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碧波蕩漾的四草湖台江生態公園半日遊
2013/12/11 12:09:56瀏覽1681|回應16|推薦78

一早九點來到了台南四草湖台江生態公園,它是一座很特殊的景區,在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內,位於台南的七股鄉,七股在很早很早以前是座海洋流經的地方,台江地區則是內海的一部份,後來因為曾文溪改道,台江地區逐漸成為了現在的陸地,七股以前產豐富的食鹽,現在嘛!不產鹽了,但這座溼地每年都吸引大批的黑面琵鷺來此過海,來了大批的黑面琵鷺,也讓賞鳥迷湧入,因此七股因黑面琵鷺而聲名大噪,今天就來到四草,體驗一下自然的生態之旅。

四草湖是野生動物的保護區,也是一處生態教室,需乘座觀光船,這趟生態之旅很清鬆也很自在,沿途一片綠油油海茄苳純林形成的湖中湖,也就是七股當地人所稱的內海,因曾文溪改道形成的溼地。

這裡的民風也比較保守,在這樣的氛圍下,四草湖顯得寂靜,來的遊客不多,似乎還未引起人們的關注,台南安平格友們都知道是座有早期文化氣息的地方,安平與這裡的距離很近,但安平的發展給當地帶來許多觀光人潮,大陸客更多,但七股這裡仍是很平靜,車少、遊人少、攤販更少,少了這些也就少了擁擠,這裡的人們好像也很知足,安平有它的發展,七股這裡他們自己過著自己的生活,這就是台灣鄉下人的可愛!

這裡曾是頗具盛名的台南運河,運河也曾經連接安平港,當年也曾風光一時,在清朝中葉安平港逐漸因淤積而不利於航行,往昔桅桿林立的繁華景象也就一去不返,想到知道以前的這段美好時光,也只有在當地的耆老口中傳述略知一二。

台南這個古老城市,其實和在北部的城市還是有些不太一樣,比較少有嶄新的高樓,一樣的是沿途多是摩托車,看到古街窄巷讓生活在北部的我對七股地區的古意充滿好奇,台江西草湖是值得一遊的地方。

船行間看到了大自然的傑作,有一叢叢的紅樹林,高低錯落間還發現有一些早到的候鳥何在樹梢,我沒帶望遠鏡頭,無法拍到牠們站在樹梢上等英姿,水流和紅樹林、候鳥、蚵棚,在這片古運河中穿流,而極目天邊接天連海的就是台灣海峽。

南部的天氣秋高氣爽,座上觀光船視野廣闊,來回航程約近一個半小時,眼前的四草湖有給予人懷舊的情懷的感覺,船行中也經過一些歷史遺跡,但也只能遠觀,但我認為欣賞到大自然的生態之美及人文的景觀,這些在地文化,沒有距離感,也貼近當地的風土人情。

四草湖的紅樹林有如綠色隧道,船行至此,眼前一片豁然開朗,眼前的紅樹林濕地,親眼一瞧,很有空間的感覺,當地人說四草湖的紅樹林有如綠色隧道。

綠色的紅樹林,加上粼波河影,台江內海、沙洲就在眼前,我以探索,觀賞的心情,一步步的進入這座綠色隧道。

穿過紅樹林的綠色隧道後,繼而開闊明亮,頗有陶淵明詩中「柳岸花明又一村」的感覺,船走到蚵田,水面上一片蚵架,蚵苗就在水面下生長,但無法一窺牡蠣的養殖情形,在這條水路上可以體驗到的是大自然的生態,然而對於我,想休憩的心,在這裡也能夠得到滿足!

我坐在船上,隨船行進,一邊欣賞兩岸的景色,將眼廉的景色,收入鏡頭中,這裡的水質乾淨,也可以看見魚在水中穿梭,間或有船夫搖櫓經過,也有的在小船上垂釣,這條水路真是美妙,台江上的風風光光,也就在收錄在相機鏡頭中,漸漸的駛過。

出紅樹林台灣現在有二處,一處在臺北淡水河的出海口,而另一處就是台江,此刻,紅樹林青翠的綠葉,離我好近,樹影倒映水面,真實和虛幻交織,要自己去體會。

天地一沙鷗,不時的看到白鷺鷥在此棲息,飛翔在沙州與樹梢之間,河岸的沙州沙灘上也有招潮蟹四處爬行,自然界的許多小生物,都棲息在該片沙州上。

在這條台江水上道,遊船來到了嘉南大圳和當年古運河的交匯處,倘佯在河面上,有忘卻都市喧囂和天候的灼熱感,遊船有船篷遮陽,清風拂來,沿途隨船的導遊解說台江的歷史和軼事,娓娓道來,如數家珍,聽完了解說,這處河岸儘管經過了歲月風霜和時空交錯,這樣的一條歷史生態水路,走過一趟後,讓我也重新拾起對台江四草湖的認識。

