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景山看時空交錯的紫禁城(部落客帶您來逛逛)
2013/07/27 11:30:01瀏覽1641|回應14|推薦65

2013.6.6

在北京二環的北面有座景山,它是一座大型的公園也叫北海公園,北海也是座皇家園林,頤和園和圓明園之所以出名,那是因為有了老佛爺的加持,這二座皇家園林也是因為慈禧太后的下令而興建的,它在中國的近代史中與國家的興亡是具有關聯的二座園林,而北海公園同樣受到戰火的波及,到了現在北海公園也是世界上現有最古老的皇家宮苑,始建於遼代,北海內的景山,人們比較熟悉的歷史故事,則是明代朱元璋滅亡,李自成自陝西攻克北京,崇禎皇帝在景山自縊,景山見證了明朝的滅亡,現在那棵老槐樹早已枯死,現今所見是後人再植的第三棵老槐樹,該處景點也是遊客都想一遊的景點,雖是後人所栽,但還是不減它的歷史意義。

來到北京也就多多少少的融入一下北京的文化,北京沒海,為啥叫北海,表弟告訴我,北京的海是個歷史留下的問題,這海在老北京眼裡就是水地,如果順口說成北京的水地,那多不浪漫,所以乾脆就稱之謂海,北京現在有三處有名的水地,也就是中南海與北海,中南海也在故宮的附近是目前大陸權力的中心。

我喜歡歷史故事,更喜歡看歷史的電視劇,再度來到北京最應該看的也就是故宮,故宮,也就是一般人所稱的紫禁城,十多年前電影末代皇帝我看得興味盎然,近年來多部大陸製作的清朝宮庭戲更讓我對紫禁城有了一個美好感受,我覺得古都北京如果沒有了紫禁城,那就不知是個什麼樣?到過許多大陸城市,也只有紫禁城讓我覺得裡面藏著不少的故事,看著電視劇同樣也看到了宮庭中的那些富麗堂皇和優雅尊貴古蹟,但從日前經過看到等著買票進場的人潮,我就決定以另一種方式來觀看紫禁城。

 

最適合觀看紫禁城全景的就是爬上景山,景山就在紫禁城北面,從飯店乘地鐵三站就到,景山公景的萬春亭,這裡是觀看的最高點,觀看紫禁城同時遠眺北京的中軸線,昨天北京難得的下了一場大雨,一早天空沒有霧霾,從萬春亭向兩旁眺望,紫禁城一片金碧輝煌,中軸線四週北京的千門萬戶隱敝綠海中,好一片美麗的景象。

 

登上了萬春亭氣喘吁吁,但感受到皇帝駕臨的氣氛及感受一座皇帝的浩大氣魄,不虛此行!登完了萬春亭,就往北海四處逛逛,在萬春亭上可以遠眺遠處的中南海,那個煙火蒼茫之處,可是當今大陸的權力中心,侯門深似海,如是這海稱為水地,中南水地還不只繞口,還真是缺了那種浪漫的氣氛。

 

 

 

北京中軸線北面的一條街,街後的圍牆內就是北海公園,圍牆矗立著,圍牆內的城樓也還保持著壯碩的身影,元、明、清時代的建築,這些古建築它的存在也就是一種美。

 

 

 

想要遠見紫禁城,最佳的角度就是上景山,登上景山的萬春亭,可一窺皇城的全景,來到北京俯瞰紫禁城,它是一條北京的中軸線,從景山望去,可以清楚的看到這條壯偉的軸線,一直延伸到達方的鳥巢和水立方,看完了中軸線,我肯定的說,這就是來北京的一個高潮。

 

 

北京市區的城市規劃從中軸線遠眺,是建築上的奇觀,中華民族的智慧,不諱言我登高俯瞰心中是有激動的思緒,它設計太傑出了,讓我有了一種震憾的審美感受。

 

龍,自古就是天子的化身,九龍壁浮雕,璠龍,象徵皇新的正統,紫禁城的「紫」代表紫微星也就是北斗星,位居眾星的正中央,受群星環繞,俯視環宇象徵天子的地位,古代封建社會對權力的極徵表現。

 

現在的北海公園不僅是當地人的一個遊樂園區,同樣的也吸引了許多觀光客,周圍的胡同中以北海為核心也形成了一個小市集,應時而生的這些小店面販售的也都是北方食品,重點在於吃食,而非歷史,雖說是特產,但在別處也買得到,我也不時的看到一些金髮碧眼的老外不同國度的人,聚集到這裡感受一下市井蔗民的生活,這裡也成為北海的另一道風景,可謂熱鬧有餘,但深度不足。

