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荒漠大地一片蒼涼的魔鬼城----北疆行十一〈謝謝電小二〉
2012/08/08 09:15:00瀏覽2590|回應9|推薦72

 

 

2012.6.20.14:30

今早離開二度住宿的布爾津蘇通大酒店,這是座準四星的飯店,位於市區有無線網路的設施,大家離開飯店前在大廳都猛和家鄉的親朋好友聯絡,並探尋一下台灣的消息,我嘛,只好用簡訊,它無聲但能傳達語意,出門在外還是想多知道一些家鄉事。

 今天的目的地是「烏爾禾魔鬼城」,該處大自然奇景,曾是電影臥虎藏龍的拍攝地,位於準噶爾盆地的西北邊緣古爾班通古特沙漠中,遊覽車師傅說到那裡行程大概要五個小時,所以吃中餐的時間會延後,導遊也就在沿途買了一些當地的麵食「」。我從一到新疆對於這道麵食就情有獨鍾,導遊也向大家說明了這種麵食的典故,饢是維吾爾、哈薩克族等民族主食,先以麥麵或玉米麵發酵,揉成面糰,放在特製的火坑(俗稱饢坑)中烤熟。饢的品種很多,常見的有肉饢、油饢、窩窩饢、芝麻饢、等等。現在這種麵食還是照著古法製作,是道地的傳統新疆美食之一。

 我們從太陽露面的時候出發,沿途的景色仍然讓我震憾,來之前我也看過無數有關魔鬼城的攝影作品,拍的美,也讓我有個疑問,魔鬼城真有那麼美,為何還叫魔鬼城呢?終於在午後時分接近了魔鬼城。

 新疆有一大片土地是丹霞地貌,魔鬼城就是位於準噶爾盆地西北邊緣的佳木河下游烏爾禾礦區內,丹霞地貌最典型的就是魔鬼城,是在乾旱、在大風環境下形成的一種風蝕地貌,和二天前看到的五彩灘是受到河流的侵蝕及狂風吹襲作用共同形成,有一些共同點,二者都是受狂風吹襲所造成的,魔鬼城獨有的地形地貌,也受到了許多導演的青睞,當然,經過的電影的傳播也對世人產生的莫大的吸引力,「烏爾禾魔鬼城」也就成為了新疆有名的風景區,導遊告訴我,這片地貌曾被「中國國家地理雜誌」評選為中國最美的丹霞地貌。

 我看過無數有關魔鬼城的攝影作品,拍的美,但當我身歷其境,魔鬼城它給我的印象卻是歷盡蒼桑,一片肅殺、一片蒼涼、一片黃沙堆起的高坡,與我看過的那些攝影作品有極大的落差,不管如何但它還是有一種魅力,想讓我進入一探究竟。

 一片蒼涼的魔鬼城,也是這趟北疆行程我期待的景點之一,來的時候太陽高掛會炙人,色彩也並不鮮艷,只見寸草不生的一片荒漠,也許正因為有著炙人的太陽,魔鬼城露出猙獰的面目,讓我更想進入,一探它的真面目,看看這魔鬼城到底是長的什麼模樣,我想能夠走進看看,揭開這魔鬼城的面紗,絕對是我這趟北疆行的重點,一個難忘的旅程。

 進入「烏爾禾魔鬼城」要先購買門票,然後搭乘小火車型狀的區間車進入,車輛一起動,就能感受到太陽的強烈,感受到那人跡無蹤的那份淒涼,此刻彷彿自己很神勇的進入了茫茫荒無人煙魔鬼城,但缺少了那份蒼涼淒愴的感覺,我想這就是旅人的標準心態吧!

 車輛慢慢的駛入,看到它的各式形態給人無盡的啟發,也有無盡的遐想,它雄渾、它自然、它純樸、它壯觀,我想我看過的那些攝影作品,是在陽光變幻之下而完成的,微曦的晨光,晚霞中的落日,一座座的山丘,一個個的城堡,不斷的隨著光影的變化,我想魔鬼城的魅力也就在此,它給愛好攝影者一個有完整的想像空間來完成自己的作品。

 

烏爾禾的魔鬼城是新疆十分知同等景點和地標,未開發以前為一片荒漠,如今發現了地底有石油,部份地區劃為旅遊景點,前往魔鬼城我們從布爾津拉車要四個小時,路途很遙遠,進入魔鬼城一片沙漠的景像迎面而來,好像占據了天底下的大半個世界。

