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巍峨精工門樓後的廣州中山大學
2012/12/26 13:40:04瀏覽1001|回應13|推薦75

我在廣州的這段時間,行走在這座現代化的城市裏,總會不由自主的將眼光對準那些華麗建築和摩天高樓上或是旁觀由外地來到這裡的工作者,在廣州的那些時日裏,攝影、旅行,對我來說都是一種有限度的觀察和視野,不管怎樣,回來之後在我整理照片的時候再度觀看這些照片,彷佛這生活這街道都屬我的,我的內心便有一種與當地人們共同生活在這裡的感覺,帶著這些感懷,每天晚上拖著疲憊的雙腿,回到珠江新城的下榻處,仰躺在床上,回想著這一天的點滴,慢慢的進入夢境。

過後幾天想逛逛廣州的舊市區,在Google上查了一下,中山大學吸引了我,這座位於廣州市區,最古老也最有歷史也是最有學術氛圍的校園,前往中山大學可以搭乘地鐵,但我為了觀看沿途的市容,Google上的資訊告訴我,從我的住處到中山大學,計程車的車資在人民幣卅元以內,時程約需二十多分鐘,車行途中,給我的整體感覺,廣州的城市建設是蠻進步的,計程車司機是老廣,由外地來廣州工作,也許是言語不通,和他說話也都是不愛搭理,但他駛往中山大學選擇駛珠江的沿岸,載我從後門進入校區,避開了塞車,一下車就讓我聽到了風聲,聞到了河水的味道,看到了最真實的廣州大學原始校門,我也立刻感受到了這裡的文化氣氛,好像也聽到了讀書聲。

我想背包自由行,對於我來說,這也是我在旅途中最有意思的一部份,在廣州我也遇到了不少人,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而來到中山大學我在拍攝珠江的風景時,身旁有個熟悉的口音,一位教授牽著狗在散步,口音就是那種標準的普通話,我趕緊跟他打招呼,相識之前,我們對彼此都很陌生,交談之後,這位教授來自新疆的獨山子小鎮,關於獨山子這座小鎮,我在新疆旅遊時在當地住了一晚,對這座小鎮留下深刻的好印象,也曾po文和格友們分享http://blog.udn.com/jyhhongteng/6612279,認識這位教授我把整個視線都聚焦在這位教授身上,相談之下,發覺還真有點相同的地方,他的母親與我母親一樣,都曾就讀北京的光華女中,他目前已自廣州大學退休,教的是語文,和小孩同住,小孩因工作關係也常來到臺灣出差,出差的地點離我的住處也不遠,天南地北的閑聊,他說住在廣州也有二十年了,相談甚歡也告訴我屬於那個年代的百姓生態;可是至今粵語還是不會,但和當地人交談也不會有隔閡,也沒有什麼不便,回到了臺北,即使我已不太記得我們交談的細節,但總會有一瞬間想起這位教授,想起他,由他陪我走了部份的校區,讓我更認識了這座校園。

 

對於我來說,在廣州的中山大學校園中漫步,聽到的都是普通話,粵語在校區內已不像這個地方的通用語言,我甚至連聽到說粵語的都人都沒遇到,顯然校區內粵語不是一項通用的語言,與教授漫步校區時,談及他的教學生涯,他說了一句話讓我記憶深刻,他也常至國外旅遊,他的經驗是「最美的不是風景,而是看風景的心情」,今天我遇到了這位教授,心情也好,所以眼中都是最美的風景。

 

校園特別可觀,只要一眼就可斷定,只見一片高大的樹木排列在道路兩旁旁,正遐想間,老教授告訴我,還有許多有歷史意義的建築,不可不看,當我看完了這些建築,讓我大開眼界,這和我印象中的大學校園完全的不同,教授對校區的歷史熟稔,談吐更是不凡,看得出一定是位好教授,外來的、在地的、傳統的,多樣文化就這樣在這個教授的身上,他陪我逛了許久,離別前他說了一句話讓我感觸良久,他說,一個學校的範圍是有限的,學生在校園內學習新知是無限的,雖然只有短短的四、五年,出了校園,沒有了約束,但求知求學問的態度,還是不能間斷,他經常的勉勵他的學生,我想學校是弘揚教育,教育是百年大計的一項事業,但是現在的教育,卻著利於實利,想奪取名利,著眼在升官發財,恐怕這也是現在年青人的世俗想法,邊看邊聊我在中山大學,遊遊晃晃了一個下午,捨不得離開。

