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戰爭破壞下的廢墟---圓明園
2013/08/07 10:41:15瀏覽2117|回應20|推薦72

2013.6.5

最近幾年圓明園的一些銅雕生肖雕刻銅首陸續的在拍賣場上拍出了高價,大陸的一些有官家背景的企業更以天價標回了數件作品,謠傳也有臺灣富豪級的蒐藏家標下了幾件獸首,而在北京的這段時間,法國的一家公司將一件獸首無條件的歸還了大陸,雖然明知法國人的背後還是深藏了一些商業利益,但起碼這對大陸的民眾來說是個正面的消息。

 

我逛完北京大學,而圓明園也就在北京大學附近,也就順道來去看看這片廢墟中的圓明園,它位於北京的西郊,圓明園的歷史比頤和園的更悠久,有多位皇帝在此朝政,我從看電視劇後知道的有康熙、雍正、乾隆其實在當時圓明園也成了僅次於紫禁城的政治中心。

 

圓明園的命運也和頤和園一樣,也曾遭受英法及八國聯軍的摧毀,當年仿照歐州巴洛克風格的建築及一座十二生肖噴泉水鐘,被摧毀後一些文物也被掠奪,我想來到了圓明園要看的也就是這些被毀壞的東西。

 

我進入圓明園感受到極度的不協調,這些不協調是看到了一些遊樂設施存在其中,歷史古跡中夾雜了這些有點不倫不類,這也就減低我遊園的興緻,初夏季節園內有許多樹木,厚厚的一層綠,好像一層屏障,將熱氣擋住,現在經過了整修的圓明園早也看不出當年顯赫的繁華,舉目一片荒涼,殘跡中也只有一座倖存的單孔石橋,當年有石造、磚造、木造橋樑一百餘座,也只剩單孔石橋供人憑弔。

 

在殘破的亂石堆中,可以想見當年石柱倒下的狼狽景象,我用鏡頭「框」下了這片荒涼卻感受到當時驚心動魄的相片,倉皇倒下的這些廢墟與斷垣殘壁,除了供觀賞以外,這些聯軍的殘暴行為下,破壞了它,只是一瞬間的感受,但也成為了破壞文明的罪人。

 

圓明園除了斷垣殘壁,別無可觀,而我又花費四十元乘座園內的遊船遊了趟湖,沿途看到水鳥和荷花,我回來後和親友談及我的看法後,親友告知我,當年八國聯軍破壞搶掠,將整個圓明園毀壞,而後來也有附近的百性來這裡檢回石材砍伐園樹,使破壞更加一層也更徹底,而我能看的也只有搬不走的殘破石塊,園內也在門票以外在園內設置了一處縮小型的重建模型,還要再收費買票進場參觀,看到這些一再的賣票收票,我對去了解和遙想當年這座御花園浩大的樣貌和西洋樓的摩登氣派,已經提不起興起來了。

 

2013.6.9.閱讀北京日報「深讀週刊」欄目,其中正好刊登了舊京圖說,有一篇談到「庚子劫--八國聯軍劫掠北京」的文章,其中有幾張很珍貴的歷史照片,我就用手機拍了下來,這些照片也是由一些擁有者所提供,我借用充實版面的內容,也一併致謝。

這些侵略者,囂張的行徑,坐在皇宮皇帝的龍椅上,當時八國的將領為了滿足軍人的貪婪,允許士兵在北京城內毫無顧忌地燒殺搶掠。

侵略者,在一座城樓上的合影,八國聯軍不僅搶掠,更破壞了許多有歷史價值的建築。

不知是那國的軍隊,在紫禁城內的一個大殿前留影,紫禁城毫無遮攔地暴露在聯軍的面前。

八國聯軍佔領午門廣場,就在紫禁城被攻陷的當天清晨慈禧太后帶著光緒皇帝倉皇逃出京城。

時令已到初夏,但北京霧霾嚴重,天空灰濛濛的,來此,顯得一付寂寥景象。

圓明園的歷史比頤和園更悠久,但命運和園明園如出一轍。

據說,圓明園是圓明、綺春、長春三園的統稱,這三園當年有石造、磚造、木造橋樑一百多座。

來到圓明園就是要看看當年這些被毀壞的東西,這是件當年倖存的單孔石橋。

當年富麗堂皇,遭受八國聯軍和英法聯軍蹂躪肆虐,幾乎被夷為平地,最後也只有這些石材建築的廢墟與斷垣殘壓,留下來供後人憑弔。

走走看看在圓明園待了半天,相機的鏡頭中透露出的是這片廢墟的滄桑,雜亂無章的堆放在此,但遊人恐怕還是難以體會當年的歷史,只是當做一個景點吧!


