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盛暑「風雪中」穿越天山山脈探訪鐵門關----北疆行十七〈謝謝電小二〉
2012/09/03 17:59:57瀏覽1873|回應11|推薦74

 

2012.6.24

北疆行將要接近尾聲了,昨晚夜宿在只有二條街的巴音布魯克,吃過晚飯後本來要到街上逛逛,鎮上到處都在施工,興建觀光飯店,所以路上灰塵彌漫掃了遊興,大伙回到有位老大哥的房間泡茶聊天,這位老大哥我們大伙尊稱他為班長,大家平常一起爬山,爬到山頂沏茶的任務永遠是班長的工作,同樣的出外旅行他都會攜帶上好的茶葉,每天晚間固過聚會,不管多晚回到飯店,這項聚會一定維持,旅遊接近的尾聲,但這項茶敘還是熱烈的召開,天馬行空批評政局,旅遊的心得,都是聊天的內容,大家平常一起爬山運動,也一起旅行遊玩,這樣的方式行之有年,閒散而舒適,悠閑也快樂,解散回房也不忘倒滿茶杯,回房時茶香還在喉中迴蕩。

 

晚上巴音布魯克氣溫驟降,房間開啟了暖氣,晝夜的溫差大,來到新疆近十天才確實的感受到,現在即使在炎夏,白天在草原上只要一件夾克就可,但到了夜晚,沒有一件太空衣就無法禦寒,古人形容的「朝穿皮襖午穿紗,晚抱火爐吃西瓜」果然生動貼切。

 

今天我們將穿越天山山脈,拉車的時間在六個小時以上,當導遊一宣佈這項訊息是大伙一陣驚嘆,但導遊安慰我們,雖然拉門時間長,但沿途可以觀賞天山的風光,最後的目的地是已屬南疆的庫爾勒。

 

我比較愛搭長途巴士旅行,也認為最美的風景在車窗外,座在靠窗的位置,這樣可以用眼晴搜索風景,或用相機框住風景,用心靈感悟風景,我喜歡窗外風景撲面歸來的那種感覺,車輛在公路上蜿蜒前行,不停的變換風景,總給我帶來驚喜,在我眼中窗外出現的風景還比景區的風景多了一份自然,沒有商業氣息,更具衝擊力。

 

今天的目的地是新疆的庫爾勒市,它也是一座產油的城市,地理位置已屬南疆,早起天氣比較冷,也還飄著雨絲,一上車心裡就感覺到,空氣中的溼度夠,穿越天山山脈車經的地方海拔也高,應該會遇到風雪,車一路南行,沿途路的兩側還是棉延不斷的群山和草原,雖略顯單調了點,但也不時會出現羊群,為眼前單調的景象點綴出一些生機,因為道路整修一路顛波, 奔走在山道彎彎間,現在回想起來到達庫爾勒市都接近下午五點了,這中間還要越過天山山脈的高山,在大家都在打瞌睡的時候,忽然間,導遊高呼下雪了,大家精神為之一震,司機也停下車來,讓我們下車感受天空飄雪的感受,也叮嚀大家最好找個掩蔽物方便一下,因為以後還有很長的一段路程,隨地大小便,尤其是在雪中,哇塞~這可是難忘的一個回憶。

 

上車續行,越過一個山頭後雪也停了,我們的遊覽車走在天山山脈的腳下的公路上一邊是棉延的草原,一邊是雄偉的天山,奔走往庫爾勒市的公路上,沿途仰視高山,遠視大片的草原,對於來自亞熱帶的我們,幾個小時行車中,經歷了春、夏、秋、冬四個季節,實在別有一番情趣在心頭,雖然這幾天看多了高山、積雪、草原、牧民、牛羊、氈房,但到達庫爾勒市要翻過天山山脈許多座山頭,慢慢的公路不在依著山,漸漸的看到了農田,放牧的情形也少了,土地上的地貌也漸漸的不太一樣了,我知道距離庫爾勒市的鐵門關近了。

 

庫爾勒市鐵門關位於庫爾勒市的近郊,拉車拉了將近八個小時,長途拉車非常的累人,所以我對這座景區已經提不起興趣了,因為接近下午五點,遊人也少,買了票進場,鐵門關已有二000年的歷史,是南北畫交通的天險要衝,古代的絲綢之路的關隘。