 

校門門樓聳立在青石鋪築的地面上,這座珠江湖畔的北區校門,古色古香的中國牌樓,是進入校門時最引人注目的建築,牌樓上刻有校訓,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出自儒家經書,禮,中庸篇。

中山大學的舊校門的對面,就是珠江,我認為這是廣州最美最漂亮的地段,河面兩旁有著乾淨的公園,學子每天都面對這片風光,四海精美匯集在中山大學。

對於我來說,首次來到廣州,珠江無疑是我最好的定位系統,兩旁有數座新穎的橋梁,這些橋樑連接了兩岸最值得觀賞的城市風景。

進入中山大學的校區,以這條校門前的大道為中軸線,在向兩側延伸,一層一層的走下去,層層疊疊,這樣慢慢的看,也就對這座有歷史傳統的校園有個初步的認識。

有點年代的古建築側身在校區,彰顯學術的悠遠。

古色古香,紅磚綠瓦,綠樹林蔭,夕陽下這座校園真漂亮!

有歷史的校園,以前的建築現在還存在於校園中,不脫淳樸、優雅的氣質。

藏在茂盛高大的樹影之中的「乙丑進士」牌坊,係明朝時所建,廣州市區拓建道路時,遷建於此。

校區內的閱報亭,老人類與新人類,老人類讀報,新新人類看電腦螢幕,兩個世界,界線分明。

位於廣州市區最有歷史感的學府,國父孫中山而創立,也是最有學術氛圍的校區,有了這片漂亮的校區,有老樹、草坪、花圃,看到許多學生在聊天或座或躺一派悠閑,還是好好的讀書吧!

 一棵大樹如果沒有藤葛的糾纏,就沒有古樹的風韻,也不會引起我多看它一眼,從這含義上,藤葛需要大樹,古樹也需要葛藤,來彰顯樹齡的久遠。

 

 

很多事情,很多東西,我們需要經過,就可以明白;很多道理,也需要走過,才可以悟出真諦,在旅行中我遇到形形色色的人,相識之前彼此陌生,相識之後有的也依然陌生,在廣州的中山大學,我很高興在這裡遇到的這位教授,雖然沒有交換相互的聯絡方式,但現在也會不時的總會想起他,和這段難忘的旅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703447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觀賞的真周詳﹗中山大學我2011深秋去演講,是被魏教授接去的,這是南部第一大學!
2013/01/11 00:10

這座有巍峨精工門樓,最古老也最有歷史也是最有學術氛圍的校園

我可沒法有太多時間照相遊覽...但因是名大學,全國學子都會
報考來念,自然普通話比較暢通,遲到見諒﹗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2012/12/29 19:04

這句話

在這裡得到了見證讚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12-29 21:27 回覆:
在廣州體會當地的各種生活風貌,也多多少少的看見了當地人的生活姿態。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校園
2012/12/29 16:24
這樣有歷史年份的學校,更加顯現它與眾不同的文化內涵,確實是珠江附近最美的一段,相信在這裡求學的氛圍,也會特別有感覺吧!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12-29 21:25 回覆:

這是所古樸有歷史的學府,一進入就讓我有種歷久彌香的文化,

想必能進入這座學府的學子,在這種環境下學習,再加上有好的教授指導,

學生的優質,教授的熱情,相互的作用下,中山大學確是實至名歸。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2/29 14:10

古老有文化氣息的中山大學面對著珠江對岸的現代國際化面貌城市景觀,讓學子在如此環境求學薰陶,眼光視野內涵自然兼容並蓄!!!

