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南鑼鼓巷在古老與現代氣息下有些另類
2013/09/27 10:10:26瀏覽2463|回應19|推薦82

 2013.6.13

北京有世界獨有的胡同,也是北京特有的文化,更是古老的在地生活文化,想認識一下北京庶民日常的風情,胡同更是一座平台,胡同處處有故事,更有人文內涵,我來到北京當然會去逛逛,在早年北京大大小小的胡同縱橫交錯,織成了薈萃萬千的北京城。

 

六十多年前我就誕生在其中的一座胡同中,胡同深處是溫暖的家,所以我和很多的北京人一樣對胡同有特殊感情,因此,胡同作為北京古老文化有一種永恆的魅力,只是北京的胡同歷經數百年的風雨滄桑,記載了歷史的變遷、時代的風貌,它是老北京人生活的象徵,更是北京古老文化的體現。

 

其實說胡同也只是一種象徵性的名稱,胡同中四合院,是古老建築的一大特色,北京的胡同也就是四合院的特色,但現在這種傳統的四合院建築在北京越來越少,這種建築都有年代,許多都是明、清年代而建,而更老的還有元朝所建的,我這趟也只是到了位於下榻飯店附近的南鑼鼓巷胡同區,這裡的建築有些可上溯到元代。

 

北京真是一個極端的城市,它包含著太多的元素,就像南鑼坡巷現在已經是個標準觀光景點,這條胡同有特色餐廳、咖啡館、小店,店後就是早期的四合院,也就是俗稱的大雜院,胡同裡,有許多三輪車來回地穿梭……有擁擠的人群、有青磚灰瓦,斑駁的院牆,間或夾雜著幾家透著古典風韻或者西方風情的小店鋪、有兼具各國特色的創意餐廳……

 

以前的南鑼鼓巷有充足的文化氣息,現在嘛,拜地鐵之便,假日來到此的人潮更是多到爆,有足夠方便的交通,也就吸引了年輕人的腳步,再加上各色樣式的西餐廳,創意獨特的小店,這曾是古都北京有著歷史也安靜的胡同,已經無法再找尋老北京的回憶嘍~

 

我嘛,也只能安步當車,漫步穿梭於胡同的巷弄中,南鑼鼓巷的民俗文化上網找資料也容易,來到這裡的除了觀光客,也有許多當地的年青人,逛時也由於北京人的健談,我想聽也愛聽道地的北京腔,當然也會遇到一些路人,也會一見如故的聊天,是一次純觀光的胡同之旅,逛的時候也越來越感覺到南鑼鼓巷早已失去了典型四合院的味道,有的也只是商家和老住戶共存,真難想像,在各地的城市建設越來越趨同的情況下,時尚和京味兒也在這混搭,我的感覺在這裡將古老與現代氣息融合的有些奇怪,是為了生活接壤嗎?我懷疑,這裡適宜安詳閑逛,竟能呎存於鬧市之旁,讓我不禁感歎現代化的車輪竟如此快速的駛入到這裡,溫情平易的地東西還真是不容易找到落腳處和空間?想要發思古之幽情,在這裡根本就甭想!

 

有著百年歷史的南鑼鼓巷自成為旅遊景點後,安靜的樣板變得不再平靜了,古老與現代,時尚與傳統在這裡交融與碰撞,結果交融的結果就是大量的人潮。

人潮多的這扇窗,被推開後,也就更難以合上嘍!

在這裡東繞西拐,都會遇到幾家販賣民族元素的紀念品店,古色古香都有獨特的民俗性。

但也會發現一些蠻有創意的物品,新舊北京味也充斥在各個角落。

這些商店讓年青人和外國人士頗為驚艷,我發現這些商品有創意但品質卻不佳。

我有興趣的還是這些老舊的房屋,南鑼鼓巷道路旁的巷弄內,這些有著幾百年歷史的建築,雖顯破舊但還是遮風避雨的居所,安靜冷清中卻不失潔淨。

歲月讓老屋滄桑,但也更有韻味。

門扉上的題字,是當時的庭訓,現代入己無法體驗這德義淵閎的偶意,這也是當年生活中精神,而旁邊停的車輛,用來防竊窈的用的是最簡單的方式,我就不得不佩服車主的智慧,真很實用。

南鑼鼓巷內有許多門墩,這門墩穩穩當當的立在那裡也有著歷史,這門墩居民視為尋常物,但我卻認為門墩位於此也眼看盡了宅院內的悲歡離合

來到北京,讓我們感興趣的往往不是那些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寬闊筆直的柏油馬路,而是那曲折幽深的小小胡同、古雅溫馨的四合院。