遊船的漿將水面揚起一片漣漪,這個河道的景色早、晚、晨、曦會隨著天色及季節、潮汐的變化而改變,原地折返,山水風情畫的水波光影,讓人放鬆心情,我們的心好像還留在原地。

靜躺在這裡的簑衣、手工編製竹簍遙籃、石臼,這些都是老工藝,也是早年的生活用品,這也就早年生活的象徵,這些木桶、竹器、籐籃、簑衣、斗笠,這些都是大自然擷取所來的素材,經過了人們的智慧,製成了當時生活中的各式各樣的生活器具,它記憶著當時的那個時代那個時間,看到這些老師傅手中的傳統製作技術與工法的同時,讓我們對這片土地多了一份人情的連結和懷念,看到的這些工藝現在恐怕卻已失傳嘍~

安平追想曲,大家耳熟能響,這裡就是安平港,台南其實是個靠海的城市,這裡有碼頭,也有船埠,有粗獷的防波堤,林默娘公園也在這裡,視野遼闊這裡是個很有風情,風景美妙的地方。

走過碧波蕩漾的四草湖台江以後,是有點懷舊的情懷,來到這裡也似乎明白了什麼是舊,一定有很多當地人對這裡還有深深的感情,我來自城市,今日一遊後,也感覺到時光的飛逝,經過了風霜,這種在地的美感,在人文的風味與商業效益之間之間,還是有著一些拉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705951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臺南 四草湖
2013/12/15 06:32

前輩前不久才踏訪清靜牧場,沒幾天就又馬不停蹄尋到了這麼一個好去處,哈哈。

看您拍的這些照片,感覺臺南四草湖這裡挺有鄉村氣息,應該是個休閑放松的好地方。不過人也很少,難道是因為不是周末的原因嗎?

林默娘就是媽祖娘娘吧?我記得以前去天津玩的時候,那邊有個天后宮,也叫娘娘廟,就是供奉的這位神仙。

放寒假之前總是忙得暈頭轉向,好多天都沒空上udn了。今天有個好消息就是嫦娥號順利著月,就等這玉兔探訪廣寒宮啦開心(ㄏㄏ、ㄎ、哈)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2-15 14:37 回覆:

從清境回來正好有位哥們要南下台南訪友,一個人開車無聊,約我同行,我想有吃有喝又有得玩,何樂不為,就這麼又玩了四天,台南是個古都,有許多古蹟,平常也不常去,就是去也是來去匆匆,台南的小吃可有名了,去到那裡主要也是祭祭五臟廟,這次有這個機會挺難得的。

開放自由行後,來到台南的大陸朋友多了,這裡也有不少好玩的地方,建設雖沒有台北進步,但城市鄉村的界限在這裡還不明顯,但卻是個值得一遊的地方,不錯林默娘就是媽祖娘娘,在福建、台灣對這位媽祖娘娘是非常尊敬的。

時間真快,又快放寒假嘍,有回河南過春節的打算嗎?

嫦娥完成了登月壯舉,此地的媒體也都做了報導,這趟任務全靠自動化的控制完成不簡單,是技術的大突破。

嫦娥奔月是每位華人都知曉的民間故事,登月成功也就代表登月的夢想達成了,廣寒宮也就熱鬧了也就不再寒冷了。

這一路走來不容易,中國在月球上建立基地也不是神話,也是非常的有可能,中國也更要以科學的成果來展現世界大同的普世價值。


Gio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3 23:30
值得一遊,謝謝你的介紹,下次要預留時間去一趟.台南實在有太多可參觀的,再加上許多好吃的,一直吸引我們去.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2-15 14:40 回覆:

也常去台南,但卻來去匆匆,

這趟,對我來說,

難得一見、值得一遊。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3 18:59

去年暑假回台南尋根,和女兒女婿要到四草濕地坐船,女兒和女婿一直誇說感覺很棒。可是那天非假日,且是暑假,我們等了ㄧ個多鐘頭才得知船家不開船,遊客太少(僅5~6人),女兒和女婿說很可惜,但我覺得還好。前年到蘇杭旅遊,就曾經乘船遊西湖溼地,船在綠蔭草叢中過去,中間還停靠讓我們上去登樓攬望,感覺不輸四草濕地。

台南還有比較值得遊覽的是[孔廟]和[延平郡王祠],(赤崁樓我比較不推薦)。這兩地因為不能停遊覽車,沒有大陸客及法輪功的喧鬧,古意盎然。就沿著南門路一直走下去。台南讓人感到優雅,除了生活慢步調,比較少高樓之外,[古蹟就在路邊]。到[成大的光復校區]走一走,裡面就有古城牆和古砲台,以及乾隆或康熙所提的匾額。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2-15 14:48 回覆:

我在文末寫出我的感想,走過碧波蕩漾的四草湖台江以後,是有點懷舊的情懷,來到這裡也似乎明白了什麼是舊,一定有很多當地人對這裡還有深深的感情,我來自城市,今日一遊後,也感覺到時光的飛逝,經過了風霜,這種在地的美感,在人文的風味與商業效益之間之間,還是有著一些拉扯,而這些拉扯也就是商業化也漸漸的接近這個地區,如果古老的人文讓人感動,現代的東西更讓人驚艷,那穿梭在台南那就更美好了。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3 17:50
跟您遊了一趟,謝謝!愛你喲!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2-15 14:50 回覆:
在這裡可以感受文化古都的氣息,值得一遊。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3 12:53

相片拍出來的寧靜﹐給人很放鬆的感覺。

我也喜歡南部﹐帶著恬靜。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2-13 14:56 回覆:

在台灣南部和北部確有著明顯的不同,

在台南有色香味俱全的小吃,台江,寧靜,平日遊人不多,

在地的老人家很和善,也保留南部人的淳樸。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2 23:37

好久沒去臺南了,國中在高雄念書,會去臺南是因為在那交了個筆友,

後來見了面,他騎摩托車載我去臺南, 但我只記得他帶我去吃擔仔麵,

逰了安平港,其他的都快記不得,

直覺臺南是個古都,現在變怎麼樣了,看老哥介紹,似乎值得再逰一回:)

不太知道,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2-13 14:52 回覆:

都說台南是個古都,確也保留了一些古早味,老厝有些也改為商業用途嘍,

歷史也如塵埃也漸漸地在台南飄散,時光在這古都流動,百年來如同一瞬,

繁華也隨著城市的發展也慢慢的到了古都,來到台南,走來走去,

象徵著一個城市的古建築及古都文化,也就看那位滿意度很高的市長拿出作為留住了?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漁翁
2013/12/12 23:34

老工藝讓人無限懷念

可以想像斜風細雨老漁夫穿蓑衣用竹簍子,站在竹筏上捕魚的畫面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2-13 14:40 回覆:

機械文明有些地工藝還是無法以手工替代,看到這些老工藝,多少會帶來一些心靈的撫慰;

雨中穿蓑衣的情景,現在已經看不到了,也只能從想像中去感覺嘍!


雲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2 22:26

感覺航迷好像前是老師退休

文章中鉅細靡遺的介紹

讓我們台江公園又進一步的了解,感恩如此分享三太子笑

每次看到紅樹林隧道的圖片就心嚮往之

前一陣子到台南公辦就提議會後到四草搭竹筏

可惜接待人只想早早送走爺們上高鐵,

因此只看到趕工中奇美博物館與台南都會公園

剛好趕上夕陽絕美的展現嬌容

那裡有生態池,加上博物館宏偉的建築

在寂靜的高鐵站旁,倍顯的高清

推薦您下次別忘了此景喔

人生就是要看盡所有的美麗的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2-13 14:23 回覆:

這趟遊台江有在地的朋友陪同,隨行也講解了一些當地的變遷和典故,

我聽得津津有味,寫格文時也就和大家分享。

對於古都台南的風土文物早已響往,這次也只是浮光掠影意猶未盡。

下次再找個時間,探訪推薦的景點,

看盡所有的美麗,也讓我們擁有無窮的旅遊樂趣。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2 20:49

這幾年接連拜訪了幾次台南古都,大部分都在市區裡晃悠,很喜歡台南那股文化古都特有的氣定神閒,文教區的古意與寧靜氣息非常吸引我。

運河與安平港一帶景色美麗,而四草湖台江則是以原始而淳樸的自然景觀取勝,曾駐足橋上觀賞四草湖台江風光,也想著下回再去要搭船轉轉來一趟生態之旅,適巧大哥先一步分享了您的足跡見聞。美麗的自然風光中隱藏特殊地域的生活軌跡,多一分瞭解就多一分親切之情!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2-13 14:14 回覆:

我到台南也多是來到安平一帶,享受有名的小吃以外也只是隨處逛逛,這次受朋友之邀同行,從台北一路南下,我對台南的古厝一直有興趣,聽說在台南保有完整也很有規模,只是我有興趣,同行的朋友沒有,也只得放棄了。

滄海桑田的台江內海的開發與變遷一直在當老人的生活中不斷的發生,朋友告訴我,有多樣性,但有些還是漸漸的在消失中。

遊台江,重點是四草湖,陽光下碧綠的流水,映著河岸上新建的高樓,朋友說對他們在地人來說,懷舊是錯覺,但對我來說,難得一見,值得一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草湖
2013/12/12 17:20
航迷現在真的是跁跁走,南南北北的,台南我只知道安平,其他都不知道。謝謝航迷介紹這個四草湖。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2-13 13:55 回覆:

這裡是台南外海多變的海岸沖積地形的一條古航道,

很有一些古老的東西還保留住,值得一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