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報導文學三:我心即佛
2007/03/18 17:37:41瀏覽1199|回應0|推薦13

人間道好比是一條菩薩道。

   萬丈紅塵裡萬里狼煙深可探循,即便是在蜿蜒的山道,行行止止復行行,他,許會長,都可以回首不嘆來時路,只因為知道了,那些往日的窮凶惡極,都是走向正覺的前因。

    我訪過書家、畫家、詩人與談冰心,從來沒想過會提筆寫一位黑道教父澈悟的歷程。人稱「大內皇帝」的「空氣馬沙」,嫖、賭、掠、奪、毒無所不用其極,逞兇鬥狠霸氣凌人,難以想像他就是此刻低眉信首娓娓談佛論道起而行的許會長,環視滿堂簡陋,唯心莊嚴,我是由衷欽佩這樣一位浪子,以「念佛念回正覺無上正等正覺」自我鞭策,甘願承擔一切,徹底實行菩薩自利利他的願力。

許會長以身試法,初是試世間的律法,再是體悟佛法不離世間法。

  他說:

「阿彌陀佛是慈悲自己慈悲別人」

「阿彌陀佛包含一切法」

「念阿彌陀佛即是懺悔」

「念佛就是對境,對著恐怖,一心念佛當下就自在了。」

外面的風掀不起窗櫺絲絲微波,就如同多少的誘因怎能顫動止水的心?一聲「阿彌陀佛」平息所有心理瞬間的轉換,則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我心即是阿彌陀佛。

是的,將六根的作用,都收攝在念佛的清淨心念之中,『我本因地,以念佛心,入無生忍』,大勢至菩薩是如此証圓通的。

以懺悔心面對當前,用感恩心尊重一切萬有,從下定決心向善時,懺悔與感恩就時刻警惕著自己。

24歲那一年,父親過世,自幼寵愛自己的父親過世了,卻連最後一面都見不著,想起被關在獄中的自己從來沒讓父親安心過,獄中的許會長狠狠的就地三叩首,頭破血流是痛改前非的見證。

   

這樣的決心,以前的惡習好像在剎那間消蝕的無影無蹤。

獄中,觀音畫像前參禪打坐,菩薩的慈眼照耀靈魂中隱伏的無數誘因,一聲懺悔滅罪沙河,聲聲念佛來壓制無數頻起的妄念,日復日,月復月,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因為念念貪,嗔念有如黑風飄墮羅剎鬼國,以我為中心的黑道生涯,讓父親操心了,讓許多人視我如豺狼虎豹,讓小弟們學我樣步我塵。從身語意所生出來如山洪爆發的業流,今對佛前求懺悔啊!決心就像山高彌堅,水深無人可及。

他說:「知道過去的錯,我不做了。」不做了,不是說了算的,根、塵、識相互作用那麼累劫,知道它起作用的過程,而能止觀禪定是需要時間跟功夫的啊!

「知道一切因緣,即是滅。」這個滅罪沙河是在正知見的前提下,完全沒有迷惑中去証悟的。

「那麼您是如何降伏起心動念的呢?」我真的很想知道這樣的人是如何做到放下。

許會長還是挺直了背,說起過去的匪類以及現在的悟道,他像一棵靜止的樹,平靜的說:「知道就是降伏,不知就是外道。做不到就要去面對事實,是降伏自己不是降伏別人啊!」從前都是在降伏別人屈就在自己的惡勢力之下,這時候的許會長決心降伏自己的心魔。『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除了決心還需要什麼呢?

     出獄後,挑磚頭為生,日資100,茹素念佛,仰天一輪明月,明月可鑑心,心鏡勤拂拭,以為再也無處惹塵埃了,這樣的決心,怎麼可能再惹塵埃呢??

