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山山脈中的空中牧場-那拉提草原--北疆行十五〈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2/08/22 15:04:33瀏覽3584|回應12|推薦71

 

2012.6.22.14:00

遊畢賽里木湖後,遊覽車行駛在新築的果子溝高空大橋後來到了伊寧,在這裡享受到了新疆的烤全羊,於晚間八時左右來到伊寧的隆鑫大酒店住宿,一早八時出發,將前往四個小時行程的那拉提風景區,一早大家都還沒起床,我就早早的來到伊寧的市區逛了一圈,伊寧市的街道、建築與大陸上的大城市基本上沒有多大的不同,就比較有伊斯蘭的氣息,我與當地人交談,也都能說國語但是也多帶點腔調,他們平常生活彼此之間還是以維吾爾語、哈薩克語交談,聽到他們以自己的語言交談,彷彿是到了中東,他們講的根本就聽不懂,來到大陸其它的省份,不管四川話、廣東話、湖南話半猜半聽連說帶比多少都能聽的懂一些,可是來到新疆,真是完全聽不懂,再加上邊疆民族高鼻子、藍眼珠的長相,就會發現人的口音變了,地理風貌變了,那聽不懂的方言,猶如到了國外,有時想拍些當地人的生活照片,民情不同多不願意配合,此時才真正感受到不同的文化衝擊。

 

車行四個小時,來到了拉那提風景區,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導遊說每年6月以後,大群的牧民轉入,進入草原的黃金季節,牧民的各種集會也多在此舉行。那拉提草原古稱「鹿苑」,是草原人進行物資交流和各種文化的理想場地,也可體會哈薩克民俗風情。

 

伊寧那拉提草原是有很長遠的歷史,在一片高原上,四週有高山,勢如屏障,地勢面積大呈傾斜狀,森林茂密,草原展緩起伏,還有氈房點點,牧民放牧逐草而居,是草原上的重要夏季牧場;傳說成吉思汗西征時,有一支蒙古軍隊由天山深處向伊寧進發,時值春暖時節,山中卻是風雪彌漫,飢餓和寒冷使這支軍隊疲乏不堪,不想再翻過山嶺,眼前卻是一片繁花織錦的一片草原,有山有水,猶如進入了另一個世界,這時雲開日出,軍士們不由的大叫「那拉提」(有太陽),「那拉提」於是留下了這個地名,聽導遊敘說完這段傳奇故事,我們已來到景區的門口。

 

走進那拉提草原,沒有人不被她的美麗所迷惑,那拉提草原地處天山腹地,平均海拔一八00米;這裏山巒起伏,綠草如茵,草原遼闊,溪水柔美,群山險峻,珍貴的冷松隨處可見,那拉提草原有著悠久的歷史文化和獨特的民俗風情,歷史上的塞人、匈奴、烏孫、突厥和蒙古人都曾在這片上建立過游牧宮廷,我們也參觀了仿造這些民族的宮庭。

 

自古這裏就是東西方交往的大通道,是古絲綢之路草原道和天山道的交通要塞所在,最早的東西方文化接觸交流由這裡發展,所以至今保留著濃郁古樸的民俗風情和豐富的草原文化。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我們來的時候正是夏季,草原上各種野花開遍山崗草坡,紅、黃、藍、紫五顔六色,將草原點綴得絢麗多姿。

 

在那草坡上盡情的奔跑,跑累了,就地一躺是什麽感覺,您跑過?躺過嗎?跑累了躺下看著藍天,大自然的美麗在腳下,很神奇對吧!此刻一切人間的煩惱都忘卻和喧鬧的城市相比,這裡給人一種視野的衝擊,太美的一個地方……躺在空曠的草原上想想自己這一趟北疆行還蠻精彩的,也更期盼再能有趟南疆行,那就後完美啦!

 

 

拉那堤草原,也是我響往的,更是我此疆行的重點之一,舉起相機『框』住美景,很潔淨的天空,寬廣遼闊的草原,來到這裡我除了興奮和讚美以外........

牛羊在草原上吃草時,邊吃邊往前走動,踏出的草原就會出現紋路,這種放牧方式自由自在,但到了秋天牧人就會回到像照片中的家,當地人叫「冬窩子」,那裡是牧人過冬居住的地方,也為牲畜備妥了草料,一整個冬天,就不在外出,在冬窩子裡渡過寒冬的寂靜歲月。

來到了拉那草原,也終於領略到了它的美,以前讀過的詩句「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起見牛羊」的詩境就展現在眼前,天人合一的草原,樸實、自然、純真,真是美,令人陶醉的草原。

那拉堤草原的美,它不僅僅止於表面的美麗,它的草原與都市中的綠地是完全的不同景觀,這片草原的美,是自然原始,也很純真,它的美無法一眼望盡,需要慢慢的去領會。

那拉堤草原二000年以前是烏孫古國的所在地,這座女雕像不知是否就是遠嫁烏孫王的漢族公主,我似乎感受到了異域的古老文化。

遠眺終年不化的雪山,悠遠寧靜,近處是一片蒼翠的山丘,平坦的草原,還有成群的牛羊在鏡頭外,照片美的像一幅水彩畫,你認為呢?

