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竹塹風雲錄——「家暴官有愛,民眾無迫害」
2009/10/09 04:05:35瀏覽881|回應0|推薦5

陳鼎擊鐘豪家門,舒眉展眼富貴人;

一早到辦公室上班,只聽旁邊電話聲響,伴隨著值日人員簡秋彬的廣播:

「舒嫻姐電話,是山線不是海線,小姐找。」

這彬哥真是老來童,已三、四十歲了,還愛開玩笑,一句「三線」硬要鬼扯是什麼「山線、海線」的。

原來電話是找我的,我向隔壁同事吳聲宏小隊長滴估了幾句,便一手接起電話:

「喂,您好!我是分局偵查隊家暴官陳舒嫻,很好高興為您服務。」

「舒嫻姐喔!我是博知啦!還記得我嗎?」

――咦!博知?

ㄧ聽對方的聲音,我原本楞了一下,不知是誰;但隨後一想,竟又不敢置信,原來是博知來電,這使我想起和她的一段往事,那是在八年前的事了。

當年,豆蔻年華的博知剛嫁入竹北六家地區「田驕仔(台語大地主之意)陳」門內,新郎就叫做冠熹,是位住在新竹地區頗負盛名的英年才俊,長得一表人才,有著深邃的雙矇、英挺的鼻樑,以及高聳的身骨,是個標準衣架子,大明星形象的美男子,任何人一看他的外表,只能用一句話形容――實在太迷死人了!

嫁入豪門,喜獲良緣,真是人生一大樂事;相對的,博知的得天獨厚,亦令多少相思情懷變成空等待?老天真是偏愛!

論家世,博知只是高雄一書香子弟,父母親都是教育界公務人員,從小便接受了良好的教育薰陶,耳濡目染之下,高中畢業便如願地考取了新竹地區有名的G大。

冠熹也是G大畢業的,大博知一屆,是學長、學妹關系。

雖然,博知也有個深慕愛戀已久,相知相惜多年的青梅竹馬,只可惜「近水樓臺先得月」。在冠熹猛烈的追求,有計畫地謀策之愛情攻勢中,奉父母命,博知只得無奈選擇。

並非感情變卦,而是現實無情……

「欲得倩女心,先擄岳母情」,冠熹在多次追求遭拒之下,仍不死心,抱定要成為張家「東床快婿」的他,智高一籌,打聽出博知父母的所在地,誠心拜訪,加以「重金攻勢」的謀略,那張家兩老猶如喜獲財神,一口答應了這門婚事。

孝順的博知,痛苦地訣離了初戀情人謝廷灃……

錢真是世界上最好解決困難的工具,也是最現實的無情打擊。

告別傷痛,博知若有心事地嫁入了陳家,但隨著豪門世家無憂無慮,極盡奢華的生活,那原本的心鎖,不久卻不知不覺地被侵蝕,並破壞殆盡;往後的心情,真是稱心遂意,心情愉悅。

――何必跟自己過不去呢?當個快樂的富貴人家吧!

久而久之,博知也融入了豪門的生活氣氛中,思想上有了極大的改變,漸漸拋棄了「迂腐」的想法。

於是,博知便整天刻意打扮自己,讓原本清純的面孔,添增了女人的撫媚;逢人便笑臉迎人,博得了不少的人緣,活脫是個名流貴婦。

嫻習婦道盼有義,好事天慳望不仁。

剛開始的婚姻生活,猶如一部童話故事,佔滿博知的全部。

整天的生活雖然衣食不缺,不但有家傭可使喚,出入更有司機隨伺在旁。

一向家教甚嚴的博知,頗知三從四德,堅守著傳統人家的婦道德行,只是冠熹忙碌的事業,使她經常空等待。

――他是個好丈夫嗎?