然而,這樣的決心,卻因為老闆無法體會病中的弱體無法打工,稍不稱意即加以打罵而瓦解了。委屈,可使人一怒衝上九霄,從此平地起青雲;委屈,也可使人頓堕地獄,先生無可控制的選擇了深淵。

火燒功德林,這一怒如風吹沙呼嘯,彷彿所有的業根在此刻逐浪而來。

這一壞是更變本加厲了,開設賭場、擁槍自重、私製炸彈防身尋仇、此路是我開,欲過此路留下買路錢,曾文溪畔強索過路費,我,就是律法,持我「許正雄」三個字的字片方可通行,這樣的惡行惡狀,鄉人真是敢怒不敢言。 

    所以,當他再一次入獄了,鄉人拍手稱慶。

   妻子擔起一家的生計,獨力撫養三個嚶嚶幼幼的兒女,從前有父親撐著現在妻子扛著,無後顧之憂的許會長依然在獄中呼風喚雨不可一世,不僅是獄中小的們的老大,也是看守所管理員的燙手山芋,多爽的監獄風雲。

進進出出監獄是家常便飯,又出獄了,世界還是風和日麗,我,又是條好漢。

   

那麼,您是因此而澈悟往昔所造諸惡業麼?

「也沒有,是有一次遭兩亡命之徒綁架,當對方舉槍欲絕我命之時,我想起自己一生無惡不作,命當如此也無憾了,遂而哈哈大笑兩聲,卻因此檢回一條命,也因為這樣,我心中的佛性又一次的敲醒我,人不到極苦是真的不會改變的,能夠當下放下就當下自在了。」

死裡逃生的許會長開始思索著自己人生的方向,有幸遇到吳奇生老師,帶領他走向學道的歷程,學習新生的生活,此刻的心靈轉折奧妙,他想:「我不是做個極惡之人,就是極善之人。」

    從此彷彿像變了個人似的,不亂發脾氣,與同門師兄們一起洗衣拖地,不賭了,不抽煙了,不喝酒了,以為自己是個大善人了。但,老師說:「你十分只改了一分。」這句話真的讓人很不服氣,許會長一時發起脾氣,老子不修了,怎麼樣?

    事後起了悔意,在老師面前跪下求原諒。這一跪,才知道「世間這一切都是假的,跪下才見到般若。」

於是又發下大心,剃個大光頭立誓修身茹素,各地參禪訪聖。

跪在寺廟的殿堂上,發麻的膝熬過了酸痛一陣清涼,挺著的背像峭立的山巒,想想:

「這大殿原是空性啊!覺性本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而我跪在這肅穆的殿堂求的是什麼?」

面對著諸佛菩薩聖像,體悟一花一世界,一人一國土,「 三世諸佛不就是你的心,心淨國土淨。」

心中越來越清明,他想,如果「以現在看過去的自己,如果起心動念當下都是妄想,若以平常心看待過去,痛苦就是滅罪」,自己前半生是如此的荒謬,在這個寂靜的殿堂,一絲一毫的理清心中的迷惑,「世間是人心所做不離因果,因果不離空性,執著有,即念頭,想東想西也是由空性出來的。」

不斷的思索,不斷的體悟,一體兩面本就該當體同觀。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他喃喃自語著瞿瘦的臉龐無比堅毅。

因此在面對經濟困窘債務揹身的當前,更能平心面對了。

想起當年叱吒風雲時,日進斗金不是小事,揮灑千金也不吭一聲,而今放下身段,掃公廁,擺小攤,微薄工資又怎能還賭債兩千萬?從卑微的工作來磨自己的劣根,昔日道上之友不齒他的改過,在他擺攤的地方撒尿撒屎,多次糟蹋,他認為今日四處受人羞辱、毆打全是昔日種下的因,甘願受,甘願還。如是因,如是果,真是絲毫不爽!許會長說:「我以前都是這樣在糟蹋別人,真是現世報啊!有因即有果,看對方就是印證到自己的過去。他誇我他糟蹋我他就是我,他吐痰對我而言也是甘露水。」

   