舊時風物,美與滄桑,這十二具銅雕獸首,就藝術的美感,見仁見智,但它穿越百年的風風雨雨,見證了八國聯軍的劫掠,是北京人心中的痛,也是世界文明史山留下恥辱的一頁。

除了這些當然還有一些後來修築後的庭園,我另購票,遊了一圈湖,湖面上除了一些水鳥及荷花以外,沒有什麼吸引我,花了四十五元的船資有點心疼。

一群愛攝影的朋友在此守候黑天鵝出沒的蹤跡,我沒時間等待,只翻拍了看版上精彩的圖片,聊備一格,充實一下格文的版面。

看到這片廢墟,我還是無法想像,當年石柱倒下的那付狼狽景象。

看到它,好像現在流行的裝置藝術。

進入園內時正是北京的端節假期,遊人不多加上天氣陰霾,很寂靜,而這些斷牆殘柱的裝置藝術,缺了人氣也顯得有些落漠。

圓明園的故事,是有歷史背景的,來此不是傾聽也不是憑弔,這些堆置在雜草堆石之中的廢墟,是一個王朝的背影,一個已被消除的園林,我想它所闡釋的也就是........ 

踩在仿古的步道上,心中也有感慨,廢墟是真文物的遺跡,有歲月的痕跡,但沒有古物的靈氣,靜心回味卻覺得無奇,咱就往好處想唄~這種破壞也就是另一種頹廢的美,圓明園它告訴我的也就是永遠都是一個戰爭破壞下「人為」所造成的廢墟

 


http://www.youmaker.com/

 

許美靜--遺憾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781969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1 14:21
石柱與其上的浮雕,帶有幾分西洋風格,可推論原先的華美程度,但確竟然不能讓聯軍心生珍惜,阻止瘋狂掠奪破壞行逕,戰爭實在是喪失人性的浩劫!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留著!
2013/08/16 20:15

長平埋骨谷

赤壁斷戟舟

南京萬人塚

霧社人頭堆

這些血的教訓, 是要留著!

提醒自己, 告戒子孫!

德國的國會, 聯軍彈痕累累, 悉數保留.

日本的原子彈爆炸點, 也封存保留.

德國人要求自己

日本人埋怨美國

留著現場, 旁觀者自有公評!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4 11:53

破敗的庭園有如當初破敗的國家

已經沒有甚麼可留戀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8-14 14:59 回覆:

今日舉目荒涼,殘跡累累的圓明園基本上已沒有當年的風貌,

除了是座景區價遊人玩樂外,前往憑弔回顧歷史的民眾,有那樣的心情是少之又少嘍!


jjc
2013/08/11 11:36

第二次到北京時特地包車買票入園參觀. 十多年前沒有多少人在園內,只有少許依舊居住在裡面的軍人及政府机構. 記得除了斷石外還有紀念碑一幅記述戰争失敗的恥辱,不知是否仍在?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8-12 10:57 回覆:

我到過北京數次,但到圓明園卻是首次,真難想像,如此的一座遺存有歷史故事的古跡,竟然在園區內到處都是商業及遊樂設施,讓我不禁感嘆商業化進入景區是那麼的明顯,溫情平易的老東西在圓明園實在沒有什麼展的示空間,遊人注目反而是遊樂設施。

園區也遼闊,您說的那塊記述戰爭的紀念碑,我真沒注意到,想必應該還存在那裡。

 


湘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堪回首的歷史
2013/08/10 19:10

上次忘了問,如果以春節假期要去北京或大陸的任何景點,不知適不適合

會不會人擠人?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8-11 10:25 回覆:

在北京每年的春運是很驚人的,北京外來的人口多,過年前都會想辦法回家鄉過年,所以春節期間北京的人潮會少很多,但當地的過節氣氛很濃,是個不錯遊北京的時間點。

今年我也有計劃前往北京過春節,除夕前三天到北京,初三、四回台北,這樣就能避開台商返台的時間,直航的機位也比較好訂。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發古幽思之圓明園
2013/08/10 04:21

感謝前輩您的圓明園遊記。那些翻拍的照片更值得國人好好思量一番。

清朝是我心中永遠的痛。晚清政府與洋人簽訂的種種屈辱條約更是讓我在上初中高中的歷史課時氣憤填膺。所以除了小時候看過的《康熙王朝》外,但凡是反映清朝的影視作品,我都盡量敬謝不敏,

圓明園,不必修繕,就這樣保留原貌很好,既可警戒國人莫忘國恥,更激勵我們前進,要我們知道:落後就要挨打,就有亡國之災。

八國聯軍人數不多,但怎奈發明了火藥的 中國當時重文輕理,更沒想過要把這個發明應用到武器和戰爭上去,結果還依然停留在冷兵器時代。豈知西洋科技早已日進千里。所以外國人才可以登陸後輕而易舉 地長驅直入攻入京畿要地,讓滿清王朝惶惶如喪家之犬,又是割地,又是賠上真金白銀,最終國力一落千丈。根據《經濟學人》的報告,中國在世界GDP之比重由1820年的32%跌至1900年的11%(見下圖褐色部分。1940年1970年更是一路跌至谷底,不足5%)。

陳子昂可以登幽州臺而感慨萬千,身處在圓明園的現代人豈能不發古幽思唏噓不已呢。

不過好在,中國頗有小強的架勢:打不死,只要一息尚存,就有卷土重來的實力大笑

另,歌曲很好聽哦。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8-11 10:54 回覆:

八國聯軍對此京城的劫掠,不僅是北京人心中無法彌合的創痛,也在世界文明史上留下了不恥的一頁。

庚子劫,割地賠款,紫禁城的大門交大砲給轟開了,侵略者以征服者的姿態進城,亡國的歲月就此展開。

這段歷史情節好像除了在書本中出現以外,我在北京的感覺上,一般民眾好像對這段歷史根本就少了關心,圓明園有它的歷史價值,但一進入給我的印象不是很好,遊樂的設施充斥園中,完全是以一種遊樂園的方式經營,讓我有種遺忘歷史的心態,所以這篇格文我主要的想表示的看法,根本就是一座人為的戰爭廢墟。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9 12:48
八國聯軍也沒多少人﹐卻弄得如此狼狽﹐真是不堪回首。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8-11 10:18 回覆:

1900.8.15.經過幾天的激戰,八國聯軍攻下北京各個城門,清兵、義和團不敵,美軍加起大砲,天安門被炸開,慈禧太后帶著光緒皇帝逃出京城。

這不是電影故事,而是當時的情景,何止狼狽,倒霉的還是百姓,確是不堪回首。


風的心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趁早
2013/08/08 22:44

2010年我們一大早坐著地鐵匆匆來到圓明園

後來才發現晚一點來可是要買門票的

北京是我還想再去的地方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8-09 11:22 回覆:

大陸的景區一定售票才能人園,

下次到北京一定要記住,買票進場,

雖說入場門票不便宜,但也得接受。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8 16:22

看到照片中的斷垣殘壁,真是令人感傷!

想到清朝政府的"井底之蛙"政策,光緒皇帝維新失敗引來瀛台泣血

最後甚至引起英法聯軍、八國聯軍在我們國土上燒殺掠奪

真的是民族的悲哀啊!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8-09 11:20 回覆:

現在大陸的生活富裕了,來到圓明園大家的心情也都在玩樂上,

園內也多是遊樂設施,那段傷心的往事也只存在於歷史的課本中了。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8 15:14

可惜了...

這樣的園林古蹟就這麼毀了

廢墟中卻還有寧靜優美的小橋流水

讓人有不勝唏噓的感觸.....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8-08 15:45 回覆:

現在,舉目荒涼,殘跡廢墟已無法回復當年的風貌,

也只能從位置遙想這座花園的樣貌嘍!

也祝妳的另一半父親節快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