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探立陶宛非一般的一日遊---初識北歐之(十二)
2014/04/30 10:01:00瀏覽2863|回應10|推薦66

2013/08/29

 

也許格友們從來沒有如此喜歡一個第一次來就留有深刻印象的地方,立陶宛---對於國人來說是個比較陌生的國家,而對於首都維爾紐斯恐怕就更生疏了,它落座在波羅的海三小國的最南端,人口只有五十多萬,是個文化氣息很濃厚的城市,遊畢挪威、丹麥。波蘭以後來到這座城市,這裡的一切超乎我所料也吸引了我的目光,心裡有點悸動,就像日前乘座遊輪旁激起的浪花,讓我好生驚艷,我僅是首次造訪之陶苑訪就讓我難忘。

 

維爾紐斯在歷史上,曾經是歐州首屈一指的大都市,我們在市區逛了一個上午看到許多教堂,這些教堂也都有著古老的歲月痕跡和意蘊,城市的建築充滿巴洛克式的風格,有百年以上歷史的比比皆是,在立陶宛的導遊不會說華語,是位當地的大學生,透過領隊的翻譯,立陶宛在前蘇聯解體後,民眾的信仰出現真空,在追求獨立前的爭紮,人們就開始走入教堂,希望藉由宗教的信仰來慰藉心靈,我們經過了多處教堂,走馬看花,雖拍了一些照片,但教堂的名稱還是有點模糊,就是對照相片也無法記得它的名稱,但對於聖安娜教堂這座最古老的教堂卻記憶深刻,我們來到立陶宛所走的路線是當年拿破崙攻打蘇俄時走的路線,也很有歷史性,而看到這所聖安娜教堂,連拿破崙都念念不忘,想將它放在手掌上帶回巴黎,由此可見這座教堂確是歷經了歷史滄桑。

 

在廿年前在立陶宛發生了一件讓世人感動的民主運動,就是在波羅的海的愛莎尼亞當地人發起了一個運動,追求脫離蘇聯的統治,要獨立建國,每個人平靜的手拉手組成人鏈,經過了拉脫維亞一直延續到立陶宛的首都維爾紐斯,我們也路過了終點維爾紐斯的大教堂,導遊說現在終點時還留有一塊地磚,可惜我很遺憾沒有拍到那片地磚的照片,對於立陶宛的人來說,對於那段光輝歷史還是有追憶和緬懷,那段歷史已經過去,追求的是現在,而在運動場上,藍球,也已經為這個國家開啟了一個新頁。

 

當然,在立陶宛還有一個不能錯過的行程,就是那裡有座波羅的海最古老的城堡,這座城堡叫做特拉凱湖城堡,有六百年的歷史,古堡立於湖中,一進入眼簾,只見古堡與湖中的倒影就讓我驚艷,而紅色的城堡尖頂更是我目光的焦點,當然我也「框」住了它的身影,美如幻景。

 

走過湖上的木造長橋,看到紅磚築成的高牆,這裡有穿著當地傳統服裝和樂器的男女的表演歌唱,走進一看發現這座建造於一四0九年的特拉凱湖城堡實際就是一座防禦工事結構,所有建築均由橙紅色的磚石砌成十分堅厚,四周中世紀騎士風格的圓錐尖頂瞭望塔是在許多電影中斷見的場景,內城還有護城河。

 

跟隨當地導遊,我們來到古堡內部,聽著講解,原城堡經過幾個世紀的戰火摧殘,至十九世紀時僅剩下一堆頹垣敗瓦,在廿世紀七十年代,前蘇聯政府斥鉅資對它進行了全面修復,基本恢復了原貌,但這個在三十年前,修復後的城堡,我只見到只是一座形體完整的中世紀城堡,已經失去了歲月痕跡,我不由得心生感慨也有點失望,當年的城堡已經遺失在六百年前的時空隧道裡面了。

 