我走進這條窄巷,巷內別有洞天,我歇歇腳,繼續往巷內挺進。

巷內安靜,在這裡可以把聒躁喧嘩的人潮聲拋在腦後,仔細的看看這裡的一草一木。

老屋破舊但經歷了風雨,也沈澱了時間,看盡了附近的變化。

老槐樹下的四合院,有著滄桑陳年的氛圍,鏡頭「框」住了它的身影,但就是無法捕捉到老北京的歲月雲煙。

青瓦屋頂下的石板鋪的路面,我踏在上面,恍惚置身在那遙遠的年代,石板不語,以它平淡的姿態,守著古樸的老宅。

北京大力的整頓市容,盡管胡同裡的房子都很破舊,見證老北京的胡同也拆的差不多了,胡同所包容的都是大雜院,但拆還是要拆。

在南鑼鼓巷的外圍,這些四合院的建築被大肆的整修,我對四合院的格局很熟悉,但看在眼裡卻是很陌生,這些整修過的四合院是對老建築的一種破壞,沒有豪它的質感,有的只是匠氣。

這是一張很經典的四合院相片,我在北京下榻飯店裡的雜誌翻拍下來,標準的四命院佈局,六十多年前,我也出生在這樣的院子中,看到了這場景讓我更懷舊,四合院的建築四面牆築成一個家,是最平庸的,但也是最溫暖的。

南鑼鼓巷以其獨特的風格,被時代週刊評為亞洲廿五處必去之地,但我卻覺得古早的四合院及時尚的各色商店,吸引了中外遊客及年青人,但我卻深深懷疑,這處有著老北京人集體記憶的老胡同,半中半西下,它還會有百年後的將來嗎?


http://www.youmaker.com/

Somewhere in time 薩克斯風演奏

 

Dear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北京南鑼鼓巷在古老與現代氣息下有些另類」,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新聞頭條區網評,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直接連結到您的內容。

非常謝謝您在網路城邦的分享,但由於聯合新聞網首頁新聞頭條區更新相當頻繁,若你前往觀看已未見到網評的推薦連結,表示你的推薦內容已下線,首頁新聞頭條區已更新,請見諒。^_^

若前往觀看時,有原因不希望此內容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800016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玉蝴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色古香的四合院在京城是越來越少見了…
2014/04/08 20:52

我也欣賞古老的京味四合院!但現在的四合院即使存在也大多變成了不倫不類的大雜院!對於現在的北京來講,古色古香的京味四合院已成為一種極奢侈的存在了……

至於北京的胡同,也越來越少了…以前西單附近的那些頗有名的胡同大多都煙消雲散了……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8 09:45

北京的胡同消失是早晚的事,还有其它地方非常有地域特色的居住生活方式,都会在现代化的大潮中逐渐消失,被裹挟进记忆里。

北京寸土寸金,这种需要充裕土地的民居建筑成本太高,消失是不能避免的命运,但可以适当保留一部分,作为时间的见证吧。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0-08 15:22 回覆:

北京,大大小小的胡同縱橫交錯,是無數溫暖的家,我對胡同有特殊感情的,因為我曾經在某一條胡同中出生胡同對於我是有吸引力的;北京的胡同歷經數百年的風雨滄桑,應該保存下來,或許不為年輕世代,而為上了年紀的人但僅這點好像都很難。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2 15:33

航迷老叟對北京胡同的感覺,就像我對台北迪化街一樣,因為我在那兒成長生活了三十年,我父親甚至在家裏出生的。

很多人喜歡逛迪化街,認為有懷舊的氣息;對我這老迪化街人而言,早已變得商業氣息過重,失去早原來的風貌。

您對北京胡同的感慨,我心有戚戚焉。台北迪化街命運比北京胡同好些,要拜人民素養的提昇和古物維護的意識已行之有年,不然許多建築早棄之荒廢凋零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0-03 10:08 回覆:

對於迪化街一直給我的印象,就是一個普通市民購物的批發區,市井消費的烙印也深深的烙在民眾的心裡,在迪化街經營的型態和老建築恐怕也是在快速的消失中,幾十年前的舊店面,有些岌岌可危的木造房子,現在也都不見了,迪化街是一條街,可它的範圍又不是一條街,包括了週邊的巷弄,百年間它是市民商賈,販夫走卒、土洋雜處的。

我蠻喜歡迪化街早期的那份老氣橫秋,現在這些老商家,店面整修,補上了現代的裝璜,雖然片面光鮮,但它骨子裡的那份土氣,也確實在慢慢的消失。

迪化街那些存已在於我們的記憶,並不是完全的消失,但這些老店也總會讓我們記住它們達去的輝煌,但這裡在北京的胡同情形,不知當地人的想法如何?而我在那出生,看著胡同日漸的消失,也有感觸。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1 16:04

如何復舊如舊 ? 仿古如古? 難囉 !

