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暴,不如抱抱!
2012/09/17 16:18:24瀏覽213|回應0|推薦3

青梅竹馬浪漫情,伉儷情深溫馨景。

 

我特地從婦幼隊前往竹北派出所赴子瑜的約,沒想到她比我先到,令我頗感歉意,只得微笑面對,開始聊起有關她的一切。

看來,子瑜似乎曾傷心流淚過,頻頻以紙巾擦拭眼角。

為了不想讓氣氛太過傷悲,我邊遞出一杯85C咖啡邊以輕鬆的話語打開話匣子。這招果然有效,子瑜感受到我的親和力之後,一直向我道謝,也漸露笑容,隨即如姊妹淘般無所心防地閒話家常。

「子瑜,妳是按怎佮恁先生橋彥相捌?」(子瑜妳是怎樣和妳的先生橋彥相識?)

子瑜一聽我這麼問,臉上雖有傷痕,卻仍難掩她曾有過甜蜜的羞赧。

經過瞭解,子瑜和其夫婿橋彥原來是對青梅竹馬,兩人從小就玩在一起膩在一塊,感情深厚,即使當上學生,依然都是讀同一所學校,曾是一對令人欽羨的校園情侶。

就在高中畢業後,橋彥對著子瑜說:「等我做兵煞轉來,我一定娶妳,但是妳絕對袂使兵變,互我做烏龜,啊無我一世人嘛袂原諒妳。」(等我當完兵回來,我一定娶妳,但是妳絕對不可以兵變,讓我當烏龜,不然我一輩子也不會原諒妳)

橋彥說完,子瑜先深情款款的望著他,再緊抱,堅定誠懇地說:「一生一世,非你毋(莫)嫁。」

兩人相擁,忘情舌吻,把個全世界全拋在腦後,彼此珍惜即將分別的短暫時光。

當當完兵的橋彥回來之後,真心等待的子瑜立即被橋彥求婚,子瑜感動淚流,接收了這一段婚姻,而雙方父母也相信這段婚姻會幸福美滿,急著相互約定良辰吉日來讓小兩口共組家庭。

婚後的子瑜,生活確實幸福美滿,從小看她長大的公公婆婆待她如親生女兒,從未有過為難。而爭氣的子瑜更為橋彥產下兩男一女,並為了貼補家用,在竹北派出所附近擺起一攤鹽酥雞;橋彥則在一家工廠上班,工作認真負責,順心如意。

在小倆口的努力經營之下,家中經濟雖非富裕,卻也是快樂的小康人家,尤其橋彥非常疼愛小孩,經常會帶著全家人出外遊玩,更讓子瑜感到幸福滿滿。

怎奈?世事難料,變化莫測。在經濟海嘯的侵襲下,台灣的經濟體系受到相當大的衝擊,各大公司紛紛採取精簡人力策略因應,大量裁員。

很不幸,橋彥中箭落馬,失業了。

變調婚姻如地獄,不畏暴力捍名譽。

 

幸好子瑜的生意做得滿成功,還不至於使家庭陷入困境,但卻使長期失業的橋彥心裡充滿憂愁,只因他偶而會到攤子那走走,卻常聽到一些三姑六婆的不良耳語:

「唉呀!阿瑜仔,恁尫實在是真好命,娶著好某,無煩無勞。」(唉呀! 阿瑜仔,妳老公實在是真好命,娶到好老婆,無憂無慮。)

「對嘸!歸工佇厝內翹跤捻喙鬚著好囉!(對啊!整天在家裡悠閒享清福就好了。)

「哼!怹嘛幫幫忙,彥仔是一年換二十四個頭家,揣無頭路,才會在厝仔無代誌做。」(哼!你們也幫幫忙,彥仔是長期失業,找不到工作,才會在家裡無事做。)

「哈!若照按呢講起來,毋著變成吃軟飯,靠某賺吃。」(哈!若是照這樣講起來,不是變成吃軟飯,靠老婆賺錢養活。)

「喂喂喂!一人一家代,公媽隨人拜,別人家庭的閒仔事莫管傷濟,按呢一隻喙胡銳銳會互阿瑜仔歹勢。」(喂喂喂!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別人家庭的閒事不要管太多,如此亂說會讓阿瑜仔感到不好意思)

