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鼎中原
2010/10/21 17:15:09瀏覽402|回應0|推薦12

問鼎中原

 

楔子

 

《史記卷四十楚世家第十》,原文:「八年,伐陸渾戎,遂至洛,觀兵於周郊。周定王使王孫滿勞楚王。楚王問鼎小大輕重,對曰:「在德不在鼎。」莊王曰:「子無阻九鼎!楚國折鉤之喙,足以為九鼎。」王孫滿曰:「嗚呼!君王其忘之乎?昔虞夏之盛,遠方皆至,貢金九牧,鑄鼎象物,百物而為之備,使民知神奸。桀有亂德,鼎遷於殷,載祀六百。殷紂暴虐,鼎遷於周。德之休明,雖小必重;其奸回昏亂,雖大必輕。昔成王定鼎於郟鄏,蔔世三十,蔔年七百,天所命也。周德雖衰,天命未改。鼎之輕重,未可問也。」楚王乃歸。

 

1

 

回到郢都(楚國都城,今湖北江陵),莊王氣得七竅生煙,往大殿寶座一坐,立即憤懣地拍案怒罵:「哼!那王孫滿是什麼東西?竟敢對寡人如此無禮。」

群臣惶恐,無人敢語。人人心裡明白的很,這位春秋霸王已不是當年停在土山上不飛不鳴的大鳥了。近幾年來,莊王果然一鳴驚人,不僅奮發圖強,停止一切淫佚作樂,還能革新吏治,誅殺小人,任用賢良,使得楚國國力日益強盛。於今莊王八年(前606年),更直逼周王室,意欲問鼎,卻受阻於王孫滿。

「諸卿快說,寡人該如何是好?」莊王問群臣。

「…。」眾臣依舊三緘其口。

莊王無奈,只得點名說話:「令尹,卿可有對策?」

「啟稟大王。」令尹鬭般(子揚)恭敬出列,謹慎應答:「放眼天下,唯晉國足以為患,而周室已式微,定王昏庸無能,如不盡快奪取九鼎,號令天下,想必晉國將捷足先登。」

「哦…嗯!那愛卿有何高見?」莊王一聽,提高聲調問話。

「應出重兵,攻取周室,示王威於天下。」子揚語帶堅定回話。

「大王英明,請大王示王威於天下。」司馬鬭椒(子越,字伯棼)緊跟著出列附議。

莊王悅曰:「若熬氏果然團結一致,寡人有卿等輔佐,可謂慶幸。」

子越便是子揚的堂弟,是楚國世家大族若熬氏的主流派,兄弟倆一向同心協力,勢力不可忽視。

話說這若敖氏,祖源為楚國第一任國君熊儀,即楚武王之遠祖。因楚國國君薨逝後沒有諡號,通常都以「敖」稱,再冠以葬地。熊儀即是葬在若地,故被稱為「若敖」,其後族即為若敖氏。

若敖傳子霄敖,霄敖傳子蚡冒,蚡冒的弟弟熊通殺死蚡冒的兒子取而代之,這就是楚武王。

若敖的後代衍分為鬭氏與成氏,而所謂的若敖氏便是指鬭氏與成氏兩氏的所有成員。這一世家大族,不僅成員眾多,而且大都世居要職,掌握中央權力,頗有與王室較勁之意味。尤其在楚成王之時,成得臣(子玉)的囂張跋扈更是讓王室憂心重重。

莊王是個聰明人,頗懂得掌握「政治火舌」。雖然他對於若敖氏一向不甚好感,很想將其除去而後快。但為了不打草驚蛇,卻仍然虛與委蛇。不但讓子揚當上令尹,還讓子越當上司馬,表現得毫無敵對之意。如今還裝出一副識才尊賢之態,高興地誇耀著若熬氏。

正當若熬氏兩兄弟受到莊王誇耀之時,工正蒍賈出列奏曰:「君王萬萬不可,九鼎雖為傳國之器,惟名不正則言不順,貿然搶奪,將大失人心。且楚國目前的主要敵人並非周王室,而是列國。如今定王仍為天子,吾王為諸侯,依臣之見,仍須維持君臣之禮。如此,才不會讓楚國成為眾矢之的。因此,微臣建議,應將此事暫緩,不可操之過急。待時機到來,再順天命而為,方為上策。令尹之言,實危言聳聽。」

