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墨煙雲—專訪張志強教授
2015/07/21 17:09:52瀏覽3442|回應3|推薦63

張志強教授,福建省林森縣人,出生於印度加爾各達。
其父航空修復工程師,陳納德將軍之飛虎隊駐中國之時,外調印度,是抗戰時期的後勤幕後英雄。
自幼即善以英文交談,其父並聘教師,加強其英文書寫能力;是以,張教授雖是留德菁英,卻能以多國語言遊歷寰宇,見廣識博,他對各國建築有獨到之見解,成大校友會館的建築圖經其修改,建築師瞠目以敬。
自來外交之子弟,在國外比國內更重視漢學,小時即學琴棋詩書畫,教授天資聰穎,無一不通,即長遊歷各國,東西人文素養通透,晚年並學中醫佛學,可謂翰墨丹青岐黃兼容。
雖然學貫中西,卻以謙沖為本,虛懷自若。
 

我與張教授站在此畫前許久,有一種沈醞心情平靜著波瀾。「這幅畫無扁舟不可」, 教授點出了靈魂之首,胸中逸氣呼之而出。以舟為點來透視,天地蒼蒼萬里江山盡在不遠。

■ 學畫南北 ‧ 融注會通

張教授幼年即學畫,更勤學素描與水彩,大學後受教於廣西藝術學院「梅仙」蔣承贊先生,學習山水與花鳥,並臨摹諸家畫風,任筆在意念中馳騁,隨墨韻化胸豁於無形,體會筆隨意轉之過程,自創獨有之風格。爾後師嶺南派大師曾子川,鍾情於水墨畫上的墨趣再見爭鋒,更見大千居士的潑彩時或運用於千練之山嵐,孔雀綠瀟灑染駐,文人情懷歷然紙上,高風之性放於塵外。

就這樣很幸福的,一幅一幅的聽著教授教我們如何欣賞國畫。
 
【白雲自是怡情物 】 

張教授簡單的告訴我們說:「大千居士的這顏色要有一點技巧,必須要墨打底打得很好,底打不好,這顏色出不來」

 教授為我們介紹說:「國畫分四大類:山水、人物、花鳥、走獸,一般都是擇一而學,畫山水就不畫花鳥,畫花鳥就不畫人物,畫人物就不畫走獸,我是四樣都畫,畫了40多年。有關山水有三個必備的條件,就是可觀、可居、可行。可觀就是氣勢磅礡啊!或者是非常幽雅;可居就是有小房子有人住;可行就是行雲流水。當然這是不一定,是相對的。

【飛瀑動青山 】

我好奇的問:這畫上的詩都是夫人做的?
教授說:「大部分都是兩人合作,有的是幽雅有餘氣魄不足」
「看看這一幅〈飛瀑動青山〉,這個是以一個小的角度看天地,以小觀大。這四個天地人左右叫做格,破就叫做潑墨,    」

這兩幅雲海一是太平山,一是阿里山,上幅彩色,下幅黑白。同樣的景,卻有不同角度可欣賞。


【雲起山中無歲月】

【雲接天際觀似海】
看著雲海,靜靜的聽張教授說:「傳統國畫沒有顏色,水墨黑白,重留白,留白在中國國畫是很重要的,留白是0與1的哲學,0就是沒有東西,1就是畫出來就是1。舉個例:這是個石頭,他不能成為一個器皿,因為他沒有0,把一個石頭挖一個洞,旁邊修一下就是一個碗,中間挖空就是一個0,0+1,就變成某些東西。那為什麼會稱為哲學?延伸到生活來講,比方說,孩子們在家天天和父母在一起,中間沒有空間,就會吵架,夫妻也是一樣,但是兩個分開後,中間跑出一個0來,跑出一個空間來,他會思念對方。....你享受當下,當下就是最美」
「西方繪畫跟東方繪畫最大不同就在這裡,西畫是一張畫紙必須把背景全部上顏色,天空的雲是藍色,或者畫靜物會有一塊布在後面,畫國畫就不一樣了,都是一個空間藝術;在國畫裡面的空,包括天空、雲空,是無限延伸,是宇宙的大地,所以它是一個開放的氣勢,它雖然沒有,你感覺它不到,它是大的。」 

九如圖

走到了有嶺南畫風的作品前,教授說起中國畫派之分:「嶺南派講究的是顏色鮮豔筆觸要細,顏色如同西畫一樣有冷色系暖色系。中國畫分宮廷派、海上派、嶺南派。中原就是海上派,在江浙一帶,像徐悲鴻等,他們也是吸收西畫過來的,中國國畫很呆板,然後他們到日本去,回來後把畫風改變;南方是嶺南派,是廣東畫家組成的派系,像趙少昂等;自來文人相輕不相愛,常常是我派是最好的,平心靜氣講喔,談到畫派之分,藝術沒有甚麼對與錯,我各派都學,然後融合。」
在下面就可以看到,教授自序其對一生畫畫的心靈之旅
【獨居幽篁裏】

與張教授言談之際,近處仔細看圖 ,見其山水畫的技法—勾、皴、擦、染、點與西畫手法結合無間,「教授!您的皴法純樸無邪ㄝ!教授笑笑說:「某位朋友說我的畫無皴啊!」
 
■ 文章為案頭之山水 ‧ 山水是大地之文章
教授的自序,開筆就如是寫:「文章為案頭之山水,山水是大地之文章。率性漫遊山水之際,彷彿昨日還是狂歌走馬少年時,轉眼間已屆「不踰矩」之齡。雖心生感慨,然亦不無竊喜,正如讀朱熹詩:「步隨流水覓溪源,行到源頭卻惘然。使信真源行不到,倚筇隨處弄潺湲。」到如今方始體會一二。」

「四十餘年前丹青學步,唯知勤勉力學。當時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唯恐不能形似。時光荏苒, 筆法日趨純熟,心中卻積鬱愈深: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

「急欲掙脫前人窠巢,另闢蹊徑,因此畫風開闔,取法不一。人生知秋,心境又為之一變,體悟到所謂筆法門派。自此見山又是山,見水又是水,豁然貫通,筆隨意轉,處處隨緣,但求天機之所合,順氣韻流動而已。」
「此番取近作數十幅,與諸君子共享煙雲。然而造物神妙,每每落筆有形於心、不形於手之處,深信觀畫者心中自有丘壑,可隨緣印證。(張志強  于南瀛古城)」

野渡舟自橫

【合唱】

好鳥葉間和鳴,渾不知世事紛雜。
以形寫神畫人物與鳥獸,恍彿聽到鳥兒高唱,展翅舞動。很喜歡看教授的鳥獸圖,點睛中見傳神。

與張教授夫婦合影。
夫人王萱老師成大教授中文,亦在YWCA等社團教授古詩詞賞析。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z463&aid=26242090

 回應文章

大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1 11:36
突然了解了國畫的哲學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jyz463) 於 2015-08-11 21:07 回覆:

你很不錯喔
16歲
書讀的好
文章寫的好
畫又畫的好
假以時日
必成大家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2 14:52

浮雲飛瀑
躍然紙上

呼之欲出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jyz463) 於 2015-07-24 16:34 回覆:
教授很用心
40多年來如一日
筆未曾中斷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本就..
2015/07/22 09:21

很有文藝氣息, 不解是:妳在寫自傳時, 為何先介紹這位教授...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jyz463) 於 2015-07-22 11:49 回覆:
因為正好在這時間採訪他
不能耽擱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