那三姑六婆中的一位歐巴桑突然望見橋彥就在不遠處偷聽他們聊八卦,趕緊暗示大家住口,還使眼神叫大家看橋彥,大家便一哄而散,留下尷尬的橋彥夫婦倆遙遙相望著。

最後,橋彥轉頭便走,子瑜也草草收攤回家。

當子瑜回到家後,並未見到橋彥,她便做些家事,看著連續劇等著他回家。

直到深夜二點多,橋彥才回家,已是全身酒味熏天,醉得不省人事。

往後的日子,橋彥天天喝酒,而每當沒錢時,才會至攤位上向子瑜要錢,日復一日,經常如此,使得子瑜頗有微言,兩夫妻為了這事開始起了衝突,鬧得不可開交。

起初,橋彥只是惡言相向,逼迫子瑜拿錢給她喝酒,但有一次子瑜耐不住性子,頂了橋彥幾句非常傷他自尊的尖酸刻薄話,說他好吃懶做,不像男人,真如別人所說,是個吃軟飯的無用傢伙。

這幾句尖酸刻薄話猶如點燃炸藥的火苗,立即讓橋彥火冒三丈,竟對著子瑜拳腳相向,把她打得全身是傷,還將攤位給翻了,然後搶走散落一地的幾千元,不當一回事,又逕自找酒喝去。

鄰居圍觀,有人幫子瑜報案,但當處理員警前來時,子瑜卻不願讓警方處理,只說是夫妻一時吵架,不需勞動警方。

當晚,橋彥回到家,發了酒瘋,先是將家裡來一次超級大地震,摔東砸西,只差沒將屋頂給掀了,害得子瑜嚇得趕緊將三個小孩帶出家門想回娘家躲藏,卻在家門口被橋彥給攔了下來,這又是一幅暴力畫面,而且還是當著孩子面前,讓那些年幼的孩子們恐懼到哭得呼天搶地,子瑜更是悲慘萬分,痛哭失聲。

警察又來了,橋彥趕緊躲入房間內不願出來,而子瑜則只是抱著孩子們哽哽咽咽,悲痛欲絕,但還是不願讓警方介入處理,使得處理員警只好向她宣導家暴防治網路管道,希望她勇敢地站出來譴責暴力,用法律來維護自身的安全。

隔天,轄區員警仍擔憂子瑜的安危,特別通知橋彥到所說明昨晚的案情,沒想到橋彥厚顏無恥,一到派出所,故裝健忘,說酒醉了,甚麼事全都忘了,一早起來看見家裡亂遭遭,還以為是竊賊入侵,直到自己老婆說起,才猶記得可能因喝酒過量,一時失控,不小心弄翻家具。

轄區員警看他唬弄應付,也不戳破他的謊言,只勸他以後別再酗酒,更不可有家暴行為。橋彥拍胸脯保證,絕不再犯,而且還表示他是個愛家的男人,可能一時誤會,以後絕對會好好疼老婆,做個標準丈夫。

這個標準丈夫果然說到做到,雖無天天到攤販中幫忙,但一星期也會去個三四天,酒也少喝很多,似乎回復正常了。

但,好景不常,有天,橋彥瞧見子瑜和顧客有說有笑,竟差點和那顧客起衝突,子瑜在旁苦口婆心地勸橋彥別妨害她做生意,如此得罪客人,以後生意怎麼做?要靠甚麼生活?橋彥一聽,才停止爭執,子瑜趕緊掏了兩千元打發橋彥離去。

從那一天起,橋彥像抓賊般,總會偷偷監視著子瑜的一舉一動,開始疑神疑鬼,只要看見子瑜跟客人多談兩句,雖不至於當場讓子瑜難堪,但總會悶在心理,藉酒消愁,再等著子瑜收攤回家後,對她發飆,暴力加害。子瑜為了捍衛自己的名譽,據理力爭,卻是越爭越糟糕,有如加速家暴魔鬼又開始附上橋彥的身,致使家暴悲劇自此不斷發生。

人的忍耐是有限度,永無止日的家暴陰霾讓子瑜揮之不去,天天帶著傷做生意,一肩扛起全家生計,無怨無尤,卻還需每天過著膽戰心驚的日子,幾乎隨時都得擔憂被家暴加害!

