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不能無夢想?
2010/07/03 20:21:13瀏覽515|回應0|推薦33

炎熱的下午,我和朋友走進星巴克,中午的氣溫飆破了38度,據說是今年的最高溫。走在路上就像是走進了蒸籠裡,所以趕緊躲到咖啡館吹吹冷氣。

無事的下午,兩杯不加糖的抹茶拿鐵,冰涼的空氣裡,兩個多年的老友。

突然覺得這樣的日子好輕鬆,好愜意。有人問我怎麼最近都沒有出國度假的計畫呢?我常想其實不見得要去哪裡度假,有度假的心態,放鬆的心情,對我而言這樣就足夠了。

『最近公司來了一位實習生,考上了日文檢定一級,平常除了上課還要來實習,假日還到學校去上英文課,跟妳一樣很上進很努力,有時候常覺得自己是不是應該要檢討一下,這麼渾渾噩噩?』朋友說,『可是想想我們要的生活,不就是這樣的輕鬆嗎?』

『我們從小就被鞭策著,要努力考試,為了將來可以找個好工作,可以過好一點的日子,可是等到我們真正上班以後,才發現這樣的努力不是找到工作就可以結束的。』我說,『於是只好順從著主流價值觀,繼續找尋目標與夢想,不斷地往前。』

『可是有許多人甚至不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麼呢!』

『其實也不見得一定要有什麼夢想啊!』我說,『只要能夠讓自己的生活愉快,安於自己的現狀,這樣就很夠了不是嗎?像妳這樣我覺得也很好啊!不一定要跟別人一樣去考一大堆證照或是學一大堆才藝。』

朋友點點頭。『這城市生活太強調競爭了,有時候我還想,乾脆回鄉下種田算了。』她笑了笑,『可是,當我這樣跟別人講,別人卻跟我說,我們加入EFCA以後,農產品銷到大陸去也要跟大陸競爭喔,還有現在強調什麼低農藥、有機認證什麼的……我心想原來現在當農夫也很不容易耶!』

我笑了。『我看我們只能在家自己種自己吃吧,自給自足好了。』

從小我們就被教育著:要立志做大事,要考上好的學校、好的大學,將來才有出息。

長大出了社會,我們被不斷灌輸著:要有第二專長、外文能力要好,才能與世界各地的人才競爭。

主流的價值,也不斷的歌誦競爭:比賽大樓的高度、比賽我們的經濟成長率又贏過哪些國家、我們在亞洲的競爭力又前進了幾名。

就算是好久不見的朋友見面,也只會關心你在哪裡高就?房子買在哪裡?結婚了沒?很少人會問你過得好不好?快不快樂?

我們不斷地鞭策著自己,為了維持自己的地位不墜,為了從AA+

走在人來人往的台北捷運裡,常覺得大家都好忙碌,套句朋友的話:『忙啊忙啊,也不知道在瞎忙什麼。』如果自己突然停下腳步來,也會被後面的人催促,所以不敢貿然停下腳步。現在的主流價值,就是要大家做好時間管理,要善用自己的每一分鐘,也因此我們都經常用自己的觀念去評論別人的生活方式好或不好。

是不是我們偶爾也可以暫停一下腳步,去想想我們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呢?

『其實我的夢想就只是這樣的悠閒而已,偶爾出國度假一番,並沒有所謂的那種「遠大志向」啦!』朋友邊喝抹茶邊說著。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in66tw&aid=419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