走進魔鬼城在一片荒漠的土地上,眼前是迷人驚絕的奇岩,聳立在大漠上,大自然的巨大的力量,將山岩雕琢成各式形狀的地質景觀,它有種盤古開天的雄偉。

魔鬼城的地下是烏爾禾礦區,受強風襲日久加速了自然對臺地的雕形成奇異的地形景觀,有的堅硬,有的密實,千姿百態,久而久之造就了魔鬼城今日的神奇與壯麗。

走進的魔鬼城,讓我會感到那是一座古老滄桑的城,是一座奇幻神異的城,是一座蘊涵豐富的城,是一座富有個性的城,也會讓我有人無邊啓迪、無盡遐想的城。它雖秀雅、也沒有我走過廣西看到的山勢峻美,但它的雄渾、它的純樸、它的原始和大氣,却無以倫比。

魔鬼城的奇特在于它的變幻,隨著微曦的晨光,或伴著晚霞的脚步,一座座山丘,一個個城堡,不斷地變化著自己的身姿容顔,我們拉車到這裡已經是下午三點多了,只見陽光強烈的照射在岩石上;魔鬼城的魅力在于它的包容,擁抱著天下之奇,身藏著衆家之巧,孕含著遠古之謎。

 聳立在魔鬼城裏的這些『魔鬼居民』們經歷了億萬年的磨練,却見證了這塊土地的容貌改變。魔鬼城的粗獷的美不僅在於它的形態讓人有各自想法的空間,更在於它有內涵,因為它的脚下有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這些資源已足以使它成爲寶地。

魔鬼和地嶽這個名詞是很恐怖的,但來到了「烏爾禾魔鬼城」,卻有種想一探究竟的衝動,走進地嶽看魔鬼,此行並沒有深入新疆的沙漠,走進沙漠對我的吸引力也很大,這裡也有著那份沙漠的荒涼感,走進地嶽,揭開魔鬼的面紗,是北疆行一次新鮮難忘的體驗。

走進了地嶽城和魔鬼有了親密的接觸後,行走其間,這些奇岩風吹、日曬將之雕刻成各式的形狀,也代表著岩石的演化過程,魔鬼城非地嶽,是旅人都想一探的天堂,它永遠是愛好攝影者的天堂。

魔鬼城中到處都是被狂風雕琢而成的奇形怪狀的山岩,每座都有一個很典雅的名稱,有浪漫等、有奇異的,例如天壇、、孔雀迎賓、風起蕭牆、聯合艦隊、千年蛇王、司馬屯兵、一柱擎天等等,隨車的導覽員說的我只記得這些,以這些名字命名的景觀都蠻名副其實的,旅人也會有自己的想像空間,看到這些,格友們你們有嗎?

望著這些奇特的岩石,誰又能相信這座看似被人類丟棄的荒廢礦區會成為奇景,想像力大的也認為是自然形成的偉大藝術品,導覽員告訴我們其誕生及成長竟全仰仗那那嗚嗚呼嘯的戈壁寒風。而其之所以被稱作魔鬼城,也多半得益於這如咽似泣的可怕的戈壁風沙。

這張照片我很喜歡,有如通往魔鬼城的通道,天然的一座橋樑,這座通道自發現魔鬼城時就存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實在令人驚嘆!隨著光影照射後色彩豐富厚重的山岩,訴說著悠悠的時光印記,讓我不禁思考幾百,幾千年前此地究竟是何種樣貌呢?

 

 

遊畢魔鬼城,它的古老相對我們生命的歷程而言,在悠悠歲月,它看盡世間艱辛,它觀看多少興衰,它經過了多少風雨,冬去春來,到現在還迄立在那裡,再回想感悟我們的人生哲理,重新理解生活,從容的面對生活中的紛亂,不要因為昨天而錯過了今天。

 

 

2012/08/12 19:41
Dear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荒漠大地一片蒼涼的魔鬼城----北疆行十一」,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新聞頭條區網評,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直接連結到您的內容。

非常謝謝您在網路城邦的分享,但由於聯合新聞網首頁新聞頭條區更新相當頻繁,若你前往觀看已未見到網評的推薦連結,表示你的推薦內容已下線,首頁新聞頭條區已更新,請見諒。^_^

若前往觀看時,有原因不希望此內容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6639636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地作品
2012/08/18 21:23
我覺得下面幾張的那個景,像埃及的人面獅身!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8/13 10:08
只能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这才叫
2012/08/10 11:43

蓝天啊,最纯正的蓝色!