第一眼看到這座城市,就很喜歡,維爾維斯雖為立陶宛的首都,但人口僅五十多萬,看上去很恬靜。

晚上住宿在新城區的Best Westerm Vilnius 酒店,一早六點我就出來逛大街,這裡是酒店對面比較新現代化的大樓,吃完早餐,轉往老越區閒逛參觀。

維爾維斯的新城區路邊候車亭就被修飾的很標新立異。

老城區是遊客最集中的區域,而新城區則是住宅區,一早在此候車的人們,安祥,秩序井然。

在新城區看到一輛新潮轎車的塗裝,一早就看到了維爾維斯的風花雪月,這景象讓我印象深刻。

立陶宛對很多人來說是個陌生的國度,而其首都維爾紐斯恐怕就更生疏了,對我而言,也確是此,這座城市有二條河流經過,一條名叫維爾河,另一條中紐斯河,兩條河流的名字合在一起也就是這座城市的名稱維爾維斯。

這個國家已經完全沒有共產主義國家的痕跡,已經找不到共產世界時留下的建築,而唯一餘留下來的就是這二座雕像,聳立在橋頭兩端的雕像。

這是拿破崙都念念不忘,當年東征時被教堂的精緻而吸引,想把它拎回,佔為己有,立陶宛最美的「聖安娜教堂」,小巧典雅,看外觀很容易的就讓人聯想到它曾經歷過的歷史滄桑。

一來到,便見湖中那座紅磚建築的城堡,一眼望去藍色的湖水、紅色的城堡尖頂,迷人又安靜。

沒進特拉凱湖城堡,就被一陣音樂聲吸引過去,三位歌者穿著傳統的服裝,演奏傳統的樂器,淺吟低唱。

這城堡遠觀非常驚艷,城堡面積不大,建立在湖中的一個小島上。

看到這片斑剝的牆面,有著歲月滄桑的痕跡,更會聯想到身披盔甲、手持寶劍、跨下一匹座騎的英勇武士寫照。

看這張圖片,會使人聯想到古堡的歷史故事,現在看來那個年代充滿了傳奇色彩。

參觀了特拉凱湖城堡,來到河岸,看到現代化的遊艇、帆船,好像穿越了北歐的幾個世紀。

生活在這裡,充滿了詩意,也拍了不少照片,這些美景除印在雙眼和心中,大部份都放在相機中了。

在維爾紐斯「三十字丘」一個較高的山坡上,直立三座白色的十字架,山頭可鳥瞰市區,滿是紅色屋頂的老城區,這座城市曾經是歐洲大陸首屈一指的大城市,很有古老的意蘊。

維爾紐斯在落日餘暉中,紅色屋頂也暗了下來,雲也慢慢的變為藍色,天色漸漸的沉寂下來,我們也將結束一天的行程,明天將前往拉脫維亞。

維爾紐斯這座城市單單教堂就有四十多座,是個信仰天主教的國家,多進教堂也能撫慰自己的心靈。

夜晚降臨,我想生活在維爾維斯的人們的心情是輕鬆的,看到大街上溫柔的燈光,這裡的空間充滿了唯美的氣氛,來這裡喝杯悠閒的咖啡,心情也會格外的愉快。

天色越暗,街道上也越來越安靜,隔著玻璃窗看到這些店家擺在玻璃窗裡的商品,沒能進去看,拍拍照也能過過癮。

來到立陶宛的午後,陽光很溫暖,陽光投在湖面上,波光瀲艷,旁邊是美感的古堡,除了參觀城堡,另外還有水上活動,帆船遊湖更是浪漫,此刻如果悠閒的座在湖邊,喝著一杯香醇的咖啡,這一份悠閒該有多好,可惜,我們在此停留的時間有限。

看著藍色的湖面,白色的帆船,夕陽下,拍完照,這景象令我如醉如痴,我真想起自己留在這裡。

在北歐旅途中永遠不會缺少美麗的景物,同樣的景物在每個人的眼裡都是不同的,立陶宛由於歷史的原因發展較慢,也相對比較落後,但還是一個有文化的國家,非一般的一日遊後,立陶宛這個國家還是具有歐洲的情調,在發展中依然還是有美的元素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8423819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堂與城堡
2014/05/07 10:29

教堂與城堡是一座城市的重要指標,

一個五十幾萬人的城市有四十多座教堂,

觀光客夠看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6 13:49
人文薈萃
歷史風華
戰火沒有掩埋她出塵的美
反而多了幾份滄桑的浪漫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3 06:23

