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訪團結工聯的發祥地格但斯克---初識北歐(十)
2014/04/14 10:23:11瀏覽1587|回應10|推薦88

2013/08/28上午

航渡波羅的海在渡輪上迎接了晨曦後,在船上吃過早餐,早上八點渡輪抵達波蘭北部的重要港口格丁亞尼(Gdynia),隨即登上遊覽車前往波蘭的首都華沙,車行途中在到達華沙前來到了格但斯克(Gdansk),領隊宣佈進入這座城市參觀,這是臨時加入的一段行程,大家聽後也都很興奮,格但斯克在歐州政治、軍事與外交上,歷來屬於最受人關注的焦點之一,在六百多年的時間裡,它一直是日耳曼(德國)和斯拉夫(波蘭)兩大民族之間反覆爭奪的主要焦點,華勒沙領導的「團結工聯」就是在這裡興起的,這個在極權的社會主義制度下成立的一個真正的獨立工會組織,一九八九年在華勒沙的領導下推翻東歐社會主義陣營,引起了世人注目也結束了共產主義對波蘭的統治,在這個過程中「團結工聯」發揮了它的影響力,對結束共產的統治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而工會組議的嚴密和組議的完善,我認為也對其它國家的工會組議產生了一定的啟示作用。

 

格但斯克最重要的歷史建築都集中在長街和長廣場(Dlugi Targ)的地區,所謂長街並不長,只是過去波蘭國工巡視的一條皇家御用道路,沿街有許多精美的建築和雕塑,以及一些藝術珠寶商店,也許是拜團結工聯的名聲,來到這裡的歐美遊客不少,但卻極少看到東方人的面孔,我們一行在這個地方逛了二個鐘頭,走馬看花我想認識這座城市不在於有多少的時間待的多久,待的時間雖短但有故事就值得一遊。

 

來到了格但斯克,過了一座古老的橋,沿著鄰近的長街逛,從金門(Zlota Brama)進入,經過了高地門(Brama Wyzynna)來到了綠門(Zielona Brana)這裡的建築古典高雅,從城門望去就很有歲月的痕跡,我對這裡的珠寶店販賣的琥珀沒有興趣,也就逕自在這條不長的長街廣場隨意的逛逛,看到一些古建築,還有一座世界上目前最大的磚造教堂,街上也展示了這個城市的歷史照片對照之下,感嘆之下也會隨著老照片看到這座城市那時的苦難,卻是一段曾經輝煌的歲月,這座城市確是有歷史,也就更對這座城市的人文環境感到欽佩,也對這座城市的歷史有了一個初步的瞭解。

 

下午則徒步參觀一度被德軍炸成平地,後依原圖重建修復的華沙古城。

 

 

波但斯克瀕臨波羅的海,我們從瑞典渡海到波蘭的格可尼亞港,乘車到這裡不到二小時的車程,是波蘭北部最大的城市,這裡的特產是琥珀;照片是一個觀光遊艇的攬客指標。。

曾經繁華的這座城市,如今運河已無法通行輪船,只有觀光遊艇在攬客游河。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爆發地,歷史故事斑斑可考,領隊臨時按排加入的行程,一般旅遊恐怕是無法專程來到這個城市。

城中心的海神雕像噴泉也是有它的歷史和故事性,只是導遊在解說時,我沒注意聽。

鍾樓下的是市政廳,我們沒有進入參觀。

這條名叫長街,其實並不長,但是條迷人的街道,不時的會有鴿子飛臨,不怕人,令人驚艷,在八月的嬌陽下,悠悠的逛,古色古香的老街,加上商店的繽紛色彩,早上眼前的這條街還是蠻熱鬧的。

這小帥哥,那麼多好貨隨他挑,小朋友嘛!喜歡的還是刀啊劍啊,這是當地蠻貼近日常生活的市集,非旅遊景點的好風光.....

這座老建築大門的門扉用花崗岩磡築,上面雕刻著新文藝復興式的花紋,經歷時光的風雨,曾經的華堂,如今只好憑藉電斑駁的外觀,遙想時代曾經的風雲。

可以燎起當地人的一絲古幽情吧!如果時間停在那裡,它可能就是上世紀初的一盞古董路燈吧!

