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山下的一顆明珠----獨山子----北疆行十二〈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2/08/13 11:08:59瀏覽2143|回應8|推薦61

 

我不喜歡在都市叢林的人潮中忍受那股喧鬧與嘈雜,我喜歡一座城市乾乾淨淨,藍天白雲,更喜歡沒有汽車喇叭聲響,車速不快可走路上有安全感,我發現在新疆就有這麼一座城市,那就是克拉瑪依市附近的獨子山鎮。

 

新疆的克拉瑪依曾是一片大沙漠,那裡,水曾比石油貴,自從發現了石油以後,克拉瑪依就變成了一個新奇的地方,石油創造經濟奇跡和成果,自此以後這座城市就至也沒有離開過世人的目光,也曾名列中國最富有的城市第一名。

 

我們下榻在瑪依塔柯大酒店,這座酒店就在克拉瑪依市附近的一座小鎮,獨子山,我晚飯後在附近散步,空氣中帶著草味和花香,一大片高大的樹木及綠地就在行人道旁,沒有污染的空氣,只見藍天白雲,晚上十點多站在馬路上,可以看到炫目的晚霞,在新闢寬廣的馬路旁的人行道上姿意的散步,追逐著落日,我還真想生活在這裡。

 

在散步的時候,遇到當地人不管是漢族或是戴著白帽的維吾爾人或是哈薩克人我一眼無法分辯,我用一種興奮的眼光打量他們,他們也會回報我和善的笑容,到了周遭非漢人的克拉瑪依,有點新鮮感,邊境的民族說話音語帶點腔調,但感覺都很沈穩,不急不徐不溫不火和我在其它大陸城市遇到的那種講話大聲有著明顯的不同,邊族的維吾爾女性蒙著面從身旁走過,露出漂亮的大眼晴,長長的睫毛,一貶一貶,美得讓我心動,也會點頭向陌生的我致意。

 

當然這裡也有新疆的燒烤和手工冰淇琳,手工冰淇琳有濃郁的奶香,真可口,我更喜歡吃口感硬的饟和拉麵,生活在這裡最道地的邊疆風味也都能吃到,這裡是塞外,卻有江南的感覺很安逸。

 

沙漠中能創造出這麼一座綠化的城市不簡單,為解決用水的問題,從外地調水過來,防近有條克拉瑪依河,它的河水是從400里外的鄂爾濟斯河引人的,引入了河水再設置一座水庫,市區內遍佈人工的渠道,將水庫的水排放至住戶,同時也灌溉了綠化種植的樹木花草,因為有了這項了不起的工程造就了克城的繁榮,綠化的情形讓人驚艷和驚奇,也成為了在市區中的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我遊過大陸許多城市,也讚嘆大陸的大城市的繁華和進步,我來到新疆克拉瑪依市附近的一座小鎮,獨子山,這座小鎮沒沒無聞,行程中奔馳於新疆的草原與湖水之後,在沙漠中有這麼一片人造的綠洲小鎮,這裡的綠色生態讓我驚嘆。

獨子山小鎮洋溢著簡樸的大陸南方簡樸寧靜的風格,住家旁有寬寬的馬路,樓房前有濃密綠意的行道樹,讓我來到這裡,臨睡前還有精力想再去看看它的風貌。

小鎮很現代化,是這趟南疆行目前住宿最好的飯店,房間中有電腦、網路,更可以無線上網,這裡還沒有被開發為旅遊的景點,但市容和住宿的環境,可以感受到在地的濃情。

沙漠中如何闢建成這片綠洲,這才是『重點』,水資源非常的豐富,但也很珍貴,水是由青海引人的,水資源珍貴,但管理的很有制度,除提供民生用水以外,地下也有渠道、伏流,每棵樹木都以水管將水引至樹木的根部,定時灌溉,小鎮上所有的樹木,都經由這種方式,也就不得不佩服他們計劃的週詳和慎密。

綠色的江南小鎮,來到了新疆,親見原來貧脊的沙漠發現了石油以後,隨著經濟的成長,小鎮有了生機,行走在寬廣的人行道上,是那麼地舒適,此刻太陽還沒下山,但照在身上不會覺得太熱,還有涼風襲來,小鎮安靜沒有汽車的喇叭聲,在此散步讓我很留戀。

路邊的圍牆一片綠意,圍牆內是一所學校,我驚喜來到新疆克拉瑪依市,晚餐後逛街遇到意外的收穫,美麗的驚喜。

天候天邊的夜色將要慢慢的降臨,天空的色彩也漸漸的轉為金黃色,可太陽仍然高掛,斜陽餘暉將樹影、人影拉得好長,陽光仍慷慨地給了這座小鎮,也灑進了我的心裡。

來到的新疆在西北邊陲的地方,除了喀納斯是個令人懷念的地方,青草、綠樹、清澈的河水組成的畫面都給我極為深刻的印象,但獨子山這座小鎮清秀脫俗如果以後還有機會來新疆,它是我還想造訪的地方.