「哼!工正大人此言差矣!大失人心者,周也。今周已國將不國,吾王春秋正鼎盛,稱霸列國,受擁戴於天下,為列國霸主,何以大失人心?汝如此之言,根本就是褻瀆聖顏,有辱聖聰,藐視王上,該當何罪?」子揚不服,立即反脣相譏,並趁機套下蒍賈的罪。

「爾汝!」蒍賈怒道。

「如何?」子揚反問。

若敖氏與蒍氏是楚國兩大世族,兩族相爭,歷史已久。在楚成王期間,子揚的父親鬭穀於菟(子文)將令尹之位讓賢給子玉,但蒍家父子卻對子文的處事方式多加批評。

蒍賈的父親蒍呂成認為,子玉囂張跋扈,目無王法,一心只想壯大自己,非令尹適當人選,便用十分尖銳的語氣指責子文,表示他用人不賢;蒍賈也十分有乃父之風,在年幼之時,便敢當面指責子文,說他舉薦子玉將會禍國殃民。

果然,子玉不聽王命,堅決出兵伐晉,兵敗被迫自縊;而接任令尹之位的人,正是蒍賈之父。

從此,兩族勢不兩立,經常明爭暗鬥。

莊王見兩人又開始當庭對立,惡言相向,便出言阻止:「好了好了,兩位愛卿莫再相爭,寡人本意已決,此事容後再議。散朝!」

「吾王萬歲萬歲萬萬歲!」

眾臣頂禮膜拜,高呼萬歲,恭送莊王回宮。

 

2

 

回到令尹府,子揚怒不可抑,愛妾洛姬立即前往關懷:「夫君何以怒氣沖沖?」

「哼!還不是為了那個蒍賈,今天在朝堂上…。」子揚氣憤填膺地將今日之事說與洛姬聽;洛姬聽完,噗笑著說道:「嘻!原來是表叔。夫君何必與他計較,表叔本來就比較拗性,所以大家才叫他『牛大叔』。你也真是的,人家的宰相肚裡都能撐船,我家的宰相怎就撐不下一隻牛啊?」

「敌!這事也能讓妳耍滑稽,真是拿妳沒辦法。」子揚尷尬說道,但語氣已是釋懷。

洛姬出身於蒍氏家族,和蒍賈為遠房親戚,長得亭亭玉立,典雅標緻,是一位窈窕淑女。曾吸引無數楚國才俊追求,其中包括子越。原本洛姬非常欣賞子越的才華,但因其父母反對,致使兩人感情受阻。有心的子越不願放棄,便拜託私交甚篤的蒍賈幫忙,但卻因楚王的因素,使得子越期盼的姻緣無疾而終。

當時莊王為化解兩大世族的對立情勢,曾大力提倡兩族通婚。適逢子揚無子嗣,有意納洛姬為妾,同時請莊王當媒,致使洛姬最終奉父母之命成為子揚的姬妾。

嫁入若敖式的洛姬,貞懿賢淑,而且順利為子揚傳宗接代,因而生活過得非常幸福。

子揚不但非常寵愛洛姬,並且心存感激。因為子揚的父親子文,當時雖想立子揚為世子,怎奈子揚毫無子嗣,因而受到族人的反對。幸子揚迎娶洛姬後,順利喜獲子嗣,並如願當上世子。不僅如此,子揚因響應莊王的通婚政策,受到莊王極大的賞識,把原本想讓虞丘接任子文令尹的想法改變,直接讓子揚繼任,才讓若敖氏的政治勢力延續。

所以說,洛姬不但受到子揚的寵愛,亦受到若敖氏族人的尊敬,甚至連蒍氏族人也非常欽佩。

雖然子揚與蒍賈經常在朝堂上意見不合,但子揚一向給足了洛姬面子,經常是當面爭執後便不再計較。

「夫君,我看這事就算了,大叔的用意也是為了大王著想。」

「娘子,難道我不也是一心向著大王嗎?想我剛接任令尹之位,總應為大王多著想。今大王意欲問鼎,身為百官之首的我,怎能讓大王失望呢?」

「夫君此話雖無誤,但凡事應多處斟酌啊!依妾身之見,大王如此作法,不但毀了君臣綱紀,讓其他諸侯國找到藉口,引發列國聯盟撻伐,還會讓楚國的臣屬疑惑,產生上行下效的不良結果,易引起有心人士動盪朝綱,衍生叛亂。因此,妾身建議,夫君應考慮周詳,和大叔聯合勸練,請大王停止問鼎之心,先富國強兵,擴充自己的勢力範圍後,再順天命而為吧!」