看着大哥的這篇文章,突然發覚自己有時挺庸俗的,有時我似乎只注重感性的抒發,由自己給予詮釋。而完全忽略了知性的一面,當然我也不都是如此。

立陶宛在你的介紹下,很迷人,很有故事性,其實在你的筆下,感性與知性並不衝突,卻有相得益彰之效。

大哥看風景也都有很好的眼光,每張像片都好美!有沒有聽我話,把自己的攝影作品放大裱起來?效果會很好!我在自己客廳試了掛自己的攝影作品,很能帶動話題。

這裡你和Bianca都去了,到時你們的用心,又成了我的寶庫,先說聲謝謝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5-03 11:34 回覆:

老弟您太客氣嘍,你的文筆優雅,也處處充滿感性,是自巴結自己寫下的標注,也是一種風格。

旅行,對於我來說,很響往沒有去過的地方,既然去了,也就會在行走中觀察週遭的景色和事物,也多少能從這些景物中拓寬自己的眼界,而寫格文,對於我來說,除了分享,最重要的是讓我在多年以後找回記憶時有個線索,照片會腿色,我加注的說明也可以告訴我自己雖來去匆匆,但不是以過客的眼晴去,而是以一種自己的心情來看待曾經去過的地方。

我喜歡搜集一些國畫及書法的作品,也有部份陳列家中,再加上自己組裝的飛機模型,放置攝影作品,空間不足,女婿從事攝影創作和教學,也常一起討論攝影,他常說照是被動記錄,攝才是主動反映拍的情景,自己的攝影還有許多改進空間,慢慢來吧!

格友Bianca寫的遊記篇篇精彩,同遊一個相同的地方,大家看到相同的景點,感覺都會不一樣,而我在她之後寫的格文也儘量寫些不一樣的內容,也各自分享不同的風情,看看格友的遊記,也想到也曾佇足同一地點,也是另一種奇妙的感覺。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立陶宛 風情
2014/05/02 12:48

立陶宛我以前就知道,但卻沒有太過關注過這個國家,拜讀了前輩您的遊記才知道維爾紐斯是它的首府,而且它還是一座有歷史的歐洲名城。

照片上的建筑看起來挺美麗的,也有歷史的印記。當地人著民族服飾淺吟低唱聽起來就很有感覺。夜幕低垂,華燈初上時的街頭彌漫著歐洲風情。

前輩是教徒,城市裡大大小小的教堂應該會讓您興奮不已吧。

涂鴉的那輛車應該是Cadillac。沒太看到金發美女,那邊應該不少吧?

最後一幅照片拍得格外迷人,碧海白帆,難怪您想要留下呢,此情此景誰會不心動?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5-03 10:43 回覆:

小老弟如果喜歡藍球的話,對立陶苑該個國家就會有點印象,NBA有幾位球星就是來自這個國家,在奧運上立陶宛的表現也不弱,在進入立陶苑的時候我也注意到了,這個國家的藍球風氣很盛,處處有球場,年青人打好球也是一項不錯的發展,大陸奧運的藍球教練我印象中好像也請聘過立陶苑藉的來擔任過嘍!

風花雪月,一般來說是雲南大理的景觀,下關風、上關花、蒼山雪、洱海月,而在立陶宛的首都維爾紐斯的夜晚,我雖沒有遇到北歐的風花雪月,但看到了那輛車的彩繪,似乎有點歡場的風花雪月的脂粉味道,聽說,在當地的夜生活也挺豐富的,在北歐高佻的美女處處可見,老弟注意到那輛車是凱迪拉克,年青人愛車是種風尚,想必你也是一樣吧!