有時不免懷疑起自己的婚姻,博知只希望冠熹是個有情有義的丈夫,心裡總有個想法:

――只要能和冠熹真心相愛就好,不一定要擁有太多的財富。

博知殷切的期盼一直安慰著自己,豈知――

富貴使人迷,卻也是墮落的牽引……

不愛拘束,放蕩不羈的冠熹,並不是個標準丈夫。

新婚的喜悅大概只有半年多,風流瀟灑的天性,加上多金,即使自己不想要,卻也阻擋不了致命的誘惑,冠熹已變了樣。

一場感情風暴熄滅了博知天真的夢想,他發現了冠熹的不忠貞,就在那個秘密檔案之中。

那是在一個漆黑的夜裡,空守獨閨的博知耐心等待冠熹的歸來。

深到半夜2點多,醉眼矇矓的冠熹回到家,並未回房休息,卻逕自往書房進去;博知感到聲響,跟著出門探知,卻不敢敲門――那是冠熹嚴禁任何人接近的秘密基地。

不管誰,當然也包括博知,一律不准擅闖禁地,否則冠熹絕不容情。

也不知跟誰借了膽,從冠熹回來之後,博知整夜未眠,直到凌晨6點多,基於關心,她竟貿然私闖禁地,只是當她開門一看,不禁愕然――

冠熹醉了,忘了關房門,才讓她輕易地闖入。

他,趴在電腦桌上,脫光全身,一股熟悉的怪味道迎面漂向博知。

她,瞥見了濃稠的液體,冠熹右手下垂,掛在右腿邊鼠溪部上;地上有一根針筒,點綴著幾點白色粉沫。

電腦影幕上,正映著冠溪的秘書阿嬌全裸的照片,博知似乎感覺到事情的不尋常,一時心中的焦慮,讓她決定一探究竟。

拿起滑鼠,博知顫著雙手,急著搜尋電腦上的檔案,沒想到,那竟是――一張張冠熹和許多女人脫軌的淫照。

博知越看怒火越燒,已是完全喪失理智,自覺的反應,將原本手裡的滑鼠往桌上一甩,發出了巨響。

「碰!」接著歇失底里地大叫:「陳冠熹~!」

冠熹似乎已感到有人侵入他的秘密基地,並狂叫著他的名字,便慢慢地睜開了緊閉的雙眼,但還在半夢半醒之中,不久又閉上了眼皮。

「王八蛋……王八蛋!」

博知看到冠熹不太清醒,繼續叫罵著,雙手打在他的背上,試圖叫醒冠熹。

冠熹感到背部在震盪,又再度撐起沈重的眼皮,從眼縫中的微光,冠熹的腦下丘視神經漸漸透露出博知的影像。

博知將室內電燈全部打開,強烈的燈光投射入冠熹的眼縫中,刺激著冠熹沈睡的意識,模糊已被刷清,一個熟悉的身影讓冠熹完全清醒起來。

冠熹心頭開始震撼,像是驚弓之鳥,慌張地不知所措;博知看到丈夫已恢復意識,原本已稍冷的怒火,像是被加入了汽油,一下爆炸開來,開始一陣瘋狂的謾罵:

「王八蛋,神經病,※*&#※◎……。你你你……你這噁心的鬼東西,怎怎怎……怎麼可以這樣對待我……?」

「啪!」

一掌耳光迅疾拍來,冠熹惱羞成怒,對博知動起粗來,接著:

「妳這賤女人,不知好歹,憑甚麼進來這裡~!」冠熹怒罵著。

「啊~你做錯事怎可以打我……!」博知受辱後「啊~」大叫一聲,和冠熹爭執起來。

「幹!臭表子,※*&#※◎……。」

不甘受辱的博知試著反抗冠熹,卻沒想到更加引怒野獸的冺性――

一陣毒打,博知全身掛彩,傷痕纍纍,心已然碎到了盡頭……

事後,博知的父母遠從高雄北上趕來,了解原委後,只能安慰心碎的女兒。

在雙方父母的協調下,博知只得委屈求全,暫時原諒了冠熹。怎知――

這一廂情願的期待,如難摘星月,事情總是不順遂……

從第一次的暴力相向後,冠熹的惡性只有一次比一次更令博知難於接受,家暴的侵害,也更加慘烈。

「幹!妳只是我用金錢買來的玩物,我愛怎樣就怎樣,再管閒事,我就三餐照打!」

摸著自己漸隆起的肚皮,博知越來越不知如何面對冠熹的殘害。

――死了吧!