   在人間,善惡是非本兩極,無是無不是無非無不非又是另外一種境界,不管對方罵的話多難聽,對許會長而言都是好話,因為他認為「是非善惡即是一切法」,「不思善不思惡,見本性即是佛,佛一切是無礙的。」,這是他窮極上半生的黑道生涯與參禪悟道得來的 

   後來經由天心慈善會許文正先生的引介,前往各大監獄現身說法,許會長以自己的親身經歷,作為受刑人的借鏡,備受社會輕視的受刑人,棄邪歸正的辛酸,箇中苦楚只有許會長是深深感受的。

「念念不捨眾生就是菩薩道,我就是不捨,才有今天的大覺同心會。」

我不禁想問:大覺同心會都是一些出獄的受刑人,請問您是如何帶領他們的?

「眾生再怎麼難調難伏,動移不了我行菩薩道的心,念佛求淨土,唯有在這五濁惡世,對境念佛,轉濁土為淨土,活著若明白這個道理,才可能帶業往生。因地種下佛種,安好自己的身心,實修實証。」

回來的受刑人非常兇,不是反臉、拍桌子、指著臉罵,許會長總是陪著笑臉,送他一句阿彌陀佛,不夠再銀兩送給他,幫他安頓生活起居有時還嫌伺候不夠哩!「原諒別人以身作則,以過去的印證來教育。他走到無路時,開路給他走,他能夠放下就是了解自己錯了,因為,人往往都是被自己騙了。」

想起自己也是一次又一次的犯下大錯,一次又一次的下大決心,面對這些兄弟們慈悲之心盈溢心頭。

「念佛就是要做到做跟佛一樣同心,不捨眾生,眾生若無病,怎麼需要樂呢,我的笑容、銀兩、尊重他,就是一帖大埔药,讓他能定下來,所以有些人到現在都一直跟著我現身說法。」

「佛法要如何開心?必須當體尊重?黃金為地,七寶琉璃,牟尼寶珠就是在說平等觀,六度萬行從佈施開始,用慈悲心行佈施,一體同觀稱大慈悲,才能真佈施,當愛欲來時,你不要,就是在持戒,痛苦時才知忍辱,虛心受教突破學習就是精進,慈悲不退就是正定,而後就會生智慧。」

許會長一直以念佛來對治自己的妄念,六度波羅蜜,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是一體同觀的,時刻觀照做到了沒,信、解、行、証,使他對佛法更具信心。

他曾經在監獄對著無數的受刑人說:「有智慧就會有慈悲,別人說的好話壞話都會開智慧,我就是這樣修行,直心不退轉,不管有什麼風波,不對的都是自己,用心去尊敬別人,對方都是自己的老師、善知識,不斷的調整自己,懺悔自己,我們都怕喜怒哀樂,不知妄想就是一真法界,修行人都怕妄想只要清靜,這樣的靜只是表面,水下仍是泥土,讓我們罣礙的泥土,必須好好對治念佛,接引到佛國。」

我們都以為自己知道路該怎麼走,但往往繞了半邊天,不是一直在原地踏步,要不就是再回頭已是百年身。而能在人生無數的現象中,去體會『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有幾人,--知道一切萬有現象都離不開緣起的思想心理活動,而物質現象所依循的心理思想作用,也是不離萬有事相的顯現,意識的作用就是形成萬有物質的基礎,受想行識也是依物質事相而緣起的意識作用。--五蘊的現象都是暫時存在的,但我們卻不斷的造作,認悟中迷,誤以為這個肉身是實在的。

「我曾經為了自己做不到,而跪在道場猛打自己的嘴巴,方才徹底了解,走過了才知什麼是般若,事情了才知魔非魔,沒有魔如何成佛?人常說要回頭,沒魔如何成佛?」

許會長今已遁入空門,人常說出家人四大皆空,為什麼會四大皆空呢?

