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在臉書 之二
2010/11/09 18:53:33瀏覽1958|回應1|推薦110



第一回:美麗新世界

開心農場是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上極為出名的遊戲。我使用臉書,經營人脈其次。談到經營,總帶點功利氣息,彷彿逢人就誇燿朋友的爸爸的結拜兄弟是系主任。在臉書出沒,主要感於教書生活固定,年復一年,養肥了惰性,和親友日漸疏於音問。而且,授課時滔滔不絕,言之不足還手舞足蹈。下課回到研究室的路上,遇到同事,話語萎縮到剩下「妳好」「呷飽沒?」「再見」。獨學遺世,雖說躲進書中成一統,有時不免覺得四壁圖書透發一股壓迫感。這種感受,白先勇筆下的吳漢魂最明白。

真得佩服馬克‧左克伯。哈佛大學沒讀完,和人合創交友網站臉書,現在憑著網站已是身價不斐。認真想起來,臉書也只有年輕人才發明得出來。臉書的基本概念,首先是無「私」。這「私」指的是隱私,事無大小,昨天吃碗麵、今天掉顆牙、明天想請假,全張貼在網站上,逼著朋友來分享。隱私攤在眾人目光之下,難免生事。哪個年輕人希望父母發現自己翹課呢?(在大學裡,科系必修課程學分多,算數好的年輕人不敢翹課翹得太離譜。他們會選擇翹學分少的課,比如英文。)於是,無私之餘,尚須有「隱」。透過各種設定,某些訊息、某些照片,不該看到的人就看不到。那麼,何以臉書同時能夠吸引數以千萬計的中老年使用者?(據報導,臉書使用者目前逼近五億。)歸根究柢,人不分老幼,都怕寂寞,經歷越多,越有傷心話要說。傷心話寫進臉書,很快就有朋友、甚或朋友的朋友留言寬慰。契訶夫有篇故事,寫老車夫找不到人傾訴喪子之痛,最後把滿腹辛酸全說給拉車的母馬聽。老車夫可憐,十九世紀沒有臉書。

玩臉書,先得註冊自己的帳號,接著在臉書搜尋親友的帳號。搜尋時可以輸入姓名或是電子郵件信箱。 找到親友後透過系統寄發邀請函,將他們加入朋友名單。親友各自也有朋友名單,名單排佈羅列,繁複的人際網絡於焉成形。這網絡裡,人與人或許是舊識,或許是新知,又或許可追溯出一名共同友人。以人為點,連點成線,連線成面,就構成縱橫捭闔的空間。在現實世界,人脈是隱性難以量化的資源,到了虛擬的臉書,人脈似乎清楚可見。話說回來,臉書上朋友多寡,能否直接換算成人際資本厚薄,是存疑的。這究竟不同於銀行存款,存摺記載數字若干,就能提領紙鈔若干。不過,聽聞有學弟臉書朋友名單列名兩千多人,心裡終究羨慕。

左克伯兩年前接受CBS專訪,替採訪的女記者設立臉書帳號,還幫她找到失聯多年的友人,讓她直呼不可思議。我則是設立臉書帳號不久,就收到我家阿舅邀請,加入阿舅的朋友名單。阿舅讀了我留在臉書的文字,來信嘉勉,說當年吵著他講洪七公打狗降龍的毛頭,已長成了關注文學世事的好青年。信的末尾,引了《聖經》〈箴言〉第八章十四節至十七節,囑我學文之餘,應試著認識「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神」。信讀完我不禁肅容端坐,口呼阿們。阿舅信仰天主之後,心靈的昇華不下於年歲加諸我身的轉變。更令我感到有趣的,是甥舅透過電子媒介覺察對方不同的面向。給日常瑣談油煙氣遮掩住的那一面,竟然在翻開臉書時看到了。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fka17&aid=4583212

 回應文章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透明了
2010/11/10 03:58

YES, MORE YOU TALKED, MORE YOU WROTE, LESS PRIVACY YOU HAVE.

是的,更多,寫更多,隱私更少

太透明了

3Q 4 (FOR) 推薦了.

P.S. I  HAVEN'T  LEARNED  HOW TO TYPE IN CHINESE, WON'T ABLE TO WRITE A LONG ARTICLE LIKE U, ONLY SHORT LIKE MINI-SKIT. 

南鵲(kafka17) 於 2010-11-11 18:25 回覆:
感謝文友留言。歡迎常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