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白在當下少誤會
2007/03/12 11:51:19瀏覽660|回應0|推薦16












以前,我的生活沒有一定的方程式,卻有很多的習慣依循,
生命中有很多次為自己找理由退縮,原因都只是:幻想的時
刻居多,實行的力量薄弱。

有很多機會,可以為自己掙得更多的喝采,到最後,我都會
躲在人群中,在角落裏尋找一個位置,安放不具野心的庸懶


曾經很讚賞這種沒有企圖的禮讓,用寬闊的心容納別人的需
求,也以為這是一種心甘情願;但當別人把自己當成墊腳石
,過河拆橋視你為敝屣,甚至製造不實的言語,踩扁你的真
誠,以鞏固他自己的地位,我竟然會有一種氣憤,在心裏一
直重覆演練──欲訴之公理,揭發對方虛偽的念頭;甚至我
會有很多辯解,在腦袋瓜裏不斷為自己製造澄清的機會,這
個時候,我幾乎懷疑,自己的包容是鄉愿的情結。

台語有句話叫作「軟土深掘」,它的意思是吃定你「好欺負
」,為所欲求你的「濫慈悲」,把這些視為是一種默許,你
的「很好說話」變成對方緊抓不放的弱點;而當利益發生衝
突時,發現自己被壓在下方,你可能拿不到自己的酬勞;也
可能你所有的企劃,已成他升遷的成績;甚至他平常在你面
前嚼別人的舌根,眾人面前你已成挑撥離間的人;或者你向
他傾訴過的勞騷,卻成公開的祕秘。這是多年來,常常困擾
我的人際關係。

分析會發生這種事的原因,是自己模擬兩可的習性作祟,不
自覺中,留一個尾巴讓別人猜想,給自己一個空間調整不確
定的心態,呈現的是別人的誤解、自己的辯白,忽略了最初
心是「真誠」。明白這一點,就更懂的拿捏處事的方寸,減
少誤會的結局,也更不會怨懟人心難測了。



忘了民國幾年刊登於中華日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z463&aid=809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