「走路,是最適合貼近片土地的方式」我用鏡頭紀錄一座城市另類風景,是生態環境、地方人文,經濟成果和智慧改變了土地和當地人的關係,改變人們移動的路線,也改變思考面向,這些成果值得台灣學習。

2012/08/15 14:55 刪除回覆
Dear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天山下的一顆明珠----獨山子----北疆行十二」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6612279

 回應文章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总觉得自己文字的贫乏
2012/08/17 13:12

想起一首老歌,著名歌唱家吕文科老师的一首歌,最能反映石油带给克拉玛依的巨变。

这首歌创作于1957年,捡现成的视频欣赏一下吧。是吕文科老师的原声。

又过了五十多年,克拉玛依只会更美吧!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了不起
2012/08/15 14:29
沙漠上有此規模的城市,了不起!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裡的人
2012/08/14 18:57
看來似乎很大方,看到航迷老叟興奮的眼光,他們能夠微笑以對。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8-14 20:03 回覆:

人們很和善,遇到一位大娘,剛從台灣探親回來,

邀約我們一起喝茶,也主動的告訴我們一些當地的訊息,

地理風貌變了,人的口音變了,但不變的是那份好客的心。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獨子山鎮
2012/08/14 14:08
所以,當地住民的生活水準(平均收入和貧富比指數)頗高嗎?

和上海廣州比較呢?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8-14 19:57 回覆:

克拉瑪依市,曾經是大陸最富有的城市之一,拜石油所賜,經濟繁榮,

就都市的建設來說,當然比不上北京、上海,

但我認為城市的空氣和環境比上述的都市都佳,

也就是因為開發石油需要技術人員進駐,而這些技術人員都市從江南移居新疆,

多了上江南的生態及文化的匯集,而這些元素,正是大陸其它城市而欠缺的吧!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獨子山
2012/08/14 11:19

我和您一樣不喜歡大城市的繁華喧囂,人們也較不友善,每次到了大城總讓我感覺無力!

獨子山這個小鎮真的很漂亮,您住宿的旅館新穎現代,讓我很驚訝呢!

那些高大而綠蔭深濃的行道樹美麗極了,城市乾淨整齊,到處充滿綠意,的確讓人覺得非常清新舒服!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8-14 19:47 回覆:

生活在現在的城市中,早期的稻田越來越少了,

在都市的變遷中,我們見到的是塵土飛揚,重劃區的亂,

也常見慘遭怪手挖斷的老樹,但在新疆的獨山子,卻見到一片綠色的市容,

台灣現在都更、重劃、農地一步步的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高樓大廈,

在新疆我見到了另一種城市的建設,對我這個外鄉人來說,就是一座城市的另類風景。

城市乾淨外最讓我驚訝的是汽車少,而且限速的執行很嚴格,市區限制在四十公里以下,

在這裡散步感覺非常的放心。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津津樂道的富足綠化的現代理想城﹐看著相片和描述﹐不免稱奇﹗
2012/08/14 10:59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8-14 19:33 回覆:

在這裡空氣乾燥,傍晚散步在街頭很舒服,

有了一片綠的元素,努力改善生態環境,

是一處適宜的居住城市。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沙漠造鎮
2012/08/14 10:00

關於沙漠造鎮、這綠化工程與水源取得是最大工程。很認同大哥所說的,走路真的是最能實地感受各地況味的方式。不由地又要讚嘆一聲,您的旅人見聞詳實又深入,非常值得一看!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8-14 19:29 回覆:

沙漠中綠化除了技術要到位以外,

十年樹木的精神在這裡讓我見識到人力勝天,

從青海將水源引到新疆,工程的浩大,

遇到的困難也多,一一的克服,讓我敬佩。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14 03:49

前辈文章里照片和文字都很美。

这麼漂亮安静的小城镇真的很帮啊!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8-14 19:24 回覆:

在新疆看到這個小鎮,讓我很驚訝!

印象中是個荒漠的大地,也有綠洲,

靜謐中讓我不想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