造物之神奇不由人一尘不染惊叹,只有大自然才有这种无比的力量。

想看真正的自然风光只有去新疆、西藏、内蒙这些地方了,再加上东北的北端,鲜有人的痕迹,那里大自然是主人,都是高大雄阔奇险的美!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8-10 14:03 回覆:

新疆一般給人的印象是很熱,也很冷,很荒涼,其實大大不然,

南疆的綠樹、草原,湖泊,北疆的大漠,是很多人不瞭解的原故。

計劃明年去西藏,可能的話也想去東北走走,融入自然。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2012/08/09 22:00

顯然戈壁風沙利如刀刃,竟能雕鑿出魔鬼城如此鬼斧神工的地貌!烏爾禾魔鬼城的粗獷雄渾、嶙峋壯麗 ,大自然的力量真叫人望而生畏、生嘆!

這裡確實是攝影愛好者的天堂,想要拍出專業級的畫面,除了硬體設備、人為技藝之外,更重要的我想應該是"天時",晨昏、晴雨所展現的光影色彩都各有不同,想拍出好照片,是需要長時間守候等待的。匆匆過客如我們,就只能憑運氣了,碰到什麼就是什麼。大哥所見雖不若專業攝影呈現的瑰麗,不過,您有幾張拍得色彩也非常濃艷吸睛呢!

魔鬼城這樣的地方,帶給心靈的震撼衝擊肯定遠遠大於影像所能呈現的吧!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8-10 13:53 回覆:

相片是瞬間的時間紀錄,看照片寫回憶還是有許多想像的空間,照片提供真實的畫面,即使是片段,還是可以我過去的時空產生連結,魔鬼城歸來後,它沒有喀納斯的青翠如玉,但有一種盤古開天的氣勢,有著內斂的低調,來到這裡的遊客並不多,但來的,都是攝影的愛好者,遇到一些大陸的年青朋友,打算夜宿在帳篷中,等待黎明時拍出晨曦金光照在岩石上的另一種景色。

來到魔鬼城,拍攝時也只是瞬間的直觀與直覺,妳說帶給心靈的震撼衝擊肯定遠遠大於影像所能呈現的吧!不錯!用鏡頭探索的自然環境或人文景觀,在一收一放之間,感受到不只是那份盤古開天的氣勢和日落後的滄桑,而是從手上觸摸到歲月的痕跡,魔鬼城變成了攝影者的天堂。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次巡禮
2012/08/09 17:43
每一回來您這裡必定有滿滿收獲,這魔鬼城雖在電影看過、也在電視旅遊節目播過,但是透過您的詳細圖文介紹之後,感覺更為充實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8-10 13:57 回覆:

魔鬼城是個神奇的地方,不毛之地,但地下藏有豐實的石油,

遊客來的時候是熱熱鬧鬧的,其它的時間都很冷清。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09 16:41
魔鬼城的魅力在於它的自然風貌,與擁抱著自然界的奇,也有自然界的巧。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氣溫溫差大嗎?
2012/08/09 15:55
白天和夜晚,是否溫度差別大?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8-09 16:31 回覆:

當地的氣溫變化不會很大,就是陽光會炙人,

魔鬼城的地底下蘊藏豐富的石油,

地面上開發成旅遊景點,

石油創造了經濟,最里之外的城區一片綠化,與魔鬼城有很大的對比,

晚上到是很涼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相片
2012/08/09 08:09
很有埃及古城或羅馬廢墟的味道。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8-09 14:44 回覆:

身臨其境後,才會感受到它的神奇與壯麗,

我想埃及古城或是羅馬廢墟和這裡等地貌類型可能不太一樣,

這裡是在乾旱、大風環境下形成的一種風蝕地貌。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09 02:03
蒼涼也是另一種美啊!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8-09 14:51 回覆:

不錯,當我一見是有種蒼涼的感覺,

雖有蒼涼的感覺,但一進入則有一種奇幻神秘,

給人一種無邊啟迪的城,與張家界,桂林的地貌完全不同,

隨著光影的變化所有不同的身姿。

這如你的回應,蒼涼也是另一種美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