那拉堤,在美麗的原野上,順著這條路一直往前走......

藍色的天空,朵朵白雲、青翠的山崖、嫩綠的草原、點點的氈房,相互吸引,再加上陽光的光影,這片草原像萬花筒一樣呈現出多樣迷人的色彩。

美的難以置信,藍天、白雲、嫩草、牛羊、牧民、氈房,我只能『框』住這些,一草一世界,我無法用言語、文字完全描繪眼前的美景,這裡的空氣清新,那麼潔淨的天空,讓住在都市中的我,忍不住大口深呼吸。

高山逶迤,草原遼闊,水草豐美,自古以來就是北疆游牧民族繁衍生息的地方。夏季的牧場猶如碧綠的地毯,清晨的斜陽灑滿大地,牛羊歡暢,猶如一幅幅美麗的畫卷。

這裡已經將接近海拔三000米了,可以俯瞰整個空中草原,兩側的草原和原始森林有不同的風光,來到這裡有種『登峰造極』的那種氣勢。

回到台灣整理照片時,我有一個想法一直徘徊不去,草原美,還是我拍的照片照片美〈俺有點自誇唄~〉心頭也陡然有一種悵然,驚嘆這草原美的同時,草原退化和過度的商業化的痕跡,也越來愈明顯,但願這自然美景永不被破壞。

久居城市的人們來到這裡,看到這片草原,有一種心靈的回歸,一種心靈的放縱,一種靈魂的寬鬆。

拍完了這片雪景,草原的黃昏也近了,我再次俯望這片草原,雖不願將眼光移出,但已到的返回飯店約定的時間;來到北疆千山萬水路途遙遠,揮手告別草原的剎那,我想這片美麗的草原它會有一段很長時間,留在我腦海中。

天氣說變就變一會兒雲霧籠罩,一會兒大風吹起,山巔的氣候就是多變,還好不久雪山露出了崢嶸,雲霧散了,藍白的天空下,白雲圍繞,舉起了相機,接下快門『框』住了這美麗難忘的時刻。

 

生長在臺灣的人,像是你我他,對於雪應該多少有一種浪漫的幻想,畢竟要體驗下雪實在太困難,今年過年在日本東京遇到了下雪,整個人興奮到了極點,而現在雪山就在眼前,看到皚皚白雪,瞬間的領悟,融入天空的藍與眼前的白雪,我只是在拍照而已,因為過了這一刻,我將下山,想再看見這片白雪的山巔,就不容易嘍!

 

2012/08/24 13:07 刪除回覆
Dear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天山山脈中的空中牧場-那拉提草原--北疆行十五」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6639647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2 05:04 【udn】 我還找到這個網頁!關鍵 地理 空中 不可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山山脈中的空中牧場-那拉提草原
2012/08/25 00:48

真是美呆了

文化與風光跟內地相差太多啦~~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翡翠
2012/08/24 16:25

真是翡翠一般的那拉提。

绿山、绿草、绿水、汇成绿色的海洋。

边疆的羊肉好吃,几乎所有作法都好吃呢!

现在想起内蒙的羊肉都忘不了呢!

您的图美文美心情也美,相信会把更多的人招到新疆的,哈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8-24 18:07 回覆:

那拉堤草原三面環山,有群山的俊美,更有如鑲嵌在草原上的翡翠。

而且草原也有很深厚的文化沈積,古時的烏孫國就在這裡。

我也許是年紀的關係,對華肉的油膩敬謝不敏,只有淺嚐,

烤全羊不膻,從新疆回北京時多停留了幾天,探視外,也吃了涮羊肉,

涮羊肉的羊肉聽說都是內蒙出產的,確實好吃,尤其沾上佐料,那味道就是正典!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小的筆誤
2012/08/24 08:38

前輩在文章的第一段第四行末尾處“大陸的大城市陸上”是否是筆誤,

是否應該是“大陸的大城市基本”?

不過瑕不掩瑜,這不,我又忍不住讀了您的大作一遍!

期待您接下來的大作并順祝闔家開心愉快大笑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8-24 17:55 回覆:

小兄弟看的真仔細,等會兒我會去更正,

新疆行近尾聲,到了北京,也免不了吃喝一番,

我現在也正想,要和格友們分享那些呢!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 時有種族衝突真是難免了
2012/08/24 05:31
呵呵,豈止衝突,還想「造反」呢!