維爾維斯確是個宗教氣息很濃厚的城市,一天的行程挺趕,經過的教堂不少,我只顧著拍照了。

我一直喜歡海,從小也生長在海邊,看到帆船,對於我是有誘惑的,走時近黃昏了,還是不捨的離開。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1 22:20

閱讀大哥第一次歐遊的記錄,我也一直回想當我首度踏上歐陸的那份雀躍悸動。我想您從北歐和波羅的海國家進入歐洲是個蠻好的開始,相較於中西歐文化列強這裡稍稍遜色,但也不失獨特色彩及風情;歐洲永遠不會缺少美麗的景物,將來您到訪義、法、英、德...等國時會有倒吃甘蔗漸入佳境的感覺,絕對不會失去新鮮感。

對於立陶宛的陌生我也不亞於您,去之前甚至記不清是"維紐爾斯"還是"維爾紐斯"!雖是短暫的邂逅之後,我們都喜歡上這個國家並留下深刻印象,認識了解的確是縮短彼此距離的最佳途徑。

您在「三十字丘」欣賞夕陽餘暉下的維爾紐斯非常美麗動人,除了維爾紐斯的城市吸引人,特拉凱城堡無疑是另一亮點,雖然當年的城堡已經遺失在六百年前的時空隧道裡面了,但倒映湖中的絕色身影依舊令人深深著迷!

為了爭取自由串起心手相連的波羅的海之鍊的那段歷史令人動容,大哥遺憾沒拍到那塊地磚,我為您送來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5-02 11:22 回覆:

歐洲的人文、歷史、文化及至於美食等等相對於我來說都是有點熟也有點陌生,也是我一直所響往想去一遊的地方,我們看歐洲似乎有點遠,我心中對這個區域有印象,但也模糊,遊過波羅的海的幾個國家後,對於歐洲就感覺比較真實,倒吃甘蔗是個很好的形容,也更盼望那種倒吃後的甘甜對於我有著無比的吸引力。

行走波羅的海三個國家,立陶宛也曾經輝煌過,也還保留著王朝統治過的痕跡,但也看到新城有許多現代建築,而各種風格各異的傳統及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共處在老城區,逛逛老城區,遊了古堡也爬了城堡山,但沒有像妳們一樣嘗嘗當地的美食留有少許的遺憾,但晚上隔著玻璃看琳琅滿目的櫥窗後,結束一天的行程,一天的時光短暫、充實而美好。

看到了妳分享的那塊地磚,見證他們的那段歷程,那段爭取的自由的毅力,創造了歷史,那是立陶宛的驕傲。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1 13:23

歷經過戰火的國家,對我來說格外有吸引力,不只是歷史的癍跡,還

有人文景觀,立陶宛經過歲月的洗禮,似乎格外顯出一種浴火鳳凰後

的茁壯之美,

另外,我挺喜歡有古堡,城堡的地方,,會讓我浮想聯翩:)))))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5-02 11:33 回覆:

二十多年前,一群人平靜的手拉手組成,從愛莎尼亞一直延伸到立陶宛的首都,那場面對於我來說也只能想像,但來到這裡看到這個命運多舛的國家,已經翻開新頁了。

古堡很美,充滿想像,也充滿驚嘆,夕陽下的古堡,矗立在水面上,有種夢幻般的驚艷。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立陶宛
2014/04/30 18:05

經由大大哥的介紹 讓冠慧認識這個走過歷史過去風貌

與教堂的一切 為了民主自已抗議 相信 他們會更珍珍惜

得來不易 自由

看著圖片 美麗風景 期許更幸福

感謝大大哥分享 祝福順安吉祥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5-02 11:36 回覆:

相當漂亮的一座城市,也有歷史感,

看到那麼多座的教堂,有種感覺天堂好像也不遠哩!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30 15:40

廿年年前,立陶宛經歷了一場美麗的民主運動

浴火重生

相信愛莎尼人會更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民主"!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5-02 11:40 回覆:

愛莎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這三個國家也都飽經滄桑,

有美麗的城市但也脫離了哀愁。


同行者
2014/04/30 15:26
這世界上從不缺美好的景色,只是缺少會發現的眼睛,同樣的景色有些人的眼裡是消極的,有些人眼𥚃卻是美麗的,我也去過立陶苑,認同本文遊記最後的那段話。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5-02 11:47 回覆:

我們一同遊過這幾個國家,也都拍過相同的景點,

感受多元,看法恐也不一樣吧,

回來已經半年多了,一直沒有將完整的行程整理出來,

但那段美好的記憶卻一直到現在。


同行者
2014/04/30 15:15

童話般的城堡,看到橋頭看到立陶宛的歷史。

湖中那座紅磚建築的城堡遠遠望去,藍藍的湖水,鬱蔥的樹林,紅色城堡尖頂,美如幻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