曾有過短見的念頭,卻毫無勇氣,只因肚裡的「唯一希望」總是不斷地動喚著博知。

愛情已逝親難留,暴力相向淚盡流

原來,冠熹不僅行為變態,還染上了「危險的惡習」――吸毒。

「是海洛英!唉,這孩子怎麼變成這樣呢?」

博知曾偷偷將冠熹的毒品交給婆婆看,卻沒想到公公卻怪起她來:

「妳是怎麼管丈夫的?好好將一個孩子交給妳,卻讓他變成這樣!」

博知真的絕望了……

――這是我的錯嗎?這是我的錯嗎……?我錯了嗎?天啊!告訴我吧!

真是無語問蒼天,受到公公的責怪後,博知經常將自己封閉在一間密室中,不斷地喃喃自問,心中充滿著疑慮。

病了,冠熹整個人都病了,尤其是精神上更像是魔鬼附身,不僅對博知更加暴力,連自己也自裁起來。

博知也病了,經常遍體鱗傷,望著冠熹手臂上驚駭的煙燙傷疤,心靈上早已痛苦非凡。

憂鬱,不斷的憂鬱,無止境的憂鬱……

已是憂鬱症病患的博知,在一次冠熹無情的加害之後,肚子劇烈疼了起來,直到痛苦翻滾在地上,才喚起了那神經病的一點良知,停止了迫害。

「我的孩子……嗚嗚嗚……嗚嗚……嗚,啊~天啊!讓我死了算了……

博知感到冠熹的傷害已將她人生「唯一的希望」破滅了,痛哭流淚後,也沒想到要去就醫,直接衝出家裡,往頭前溪橋警廣旁的「河堤公園」跑去,準備一死了之……

「竹北分局嗎?我們家的少奶奶被少爺打了後衝了出去,可能會自殺……。

博知的印尼女傭說著不太靈光的國語,直接打電話到新竹縣政府警察局竹北分局勤務指揮中心報案,並提供跟著追出去阻止意外的司機梁先生的電話給受理報案的值勤官勤務指揮中心主任范忠淇,受理員警除了緊急聯絡梁司機瞭解案情外,並通知了擔任竹北分局家暴官的我,使的原本已下班在家準備晚餐的我,趕緊交代先生自行處理晚餐後,急忙趕赴現場。

――救人如救火,老天保佑那無辜的母子吧!

政府德政除禍害,家暴防治添大愛

從勤務指揮中心范主任處得知博知的遭遇及情況時,我一邊趕路一邊為其母子祈禱,希望她們能平安!

幸好分局的勤務指揮中心范主任指揮調度得宜,以及轄區六家派出所處理員警彭宏政及張文龍的反應迅速,才即時挽救一對無辜的母子性命,並阻止了悲劇的發生。

博知被送往醫院救治,經醫師檢查,胎兒無殃,除了母親身上的創傷外,母子均安。

經過了本分局家庭暴力防治中心及縣府社會局人員的介入後,我們為博知申請了保護令,暫時安排將博知由其父母帶回高雄家鄉待產,結束了一段人倫無情的傷害,也發揮了政府的德政――「家庭暴力防治法」的功能。

而那喪失病狂的陳冠熹,則在分局偵察隊偵察佐簡秋彬積極的偵辦下,申請了搜索票,起獲了毒品及施打工具,被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移送法辦。

我及分局「家庭暴力防治中心」(簡稱家暴防治中心)的成員范雁紅本著關懷的心,經常主動關懷博知,並分享了她當母親的喜悅。在她生產不久後,特地遠從新竹縣竹北市南下高雄探望她,並在高雄過宿了一夜,使得彼此像姊妹一樣產生了深厚的感情。