旅遊重要的是心情而非風景--遇到如此生活哲學家、教授,真的不虛此行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12-29 21:16 回覆:

廣州有文化、有歷史、有風情,中山大學也是最有學術氛圍,校區安靜而古樸。

確實,能遇到這位老教授,讓我在校區逛的時候,沒有被時間給框住,也和他的談話中,知道了一些廣州的人文知識,真是不虛此行。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2/28 02:39

中山大學是不是以孫中山先生的名字命名的啊?不過那個牌坊上的字我覺得寫得不太好看誰理你

印象中好像中國大陸很多城市的街道和公園都以“中山”來命名。叫毛澤東的倒是很少。

世界上的事情有時候真的很巧,前輩您竟然和那位來自新疆獨山子的教授在茫茫人海相遇。看來Never say never是有道理的。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12-28 10:32 回覆:

廣州的中山大學,有歷史性,是當年中山先生所創,中山先生當年是學醫的,所以這所大學的醫學學術地位在中國是很有它的地位的,也有多知名學者被聘,早期的郁達夫、郭沫若都是。

那牌坊上的字,可是出自名家之手,繁體字有它的美,有它的優雅氣質,看慣簡體也許你看的不太習慣,大陸的碑林非常的多,也都很有歷史的價值,大陸上的毛體字「為人民服務」是個代表,也經常看到,現在的政府,為人民服務就是個潮流,老毛,很早就認清的這點,有它的智慧。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泱泱學府
2012/12/27 22:38

「最美的不是風景,而是看風景的心情」,深深認同這位教授的看法!而這位具有泱泱學者風範的教授也非常令人景仰,大哥與他的邂逅,感覺得出您的中山大學遊歷更形深刻而美好!

總覺得所謂的學府,一定要具有深厚的人文歷史根基,更要有學者所營造與帶領出來的自由與宏觀的學術氣息,自成一股不媚俗的清流;在硬體的校園當然更得大器,如此才能教化培育出具有磊落胸襟的真正人才。古色古香的中山大學應該就是這樣的學府!

預祝大哥~闔家新年快樂!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12-28 10:13 回覆:

旅行時當一下的飛機,踏上了一個自己並不熟悉的地方,那裡的環境,那裡的一切都會讓我好奇,置身在新天地之間,對我而言,有如給自己另一種體驗,在廣州的中山大學這座學府,看著斑剝的建築,有著歷史性,也有一定的學術地位,遇到了這位教授有了好心情,也就處處都是好風景。

獨自一人的背包行,也給了我自己自我的一次機會,在星空下,在山水間,也領悟到,也意識到,背包行並不是只要有熱情,這趟走下來,「真實」卻也不像自己所想的那麼美好。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遲遲未至
2012/12/27 21:12

這還是我老豆的母校耶....

我卻一直沒機會走訪!!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12-28 09:54 回覆:

我想妳如果到了廣州,肯定如魚得水,最起碼粵語妳說得溜,逛菜市場那就更有樂趣嘍!

廣州的食物,現在好像都是以消費者為中心,有新派的粵菜,比較大眾化,也減低我一直認為廣東菜一直是貴的看法。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慢慢
2012/12/27 15:07

不跟團﹐可以LONG STAY的方式﹐自己慢慢看﹐慢慢體會﹐這樣的旅遊更有意義。您這廣東行﹐我有這樣的感覺。

我想來台灣的陸客﹐如果跟團﹐實在不能體會台灣﹐只有當自由行的﹐才可以領略。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12-28 09:48 回覆:

不跟團,時間很彈性,不急不徐,都可以自己隨意,

但卻是自己一個人獨行,卻是有點孤單,沒人可以商量,還好有手機「孤哥」也算幫了我不少忙。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搭了20分鐘計程車資才二十人民幣
2012/12/27 13:44
所以車資比台灣便宜囉?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12-28 09:42 回覆:

在廣州塔計程車算是很便宜的,

但駕駛的司機大哥,在下午六時左右,想要招呼他們停車載客,那是要點運氣的,

因為他們駕駛的車輛都是公司,都趕著交班、回家,這個現象還是很特別的。


Gio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何其大
2012/12/27 11:00

但是也何其小,您與這位新疆的相遇即是一例.

祝您2013年平安健康!萬事如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12-28 09:38 回覆:

世界何其大,有時感覺到也蠻小的,

我還在北京飛機上遇到一位同宗,交談一下,依家譜排序,我的輩份還長他二輩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