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適宜短程旅行北歐的都會城市里加---初識北歐(十三)
2014/07/25 09:52:14瀏覽1596|回應18|推薦99

2013/08/30

 

在立陶宛住宿的飯店環境清幽,位於維爾紐斯河畔,是個聯鎖集團經營的飯店,設備新頗有免費無限使用的WiFi,上網看了一下臺灣的消息,知道南北遭受水患,雖擔心但出外也無奈,房間舒適一夜無夢好眠,一早繼續上路前往拉脫維亞的首都---里加。

 

在來波羅的海三國前對於三個國家的印象是模糊的,也認為這些前蘇聯各聯邦國的社會發展落後,經濟也不發達地區,但來到了拉脫維亞完全改變了我既有的印象,大家都忽略了波羅的海的三個小國家,和臺灣比他們也還不算小,土地比臺灣大,但人口相對的少了很多,同時他們是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中人國民所得最高的地區;波羅的海三國之中,又以拉脫維亞最為富有,以前它是蘇聯的輕工業基地,不僅國民所得年均收入超過1萬美元,拉脫維亞的貨幣單位叫「里拉」,它的價位緊隨著英磅,也是一種強勢的貨幣,在這裡歐元無法使用,需變換當地的貨幣里拉,1里拉=台幣55元,所以在當地的物價也高的嚇人,這個民族受外人統治很長一段時間,獨立之後很有自己的民族性,極力的想拋去過去的哀愁,也想洗去前蘇聯的痕跡,重返歐州也想加入歐盟,加盟後歐元也就能夠在拉脫維亞使用,由這點看來,這個民族是有民族自決方向的。

 

同樣的拉脫維亞也飽經滄桑,這好像是北歐小國的宿命,幾乎都被德國人、波蘭人、瑞典人、俄羅斯人統治過,德國人的統治就長達700年,我發覺該個國家沒有高鐵,甚至沒有地鐵,街上行駛的是有軌電車和巴士,最多的還是騎單車的,顯見這裡的交通並不是個太大的問題,我想人口少也是主因,人們的教育普及,雖有他們自己的語言,但說英語,在那裡基本上也行,人們的生活方式很環保,環境優美,文物古跡也得到比較好的維護,在波羅的海三國中是最富有的,社會發展程度也比較高,我逛到一些書店時發現這裡的無限網路也很普及,翻閱書本中,無意間發現還可以上網,還真讓我驚奇,我對拉脫維亞保有很深刻的印象,除了保有傳統外,在接受新鮮事物的速度普及都是一個社會進步富足的重要指標。

 

我們這趟也只遊覽了拉脫維亞的首都,這是一個美麗的城市,里加,這座城市充滿活力,是渡假勝地有許多歐州來的觀光客,我們從立陶宛乘座遊覽車來到里加全程294公里,沿途看到公路兩就有樹林和農田,遊波羅的海三小國一天一國,看遍風格迴異的傳統建築和新文藝復興時代的建築,也遊古跡看教堂,一天一國時間雖短暫,但也充實而美好。

 

拉脫維亞的首都里加,很有氣勢,融合了文藝復興風格的壯嚴宏大及已洛克風格建築的細節,風格尊貴氣派,這座城市有八百年的歷史,是這座城市的一個永久的符號,值得慢慢的去欣賞去旅遊。

老城區充滿新文藝復興時期風格的建築,很流暢,建築物上的雕刻都充滿美感,女性健美,武士勇猛,有它獨特的藝術設計風格。

這附近是里加新文藝復興時期建築的集中區域,建築的華麗也是這座城市最佳的成就。

里加的這條道加瓦河(Daugava)將這座城市一分為二,一邊是新城區,另一邊則是老城區,道加瓦河同時也見證這座城市的興衰。

道加瓦河這條被當地人譽為母親河,圍繞老城區,從這幅油畫中可見這座城市早期的美麗和大氣。

里加的道加瓦河(Daugava)有一條直達波羅的海的航道,每天都有豪華的郵輪開往瑞典斯德哥爾摩和丹麥的哥本哈根。

這幾張照片很有年代了,是我無意中在住宿飯店中看到的,如獲至寶,也就翻拍下來,與上張照片同樣的位置相互對照,早期的城市風貌,河水從城中緩緩流過,這座城市因道瓦加河而生,河水也創造了這座城市的繁華。