這就是我和張博知認識的經過,在我擔任家暴官的過程中,一直本著「同理心」的服務精神。個人認為,最好的家庭暴力防制便是主動關懷、提供諮詢,讓原本無知受害的民眾能瞭解法律的作用,完全知道自己的權力範圍,並為其提供一份貼心的支持。也因如此的作為,使得我因而得到了許多寶貴的友誼,並化解了無數瀕臨破碎邊緣的民眾的家庭危機,實在是公務之外最有價值的一項人際資源及善行修養。

雖然已近三年未聯絡了,但接到博知的電話,讓我想起了她的過去,只是不知她為何突然打電話找我?

破碎家庭喜重圓,更生浪子慶續緣

「博知啊,我當然記得呀!最近還好嗎?」

「舒嫻姐,我很好,我現在在竹北咧!您有空嗎?」

「在竹北啊!太好了,我呀!中午有休息時間,請妳吃頓飯吧!」

「喔!那好,我中午再跟您聯絡,掰掰!不打擾您辦公時間了。」

「好,好!就這樣說定了,掰掰!」

掛斷電話,我殷切期盼能馬上和那久未謀面的博知相見,只是礙於公事,只得將心情暫時放下,慢慢等待。

好不容易熬到中午休息時間,1130分博知便來電,我和她約在就近的一家餐廳見面,並約同事范雁紅一同前往。

「舒嫻姐,我在這啦!」

「嗨,妳好!啊~」

就在餐廳門口等待的時候,博知從後跟我打招呼,沒想到當我轉頭的同時,有一個人讓我訝異了一聲。

那就是陳冠熹,他站在博知的旁邊,不同以往第一次看到他時的形象,彷佛已脫胎換骨,已然成為一個煥然一新的「新好男人」,身上還抱著一個小女生,想必是他們夫妻倆的女兒。

「舒嫻姐,您好!謝謝您的恩典。」

真是一切盡在不言中,冠熹客氣地和我打起招呼,並感謝我以往的作為,但我何德何能?一點小小作為何言恩典?倒讓我一時靦靦了起來,連忙說道:

「唉呀,唉呀!肚子餓了,快快進去吃飯,有話再說。」

我們一行5人快快樂樂聚在一起享用美麗的午餐,席間閒聊時得知,原本已訴請離婚的他們,又公證結婚,破鏡重圓,讓我真心為他們一家人高興了起來。

約莫用餐近1個小時,基於下午公務之不便,我們草草結束了這段令人回味的重聚,並約定下次見面的機會。

離別時,看見他們那可愛的女兒,別有感觸,我一時心疼起這孩子,抱起了她,沒想到她竟撒嬌地親吻了我的臉頰,讓我高興地將她抱得更緊,並問起她的名字:

「乖,阿姨疼,告訴我妳叫什麼名字啊?」

「阿姨,我叫陳舒嫻。」

「啊!陳舒嫻?」

「舒嫻姐,她跟您開玩笑的啦!他叫陳思旋啦!」

「哈哈哈哈~」

小女生天真的玩笑,使得博知趕緊更正,卻讓我們都大笑了起來。

別後數日,博知特別寄來一封感謝信,信中還別出心裁地以我的名字做了一首詩以資紀念:

「陳」鼎擊鐘豪家門,

「舒」眉展眼富貴人;

「嫻」習婦道盼有義,

「好」事天慳望不仁。

看著信中的詩,我不得讚佩博知的文學造詣,果真是個書香門第出身的好女孩,她還特地以引號標示出每句詩的頭一字,以成為「陳舒嫻好」的詩名;詩是「仄起平收」的七言絕句式,一、二、四押「ㄣ」的平聲韻,主要是敘述她以往悲慘的過去,令人欣賞來著實心酸滴淚。