在北歐旅遊的這陣子,每次眼晴看著,足下踏著的塊石鋪築的路面,代代相傳有歲月的痕跡。

這座現今唯一留存的世界最高磚造大教堂,紅磚古樸,建築式樣結構都別具一格,疊高近十層,拱形的大門撐著窗櫺,我驚嘆當年的工藝技術是如此的優良,由這項工藝技術可以看出波蘭人是個有文化底韻的民族。

相較於這趟已經走過的幾座北歐城市,我對格甘斯克更為青睞,這座有歷史故事的城市,也能近距離的感受華勒沙的生平。

在我眼裡,這裡的最熱鬧的地段,也是遊客最集中的一條長街,來到這裡的旅客有大部份是為了此地的特產琥珀。

附近的特產店吸引了很多遊客,對於這些商品我沒有多大的興趣,只流覽了一下價格,價格還可以接受,進入也只是順便使用洗手間。

格但斯克是個經歷苦難的城市,有歷史也有故事性,也吸引許多遊客前來。

格但斯克沒有躲過歷史的紛擾,但也沒有被時光摧頹,當地的居民用自己的力量又重建了,歷史歸於歷史,唯精神可歸於永恆。

對照上圖左下角的那張相片,尖塔斜頂式的建築風格,乍看之下,還以為還在丹麥的哥本哈根,我稍微佇足,忍不住的立刻過去瞧瞧,觀賞這座重建後的大樓。

第二次世界大戰,被毀壞的情景,當時這裡是德國和蘇聯兩軍交戰的戰場。

 

 

在此留影前,我曾凝視這道紅磚牆,這是格但斯克城中心的一個高塔的底層,有著歲月的痕跡,但沒有殘缺,我只能用讚嘆來形容,當年興建完成時一定很華麗,但現在看來又很古樸。

 

格但斯克這個城市也承載了波蘭的歷史,夾在德國和蘇聯之間,是民族間反復爭戰焦點,波蘭這個民族,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有那麼強大的包容性,也才能在沉重的歷史的厚重中得到世人的敬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8436218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5 01:58

下一趟歐遊,絕不錯過的所在!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4-25 09:57 回覆:

浴火重生的華沙古城,也曾經是歐洲最強大的國家,

確是個值得一遊的國家。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8 22:01

波蘭是我尚未去過、且還拿不定主意要不要去探訪的國家,我想就看機緣了!

和您一樣,琥珀紀念品店我都是借用洗手間而已!得意

東歐國家的歷史和命運總是和德國及蘇聯扯不清,在文化色彩上有著自成一格的獨特之處。團結工聯的發祥地─格但斯克,更在波蘭的歷史上扮演著承先啟後的關鍵角色,走過轟轟烈烈的歷史,運河岸的格但斯克古老、美麗而雍容!

歐洲許多城市都歷經戰火,但當地人們卻能在灰燼殘瓦中很快地重新站立起來,包括扮演破壞者的德國人,他們依原貌重建城市的魄力實在令人欽佩不已啊!

大哥斜倚古樸磚牆,是否更能貼近歷史的脈動、感受時光的流轉!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4-19 12:48 回覆:

北歐之行雖在去年就結束了,也分享了數篇格文,而這段記憶卻一直留到現在,北歐許許多城市都是耐逛的城市,後續的格文會整理出來和大家分享,立陶宛、拉脫維亞...里加、塔林由我接力,妳的京都之旅也將登場了吧!我使用的window─xp作業系統日來問題不斷,影響了我的心情,現在排除中。

波蘭這個國家,有人文、有地景,每天和我們一群打太極拳的一位年輕同好,娶了一位波蘭女子,也在華沙置產,他也一再的邀請我們再訪波蘭,也提供了一些資訊哩,尤其當地的物價便宜,和咱台灣的幣值差不多,這倒是蠻吸引人的一項條件!

格但斯克用美麗來形容,我想絕不為過,小鎮充滿祥和也讓我記憶深刻,當地人讓我覺得有種感受生命的力量,呼吸得來不易的自由空氣,品味這個國家,我想一次肯定不夠,能否再訪,跟妳一樣那要看機緣嘍!

