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國的首爾除了紅色楓紅的誘惑外,還有什麼?
2012/11/22 11:02:25瀏覽1308|回應15|推薦73

首爾市也有一些文化遺跡,有很多的宮殿,韓國受中華文化的影響很深,韓國的宮殿同樣的也受到影響,宮殿的建築也沿中華建築文化的自然與和諧,這些宮殿多是韓國最後一個王朝,距今有五~六百年歷史,朝鮮王有的遺跡,首爾以前稱為『漢城』,以漢城為名做為朝鮮的首都,所以這裡的宮殿也是是仿中華民族的建築,也確是實情,儘管韓人也將漢城更名為首爾,這些宮殿建築是韓國或建築的精典,以也不失簡樸、莊嚴。

韓國之行的最後一站,就是參觀宮殿和韓國的傳統房舍窺視一下老巷子的古樸,領回一下藏於老巷中的別樣風情,我們選擇較大的景福宮和北村韓屋村去逛逛,景福宮座落在首爾的市中心,也許格友們看過韓劇,韓劇的值入性行銷的方式,將古裝的場景值入,這是最好的廣告方式,從電視劇中也看得出它的美,但從規模和雄偉程度上來看,『漢城』的宮殿均不及北京,儘管韓人最近沉醉在竄改歷史,但沿襲中華建築的文化也是不容抹滅的事實。

雖然這些宮殿無法和北京的媲美,但也平易樸拙,這些數百年前興建的宮殿建築也和大自然融合成為一體,我置身其中,也拍了不少的照片,在庭園中逛逛還算平靜與舒適遊人不多,是處觀光景點,同時可以賞楓,導遊說景福宮是朝鮮時代的正宮,正門是『光華門』,當年取名為光華應該也有它的義意,宮內最有看點的則是勤政殿,比較獨特和優美,參觀景福宮是要購買門票的,我對韓文化的興趣不大,走馬看花增添一些新知而已。

而北村韓屋村是保存了韓國傳統房屋的一個景點,我就比較感興趣,北村有許多朝鮮時代的士大夫居住過的傳統宅邸,這裡不只是提供觀賞的民俗村,現在也仍有人們實際在這裡生活,傳統宅邸,也蘊含故事,它留住了我的腳步,在這裡走走看看,也很值得一遊,我欣賞週邊的景觀和各個角落留下來的遺物和遺跡,讓我流連忘返,可惜的是時間不夠。

韓國的景福宮號稱有五00年歷史,是朝鮮時代的王宮,王宮也就代表王用的權威,但我看景福宮內的文化遺產,並沒有讓吸引我的文物,但首爾的市區精華地段也在這裡,每個現代化的城市也都必須面對都市更新的難題,首爾也是一樣,我從這個角度來觀看景福宮,留下了現代與古老的建築同時存在,割捨與抉擇,穿梭在傳統與創新之間,有些不太協調,看首爾的多元變化,其實這個國家,在蛻變後,缺少那份吸引我的文化底蘊。

遊盪在只有五00年歷史的首爾,在新興舊之間,幾天之中看到的除了滿街的現代汽車、三星電氣、平價的服裝以外,我感覺不到它的不凡與內涵。

我注意到了王宮宮殿屋簷上的人物雕像,竟然是西遊記中的人物,形象來自中國,王宮從一些韓劇的取景上感覺很美,但親臨觀看,從規模和雄偉的程度上,號稱有五00年歷史的景福宮實在不能和大陸的庭園建築媲美,走馬看花之下,也在失望和感嘆聲下,拍了些照片後離去。

除了第一天遇雨以外,以後的幾天,也都是晴空萬里,明媚的陽光下的確有秋高氣爽的感覺,賞楓的最佳時間也只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現在的楓葉恐怕也都凋零了。

以前皇室的賞楓地點,但在秋天褪下一身綠轉紅的不只是楓樹,宮內還種植了不少的松樹,這些蒼勁的松樹,雖沒楓紅的艷麗,但歷經風霜的松樹,也更有一種成熟的韻味,賞楓紅的同時,這些松樹也不可錯過。

景福宮的建築,並沒有這片樹林來得美,此刻秋天一到週邊的銀杏樹使這裡變成一條金色隧道,一片金黃,漫步其間給人一種舒適的感覺。

守門的換崗儀式,與我們慈湖憲兵的換崗儀式相比,雖然內容和規模都不同,但比較之下憲兵換崗比較剛強,威武剛猛,首爾的則可體驗當年的威嚴,這些門將恐非軍職但也都受過專業的訓練,美女當前面不改色!