其中,「陳鼎擊鐘」即「鐘鳴鼎食」之意,意指博知就是嫁入「田嬌仔陳」的門內,享受豪門生活。

古時大戶富貴人家因為人口眾多,每次開飯時必須敲鐘為號,以聚集眾人;「鼎食」則是指富貴人家因菜色極為豐富多樣,所以在用餐時,飯桌上排列著一個個裝盛菜餚的鼎,頗為壯觀,也表現出富豪人家的聲勢。

在《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列傳》中有:「洒削,薄技也,而郅氏鼎食。」又有:「馬醫,淺方,張里擊鍾。」意思是:郅氏不過擁有磨刀劍這樣的粗淺、低鄙的技藝,張里也只是個懂得簡單醫術的獸醫,但後來卻都得以成為「鼎食擊鐘」的富戶。博知是以倒裝句「陳鼎擊鐘」作為修飾,以符合詩名。

後來「鐘鳴鼎食」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富貴之家的奢侈豪華,如清代小說《紅樓夢.第二回》中,冷子興談及寧、榮兩府的衰敗時,便感嘆道:「誰知這鐘鳴鼎食之家,翰墨詩書之族,如今的兒孫竟一代不如一代了。」

而第二句「舒眉展眼」,則是博知剛嫁入陳家稱心遂意,心情愉悅的情形。《元˙鄭光祖˙王粲登樓˙第三折》:「空學成補天才,卻無度饑寒計,幾曾道展眼舒眉。」元˙呂止庵˙集賢賓˙嘆浮生套˙逍遙樂曲:「則不如放懷遣興,悅性怡情,展眼舒眉。」博知亦是以倒裝句來修撰。

第三句「嫻習婦道」,即描述博知將為婦之道練習純熟;最後一句中的「好事天慳」即是「好事多磨」之意,隱喻為博知盼冠熹能真心相待、真意改過之好意,經常挫折多磨。

北宋詞人晁端禮《字次膺》之《安公子.漸漸東風暖》詞(據《全宋詞.晁端禮》引):

「漸漸東風暖。杏梢梅萼紅深淺。正好花前攜素手,卻雲飛雨散。是即是、從來好事多磨難。就中我與你纔相見。便世間煩惱,受了千千萬萬。回首空腸斷,甚時與你同歡宴。但得人心長在了,管天須開眼。又只恐、日疏日遠衷腸變。便忘了、當本深深願。待寄封書去,更與丁寧一遍。」

一詞所描述的是有情人不得相守的思念與怨懟。兩人正是情濃意重時,卻不得不分離,空留美好的回憶。所以說「從來好事多磨難」,似乎註定必須歷經重重的考驗,才能盼來重逢的一日。「好事多磨」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男女之間佳期不順,後來語義擴大,泛喻事情進行不順,常遇挫折。

元.關漢卿《青杏子.殘月下西樓套.荼麍香》曲:「常言道好事天慳,美姻緣他娘間阻,生拆散鸞交鳳友。」

博知不僅將我的名字用來作詩,還將其中的典故一一介紹讓我瞭解,這份深厚的情誼,此生不知能有幾回?

唉!只是博知的婚姻也真是「好事天慳」,還好最終還能重回幸福,這真是不幸中的大幸,也直教人感動。

寫作此篇文章時,我亦以博知的詩句中前兩段詩句做為分章的標題,以抒發詩中的情境。

每每寫下此篇文章的每一字,便覺心頭動念一下,真是感人肺腑,也深深體驗到家庭暴力被害人的辛酸及其悲慘遭遇,更令我認清本身工作的重要性。

對於身為一位普通的家暴官,能擁有此珍貴的回憶,感覺真是人生一大樂事,也讓我更加堅持「家暴官有愛,民眾無迫害」的信念,以此勉勵所為身為家暴官的同仁,讓我們攜手為天下所有可憐的家庭暴力被害者努力吧!

(本篇文章為保護當事人,已經改編修撰,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493513&aid=339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