「哈哈哈!娘子之見,果然一針見血;夫君愚昧,實應多向娘請教。來吧!我的洛姬,快過來讓為夫獎賞吧!」

「夫君…。」

洛姬嬌澀地投入了子揚的懷抱。燈火一時熄滅,恩愛之聲洋溢,灑落人間,致使窗外的月兒知趣地躲入雲間,不敢壞了此時的情調。

隔日,子揚在王宮外候朝,遇見蒍賈,竟特別地表現熱情,招呼連連,讓蒍賈本人頗感意外,連子越都覺得莫名。

子揚是個愛面子的人,雖然自己的政見改變了,但還是未和任何人提起。他打算獨自面君,等楚王接受自己的意見後,再公諸於世。

然而,不知情的子越,一上朝後,依然附和子揚之前的政見,唱了一場獨腳戲。

散朝後,子揚請求楚王密商,在王宮內將洛姬的見解轉述,成了自己的新政見;莊王聽後大喜,決定接受子揚的勸諫,不再問鼎。

此事過了半月,子越又再次提出,卻遭莊王嚴厲反對,並在群臣面前,當場訓誡子越考慮不詳,誤導君王於不義。莊王最後通令群臣,禁止再諫言問鼎之事,並表示將採納子揚和蒍賈之見,決定停止問鼎,富國強兵,擴充霸業。這讓一直被蒙在骨子裡的子越覺得有種被出賣的感覺,開始對於子揚的作為感到憤恨。

其實子越憤恨子揚的事情並不只這一次,當他知道洛姬的父母拒絕他的婚姻之因後,早已對子揚感到怨恨。雖然此事和子揚並無直接關係,但卻嚴重打擊到兩兄弟之間的情誼了。

那都是子揚的管家忠伯所做的好事。因子越提親,洛姬的父母為瞭解他的為人,便請教有世交之情的忠伯。結果,忠伯竟將子文當初對子越的看法說出,並向洛姬的父親推薦子揚,讓子越受到一記悶棍,無法達成美夢。

忠伯所說之事,便是《左傳‧宣公四年》中,記載子文批評子越的典故:「初,楚司馬子良生子越椒,子文曰:『必殺之。是子也,熊虎之狀,而豺狼之聲,弗殺,必滅若敖氏矣。諺曰:「狼子野心。」是乃狼也,其可畜乎!』」

由於此段淵源,使得子越在族內常受到排擠,因而才會跳出族群,和蒍假成為莫逆之交。幸而子揚懷有慈愛,對於自己父親之言不以為意,依然待子越愛護有加,還提拔他當上司馬一職,才使得子越對子揚一直心懷感激,忠心耿耿。

這事是子越在無意間聽到忠伯和下人閒聊時才得知的真相,使得他恍然大悟,得知自己一直不順心的原因。但當時他並未責難忠伯,因為他還冀望著子揚當他的仕途庇蔭,因而不改以往,只得委曲求全地順從著子揚。

然而,如今之事,親情已變。子越覺得自己嚴重被出賣,顏面掃地。

自尊心強烈的子越痛下決心——決定對子揚展開報復。

 

3

 

司馬府,庭院中。

子越特設家宴,邀請蒍賈同樂。

酒過三巡之後,卻見子越嘆息了一聲;蒍賈立即表示關懷,探問:「大人何事憂愁?」

「唉!」子越又嘆了一口氣之後,才緩緩說話:「有一事…不知該不該向蒍兄說出?」

「但說無妨。」蒍賈放下手中杯,準備傾聽子越的原委。

「我聽說,令尹對您…。」子越故弄玄虛,話到一半又停下。

「對我如何?大人請快說。」蒍賈一聽有關自己,便耐不住性子,催起話來。

子越見蒍賈已落入話題,便開門見山:

「令尹對您當時批評我伯父之事仍耿耿於懷,正想法子要對付您。」

「什麼…哼!這是甚麼話?難道我說錯了嗎?那子玉的下場,不正是鐵證嗎?」

「正因我伯父自縊,令尹才有理由。」

「那是先王之因,何以怪我?」

「但…是誰取代我伯父?」

「這…。」

看到蒍賈語塞,子越接著說道:「而且,對於問鼎一事,令尹對於蒍兄更是懷恨在心。」

「怎能如此說來?他後來還不是一樣勸諫大王停止問鼎嗎?」蒍賈不解地說著。

「蒍兄可知令尹為何改弦易轍?」子越問道。

「不知。」蒍賈回話。

「因為他向大王說,您和王孫滿私通,所以才建議大王先停止問鼎,順從您的政見,待查明實際後,再將您問罪。這莫非是想栽贓嫁禍啊!」子越語氣肯定地說明。

「啪!/大膽!那王孫滿只不過是和我一場舊識,怎就說是私通?如此陷害忠良,怎有資格當上令尹?」蒍賈聽到子越的說詞之後,先憤怒地大力拍案,再怒氣沖沖地說道。

「就是這個原因,讓令尹一直懷疑您想取而代之,恢復蒍氏當朝。唉!我實因擔憂蒍兄安危,才甘冒兄弟鬩牆之險,特此相告。」子越火上加油地說道。

「可惡…原來如此。」

蒍賈說完,回憶起以往和子揚諸多爭執時的場面,加上今日子越之詞,心中思索一番後,便肯定地認為子揚確實居心叵測,有意整他倒台。

子越看到自己的挑撥之計成功後,覺得應該可以繼續他的陰謀了:

「其實這事並非我今日的主要目的。」

「大人還有事要說?」

「正是。如果說,今日我不知一項不可告人之秘,便無今日之宴了。」

「什麼秘密?」

「我大哥他竟包藏禍心!」

「包藏禍心?」

「是的,他正策劃謀逆。」

「啊!謀逆…此事當真?」

「當真。而且他說若敖氏才是楚國正統。」

「那那…那快向大王稟報啊!」

蒍賈一聽,十分震驚,立即想起身到王宮告密,卻被子越阻止:「蒍兄等等,別急!」

「怎怎…怎可不急?快快快,與我入王宮揭發此事。」蒍賈仍執意要去王宮。

「蒍兄蒍兄且慢!此事尚未明朗,千萬別打草驚蛇啊!」子越趕緊將蒍賈拉回,邊說邊將他往椅子上送;待蒍賈坐定,子越才又說:「我只聽說,他想暗中派人去竊周鼎,再聯絡列國攻伐我們大王,但目前都還未有所行動,因此我們必須先商議對策以待啊!」

「大人可有對策?」

「我想,不如我們先暗中幫大王奪回那九鼎,以阻止子揚的奸計得逞。」

「奪鼎?」

「沒錯,先下手為強,但須保密,以免引其他諸侯國知情。」

「嗯…確實好計。但該如何從事?」

「依我之見,不如讓成龍組織秘軍,前去周室奪鼎。」

「他合適嗎?」

「蒍兄別擔心,小人選他,用意有三:第一,成龍身在令尹府擔任護衛長,如能藉此吸收他,便可監視子揚的不軌之心;第二,他是你的女婿,如能為大王立功,將來令尹謀逆之事敗壞,可保您千金一家;第三,成龍武功高強,奪鼎勝算遠超乎一般人。」

「吁……嘖嘖嘖!好,就這麼辦吧!」

「蒍兄果真明智。」

「哈哈哈!以後便要以大人為馬首是瞻了。」

宴會結束後,蒍賈便急忙聯繫成龍,要他組織「奪鼎秘軍」,聽令從事。

 

4

 