 

黑頭羊全身雪白只有頭部是黑色的,是動物基因的一項傳奇,黑頭羊在伊斯蘭的教義裡是有著崇高的地位,犧性自己,將生命奉獻給主人,在回民的世界中,將牠奉獻給最崇高的客人,所以在新疆吃的烤全羊,都是這個品種。

在北疆也有許多道路在施工,雖然剛下過雨,溼而不滑的道路沒有灰塵,雨後欣賞到了天山山脈不一樣的風景,雨絲飄在門窗上,沿途的道路很冷清,沒有其它的車輛經過,草原顯得很寧靜。

一朵朵雪花,靜悄悄的從天山上飄落,那麼的輕柔,從遊覽車外望,無聲無息,迅速的覆蓋了草原、山峰,辛苦的導遊在風雪中還忙著聯絡我們的中餐。

遊覽車經過了四個多小時,已經接近庫爾勒了,地貌也脫離了草原進入黃土沙漠的景象,滾滾黃沙中,不時經過牧民在自己的房子旁用就地取材的石塊圍地一道柵欄,導遊告訴我說一則是防止牛羊走散,二則是牛羊避冬的地方,我則認為是標示此處是自己的圈地,外人莫入。

在新疆看到田園,對我來說猶如看到的是另一種生命現象,看到菜園一片綠,也似乎聞到的青草香,南疆的田園交響曲,它的這片綠和草原的綠不同,草原的綠,綠得發亮,這裡田園的綠是一種欣欣向榮大自然的綠。

出了北疆,到了南疆,我們飛越千萬里,南疆的城外,山裡有山,山外也有山,這裡的生活環境明顯的辛苦,我從門窗外看著這些建築,我想邊疆民族也存在在這片土地上有千百年了,北疆行程拍過草原、艷陽下的魔鬼城、美麗的高山湖泊,而這座平房的主人,我很好奇,去了那裡?

庫爾勒市已屬南疆,當地的局勢比較緊張,安檢也特別的嚴格,看到新著烏滋衝蜂槍的武警,還真有點草木皆兵的戰地氣氛,但這些武警對我們的臨檢也很客氣,瞭解當地的形勢也就能體會出他們執法的態度。

有一種地方,風景是在路上,但看到新疆的人們在車中向我揮手微笑,這種旅行,它風景更會留在我心中。

絲路是古代歐洲與亞洲重要的交通要道,而當時的特產「絲綢」就是由這條道路運送到西方,因此這條道路被稱為「絲路」,從西安---河西走廊的甘肅---西域〈新疆〉,再翻越帕米爾高原,照片中的鐵門關也就是當年在新疆的一部份,到了現代也只留下一些石碑供人憑弔。

熟悉的歷史故事,張騫和班超先後出使西域,也開闢出以長安、洛陽、經甘肅、新疆、中亞、西亞,最後到地中海的絲綢之路,這條絲路早在當時,雖然險阻重重,但也將中國的蠶絲傳到了歐洲。

庫後勒是座很現代化的城市,這條河名叫「孔雀河」,城市中有湧動的人潮和車潮,也有喧鬧和嘈雜,這些大都市的情形,這裡都有,晚上逛了這裡的夜市,有濃濃的新疆燒烤,我吃了一份名叫拉條子拌麵,也體驗了這裡的民俗。

新疆給我的印象,經過十多天的旅遊察,也隨著觀察而改變,市容的繁榮,出乎我的意料,白天和晚上有不同的風貌,新型的建築,閃燦燈光一夜不停,今天折騰了一天,有點累人,我不太在意,今晚下榻的酒店,高樓層,可以看到眼下的夜景,拍照的時候很幽靜,夜景給我有種感官上的寧靜和慰藉。

 

2012/09/05 12:44 刪除回覆
Dear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盛暑「風雪中」穿越天山山脈探訪鐵門關----北疆行十七」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668706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次
2012/09/03 18:16

第一次見到黑頭羊

竟是用來招待貴客

這夏日旅行  碰到下雪

真是奇妙的北國風情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9-04 11:05 回覆:

導遊告訴我們,回民用黑頭羊來招待貴客時,

都會手持一部可蘭經,念完經文後才用來招待。

所以人心還是面善的,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我無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