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沙警英雄傳11
2009/12/23 02:20:58瀏覽521|回應1|推薦14

9.

野人一家

結婚幾年後,顏八養育著兩個孩子,一男一女,家庭幸福美滿。而顏八原本「海的個性」,在當上爸爸後,更是表露無遺,簡直野得不得了。

那天,顏媽媽北上和顏八出外烤肉,只見公園的草原上,有一名小女生正驚恐地邊跑邊喊救命; 

「野人拔子來了,野人拔子來了!救命啊,媽咪!快來救我啊!

甜美的臉孔,猶如破碎的花兒,乘著微風,更顯得蒼白可憐。

「妮妮,不用怕,哥哥來救你了。」

    另一邊,一個小男孩也快速地從樹後面衝出來,喊著小女生的名字,英勇地想要解救妹妹的安危。

    「吼~」

    突然,一聲恐怖的喉叫聲劃破天際,出現一位穿著怪異的野人,恐怖地叫囂追逐著小女生。

「吼~我是野人拔子,我要把你們抓來吃掉。吼~不要跑。」

野人繼續邊跑邊喊叫著。

「喝~看我的野小子原子彈神功。」

小女孩的哥哥擺出架勢,勇敢地使出「神功」,對準野人攻擊,企圖解救妹妹。

    「哎呀!哦!啊……喔……@#&£¤¥§~

只見野人拔子受到攻擊後,以慢動作慢慢倒在草地上,發出一陣奇怪的聲音,再全身急遽抽蓄、翻白眼,便口吐白沫地全無聲息。

KIKI拔子!KIKI拔子!哇~媽咪!」

    看著兇狠的野人受到自己哥哥攻擊陣亡後,小女孩不覺感激,反而緊張,傷心地停止了跑步,看看那倒在地上的野人後,竟極度傷心地哭了起來。

一對水汪汪的大眼睛泛著淚水不斷,小女生邊哭邊跑向自己的母親身旁,繼續哭泣訴說起來:

「哇哇~媽咪!爸爸被哥哥打死了啊,哇~!」

小女孩的母親聽完自己的小寶貝哭泣訴說完後,心疼地將她抱在懷裡,溫柔地以面紙擦拭她的眼淚,再怒氣沖沖,雙目一瞋,對著躺在地上的「野人」大喊:

「顏八!你已嚇到寶寶妮妮了,不要再裝了,趕快起來。再玩,你就完了!快帶他們來吃東西啦!」   

沒錯來,這是一齣親子戲便是顏八婚後的寫照,他正高興地和兩位子女,玩著自己所發明的遊戲――「野人拔子

    「野人拔子」就是顏八,扮演著專門吃小孩的野人;另外的兩兄妹,哥哥叫野小子――顏子旦;妹妹叫野丫頭――顏思姬,兩人正是顏八心愛的子女。

顏八稱自己的家為「野人一家」。在這風和日麗的午後,一起沉浸在那永遠也都不會厭倦的親子遊戲中。

    幼小的野丫頭顏思姬分不清她的老爸是在製造遊戲的戲劇效果,天真地悲傷恐慌起來;那逼真的演技讓兇手野小子也差點良心不安。

    KIKI是野人一家的「親子密語」。野小子是「KIKI阿子」,阿字要念二聲音;野丫頭則是「KIKI阿妮姑」,姑要念輕聲。   

喝止野人拔子顏八的便是野人一家中的「KIKI媽子」——阿香,媽字一樣要念二聲音。

寶寶妮妮是阿香對野丫頭的暱稱。她可不喜歡和他們野在一起,因此特別取了一個好聽的乳名。

眼看自己寶貝女兒被老公嚇哭了,正在一旁和婆婆烤肉的阿香便護女心切地急忙喊卡,想要讓遊戲結束。

    「還好,老頑童沒來,要不然一家三代肯定會鬧翻天。」

顏媽媽一邊將烤肉架上已考熟的肉串放入盤子中,一邊無奈地搖頭說著。

老頑童,就是顏爸爸,顏八的赤子之心,正是遺傳自顏爸爸,因此看得顏媽媽直搖頭。

阿香則擔憂地嘆口氣說著:

「我看那兩個小的以後也會同一個模子,唉!」

顏媽媽一聽媳婦的怨言,不禁激動地說著:

「唉!那還用說嗎?光看名字就知道。那老頑童做著鹽巴的工作,自己叫〝鹽保純〞的怪名也就算了,偏偏堅持說自己的兒子也要叫〝鹽巴〞。這小子整天不見人影,一回來就專教一些有的沒有的給小孩,真是不像話。」

阿香一聽完婆婆說完,有點訝異地問起自己老公名字的由來:

「咦!顏八的名字是公公取的喔?」

聽完媳婦的問話,顏媽媽急忙說著:

「可不是嘛!說什麼〝八〞是它的幸運數字,有著〝發〞的意義,執意要這樣取名,可是和姓氏連在一起能聽嗎?真是沒知識,又不是姓連。」

「噗~!」

阿香雖然和自己婆婆親如母女,但那失態的一笑,卻也讓自己抱歉起來,連忙直說:

「媽,對不起,對不起!失禮了。」

還好,這顏媽媽是一位仁慈的好婆婆,雖然媳婦有點失禮,但她卻還能帶著笑意又貼切地說著:

「唉呀!都是自己人,有什麼關係嘛!閒聊就是要這樣快快樂樂的。」

阿香見到婆婆如此不拘小節的樣子,心裡感動的幸福著。

顏媽媽遞給媳婦一串肉串,然後又問起她來:

「對啦!阿香,你剛剛是想到什麼好笑的?」

聽到婆婆的問話,阿香又笑著說:

「沒啦!媽,我是在想,如果顏八是姓,名字叫八達〞,那不就是――。

「噗~!」

聽完媳婦的說明,顏媽媽竟也噗笑了一聲,之後連忙說:

「還好!還好!不姓連,不姓連。」

「哈哈哈~哈!」

兩個婆媳聊著自己老公的八卦,竟能聊到相視而大笑。

看到那三個野人一族還在追逐著玩,阿香繼續發起話題說著:

「媽,那當時您準備為顏八取什麼名字?」

聽到媳婦的問話,顏老太太停止了手邊的工作,一本正經地說著:

「那時醫學還沒現在進步,不知會生男生女。如果生男的,我便要取名為顏如軌,女的便要取做顏如玉。」

顏媽媽說完後,阿香有點好奇地重複著婆婆的話語自語著:

「如軌?如玉?」

阿香的好奇,引出了顏老太太的話匣子,兩媳婦便又起勁地聊了起來:

「軌,就是軌道或法度的意思。我希望男生將來能循規蹈矩,所以才會準備如軌的名字。」

「喔~原來如此。」

阿香一副驚佩的語氣,眼神瞵盼婆婆說著。

顏媽媽看了阿香一下,眉飛色舞地又繼續說著:

「如玉,則是希望是女生的話,能夠永遠如碧玉般漂漂亮亮。」

阿香一聽,高興地讚道:

「哈~!那肯定是位很會讀書的大美人,古人說:『書中自有顏如意』嘛!取得好。」

聽到媳婦的讚美,顏媽媽心裡很是爽郎,卻又不好意思太過展露,只是將一串原本準備考來吃的花枝丸遞給阿香,臉上盡露感謝之意,然後含蓄說道:

「怎樣?你覺得……是不是比那老頑童……有學問多了?」

「哇,是啊!當然還是媽比較有學問。」

阿香一聽婆婆如此含蓄地問道,雙眼頓起光亮,一副激賞的樣子。之後,看到顏媽媽繼續忙著,眼珠子瞪瞪著花枝串,眨了眨眼,心裡卻想著:

「軌……鬼?如軌……如鬼!咻~還好……嗯!嗯!

胡思亂想一通後,阿香看到婆婆正擡起頭來看她,心裡虛了一下來,便假裝噎到東西,喉嚨故意發出「嗯!嗯!」兩聲,試著調整自己的思緒,再繼續聽著婆婆說話:

「唉!那頑固的老頑童,殘害了一代還不夠,連自己的孫子輩也亂七八糟一通。」

對於自己兒子的名字無法如願地依照自己的意思取成,顏媽媽竟認為顏爸爸爺的傑作是〝殘害〞,直到現在還很在意,幾乎到了無法諒解的地步。

只見顏媽媽臉露慍色,生氣地將手上的烤肉刷用力刷在一串香菇上,氣沖沖說著:

「什麼原子彈啦?鹽酥雞呀?簡直無聊透頂。」

……!