前往景山的途中,還看到巷弄內還留存著許多古老的街道,這些街道聲隱在喧囂的城市一角,小路旁的樹影和斑駁的房舍,這些現在是庶民的生活居所,與王府建築有著明顯的不同,對我來說,在這裡漫步清悠而柔美、市井而隨意,我喜歡這裡的那種雅俗的感覺。

從石砌的小路,登上萬春亭,沿途可以看盡一路風景,毋庸置疑,北海是北京城內景色最迷人的公園,至今已有八百多年的歷史,公園內處處可見古代遺蹟文物,北海公園夏天可在湖中泛舟納涼,冬天可在湖面結冰下溜冰,這處曾是我母親年輕時生活的一部份,這也是吸引我來的原因。

北海最耀眼的,就是這座白塔,一座藏式白塔高35.9M,北海在早年那個年代是帝王宮庭的內苑,北海公園面積很廣,湖水約佔一半,藏白塔高居湖中心的瓊華島上,北海經歷過遼、金、元、明、清,所以現今園中仍可見一些古代遺蹟文物。

這座藏式白塔在萬木蔥蘢,殿堂錯落在湖中心瓊華島上,莊嚴蕭穆。

北京行難得的一個好天氣,在午後溫柔的陽光襯托下,北海一片溫儒斯文,遊湖划船賞波光水色,沿岸更有垂堤楊柳,老北京人一片淡定,在照相機的觀景窗中表現無遺。

北海公園是老北京人最愛去的園林之一,夏天湖中泛舟納涼,遊北海也成為北京人生活的一部份,北海絢麗也平易近人,下次我還是會再仔細的看看,因為它確是個吸引人的園林,而且人潮比頤和園和圓明園少很多。

園內有花園,這個四合院的院落內有假山、遊廊、拱橋,標準的清代格局的庭園,我喜歡用鏡頭框住京師的老味,庭園的整個佈局,顯示出皇室的莊嚴和氣派。

微風中湖水泛著碧波,年青人在湖中泛舟,湖畔的坐椅上也有更多年長者怡然的座著,聊著,我嘛,看著湖面沉思,回憶老母親當年學生時代在此的歡樂時光。

在北海,這裡我可以抬頭看天,低頭看湖面泛舟,側頭看湖畔的遊人,這就好像一個廣角鏡頭,俯視、仰視、平視都有好視野。

逛完了北海的一部份,這座公園太大,半天根本逛不完,對我來說,逛了半天,也多多少少的品味出這裡的獨特韻味,也思念起當年母親告訴我述說年輕時會經常來此划船,冬天湖面結冰時來此溜冰的點點滴滴。

北海對於我是有感情的,來到這裡也特別讓我懷想當年母親的年輕歲月,我想那個年代,她生活在清悠而柔美的北海,隨意且快樂,後來來到了臺灣,也常告訴我一些她當年的故事,這些生活的片段也更加讓她老人家懷念那段美好的光陰,從老媽留下的一些生活照片中,看得出當時的生活就是年輕時隨意,而這種隨意,在六十多年後,在北海我同樣的感受到了。

 


http://www.youmaker.com/

   On night Beijing-- 陳昇、劉佳慧

 

2013/07/29 19:28 刪除回覆
Dear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登景山看時空交錯的紫禁城」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美食|部落客帶路,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802509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景山公園
2013/09/30 18:04
http://zh.wikipedia.org/zh-tw/景山公园
懇請不吝賜教?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5 08:30

真的,没有紫禁城,北京还是北京吗?没有皇家园林,北京还是北京吗?哈

海,是海子的简称,蒙古语。一则说法是江河湖泊的总称,一则是花园,认可前者的较多。北海、中海、南海,就是湖的意思吧。

说起北京的老建筑,不得不提梁思成与林徽因伉俪,如果当时老毛他们采用了这些建筑学家的建议,整个北京城保留下来,不仅对我们的文化传承是最丰厚的遗产,在旅游如此发达的今天,一个老北平城,带来的效益,有网友戏言,当初我们被列强夺走多少,他们的后代在今天都会趋之若鹜地送回来。

远见是要建立在物质基础上的,所以北京老城墙的墙砖,变成了民房的墙,所以北京周围,到处是烟囱,其实更多的原因是因为百多年的积贫积弱列强凌辱造成的反作用力。

记录老“北平”生活的精髓,觉得是老舍先生的《四世同堂》,看过那部巨作,任谁都会爱上“北平”。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8-05 17:04 回覆:

我是非常的喜歡北京,當然也是因為我在那裡出生,但我最喜歡的還是這座城市的文化氣息,有變多起建築和傳統的文化,京戲我還聽不懂,但相聲可是我的最愛。

北京生活的精髓,我沒閱讀過老舍的作品「四世同堂」但確可以感受到在胡同中看到人們等閒逸,這感覺挺好的。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31 08:51
我就一直不懂,中南海,哪裡來的海。呵呵,原來還真不是海。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31 16:36 回覆:

這處水地面積可是不小的喲!大約有近四十公頃,夠大了吧,

放眼望去它就像是一片海洋,四周垂柳,漂亮得很!

而整個園區更大,有六十多公頃,是座完整的皇家園林。


湘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像中的紫禁城
2013/07/30 13:35

有時間,我一定要去看看。

那古老的中國,古老的北京城,以及那歲月悠悠興衰榮枯,歷經滄桑的紫禁城。

只在二月河的歷史叢書,電視劇,電影中依稀感覺那古老的輪廓,

我想來這裡逛逛,不虛此行。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31 16:27 回覆:

每天早上紫禁城的門口萬頭鑽動,大門一開,

四面八方湧進的人潮,爭相進入這座宮皇家宮苑,

這座古老的宮殿也向世界各地的遊客招手,

北京也有新風貌,的確可以前往一遊。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北京
2013/07/30 00:32

前輩正在用腳,用心在追尋憑母親對北京的敘述,同時也在追尋著對她的回憶。另外,如果去過九寨溝,西藏就會知道,“海”在一些少數民族裡面的含義了。

我長這麼大,還沒有機會去過頤和園,景山,北海公園。只去過長城,故宮,還有十三陵。倒是北京機場去的次數最多痛哭

我對北京的感情挺復雜的,這裡是古都,歷史悠久,精英薈萃。但卻也是漢人的傷心地,漢人在此曾被元,清的異族統治。中國近代百年來的落後和這裡脫離不了關係。

家人以前也希望我能入讀北大。但可惡的大陸高考體制對諸如河南,山東,江蘇,湖北等省分有及其不公平的在招生分數,人數制約等方面的制約。平平是高考,這些省的分數線就需要比北京上海天津廣東等發達省份的高出100多分,但名額只有他們的十幾分之一嘿嘿嘿。所以上北大就成為了我父母心中的一點遺憾了(我自己倒是無所謂,因為現在上的學校更好大笑)。

北京 中軸線,在網上找了一幅圖,借花獻佛。看此圖,頗符合中國的中庸之道。

北京 中軸線

說起這個“中”來,就不得不提我們河南人的口頭禪 “中”,就是“好,可以,行”的意思(表示同意,贊賞,肯定時皆可使用)。我看中國的“中”在我們這裡被用得最為徹底,哈哈(不過,我不太會說地道的河南話,但會聽)。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30 11:29 回覆:

確是用我的腳步探尋早年母親年青時的足跡,與親友詳談也感受雙親當年不告而別離京時的無奈,現在大家也都多了一份感觸和理解,改變的是滄海桑田,不變的依然是親情。

其實咱們都是凡人,到過的地方也都有限,我到大陸以後看到的到處都是人潮,還真有點暈(這是大陸的標準口語,對吧),這就是每當我到了任何一處景點的感受,而來到紫禁城和天安門,也更感受到民眾的狂熱。

到了北京,看到最多的除了人潮以外就是老槐樹多,而北京就像棵老槐樹,讓人看了就有那種古老歲月的感覺,而這老槐樹也會在春天茂出新芽,這就象徵著這座城市每年都在改變,而改變中一直不變的就是那條中軸線,親友們上了年紀的都說那是條北京的生命線,這條中軸線一般的遊客可能興趣不大,我想連在北京的一些年青人學子對這條中軸線的歷史也不會感到有興趣,但我卻對餘中軸線充滿好奇,我的小舅是古建築的專家,舅媽燕京建築畢業,二人退休後,也都又獲優聘回聘(這大陸的名詞我不太懂),他十年前來台講學時就告訴過程中軸綠的歷史故事,現在驀然回首,這條中軸線我從景山望去確是氣象萬千。

老弟你說北京是漢人的傷心地我同意你的觀點,日後我將我遊頤和園和圓明園時的格文和你分享時,可做為我對你看法的呼應。我不太明白大陸大學的入學方式,但行走北京、廣州後也覺得一般人也都想往這些一級大城市跑,為了取得戶藉千辛萬苦,北大在中國近代的學術發史上有它一定的地位,我也到北大、清大的校園逛了一個上午,兩個學校挺近,只有一路之隔,這兩所大學也都很有英美自由主義教育風格的學校,老弟激進北大不成嗎?也沒有嘛?所以修行在個人啦!