 在里加的市區遛個彎,看盡一路風景。

里加市區河上的阿克曼鐵橋,另一端的斜張式水泥吊橋都跨越道加瓦河,新、舊城區遙遙相望。

相片是時光的紀錄,也提供真實的歷史畫面,也能讓我們與過去的時空連結,這張早期的照片,告訴我的是當年里加的道加瓦河河畔熱鬧景像。

在北歐旅遊,也經過不少的超市,進入多是借用洗手間,但我對逛市場,尤其是當地的傳統市場有著期盼,逛傳統市場也是旅行中的另一個景點。

中央傳統市場反映出當地人的生活和飲食習慣,它所含蓋的食材,也都呈現了里加這座城市最真實的樣貌。

里加的中央市場是由早期的飛機停機堡改建而成,地坪廣闊,高度夠高,有著一種粗獷的美感,寬闊原味的空間,讓這座市場在活動中更具互動性與自由度,最讓我驚訝的是市場清潔,地面不潮溼,沒有異味。

傳統市場對於當地人們應該是屬於感情層面的,在里加利用機堡當作市場,是一個人文的活動櫥窗。

繽紛熱鬧的中央市場,不像百貨公司的矯作,和時尚、琥珀精品店裡的商品遙不可及,在這裡絕對可以享受尋寶之樂。

中央市場的經營者,也似乎最洞悉人情世故,對於我舉起相機拍照,總是親切地笑臉迎人。

對於北歐的奶製品,我沒有刻意的去尋找,但總會讓我輕易的碰到,當地的「起司」品類眾多,我也買了一些嚐了嗜,也買了一些當地出產的魚類罐頭。

逛市場用最低廉的代價,享受尋寶之樂,又能立即享受鮮美的食物。

這座市場也展現出當地農產特色,顏色鮮艷,色彩繽紛的瓜果,讓我大開眼界。

拉脫維亞的首都---里加,沒有捷運也沒有地鐵,還是使用有軌電車,在這裡沒有塞車,也有行人優先的優雅氣質。

中央市場對面的這座阿克曼鐵橋,跨越道加瓦河,與市場遙遙相望。

這城市有800年歷史,教堂紅磚牆上有著歲月流過的痕跡,是這座城市一個永不會被抹滅的記號。

聖彼德教堂的尖塔高123公尺,是里加的天際線。

和許多大城市一樣,里加也有一些孤獨的老人,只有一隻忠心的老狗陪伴,旅遊在這座城市,看到這一幕,老人與狗只是這個城市的一個配角,但我還是忍不住的拍了下來。

 

在舊城區逛,廣場上不時的傳來悠揚動聽的音樂,這裡也是遊客最多的地方,有優揚的小喇叭和手提琴,和爵士的美妙旋律,這些街頭藝人才華橫溢,里加也是一座生機蓬勃的文化都市。

在可以印證著歷史的老城區,石塊路面,有年代的老建築,但看到了這輛新潮而且是加長型的驕車,隨著車輪的前進行駛,是不是也代表著這座城市也在蛻變了。

飄逸的婚紗,幸福的笑容,溫暖的陽光,逛老城區遇到多對新人,我匆匆的搶拍下來,也給新人美好的祝福,新娘的笑容也像陽光一樣燦爛。

這裡的人們步伐悠閑,不經意的流露出從容的精神,我也感受到那份怡美和悠然。

建築是城市的年輪,對照這張老照片,實地的逛老城區看到的也很接近當年的狀況,時間好像在這裡凝固了。

偶爾見到有人們從該家小店進出,這家店面沒有一般常見的當地尋常的擺設,有點嬉皮的味道。

翻拍老相片後不過幾個小時,而我也來到這老城區逛,步伐間也能遵循這座老城悠閒的節奏,縱走大街、橫跨陋巷,讓老風情也再重現在我的鏡頭中。

里加只是匆匆而過,這裡有北方巴黎的美稱,不論是恭維或是實情,但我直接的觀感是空氣好,食物沒有污染,雖然老城大同小異有古堡、有教堂、有雕塑、有綠地,更多的是路邊的咖啡座,在這裡生活很愜意,路邊喝杯咖啡也是當地人生活的一部份。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843718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1 01:55

好特殊的異國風味

謝謝分享

讓人看了真想去那兒旅遊呢!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8-01 09:47 回覆:

老城、教堂、古堡、雕塑,

歐州的風情,確是值得一遊。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味依舊
2014/07/31 14:59
北歐城市雖然不是那樣熟悉的容易讓人留有印象,但是由您的文字敘述以及照片的展出,會讓人有一種原汁原味的欣喜。太熱門的旅遊城市,或許給旅人許多的方便,卻一定體會不到該處原有的內涵與風貌。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8-01 10:20 回覆:

波羅的海這幾個國家,也都飽經滄桑,但卻是一座美麗的城市,

首都更是充滿活力,也是一些歐洲國家銀髮族的勝地,

就見到許多大巴載著許多年老的退休人士,一路的玩下來。


同行者
2014/07/30 18:02
夕陽下在里加河大橋遠眺教堂的塔尖,是最讓我难忘的。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8-01 10:27 回覆:

北歐行的格文停了一段時間,會陸續的分享,感謝你的一路相隨,

有河流經過的城市都是很美的,對嗎?