阿香聽到婆婆如此說,頓時心裡五味雜陳,不知該如何對話。

看著阿香無言以對,顏老太太無奈地「唉!」了一聲後,繼續抱怨道:

「你們年輕人真的一點主見也沒有嗎?真是便宜了那老頑童。」

阿香一聽自己的兩個寶貝竟成了原子彈鹽酥雞,不禁額頭冒出三條線,接著又飛出一隻烏鴉來,整個人實在不知道要說什麼,心裡只是突然無厘頭地出現一句「我咧!」,並繼續矛盾地想著:

「想當初公公說以前聖人多有個『子』字,如孔子、孟子、子路等等,因此兒子取名為子旦。當時感覺起來還真好聽,想不到……!

正當阿香無厘頭地亂想時,顏老太太冷不防又說著:

「對啦!寶寶妮妮的乳名是妳取的吧?」

「是啊!是啊!」

有了前車之鑑,阿香一聽婆婆的發問,竟緊張起來對應著。

但,顏媽媽卻滿意地又倒起一杯汽水,拿給自己的媳婦,然後微笑對著媳婦說道:

「我就知道,我們女人家比較有藝術。」

一聽到婆婆的讚美,阿香心裡掉下了一塊石頭,原本的疑慮順時煙消雲散,揮去了尷尬之情,露出燦爛的笑容。不過,卻仍有點吃話地強顏歡笑地說著:

「那……那都是受媽耳濡目染,不斷薰陶下,才能如此的。」

顏媽媽一聽,龍顏大悅,連忙放下手上的汽水,靦覥謙虛地說道:

「哈哈!妳言過其實啦!」

想不到阿香這媳婦還真狗腿,難怪顏媽媽將她視如己出,疼阿香疼得不得了。

顏媽媽馬上又拿起一串烤龍蝦,遞給阿香,似乎是獎賞她的會說話;自己也拿起一串,放到嘴裡慢慢嚼了一口,突然像記起何事似地說著:

「哦!我記得寶寶妮妮的全名是你們取的喔!那老頭只愛取男生的,真是重男輕女。」

阿香一聽,不知為何將手上剛拿的龍蝦串掉了下來,還好眼明手快,沒糟蹋了那美食。

顏媽媽說完後,將龍蝦串放到盤子中,原本快樂的臉色,像是西北雨,突然陰霾遍佈,有如狂風暴雨般繼續說著:

「哼!想必那〝鹽酥雞〞一定是那小子取的,真是的!好的不學,專學不好,跟那老頑童一模一樣。」

可憐的阿香,心情如浴三溫暖,冷熱不同,眼神已似木雞,微張著玉唇,不敢吞下到口的龍蝦肉。但一想到婆婆誤解女兒的名號,趕緊正名:

「媽,媽!是……是顏思姬啦!」

阿香剛剛「化險為夷」的窘狀,現在又被顏媽媽勾引起來,顯得非常跼促不安,說完話後,只得低著頭繼續吃起烤龍蝦。

顏媽媽聽完阿香的說明後,不置可否地反駁:

「還不是一樣,念起來不就是〝鹽酥雞〞。」

「鹽……!」阿香又是一個無言以對。

「真是越取越退步,哼!以後乾脆都改作顏住民好了。」

顏媽媽看到阿香不說話,又自顧自地生氣說著。

阿香心裡的恐慌,已如滔滔江水,一時失了神,但想到婆婆剛剛以為是顏八的傑作,便又急急忙忙地回答:

是啊!是啊!都是顏八不好,真是取得亂七八糟的。

接著,心裡又忐忑地想著:

──那女兒的名字可是自己想破頭取的『美名』。古時候的美人不都叫什麼姬嗎?麗姬啊!還有那有名的「霸王別姬」啦!不就是叫做虞姬嗎?思姬這名字多麼古色古香啊!想不到連著姓卻成了〝鹽酥雞〞。這顏八什麼不好姓卻姓顏,不是他的錯,難道是自己的錯啊……!」

顏媽媽看阿香想得入神,叫了她一聲:「阿香啊!」。

阿香思緒如坐雲霄飛車,一聽婆婆叫喚,心情猛由谷底竄上,大叫一聲:「啊!」,之後又說:「媽,媽!甚……甚麼事啊?」。

顏媽媽感到莫名,雙眉一蹙,停了些許,又拿起一串考青椒給阿香,並說:

「沒事啦!我只是覺得你那橋安的英文名字取的真好,很像巨星的名字。」

「喔喔!甚甚……甚麼名字?」

阿香像是作賊心虛,沒聽懂顏媽媽的問話,竟莫名其妙地反問起來。顏老太太卻很有耐心地重複著自己的問話:

「我是說妳那〝阿兜仔〞的名字啦!」

「〝阿兜仔〞的名字?嗯!是英文名字喔!」

阿香努力將自己的思緒拉回,正經地說著。

「對拉,對啦!妳那英文名字真好聽,改天也為媽取一個吧!」

原來顏媽媽是對阿香的英文名字有興趣,以台語將英文名字說成「阿兜仔的名字」,害得阿香以為婆婆又將怪罪那個名字亂取,早就魂飛魄散,亂緊張的。

後來,知道婆婆的意思之後,為了不讓婆婆失望,便面帶微笑地說著:

「好啊,好啊!待我想到好名字,再為媽取一個〝阿兜仔〞的名字,嘿嘿!」

〝阿兜仔〞是台灣人稱呼外國人的說法,意思是指〝大鼻子〞之意,一般都是專指美國人而言。

顏媽媽終於感到媳婦心神不安的樣子,便有意轉個輕鬆的話題來聊。當然,她也確實想學媳婦新潮一下,因為從小到大都是使用父親所取的名字――唐時,一時覺得很俗氣。

看著媳婦時髦,顏媽媽自己也想流行一下,總希望阿香能幫她取個美美的西洋名。

然而,正當兩個婆媳正聊得高興的時候,冷不防卻來個冒失鬼:

「鍾橋安!終於〝橋〞了就安。哈哈哈~哈!」

〝橋〞:是台語諧音,即處理或調理事情之意。

那顏八偷聽到婆媳的閒聊,偷偷走近他們,突然冒出,再自以為風趣地調侃起阿香的英文名字。

阿香因聽信命理師之言,說她命中缺木,便以自己的英文名字另外取了一個「橋安」的別名,沒想到卻遭到自己老公的嘲笑,隨即蹶然而起,原本想來個潑婦大罵,發洩一下自己怏悒的心情,但後頭卻同時傳來:

「阿香,阿香!阿〝潘〞,阿〝潘〞!」

真是有其父必有其子,那野小子原子彈看到他老爸的幽默,便興著性子有樣學樣,蹇步緩行,一副骨稽樣,扢扢之狀,叫起阿香台語發音的稱呼。

接著,又配合脖子一伸一縮的〝鴨頭〞動作,演起喜劇來。

這時,只見原本待在一旁的野丫頭鹽酥雞看到玩伴玩得不亦樂乎,便也急著湊熱鬧,趕緊小跑步過來說道:

「我也要,我也要!哇,好玩耶!」

只見她急速原地踏步,上下跳躍拍著手,然後突然停住,對著顏八說道:

「啊哈!拔子,我要說什麼?」

只有三歲的野丫頭一時詞窮,竟滑稽地呆著,不知所以然。

看來,這顏家的第三代頗有青出於藍之勢,真是有功於顏八偉大的「教導」。

阿香忿忿的火爆,竟被自己的女兒給澆熄,她也意識到婆婆的在場,於是又坐了下來,靜眼看待三個野人的野性表演。

這顏八捉弄完老婆,好像意猶未盡,看看女兒,對她擠眉弄眼了一番,便將其抱起,一邊搖晃一邊說著:

「啊哈~說:阿妹!阿妹!阿妹臭屁屁……。」

顏八專門捉弄女兒的招式便是「阿妹臭屁屁」,因為野丫頭從嬰兒時期到現在,都是顏八一手包辦她的尿布,所以父女倆常會出現此話語。只是野丫頭漸漸長大了,似乎不喜歡父親的幽默,便生氣地大叫:

「咦~噫!」

看到自己的寶寶妮妮被欺負,阿香終於按耐不住脾氣,不管三七二十一,對著顏八劈頭大罵:

「死鬼,討厭!走開啦~!」

顏媽媽眼看自己的兒子不正經,也加入罵人行列:

「你這小子喔,真是白目咧!不正經,亂跟自己老婆小孩開玩笑。不是早就教你不要亂教小孩嗎?你看!又來了,活該,活該!」

〝白目〞是台語不懂看情勢,惹人不悅之意。

野人拔子顏八還真孩子性,總愛跟家人開玩笑,終於換來一陣「女聯合國」的謾罵。

但也是因為這種天性,使得他現在既使還是個失業漢,卻也樂天知命,不感頹喪。對於顏母,更是畢恭畢敬,真心孝順。

一聽自己的老媽子訓示,顏八趕緊溜之大煙,躲到一旁逃遁。

顏媽媽教訓完兒子,覺得應該給孫子們來個機會教育,便一本正經地使喚兩個兄妹過來,然後嚴肅地對他們說:

「子旦,思姬!爸爸是跟你們開玩笑的,千萬不要學他,知道嗎?」

兩兄妹看到阿嬤嚴肅的樣子,再也不敢造次,乖乖地不約而同答應著阿嬤的要求,並大聲說道:

「阿嬤~!我們知道了。」

說完,卻又像沒發生甚麼事般,高高興興地在一旁互相追逐起來。

阿香的情緒又恢復了過來,為了不想讓氣氛破壞,溫和地叫兩兄妹不要再亂跑,拿著兩串烤肉在手上,對著兩個兄妹說:

「好啦,好啦!快洗洗手,吃東西吧!」

兩兄妹一聽阿香的叫喚,像是訓練有素的軍人,動作幾乎一模一樣,放下了手中的玩具寶劍,即刻乖乖地跑去洗手,一點也不敢造次。看來,阿香的母威挺管用的,感覺上似乎和顏八的管教方式背道而馳,完全沒有「野人一家」的味道。

全家大小終於到齊,顏媽媽和阿香早已準備滿滿幾盤肉串等著,讓她們家的這群野人,能夠結束遊戲後,馬上歡歡喜喜地享受到美味佳餚。

顏八洗完手後,坐到阿香旁邊,溫柔地看著自己超級親愛的老婆;右手則輕輕地攬住阿香的腰際,笑瞇瞇地若無其事。

「哪,這給你吧!」

雖然極討厭自己老公的不正經,但一想起昨夜顏八的溫柔,阿香甜蜜地窩在心裡,溫柔地將顏八最愛吃的雞翅烤肉給遞了過去。

顏八左手拿起雞翅烤肉,右手則用力一擁,將阿香抱進懷裡,然後又調皮地說道:

「謝謝我超級親愛的老~婆婆。啵~!」

那深情的一吻,讓阿香覺得顏八真是一位懂得討女人歡心的浪漫情郎,但對於顏八管教小孩的理念,卻很不認同,總讓她覺得小孩只要跟著顏八,便像脫韁野馬,野得根本就是野人,使平日苦心教養的成果,馬上變質。雖然婆婆不曾怪罪阿香,但剛剛對兩個寶貝的教訓,卻讓阿香有種教養不善的感覺,心裡感到很自責無奈。

小孩的管教問題,一直都是阿香最重視的,偏偏顏八不支持他的教養理念。每每一有歧見,阿香便想和顏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493513&aid=3614121

 回應文章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過癮!!
2009/12/24 11:20

^"^~~一下子拜讀了三篇[沙警英雄]呢!!

真是過癮!!

您的這篇小說在UDN的首頁有放連結唷!!

真是恭喜您的!!

好的連載小說是應該多多推廣讓所有的文友分享的!!

太棒了!!

^"^喔!!祝您有愉快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