又,3000米,萬英呎,應該有高山症之患了吧?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8-24 17:38 回覆:
高原反應對於我好像沒有發生過,但心裡也有準備,頭痛欲裂倒是沒有,耳殼嗡嗡的響在草原上是有這樣的反應,這趟新疆行,是從平地慢慢的走向緯度高的草原,也許慢慢的適應了。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差異
2012/08/24 00:18
種族外貌有這麼大的差異,風俗習慣也差很多,時有種族衝突真是難免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8-24 17:49 回覆:
新疆發現了石油,造成經濟的發展,但經濟的大權握在漢人手裡,雖然政治上也有一些官位給邊族的人們,但維吾爾族認為它們生存在新疆已經有數千年了,地下的財富應該不於他們,不平之下也就起了反抗,我認為如果這樣的理由存在,官方不設法疏解,衝突還是難免。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移民實邊
2012/08/23 22:39
關於新疆的政經地位,自古以來都相對顯得重要。大哥提及維吾爾族人用語與文化差異一直都存在著,不過大陸官方力行「移民實邊」的政策,現在回、漢人口比例已經是一半一半了,甚至漢人還多了些。對於新疆與西藏的掌控,從北京到這個省份的鐵路建構就可窺知箇中奧妙,不可否認的是您的旅人手札觀察真是仔細。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8-24 17:33 回覆:
大陸對於新聞的報導一像是由官方主導,在新疆的這段期間,正碰到大陸施放太空船的消息,每天打開電視幾乎都是這方面的報導,對於南疆的動亂我也好奇,但也許是語言不通,從當地的報紙上根本看不到相關的消息,但我感覺官方非常的用心和努力在安撫當地的人心,但出入機場的安檢非常的嚴格,行駛在高速公路途中也經常遇到安檢,新疆的問題我的感覺好像沒有西藏那麼嚴重,新疆維吾爾族的精神人物聽說也被放逐到了海外,小的衝突我想會不斷的發生,但寬柔福利的政策還是有它一定的效果。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曾經
2012/08/23 19:56

在這樣的風景中駐足

好幸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8-24 17:19 回覆:

新疆的美,改變我以往的印象,

除了那拉堤草原,

走進新疆,有高山草原湖泊。

確如你所言,在這樣的風景中駐足,是種幸福,

而這種幸福你也可以追求,動身吧!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讚嘆
2012/08/23 13:44

有嗎? 您們有盡情的在草原上奔跑.一直跑到累了.倒下來躺著嗎?

那是多大的享受.多大的福報阿~~

耳邊還不會響起教官的大聲斥罵:"那位同協!!那位同協...離開草地!!"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8-23 16:57 回覆:

一身老骨頭,不太敢騎馬,但看到一些年輕朋友,騎馬踏遍草原,好生羨慕,

沒能騎馬,但乘座景區的吉普車也遊遍了草原一部份,也在草原儘情的奔跑,也許是高原空氣稀薄,氣喘吁吁,也只能躺在草地上,大口呼吸青嫩草地氣息,小聲的告訴妳,草地的氣息,青香中也有馬糞的味道~


神奇Jack(吳哥采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分享~
2012/08/23 11:27

那拉提草園美麗的風情,都被您框取回來了,

當然也包括迷人的雪山啦,

看得我心癢癢,又想三度新疆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8-23 16:49 回覆:

以另隻眼看世界,我想當你至翻閱幾年前行走新疆的照片時,

或是看到我分享的新疆美景時,經過時間的侵蝕,那份美景也一定依舊眼熟,

一看到格友分享的格文,就又想出去走走,,我也有這樣的衝動,

所以說旅行的樂趣就在這裡!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中的香格里拉
2012/08/23 09:40

再次感覺天山山脈與阿爾卑斯山的神似,高緯度高海拔的山貌─終年積雪的白色山頭底下是蓊鬱的針葉林,再下來是綠草如茵的寬闊草原點綴著放牧牛羊。山貌是如此地潔淨、脫俗、美麗!亞熱帶的台灣,高山雖也美麗,但低海拔的山勢林相則顯得紛冗雜亂,缺少了出塵脫俗的美感!

那拉提草原...我喜愛極了!她是個水草豐美的綠色高原,群山環護著又像是個旖旎山谷,她的風光實在太令人著迷了!無怪乎會盤旋在您的腦海中,夢中的香格里拉啊!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8-23 16:38 回覆:

來到了那拉提,便知道大地是如此的安靜和祥和,高高的山脈和草原不時的微風吹來,細細聒噪,也迷人,微風中襯著這片草原更加碧綠純美也廣闊遼遠。

這裡的山峰和草原是身在南方台灣的妳我少見的,縱然見過阿爾卑斯山的風光,但和天山的景緻神似,如果妳來到這裡它的景緻令妳著迷我想是必然的嘍,連續看了數篇妳分享的阿爾卑斯山風光,阿爾卑斯給妳的感動,我想天山也會有似曾相似的感覺吧!

那拉堤草原一年四季,天地共存,除了積雪樹林草原外,當時身在那裡時,它給我的感覺,是淨化城市裡的沾染的塵埃和喧囂,我沒騎馬,但步行踏著這片草原,我心裡好滿足,當時也就有了我寫但願我永遠年輕的那篇格文的構想,http://blog.udn.com/jyhhongteng/6679813,也就是如妳的回應一般「無怪乎會盤旋在您的腦海中,夢中的香格里拉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