這如地獄般的生活叫人怎麼過?要不是為了小孩,子瑜真想離家出走,結束這段不美滿的婚姻,可惜的是,她還是放心不下心愛的小孩,更狠不下心來報警處理。

那天,子瑜帶著滿臉的傷做生意,遇上一位國中同學阿修,對方頗關心子瑜,一直鼓勵她勇敢站出來,向法院申請保護令,他願意幫助她。

人在感情薄弱時,遇上適時的關懷,常會猶如久旱逢甘霖,令人感動。

阿修經常向子瑜捧場,並關懷她的生活狀況,使子瑜心動,接受對方的邀請,想請教他有關保護令申請的相關問題。

兩人相約至竹北市中正西路一家85C咖啡店見面,談了大約一個多小時,卻不料,子瑜的約會竟被橋彥完全監視著,當天,又是一番天翻地覆,子瑜一回到家,便被橋彥拿起衣架全身上下打傷,還被掐著脖子恐嚇著要她的命,幸好子瑜極力掙扎,好不容易逃出家中大喊救命,致使鄰人趕緊報案,讓警方制止了橋彥的暴行。」

這次子瑜決定,為了捍衛自己的名譽,不再屈服於家暴的恐懼之下,她決定要正式向警方請求,提出傷害告訴,並申請保護令。

來到派出所,橋彥彷彿變了個人似地,立即低聲下氣,信誓旦旦表示絕對不再對子瑜暴力相向,一定努力幫忙做生意,成為標準丈夫。

心軟的子瑜,便撤銷一切告訴,再次給予橋彥一次機會。

橋彥雖然真的每天都到攤販中,卻是呼朋引伴在攤販前飲酒作樂,而且經常故意貶責詆毀子瑜的名譽,說她討客兄,是個不知恥的淫婦,骯髒鬼,讓他戴綠帽,致使子瑜經常和橋彥再起口角。

有次,酒後的橋彥又發起酒瘋,施暴的行為再度發生,子瑜馬上拿起電話要報案,但橋彥卻持刀恐嚇她,如果報案的話將與她同歸於盡;之後,又將子瑜身上所有的錢及手機拿走,致使心生畏懼的子瑜透過朋友向警方報案。

這次子瑜決定提出告訴並申請保護令,橋彥得知後,在警方未尋獲前,再度對子瑜施暴,幸而警方即時獲報趕到,但橋彥卻持刀自殘,並揚言已準備燒炭自殺,但在警方強制執行後,橋彥當場被依傷害罪現行犯逮捕,並強制送醫治療,警方亦通報衛生局自殺防治中心處理。

婦幼專線求協助,全力輔導望明路。

 

本案經竹北派出所層報婦幼隊之後,於本縣「家庭暴力高危機個案網路會議」中提案成為列管案件,並經台灣新竹地方法院核發保護令在案。

縣府社會處與本局婦幼隊及竹北所並聯合成立個案關懷網路連結,由社工成員隨時主動關懷子瑜的生活狀況,實施不定期觀察相對人之狀況,做為解除列管之評估。

依據「家庭暴力安全防護網絡的分工合作與策略機制」,學者王珮玲(暨南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系副教授)曾指出:評估解除列管有五個要件:危險源已解除或降低、支持系統足夠協助被害人避免加害人之危險傷害、法律救濟途逕已發揮效果、安全策略已發揮嚇阻或保護效果及加害人至少有二個月以上未對被害人造成傷害。

一般家暴案件,高危險期為兩造分手三個月內,也就是一般可以三個月作為黃金期;因此,當案件進到高危機案件後,必須至少經過二個月以上未再發生加害人對被害人有傷害行為之狀況,才可以評估是否有必要解除列管?

本次個案前後進入安全網絡會議達8次之多,雖然被害人表示,相對人已未有家暴行為,惟由社工的觀察中得知,從子瑜的憂鬱眼神中似乎透露出極度不安全感,依據經驗判斷,子瑜應有所隱瞞,恐精神上仍受到橋彥的恐嚇威脅。

果不其然,當本案解除列管後的三個禮拜,子瑜又受到家暴的傷害,但這次她特別告訴我,不希望其他社工人員介入處理,因為橋彥恐嚇子瑜,如果再有其他社工人員到家中,將讓她看不見明日的太陽。

由於我經常藉故買鹽酥雞,順便主動關懷子瑜,並讚賞橋彥已改過向上,誇讚他是位很疼小孩是位好爸爸,一切只是因為經濟蕭條,才會一時失控做出不理智的行為,鼓勵他也要成為一位標準丈夫,因而獲得橋彥信賴,答應子瑜赴我的約,才有那天我與子瑜相談的局面。

