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廣州的人文看街頭藝術(謝謝電小二)
2013/01/18 15:01:29瀏覽1208|回應15|推薦97

來到廣州,我沒有一般遊客的心態,卻有一種生活在這裡的一種心態,並不急於看遍所有景點,我每天就是戴頭遮陽帽,和太陽眼鏡,背個背包,慢慢的逛一下這座城市。

在住處的四週隨意走走,把一些景象框入鏡頭中,也正是這個心情,走在廣州的街道上,我愛觀看可走在路上人們的表情,同時設身處地的想想內心有時也會產生一種甘苦與共的感覺,在華人地區生活在街道都是屬於我們生活上熟悉的事物,同樣的廣州也有攤販、書報攤、匆忙趕路的人,所以每天晚上抱著疲憊的雙腿,回到珠江新城的住處,仰躺在床上,也就會回味今天的種種。

走在廣州的街上我總不免的將鏡頭對準那些華麗的建築和摩天大樓,但對那些人們生活的影子,工人上工工作的情形,那些生活場景,反爾無法舉起相機拍攝,那些我想就是我們平常生活的細節,對於我來說那是一種觀察和視野的展開,不管如何,以這樣的方式感受當地的生活形態,也就是我背包行的目的。

今天,我無意間,我對街頭的藝術特別有感覺,這也是我感受到廣州的另一種Feel,我對於街頭的藝術並沒有特殊的喜好,只覺得在商業區的道路上還設有藝術作品展示,讓行人經過時感受到一些文化的氣息。

設立這些藝術作品的展示區,確有獨到之處,觀念很先進,這些作品都是藝術家的心血,聳立在街頭上也許會有人感覺奇怪,但我覺得這些作品就是與眾不同,不放在室內由私人典藏,放到室外,也就是讓這些藝術作品的創作者完成他們的夢想,讓佇立觀看者明白作者內心所想是什麼?

從人文藝術看街景,這個構想確實很不錯!

這幅作品,我具體的看法是孩子都是擁抱在父母的懷中,在愛中成長!

這非州小孩想要的是什麼?你知道嗎?作者想表現的是什麼?

很多故事不需言語,從小騎著單車,騎啊!走啊!幻想著遠方會遇到什麼,到現在對於單車還是有著莫名的喜愛,踏著鐵馬向前行,騎跡一直向前。

拉力拔河,很真實的拉扯,隨手一拍都是好風景,回來整理時,被這張照片深深的吸引,多少人拍過此地的照片,它迎接每一個過路人,告訴大家,拉扯之間如何取得平衡。

最接近幸福,表現的就是最永久的愛,視覺的感動,身心和美景都在這裡相遇了!

藝術生活化

生活藝術化

這些雕塑的作品不知是那個國藉的,是非洲嗎?

藝術的創作會因種族不同,展現的方式或有不同。

也會受到地域文化傳統和社會思潮的限制,

但就其終極的意義,創作者所傳達的訊息,

卻是人類共同的藝術文化,所以藝術家有國籍,但是藝術是沒有國界的。

 

這是廣州的一個政府機關辦公室的外牆,所展示的廣州標誌地圖,以河流抽象的方式表現出地域的支流與地形相通,設計者有很深厚的功力,也有涵意,以珠江流域點出了廣州的城市文化底蘊,從這幅標誌地圖,看到了政府機關的用心,我們的馬政府真是要加點油,多用點心啦~

旅行也就是我的一種生活的方式,也是一種習慣,會使人上癮,在旅行中遇到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與每一張美麗的照片,都有可能成為旅行中難忘的記憶。

  
http://www.youmaker.com/

 

 

2013/01/21 12:27 刪除回覆
Dear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從廣州的人文看街頭藝術」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698184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慧眼
2013/01/28 14:35

我到廣州遊了兩次, 卻都沒看到這些有趣的雕像ㄋ!

希望還有機會再去走走...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慧眼獨具﹗廣州泉州等原本是海上絲路﹐中土最早接觸外洋美術的華南要城
2013/01/24 21:25
還有廣州美術學院﹐美術教育依宏觀佈局的需要,整合華南文藝...自是不凡。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藝術無國界
2013/01/23 17:22

每個城市都有它的底蘊,

旅人的深度之旅,

眼光自是不同,

藝術無國界,

端看經營者的用心。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性
2013/01/22 18:47

您的旅遊報導很感性

把點連成線 讓我們清晰的進入景觀的特色

這廣州的街頭藝術   可以看到人民思想開放與包容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1-23 11:51 回覆:

換個角度,就有不同的風景,

廣州的街頭藝術,用眼晴看,以鏡頭記錄,

禪要用心體會,而這些作品,那就不太需要嘍~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有趣
2013/01/21 22:05

街头艺术非常有意思,多一些会呈现城市的文化品味。

这就是大城市的优势,怪不道大家都往北上广跑,虽然平时生活紧张点压力大点,但各类资源确实丰富得多。

倒非常喜欢非洲风的东西,与我们不一样的异域风。

这十年真是一日千里的变化,像看科幻片似的,以前真不敢想,很多人都有这种看法。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1-22 11:51 回覆:

這些藝術作品所代表的含義,我雖然看不懂,但在街道上加上的這些雕刻作品,也美化了市容。

廣州在追求經濟成長與物質生活的時候,它與北京、上海的都市屬性還是有所區隔,所以我的看法是廣州還是有一些胸懷文化的人,他們的努力,而使市容顯現出另一種風貌,挺好的。

我來到廣州除了看看風景以外,有時也會非主動的接觸到一些我料想不到的事物,當我看到這些作品時,也會有讓我身心完全鬆弛的感覺。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創意
2013/01/21 11:06

真是別具匠心。

現代的大陸城市,與我20多年前初次到大陸所看的城市風景,真是差了十萬八千里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1-21 18:57 回覆:
大陸的城市最近十年確是一個鉅變的年代,不只是城市的建設,還有其它的,好像每天都有新的變化,看著它的變化,再想想臺灣,相差十萬八千里恐怕不是理所當然嘍~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1/21 09:45

前輩您是在做深度的旅遊,這已經是旅行的另外一個層次了。

隨便談下我對街頭雕刻的看法:我對于中國城市出現這種舶來的后現代街頭藝術塑像向來既不支持也不反對。

對于這種東西,我確信90%甚至更多的中國人都無法做出文化藝術上的解讀,頂多覺得有點意思,但究竟是什麼意思,就不知道了。

我在想的是:作為中國的城市,為什麼不多來一些中式的街頭文化呢?既給了創造者一個展示的舞臺,有能宣揚國粹或當地文化,一舉兩得。

如果能用西方的表現形式來表達中國文化的話,那就更好了。可惜很少見到。看到的都是外國人玩剩下的,對外國人來說既新奇也不cool,對中國人來說也覺得不親切。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1-21 18:38 回覆:

華人自滿清以後,就有一種崇洋的症候群,這個現象至今好像還沒減退,也許現在正是一個改變的時機,當然現在大陸的變化好像以一種壓縮式的快速前進,我最近幾年來數度的往來大陸,看著它的變化,快速得讓我有點目炫神迷,老弟認為廣州的舶來街頭藝術雕像作品,只是彰顯洋人作品的風格,中國人無法解讀作品的意思,但廣州是個通商口岸,西式的城市風格中有西式風格的作品,日前格文分享的沙面,那裡曾是租借區,街道上卻裝置了一些很有華人風味的銅雕,這意味著什麼?我在長沙也看到了許多華人的雕像,這又意味著什麼?我也無解。

日後我還會和老弟分享我在廣州看到的一面,又會是另一種景象。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在岡山沒去過吧
2013/01/20 12:01
U莫推薦岡山奇景~~「磐龍峽谷」半日遊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1-20 17:47 回覆:

岡山我有四十多年沒去過了,

當年在空軍機校受訓的時光已太久遠了,

磐龍峽谷首次聽說,找機會去瞧瞧。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城市的人文風景
2013/01/19 20:43

從大哥在廣州旅行的方式,可以看出背包行的好處─可以有目的有計畫的參觀,也可以漫無目的的游走,無論在時間或空間上都給了自己很大的自由,因此可以登入殿堂,也可以體察庶民生活百態!

很喜歡城市裡有一些裝置藝術,姑不論這些藝術是否能具體傳達藝術家所要傳達的訊息、是否能被眾人欣賞或接受,但總在城市的固定風景之外,提供另一種趣味與人文氣息!我也很喜歡那個跳馬的娃娃!^^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1-20 17:44 回覆:

走在廣州的街頭,看到許多建築一直在興建,世界各地的建築師也都在這裡競妍他們的作品,在有些地區就設置了這些藝術作品,我想當初規劃安置這些作品,並非炫藝,而是提供一個空間,讓這座空間除了有人文氣息以外,也變成了一個裝飾的風格,這在台北是看不到的。

自由行是很有彈性的,我每天沒有計劃,隨意而行,還好有Google幫了我大忙,我也慶幸已實現了我首次的背包自由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行是你的生活方式
2013/01/19 20:29

看起來你現在在大陸行走的日子很多,去年大概都比我還多吧?

我在大陸的時候,就像你這樣隨處走,隨處看,很能體會你悠閒的心情。

這是沒有到過大陸的台灣人很難想像的。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1-20 17:28 回覆:

9上海、北京、廣州一直是我想進一步多認識的三個城市,北京有文化氣息,廣州是中國比較早接近中國以外世界的一個城市,而上海也是一個金融中心,我一直鼓勵在臺灣的年青人,有機會到大陸多看看,也多瞭解一下,我感覺大陸有它高度和視野,經濟也還正常的發展,相形之下,我們的政策有些荒腔走板,看看大陸,也想想臺灣。

我到廣州也只是好奇,是以一個遊客的心態來看這座城市,後續計劃今年去上海、重慶、成都,都看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