換崗儀式結束後,遊客可以和守門將領一起拍照留念,隨團的韓國工讀生,隨時替我們服務也很盡職,我也不免俗的,讓他替我指正這張照片,拍完照片,我也就進宮遨遊嘍!

入秋後的楓葉就是這樣的,看到有些人檢拾落下的紅茶帶回去當書籤。

傍晚時分來到這裡,日暮前,遊客不多,在古樸的屋簷下,似乎聞到了主婦準備晚餐的菜香,讓我聯想到主婦的辛勞,為一家人準備佳餚,也讓室內更添溫暖。

聽說這裡的韓屋有幾百年的歷史,是昔日王宮貴族、士大夫居住之地,走了一趟,感覺保存的還很完好,老屋還在,已無當年繁華,當年的生活氣息也沒了,拍個照,也難有懷古的感動。

這裡的韓屋區,距離市區也很近,跨越歷史共存在這裡,鄰近就有高樓大廈,從時光流轉古樸的巷道中步出,下一刻就來到了現代,舊與新也有了完整的陳現,我卻難於領略其中的別樣風情。

漢城之所以喚名叫漢城,也就是漢人之城,也這是歷史的因緣,這座城市在某個遙遠的中國古代,就是中國的藩屬,來到首爾也讓我滿足了中華文化的偉大!韓國人一直想拋掉中華文化的影響,將漢城改名為首爾,也終究不能改變擺脫它,也就更無法超越它。

在首爾最常吃就是韓式火鍋,這火鍋也是韓式的正餐,湯底微辣鍋內有海鮮、青菜,也可以自行加些肉類、生力麵,韓國火鍋擅長使用辣椒粉,搭配的高湯熬煮後,辣味中隱含甘甜看到這火鍋會讓人食慾大增,但連續每天都吃,那就讓我有點吃不消了,但各式的小菜,我則百吃不厭。

吃畢韓式的傳統食物在景區內遇到了民眾表演韓國傳統的民俗技藝,而餐廳內的擺設玩偶則以滑稽跨張表情的廚師造型,舞者與廚師,滑稽的結合,也讓我感覺這餐吃的很別緻。

 

在韓國逗留了五天,本來以為是很尋常的楓葉行程,我回來以後將拍的照片整理拼湊起來,也覺得秋天的迷人,這趟首爾賞楓也是旅遊計畫以外的另種「艷遇」,其實碰上了,也就讓我可以回味咀嚼,這一個月的旅遊,我獲得了快樂,但也透支了體力,在從首爾返臺的飛機上,機長通知關閉了手機,幾個小時後就低達臺北,下機後,打開手機,我最想打電話給我的家人,因為在旅行中我忘了時間,也沒和家人連繫,此刻旅遊歸來我最想見到的就是自己的家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700772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築物
2012/11/27 14:45

看照片上的樓房扁扁的,有些像新加坡的建築物

台灣的就比較國際性,那厚度好像多一些安全感,鋼骨結構

也是我們地理位在地震帶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心韓國人的牧師
2012/11/27 02:18

美國加州,一個韓國人美籍牧師的三寸不爛之舌,迷惑多少亞洲人的孩子,尤其是臺灣人孩子 這些孩子是高中生和大學生 他們把自己打工掙來的辛苦錢給了韓國人的教會

牧師 教會 就是上帝 韓國牧師就是這樣欺騙人的

信上帝就會靈魂得到永生!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11-27 11:19 回覆:

你說的應該就是韓國的統一教吧!統一教在我的印象中就是一種邪教。

我就認識一位年青的韓國神父,講的一口道地的華語,也溶入台灣的生活中,他就是位可敬的傳道者。

宗教信仰各有不同,但教人向善的宗旨都是不變的啦。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2/11/26 11:19

您介紹的楓葉和景色,已經非常吸引人了

他們的建築比較樸素,沉穩,韓國菜更是我愛吃的

希望您貴體安康~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11-27 11:12 回覆:

我想韓劇應該是最好的廣告,但我親身體會以後,

王宮的建築雄偉和氣度上,首爾和北京還是無法相比,

但古建築的平易樸拙和大自然的溶合受中華文化的影響還是很深的。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盡快康復
2012/11/26 00:54

前輩身體微恙估計是這陣子連續的奔波旅行,累了。

好好休息調養一下,應該很快就又能看到您的新文章,并繼續感受到您生龍活虎的活力了。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1/25 03:06