我也有河南的朋友,但聽他們的口音近似普通話也很容易聽懂,但湖南的口音也就有點差異了,我從小在眷村長大,這眷村就有點像是大陸的兵團的宿舍,所以對大陸各省的方言也都不陌生,像是在北京我就能分辨出,北京話、天津話、滄州話、保定話,語調的不同,在大連聽東北話和山東話更是不成問題。

在北京最常聽到的就是「行」「成」「沒事兒」,講話的口音帶點流氣,也有點痞,但我就喜歡這個調,我講北京話比較不利索,也許就是這緣故,親友都說我講的不夠道地。

我看這篇回應加上些照片可以獨立成一篇格文嘍!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9 19:06

北京是回家的您,總算解答了海就是水地之意...

一定不少人如我們有此疑問,北京想看的太多...忙中

也幾乎跟不上您連連發表的大作...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30 10:28 回覆:

到北京是有那種回到家的感覺,親友相聚時談到以前的生活種種,值得一再玩味,

感受雙親當年離京時的無奈,現在我也多了一份感觸和理解,

改變的是滄海桑田,不變的是親情。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9 15:31

所有的景色

我都只在電視上看過

雄偉壯觀的紫禁城

古意盎然的老街

風光明媚的山水

都有著您想念親人的情懷.....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30 10:23 回覆:

這趟遠行我是自由行的方式,充滿靈活性、機動性,所以也看了不少地方,

來往兩岸除了旅遊以外與親友見面話家常也是主要的目的,

循著母親當年的腳步,回憶鮮明,而自然,是趟蠻充實的旅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京
2013/07/29 13:18

到北京,真的不能不去紫禁城。

要認識北京,也要從紫禁城開始。

我第一次去北京就是跟著觀光旅行團,第一天就是拜訪紫禁城。

想想多少宮廷舊事,都在紫禁城。也能領會皇帝微服出行的心情。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29 15:04 回覆:

逛紫禁城,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望著故宮那黃瓦紅牆、白玉雕欄,就是壯觀。

北京太大,處處都有歷史的遺跡,所以很有吸引力,

世界各地觀光人潮也就湧現故宮。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9 11:51

北京是一直很嚮往但還沒去過的地方,倒是各種景點與小吃耳熟能詳,百聞不如一見,終究還需親臨見識一次。

如果北京沒有了紫禁城,就像春天沒有了花失色不少吧!?甚或就不是北京了吧!?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29 14:58 回覆:

北京確是值得一遊的一個城市,如果在八、九月份中秋節的前後氣候最佳,我這趟去碰到嚴重的霾,又下雨,探親兼遊玩,北京如果沒有了紫禁城,確是會失色不少,這處景點幾乎是每個大陸人一生都一定要去看看,也拍張照片的地方,有其民族性和歷史性,所以人潮多到無法想像。

北京變化太快,許多有紀念歷史性的建築,也都快拆光了,要到北京還是要趁早。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一遊!
2013/07/29 11:21

都說去北京玩,最應該去的就是故宮,雖然歷史不甚好,多年前看過電影末代皇帝,喜歡上它的電影配樂,想到溥儀曾多次被擋在紫禁城內。聽說明思宗崇禎皇帝上吊處也是在這裡嗎?

 原來要觀賞俯瞰金碧輝煌的紫禁城的最佳視角就是登上景山,不過看來也真要有好體力啊!看到如此壯觀景像說真得是會讓人感動再三!我也如此相信著.....。謝謝好文采分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29 14:49 回覆:

北京值得一遊的地方太多嘍!故宮,是其中的一處,只是世界各地的旅遊團體一到了北京,幾乎都會按排到故宮去瞧瞧,也就是因為這樣人潮就多,購買門票就要等候很久,而且進入故宮以後,各處的景點還要買門票,進入故宮後,人潮多到寸步難行,所以我每次到北京,都不願去裡面瞧瞧。

但從景山看故宮就完全不一樣,有很好的視角,人也不多,登上景山的高點也只有二00多公尺,不難走。

景山有棵老槐樹,雖是後人補植的,崇禎皇帝也就在那裡自謚,景區太大,我這趟就沒去,日後還會分享北京其它值得一遊的景點。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