定王對於王孫滿的表現非常高興,除大加賞賜之外,還特封他為「護鼎公」,並派出五百名虎賁軍讓他指揮,專門負責九鼎的安全侍衛。

這夜,王孫滿巡視完九鼎宮,就在放置九鼎的中央殿內盤腿而坐,閉目養神。

其實,王孫滿不僅是個飽學之士,更是個武功高手。那天,莊王問鼎,定王憂心重重,要不是王孫滿自告奮勇當使者,說不定這九鼎已是楚國之器了。

當時,王孫滿早已抱定必死決心。他心中打算,如果向莊王說理不成,他將使出武功,準備擒住莊王,保住周王朝。

幸好,莊王還算是個懂事理的諸侯王,不至於鹵莽滅裂。

但,處在這戰亂的時代,一向是強者為王,有時,道理只能應付一時。

這些天來,王孫滿提高戒備,完全不敢懈怠,整天待在九鼎宮內親自守護九鼎,深怕有個萬一,讓自己失職,有負定王的期盼。

然而,該來的還是會來。一群蒙面黑衣人已漸漸接近九鼎宮,準備奪取九鼎。

那就是子越一手策劃的「奪鼎秘軍」,共兩百人,帶頭的正是成龍。

來到九鼎宮,成龍觀察一下地形地物,以及虎賁軍的守衛位置。他發現,此次的秘密行動,要做到不驚擾周天子的地步,唯有施放毒煙,先將外圍的守衛迷昏,再趁機侵入九鼎宮內,將內衛迅速剷除,奪走九鼎。

測了一下風向,成龍選定位置,開始施放毒煙。

不久,只見九鼎宮外的衛士們聞風而倒。

成龍見狀,遂率隊前進,輕易地侵入了九鼎宮。

一入內,兩軍相遇,展開了激烈的室內戰。

突來的偷襲,已驚動禪坐的王孫滿,令他一躍而起,立即前往大殿觀察情勢。

這一看,不禁讓王孫滿大驚失色,那五百名虎賁軍幾乎全潰敗,只剩五十來個還能戰鬥。

不及思考,王孫滿大喝一聲:「賊人何來?竟敢在此聖地放肆,還不快退下!」

隨即,王孫滿拔出一劍,大殿之上〝咣啷〞之聲立即響出,如石破天驚,震駭所有人。

待王孫滿揮舞手中劍,那劍影竟如強光閃耀,望之目眩;而劍的殺傷力,更如異獸噬人,奮武揚威,立下已十幾人倒臥在血泊之中。

成龍慄慄危懼,仍不忘雙目定睛,往那劍柄一瞧,只見那劍身有著異獸繞柄,做吞噬狀之紋路,便怛然暗道:「啊!是『含光劍』。」

沒錯!王孫滿所持的正是「含光劍」,那是相傳鑄造於商朝,由深海玄鐵打造而成,並與「承影」、「宵練」等劍齊名。

王孫滿能持有此劍,正是周天子特別的賞賜。

成龍似乎束手無策。混亂中急中生智,以輕功飛越,迅速進入中央殿;一見九鼎,便拋出幾顆硫硝炭製成的火藥丸,隨即霹靂啪啦幾聲響,中央殿內煙霧瀰漫,著起火來。

王孫滿救鼎心切,停下攻伐,急往中央殿護鼎去。

不料!一返回中央殿內,王孫滿的背後隨即被一股勁力往神道穴灌入,立即著了成龍的道兒,已完全無法動彈,宛如一件蠟人兒。

「哼!任你武功如何高強,也躲不過我成龍的『神龍點穴』。」

偷襲成功的成龍,驕傲地自誇著;隨後,走向王孫滿,將他的劍取下,往九鼎的位置走去。

咻吼~崩!

「啊~嗚!」眾人哀嚎。

真是神奇,沒想到成龍一接近九鼎之時,那九鼎竟如龍吟虎嘯,發出巨響,瞬時爆破出一股如狂濤駭浪的勁力,迸迸而出,將所有人等疾推向外,拋在百里,唯獨王孫滿猶如神助,仍舊立地不動。

頃刻間,王孫滿彷如進入另一個世界,他竟見到傳說中的「九鼎守護神靈」——囚牛、睚眥、嘲風、蒲牢、狻猊、贔屭、狴犴、負屭、螭吻等九靈獸,牠們就是傳說中的「龍之九子」。那是相傳於堯時,龍生九子,十龍升天,化為天上十日(指太陽)。后羿受堯的命令,射去九日,為民除害。九日被后羿射落後,散落中國,成為九州。夏禹王在建立夏朝以後,用天下九牧所貢之金鑄成九鼎,象徵九州。九鼎就因而成為中國國家的傳國寶器,而龍之九子亦同時成為九鼎的守護神靈。

這等現象是多麼嚇人啊!要是一般人,早就被驚嚇到魂飛魄散,不知所措了。

但,王孫滿卻慶幸有此神物相助,才得以保住九鼎。

一興奮,王孫滿才知穴道已解,那手腳已都能靈活活動了。

恢復行動後的王孫滿,以為一切景象都是神靈的救助,便一股腦兒撲跪在地,感謝起那九鼎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493513&aid=4521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