其實韓國根本脫離不了漢文化。就從朝鮮文字來看,只不過是注音文而已,其本身沒有任何意義。它的出現只不過是為了幫韓國的底層百姓認識文字,朝鮮字的母體仍然是漢字。同樣的朝鮮文字可能代表多重意思,所有在他們的法律條例等比較嚴謹的文件中仍使用漢字對歧義的詞語進行注解。

近年來韓國不少人士近年來開始呼吁韓國政府要恢復小學的漢字教育,其一是防止現代的韓國人看不懂漢字書寫的韓國歷史,文化書籍。另外,中日均使用漢字,他們覺得不能自絕與其外,否則會影響不少商機。還有就是大陸的逐步崛起使得漢文化在世界的地位越來越重要。

我有位關系不錯的韓國同學,他不會寫其他漢字,但他會寫他自己和他父親的漢字名字。他告訴我 ‘他家的族譜是用純漢字寫的’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11-27 11:05 回覆:

說到韓國文化,是很表淺的,但兩岸都有一些年青人相當著迷,但更有一部份人是不認同的,我就是屬於後者。

對於哈韓族,我也沒有一點蔑視的味道,但韓國有什麼文化吸引我?我實在想不出來,從這幾年的運動場上它們為爭取好成績的不乾淨手段,和最近的產業競爭,最近五年他們為了提高文化的創造力利用文化媒介的機能,電視劇、音樂也形成一股風潮,影響了一些年青人,在產業上的競爭為獲利為生存,這樣的舉動我可以理解,但消除漢化,他們政府所認定的大朝鮮歷史,我根本就是不認同的。

但在東方,中華文化的影響仍會發生最大的作用,咱們等著看吧!

也謝謝老弟的關心,日前身體有還不適,怒濤猛瀉,我想是不是韓國泡菜吃的太多所致,哈哈一笑,現在好多了。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論去旅行否﹐也極仔細觀察韓國﹐他們之所以成這樣過份﹐是因久傍強鄰﹐不斷吸取他國優點﹐一切都有政策置入﹐萬不可小覷...
2012/11/23 21:30
.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11-27 10:49 回覆:
文化不同也可以給其它文化做為借鏡,韓國的文字、飲食、朝庭的制度都有中華文化的影子,但為獲利而產生另一種文化,但我認為中華文化對東方的周邊國家還是有影響力的。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道
2012/11/23 20:20

哈,还有什么呢?

感觉韩日都很小巧的,不过对韩国的爱国心感觉挺强烈的,当然是通过新闻或者韩剧知道的,从来没有交过韩国朋友。

旅行,会让我们更认同自己的文化自己的根,真是有意义的旅行。

想着我们的民族拥有唯一五千年不间断的优秀文化,便不能不感觉骄傲。

这一百多年的贫弱,没什么的,不过是打了个盹儿,相信大多数的中国人会坚信我们已经醒来,总有一天,会回来她历史上的曾有的高度。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11-27 10:30 回覆:

說實在的我一直最高麗棒子沒有多大的成見,但卻並不喜歡這個國家的作風。

來到韓國,也並沒有樂不思蜀的那種感覺,純粹的是想感受一下,北方的秋天氣息,

所以我在旅行中,也就拋棄了一些自己的想法,但也不免感受到韓國排斥中華文化的情形,參觀王宮也不過是老瓶裝新酒,沒什麼味道。

所以我格文中也有感受中華文化偉大的驕傲。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漢城
2012/11/23 18:39

漢城改名首爾,

也改不了他們受漢文化影响的歷史事實,

就連端午節也說成他們的,

誰會相信?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11-27 10:17 回覆:

我也就是這樣的認為,韓國的漢化已經有了好幾百年,

可惜的是老一輩尊重中華文化的走了,

年輕的一輩眼光短,無法從溪文化中吸取菁華,

但將名稱改了過來,但也確實改變不了是藩屬國的歷史事實。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韓國逗留了五天
2012/11/23 14:57
比較了,韓國,中國,台灣!

有看到很多的中年大肚腩的OGS嗎?

韓菜似乎是低熱量的!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11-27 10:11 回覆:

韓國的小菜是比較熱量低,但火鍋的普林高,熱量還是很高的,

到韓國我比較愛看女性,細眼、柳眉,但我的感覺東方女性中,還是華人的女性最美。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卷書
2012/11/23 13:59

最近您東奔西跑﹐讀萬卷書了。很羨慕呀﹗

韓國菜吸引我的也是小菜﹐其他倒是還好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11-27 10:06 回覆:

韓國最普通的就是吃火鍋,五天中幾乎每天都有,

湯湯水水的食物我一向不太喜愛,一趟行程從來,小菜到是吃了不少,清爽。又好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