    

四大者,地水火風,四大形成肉身,我們都為這四大的假合,在人生中大風大浪欲罷不能,執著放不下的名利貪爱,其實放下執著也並不是什麼都不要了,而是以平常心看待。

而許會長以念佛入門,體悟佛即眾生,眾生即佛,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以無比的慈悲行走這條菩薩道,一聲「阿彌陀佛」自利利他,菩薩悲願,理應為我們所讚嘆與景仰。

「眾生再怎麼難調難伏,動移不了我行菩薩道的心,念佛求淨土,唯有在這五濁惡世,對境念佛,轉濁土為淨土,活著若明白這個道理,才可能帶業往生。因地種下佛種,安好自己的身心,實修實証。」

  

    回來的受刑人非常兇,不是反臉、拍桌子、指著臉罵,許會長總是陪著笑臉,送他一句阿彌陀佛,不夠再銀兩送給他,幫他安頓生活起居有時還嫌伺候不夠哩!「原諒別人以身作則,以過去的印證來教育。他走到無路時,開路給他走,他能夠放下就是了解自己錯了,因為,人往往都是被自己騙了。」

    想起自己也是一次又一次的犯下大錯,一次又一次的下大決心,面對這些兄弟們慈悲之心盈溢心頭。

   「念佛就是要做到做跟佛一樣同心,不捨眾生,眾生若無病,怎麼需要樂呢,我的笑容、銀兩、尊重他,就是一帖大埔药,讓他能定下來,所以有些人到現在都一直跟著我現身說法。」

   「佛法要如何開心?必須當體尊重?黃金為地,七寶琉璃,牟尼寶珠就是在說平等觀,六度萬行從佈施開始,用慈悲心行佈施,一體同觀稱大慈悲,才能真佈施,當愛欲來時,你不要,就是在持戒,痛苦時才知忍辱,虛心受教突破學習就是精進,慈悲不退就是正定,而後就會生智慧。」

    許會長一直以念佛來對治自己的妄念,六度波羅蜜,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是一體同觀的,時刻觀照做到了沒,信、解、行、証,使他對佛法更具信心。

   他曾經在監獄對著無數的受刑人說:「有智慧就會有慈悲,別人說的好話壞話都會開智慧,我就是這樣修行,直心不退轉,不管有什麼風波,不對的都是自己,用心去尊敬別人,對方都是自己的老師、善知識,不斷的調整自己,懺悔自己,我們都怕喜怒哀樂,不知妄想就是一真法界,修行人都怕妄想只要清靜,這樣的靜只是表面,水下仍是泥土,讓我們罣礙的泥土,必須好好對治念佛,接引到佛國。」

   我們都以為自己知道路該怎麼走,但往往繞了半邊天,不是一直在原地踏步,要不就是再回頭已是百年身。而能在人生無數的現象中,去體會『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有幾人,--知道一切萬有現象都離不開緣起的思想心理活動,而物質現象所依循的心理思想作用,也是不離萬有事相的顯現,意識的作用就是形成萬有物質的基礎,受想行識也是依物質事相而緣起的意識作用。--五蘊的現象都是暫時存在的,但我們卻不斷的造作,認悟中迷,誤以為這個肉身是實在的。

    「我曾經為了自己做不到,而跪在道場猛打自己的嘴巴,方才徹底了解,走過了才知什麼是般若,事情了才知魔非魔,沒有魔如何成佛?人常說要回頭,沒魔如何成佛?」

    許會長今已遁入空門,人常說出家人四大皆空,為什麼會四大皆空呢?

    四大者,地水火風,四大形成肉身,我們都為這四大的假合,在人生中大風大浪欲罷不能,執著放不下的名利貪爱,其實放下執著也並不是什麼都不要了,而是以平常心看待。

    而許會長以念佛入門,體悟佛即眾生,眾生即佛,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以無比的慈悲行走這條菩薩道,一聲「阿彌陀佛」自利利他,菩薩悲願,理應為我們所讚嘆與景仰。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z463&aid=826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