很精彩的一篇文。老胡同配上很現代的音樂。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0-02 12:14 回覆:

復舊真是很艱困的一項工程,要有足夠的財力,

而仿古又仿的不像,充斥著匠氣,

這不只在北京,在臺灣也是蠻常見的,

像是各地都有的老街,復舊如新,仿古不如復古。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1 05:21

在北京居住三年期間只去過一次,我大概要求太高,我的感覺是很多所謂"老北京特色"的景點,商業氣息太濃,頗令人失望。


安然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0-02 12:09 回覆:

其實我和您的看法一樣,所謂的有特色,一定都沒有什麼特色,如果真要說有些特色的話,那就是人潮和商業氣息,這趟在圓明園看到的竟然在景區中設立的遊樂園,這商業氣息也有點太文明了。

但北京人的淳樸可親還是我每年會去造訪的主要原因。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30 22:18

一座擁有豐碩文化與悠遠歷史的城市,除了寫滿官家歷史的深宫大院,更值得玩味的應該是庶民生活的小天地了。曲折幽深的小胡同、古雅溫馨的四合院...,光想著就令人無限嚮往了!就像歐洲古城裡的曲折巷弄,處處充滿著先人生活所留下的痕跡。

北京的老胡同、四合院,在城市現代化的過程中被破壞了,而整修過後的四合院卻只有匠氣,對於曾經見識胡同的生活文化的您來說,怎能不唏噓啊!

城市現代化與古老文化的維護時有衝突,當一座城市僅剩高樓大廈時,它與世上任何一座現代城市又有何差異呢?再次走訪北京的胡同,想必大哥心裡感慨萬千吧!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0-02 12:02 回覆:

過去的幾年裡,我去過北京很多次,最初的驅使我走向北京的只是源於那是我的出生地,也許有點尋根的心理,而最近幾年則比較專注於當地的一些歷史人文,我覺得北京是一個有歷史軌跡的古城,但這些歷史也成了過眼雲煙。

在北京可以看到最現代化的和最古老的,也有文明的和比較不文明的,而今年的這趟北京行,也特別的到一些胡同去走走,這些胡同並不是景點,但它記載著一些人們的故事,這其中可能也有我自己家族的故事,這些胡同有人文有史料,就像我的這篇格文,本來不太想寫,但從北歐回來,看到歐洲人對待古蹟的態度,而對於北京的胡同遊過以後也有些感受,所以也就將自己的感受寫成這篇格文和格友們分享。

其實從我的格文和照片中也很難想像那些胡同中的現實世界,但寫出的總是我的一些看法罷了!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京真好玩
2013/09/30 00:06

北京好多的歷史景點很熱鬧,我曾去爬過長城及參訪紫禁城
還到王府井的全聚德,北京好棒
老叟真會拍,能夠拍到北京的不同生活面貌很精彩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9-30 09:58 回覆:

北京是一個有深厚文化的城市,多少皇朝建都於此,

也有許多歷史故事發生在北京,我喜歡這座都市,也來過許多次了,

但總是覺得看不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9 13:44
跟著老北京航兄的腳步逛,京城風貌一一呈現,古老的、現在的、保存著、遺失的--。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9-30 09:50 回覆:

北京的起胡同,有著老北京的性格,

在逛古蹟時,又有著腳踏歷史,頭頂青天的感覺,

雖然有些胡同四合院已是滄海桑田,但我一直都樂此不疲。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9 12:08

看來"老胡同"要走進"死胡同"了

我只在電視上看過節目介紹

對於誕生在這裡的您

必定有著不同的意義

迎接現代    道別古老

這也將是未來的趨勢了


歡迎走進Anita的內心世界.........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9-30 09:45 回覆:

我一直喜歡探索老建築,我感覺這些老舊的建築,依舊散發著它的魅力。

在北京看到胡同,也就會想到自己的出生地地點,而經過了胡同,也不知不覺中,

神魂也會隨附著遊走在那個時空中,大陸的大都市,也都加緊腳步迎接現代化,

雖然是個趨勢,但總覺得沒有好好的保留,真是太可惜了。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9 11:01
在保留與新建上﹐要取得平衡﹐滿難。或許等發展到某個階段再停下來看時﹐不是太晚。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9-30 09:36 回覆:

在大陸上有些建築很有年代,且已規劃成為觀光區,為了發展觀光,區內重新粉刷,

這一粉刷,就沒有了原味,而想漫步穿梭於胡同處弄中,想體會四合院的民俗文化,

又不得其門而入,拆的拆,要取平衡也確是不容易,本文也只是有感而發,替古人擔憂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