格但斯克臨波羅地海,以產琥珀而聞名,這座城市當年也是二次世界大戰的戰場,小鎮上還有一座世界上最大的磚造教堂,時間有限未能登頂,這座教堂花了一六0年興建完成,我能遠遠欣賞也不虛此行了。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6 07:35

波蘭這個國家也算命運乖舛

冷戰前後

如今國際位置與未來發展大翻轉

以前是蘇聯為首的集團成員

如今則是北約會員國

讀大哥文章所見所聞

更讓人感嘆歷史變化無常中

隱約仍有一個軌跡可以探尋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4-16 12:10 回覆:

話說源頭,其實波蘭一直是德國和波蘭二個民族間反復爭奪的焦點,

國家被佔領,版圖也就消失,

可見和平在人與國家間是多麼的寶貴和重要。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5 19:41
捷克,波蘭,俄羅斯好幾國的特產都有琥珀...五顏六色,眼界大開...難免購回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4-16 12:03 回覆:

格但斯克這座城市自古以來就以產琥珀而聞名,

甚至被人稱為「琥珀之都」,

逛的時候看到許多店鋪出售琥珀製品和工藝品,

價位並不便宜,我也只有駐足欣賞。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大哥哥好
2014/04/15 11:23

看你在那邊留影 看上去高大 帥氣喔

如果台灣 也能像 這樣團結 一定贊

那邊 過去戰爭 真苦了人民 幸好 有這樣團隊

來處理 真好

感謝分享 祝福吉祥 如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4-15 14:37 回覆:

一場太陽花學運,突顯出政府施政無能、執政黨失能的問題與荒謬,

 

國民黨這家「百年老店」,若再繼續自我感覺良好,無視問題癥結,

 

不趕緊振衰起弊、急起直追,失去政權和民心,只是遲早的事!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5 11:19
斑駁古樸的磚牆
舖滿歲月的風霜
千古悠悠白雲下
走進歷史般的時空迴廊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4-15 14:33 回覆:

磚牆經歷時光的風雨,曾經的有過輝煌的歷史,

如今只好憑藉它斑駁的舊觀,遙想時代曾經的風雲。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5 11:17

哇好羨 幕啊

希望有空可以去拜訪


blue phoenix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4-15 14:34 回覆:

格但斯克是個經歷苦難的城市,有歷史也有故事性,

也吸引許多遊客前來,值得一遊的一個城市。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格但斯克
2014/04/15 10:21

印象中波蘭似乎是二戰期間第一個被德國吞并的國家,這就是國家弱小的悲哀。

石頭鋪成的街道承載著歷史和歲月,步行街采用這種材質鋪就,路走起來會格外有感覺。那個有刻印的窨井蓋看起來挺獨特的。突然發覺自己在國外這麼久,似乎還沒有留意過這種細節。

看到這位可愛的小朋友,也想起自己小時候整天就愛和其他的同伴打來打去,同時幻想自己是武功蓋世的高手之類的,哈哈。

前輩的北歐之旅系列遊記是不是也要接近尾聲了呢?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4-15 14:27 回覆:

其實波蘭並不是一個弱小的國家,它由工頭組成的工會,最更成為了總統,無產階級當上了全國的領導,這在世界上的歷史是少有的啦!

在歐洲我很喜歡走在石質鋪設的道路上,有種歲月的痕跡,一條如有有滄桑感的道路,即便現在看來不只樸素,也就是當地人數尋常的一條街,它的名字就叫老街。

童年的生活總是美好的,童伴間美好的事物、美好的景物、美好的零食.......

對於北歐我總是有種期待再拜訪,所以遊記也就一直沒心思寫,還都存在記憶裡,後續的幾個國家我整理出來和大家分享的。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5 08:47

這座城市歷經了戰爭苦難

有過輝煌的歲月痕跡

隱約也看到了當時的情景

謝謝分享 ~謝謝

很喜歡看這類文章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4-15 14:11 回覆:

這是一個耐看的城市,

人文縱深,地景殊勝缺一不可。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4 11:28

欧美的建筑以石建为主,显得端严厚重。

小国的悲哀。想想纳粹铁蹄下,不到一个月就亡国的经历。

但任何占领都不能长久,即使对于小国而言。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4-15 14:06 回覆:

歐美早期的建築有一種厚重感,在波蘭看到的更多了那麼點歷史的印記。

歷史的事件,也讓人們學到了教訓,亡國恨,加速了自己國家的建設,

國族性還是主導一個民族興衰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