談完後,我至子瑜的攤位找橋彥,只見他熱情招呼我,「長官,好久不見,我請您吃鹽酥雞。」

「不用,幫我點幾樣送至竹北所,我要請同事吃。」

「好,沒問題,馬上。」

「你有沒有再欺負我姊妹?」

「沒……沒有,那傷是她自己跌倒。對不對?親愛的老婆!」

子瑜點點頭,我會心一笑,也不想揭橋彥的瘡疤,給他點面子,總是感性的輔導比任何法律約束還有效。

橋彥有點尷尬地趕緊做好鹽酥雞,然後自行送過去竹北所,我與子瑜又聊了一回,沒多久,卻見橋彥慌張地回來,「長官!不好了,我兒子在學校打人,現在與學校老師及對方家長在派出所,拜託幫幫忙,過去幫我關心一下。」

「你看,上樑不正下樑歪,」我辭嚴義正對著橋彥說:「孩子的行為就是父母的鏡子,你經常使用暴力解決問題,你的小孩也將是暴力份子,如果你真的疼小孩,就要重視身教,決心改過,遠離暴力。」

「是……長官,這次我決心改過向善,絕不家暴,只會和老婆抱抱。」

「嗯!家暴不如抱抱,這要才是標準的好男人,你要記住今天說的話喔!」

「沒問題!君子一言既出,死馬難追。」

「噗!」子瑜忍不住笑出來,「馬死了怎麼追?是駟馬難追啦!」

「嘿嘿!他馬的,原來我老婆比我還有知識。走吧!趕快去處理我們小孩的事。」

橋彥溫柔環抱著子瑜一同走向竹北派出所,我則跟隨在後,衷心期盼這幅畫面會永遠存在。

 

加害歹漢願悔悟,被害弱婦盼疼顧。

 

在我的幫忙下,子瑜的小六兒子當場向對方家長認錯,終獲原諒,而橋彥則非常感激我的好心,頻頻對我長官來長官去,但我只對他說,如果想要真心感謝,除了記住我他對說的話之外,更要身體力行,否則遺害子孫,後悔的終是自己。

我想,橋彥真的願意悔悟了,改變很多,事過半年,他不但聽我建議,參加了衛生局所舉辦的戒酒班,還參加了社會處所舉辦的家暴防治班,並經由我的引薦,前往就業服務站找到了一份合適的工作,使得一個面臨破碎的家庭又重建起來,讓盼望受疼顧的子瑜又重拾溫馨的家庭生活,幸福美滿。

為了鼓勵辛勞的子瑜生意興隆,我經常向她捧場,買些鹽酥雞慰勞曾極力關懷這家子的竹北派出所同事,但有天,當我提著滿滿一袋鹽酥雞前往竹北派出所時,卻見所有同事立即退避三舍,只聽有人大喊:「報告副隊長,拜託您別再帶鹽酥雞來了,我們大家已吃到快吐了!」(可以改帶來局勤指----此段不算

我咧!真正是「好心予雷唚」(比喻好心沒好報),那可是失了我荷包很多血的好意吔!

經過此案,讓我感觸良深,如今的社會,不僅只有子瑜這件個案,隨著家暴安全網區域的不斷擴大,我們已明顯感受到案件量的增加,使我不禁擔憂,我們必須該如何持續提升量表詢填的品質?才能有效篩檢出真正高危機個案?又該如何強化家暴兩造資訊之蒐集及評估?提供適切有效協助?及如何精準報告,提升會議效能?諸多家暴相關議題,都是本縣家暴防治網絡所有成員的重大責任。

幸好本縣家暴防治網絡所有成員都能不忘自己的職責,善盡家暴防治的工作。本縣為落實婦幼保護工作,自99年起積極推動「家庭暴力安全防護網計畫」,由警政、社政、衛政、教育、檢察、司法及婦幼保護團體共同組成家暴防治網絡,提供家暴被害人即時、多元、親切的服務,並依法對加害人實施約制、告誡、處遇及違法移送作為,採逐步分區擴大家暴安全網區域實施範圍,至今年4月已將全縣鄉鎮市納入,並在99100年榮獲內政部及被害人具體肯定,呈現出亮麗又溫馨的成效,不過,我們並不會以此為滿足,而且將持續不斷努力學習有關家暴防治的相關課題,確保本縣所有婦幼們的安全,降低家暴案件的發生率。

最後,謹向本縣所有的婦幼網絡團隊致敬,因為我們緊密合作的溫馨感,成就了共好的局面,讓婦幼的安全,隨時能獲得妥善的協助。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493513&aid=6864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