住宿的飯店在河旁,一早眺望教堂的塔尖,如果在黃昏,那一定更美!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的拉脫維亞
2014/07/29 03:31

前輩身心修養了一段時間終於回歸udn

這篇拉脫維亞真的讓我對這個以前幾乎沒有聽說過的國家有了一個大概的了解。原來它的國家命運如此之多舛。但照片上看起來,無論城市建筑還是人文面貌,這邊都和大家所熟知的歐洲似乎非常接近,畢竟所處的是歐洲文化圈之中的緣故吧。

那幅油畫看起來很有感覺,是隔了一層玻璃翻拍的?還是原畫中的視角就是看玻璃窗外的城市風光呢?總之是很漂亮啦。加長型的Hummer當做結婚的禮車雖然也有,但真是不多見啊。

我前一段時間也和女友一起去新西蘭轉了10天,回來後就懶洋洋的,udn的博客也懶得經營,上面的朋友也疏於拜訪。直到今天看到前輩的文章才想起要重新提筆。哈哈。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7-30 16:18 回覆:

歷史上的拉脫維亞人桀驁不馴,經歷了德國、丹麥、挪威、波蘭的統治,最後接受基督的洗禮後,今天的拉脫維亞人大踏步前途,經歷了苦大仇深的臉上寫著剛文和堅強。

老弟說的那張照片,我也挺滿意的,隔著鏡框,拍下它,我覺得畫家對於自己的家鄉有著更深刻的認識,將古典的元素,轉化成自己的畫作,而我觀賞畫作時,用眼晴就可以進入這座古老的城市,欣賞後花點時間來咀嚼這個城市。

原來老弟趁著暑假跑了趟新西蘭,我們這裡叫紐西蘭,在北京的表妹一家人今年初全家移民到了新西蘭,她的女兒在新西蘭讀的是觀光,畢業後和同是從唐山過去的同學結為連理,目前都在當地從事旅遊業,她也邀我過去看看,我倒是想以騎單車的方式,去看看這個美麗的地方。

咱倆也都飽食終日了一段時間,挺美的,我嘛,寫寫格文也就是隨興,寫完了除了分享,也是為日後的回憶有個線索,不過也該收收心嘍,你也快畢業了吧!當海歸還是留在海外。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8 22:36

晚安! 好久沒見您上網, 原來渡假去了.

每次看您的文章, 深深覺得您的旅遊不僅是看美麗的風光,

對當地的歷史,社會,經濟的延革,民情,都做了深入的分析整理, 很是欽佩!

謝謝分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7-30 16:31 回覆:

繽紛的異國文化,對我來說都是陌生的,

也是好奇的,回來後整理照片,

和格友分享時,同時也是對當地的歷史、文物,作個複習,

經過了照片整理,格文分享,這些地方的文物也就都留在自己的腦海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6 16:25
看到照片了,手机慢。打字也很不方便。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7-26 18:05 回覆:

在大陸嗎?我也有類似的經驗,大陸的網路要翻牆,

手機看格文還算方便,寫回應實在不方便,旅遊愉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6 16:10

好久不见,欢迎归来。

怎么没有照片?我是手机上网的关系吗?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6 15:24

航迷老叟大哥哥您好

真好終於看到您回來 太開心 掛念

看著圖片想著 大哥哥北歐之旅 一定收穫很多

圖片中 呈現 婚禮美麗與馬車復古

古老建築 風貌與幽深的巷道

城市風華看起來很獨特 感覺

賞完後感覺隨大哥哥 旅遊一趟知性之旅美妙

感謝分享 祝福假期愉快 平安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7-26 18:03 回覆:

遊過拉脫維亞可以感受該個國家過去的輝煌,

城市的歷史痕跡也是無法輕易的抹去,

充滿藝術風格氣息的建築群,

悠閒的人群、街頭藝人的表演都巧妙的融匯在一起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6 10:59

航兄總算回航歸隊了!

歐洲國家無論貧與富、大與小,都讓人感覺文化氣息濃厚。

雖未去過拉脫維亞,但跟這個國家也有小小的淵源,耳熟能詳,因女兒有個要好的同學來自此國家,難免會多關心些,賞讀此文,頗覺親切,謝謝好文分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7-26 17:57 回覆:

拉脫維亞在波羅的海三國間算是最富有的,也就是經濟穩定,

產業結構合理,人們生活環保也穩定,我個人的體驗古物維護的很好,無限網路也很普及。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6 08:04

原來您去度假了?

但這文章上頭寫的是2013年?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7-26 17:35 回覆:

今年五月去了法南、西班牙、葡萄牙、摩納哥、摩洛哥,

回來心也一直收不回來,休格了一段時間,

回來後,先清舊帳,將去年的北歐行整理出來,和大家分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