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竹塹結義—一段最有情意的警察故事
2009/10/11 12:46:35瀏覽682|回應2|推薦4

竹塹結義一段最有情意的警察故事

是兄弟,而且是比親兄弟還親兄弟的哥們。

他,是我的學長,也是我一生中的知己。

猶記得90年間我剛由台北市請調至它縣服務不久而和他認識時的情景,那時我正於派出所擔服值班勤務,只見一名彪形大漢,長得像座高山一樣的偉壯身材,頭就頂著一叢金剛髮,粗臂巨腿,胸前雄厚有肉。初看,有種不怒而威的感覺,彷如一尊從天而降的天神;細看,眼神卻似菩薩,又散發出平易近人的韻致,讓接近他的人有種說不出的親切感。

兩人初相會面,雖不認識,但彼此的目光早已偷偷不約而同地投射出炯炯有神的英雄相見恨晚的訊息。雖短暫,但已深藏在各自的心扉裡,正急切地情義相醞釀。

 不久,我禮貌性地微笑問候:「先生您好!有何需要我服務的地方嗎?」他彬彬有禮地答道:「學長好!我是今天來報到的警員,我叫簡秋彬,請多多指教!」就這樣,我這位小他3屆的假學長從此成為他這位專科警員班第5期畢業的真學長的莫逆之交,不管是於公或於私,我們幾乎形影不離,無所不談。從此,一種以忠義為元素的感情交流,開始悸動在天地間的每一個角落裡,震撼了紅塵中原本現實醜惡的黑暗面,雖無左伯桃與羊角哀「義結金蘭、以死酬知己」的悲壯,但赤誠的真性情早已激盪出連高陽都汗顏的光輝,同時也溫暖了令人哆嗦的新竹風,讓封閉已久的警界流傳出最真實的「竹塹結義」的英雄事蹟。

大哥真是位警界的刑事奇才,雖然我們共事的期間並不長,然而在大哥的帶動之下,我們曾經共同努力偵破過許多刑案,為彼此的警察生涯寫下了光輝的一頁,也留下了許多難得的回憶。許多的刑事偵防技巧,大哥都能無私地傳授於我,又能頗具耐心地指導,讓我在警察的專業領域中更上一層樓,即使不曾從事過刑事工作,卻依然能在刑案績效上揚眉吐氣,並經常受到長官的肯定。

公事上的表現,是大哥鐵漢的一面,關於同事之情,大哥更是柔情有愛。在一次同事處理炸藥案件而疏忽到令報案人不幸引爆致受傷的情況之下,處理的同事在面對所有的責任壓力,已是徬徨無助,完全沮喪。幸遇大哥本著樂善好施的理念,立即發起了樂捐助人的義舉,不僅解決了同僚的困難,更讓原本嚴肅的公門充滿了同事愛,也令所有知情的人對大哥都感到欽佩,尤其是我這位無名的小弟。

俠義是大哥標榜的形象,即使是萍水相逢或一面之緣的陌生友,只要和大哥認識,定會被他的古道熱腸所感動,並決心傾倒一生的情義做交往,成就為最有血性的真友情,這是我在大哥周遭感受到的真實面。

美國名家班傑明‧富蘭克林曾說:「兄弟可能不是朋友,但朋友常常如兄弟。」我和大哥的情誼就是如此的寫照。之所以說「是兄弟,而且是比親兄弟還親兄弟的哥們」這句話,是因為和大哥相處的時間不止比親兄弟在一起的時間還長,甚至遠超過自己的妻兒。並非我不愛自己的親人,主要的因素是因為工作在一起,再加上以往身處警察外勤,作息上總無法和家人配合,卻總在個人心靈空虛時,適時地在大哥身上獲取了一盞明燈。就如同中國近代文學大師巴金(李堯棠)所說:「友情在我過去的生活裏就像一盞明燈,照徹了我的靈魂,使我的生存有了一點點光彩。」那種感受是沁人心肺、永生難忘的真實。

曾在離開派出所服務時對人生感到失望,應該是犯小人吧!總有釐不清的麻煩,一件接著一件,讓原本一直樂觀的心情蕩到了谷底,久久無法釋懷。

幸得大哥的鼓勵,大哥總對我說:「不怕別人強,只怕自己不強,就讓所有的攻訐當砥石,所有的詆毀當歷練,即使面臨萬劫不復的境地,也要樂觀地勇敢站起來,絕不屈服!」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從那時開始,我便開始學習沈默是金,對任何事不再爭辯,亦不抱怨,只懂得逆來順受,並不斷地充實自己。人生果真像老子的《道德經》所說:「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一樣,當我將所有的苦難當成是人生導師之後,苦難就是良師益友,因為它使我成長。

只恨世事歎無常,竟讓紅塵都哀傷。正當我從大哥身邊學習到人生真諦,正準備實現理想,叱吒於文壇,而大哥亦想大展鴻圖之時,無情的老天竟憤嫉兄弟情義,更喪盡天良地怒妒人間英才,致使山頹木壞,鴻鴻斷志,天下蒼生極悲哀……嗚呼哀哉!我那竹塹結義的好大哥……竟溘然謝世……!

事情的發生很突然,就在大哥去世的前一天,大哥還真情地邀約我去參加大嫂的生日晚宴,怎奈因臨時有要事在身,不及與會,只好作罷。沒想到只隔了區區的一天,就造成了天人永別……。

出殯的前幾天,我一有空便到大哥靈前守靈,直到告別式的來臨,我依舊不肯相信那比親兄弟還親兄弟的哥們會離我而遠去。

我哭了!而且是痛哭流涕,隨我同去送別大哥的愛人也哭了,甚至連我家裡的小孩聽到此噩耗都哭了。

所有認識大哥的人都哭了,尤其是大嫂,那痛不欲生的人生至痛確實令人痛心泣血;那徬徨無助的大哥的稚幼的傷痛,亦令人肝腸寸斷,頓感天地太無情,人間留悲哀。

竹塹結義,大哥和我的情意,不僅是兄弟間的友誼,也是我們兩個家庭間的話題。只是亡者已矣!逝者如斯,所有的情意只能存在記憶中,就讓這段令人難捨的友情,用我最真誠的靈感化為警界中一段最有情意的警察故事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493513&aid=3395981

 回應文章

簡弘崴
2023/09/21 00:50
叔叔好我是他的兒子,今天看到這文章,又想起了他做人的處事,他的風範永記在大家心中(z87349146@gmail.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無常嘆無奈
2010/01/08 23:31

我很感動您倆忠義之情
人生無常嘆無奈
既便無奈但它又是存在的事實
為您吟一詞以告慰故友天靈

古道熱腸善美真
竹塹結義鐵漢情
無常世事紅塵渡
心靈禍福兩界明
2010/01/08竹塹結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