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色生態遊可可托海風景區----北疆行四
2012/07/12 15:49:47瀏覽2505|回應14|推薦76

 

一早,繼續往北走,要到可可托海風景區暨新可可托海國家地質公園,這些景區,距富蘊縣城有五十多公里,行車時間要一個多小時,景區由額爾齊斯大峽、可可蘇裏、伊雷木特湖、卡拉先格爾地震斷裂帶四部分組成。它以優美的峽谷河流、山石林地、礦産資源、寒極湖泊和奇特的地震斷裂帶組成的自然景觀,融合地質文化、地域特色、民族風情于一體,是一座新成立的大型旅游景區。

 

行車途中導遊告訴大家,在新疆北部的阿爾泰山脉中,有一個鮮爲人知却聞名世界的小鎮----可可托海。可可托海是蒙古語,意爲「藍色的河灣」,哈薩克語意則爲「綠色叢林」。大陸唯一的一條流向北冰洋的河流,額爾齊斯河就發源于可可托海的深山裏,清澈的河流從小鎮穿過,沿著山勢蜿蜒流淌,與布爾津河匯合後奔流北去,一直流向北冰洋。

 

原來可可托海不是海,它是藏臥在深山裏的一個特殊的礦區,也曾有過一段神奇的開發史。由于盛產「鈾」礦,長期被封閉,以前一般人很難來到此地,但卻是是一座「藏在深山人未知」靜靜的山區小鎮,海拔1200米,四面環山,雪峰屹立,森林茂盛,礦産豐富。這裏冬季長達七個月,積雪厚達一米多,年均氣溫只有攝氏零下2.08度,號稱「中國最冷的城市」。曾經測得最低氣溫爲零下51.6度。

昨晚住宿一晚的富蘊地如其名,是個天富蘊藏的好地方,新疆的資源並不如我想像的貧乏,而富蘊就有豐富的資源,來到這裡我也就逐漸的體會到了新疆富饒的一面,今天到附近的可可托海風景區遊覽,除了觀光旅遊的資源,這裡的畜牧、礦產也都很發達,肥美的阿勒泰羊遠近馳名,這種羊沒有羶味,當地有句順口溜就是這樣形容,這有名的阿勒泰羊的:『吃』的是中藥草〈草原上有許多中藥草〉、『喝』的是礦泉水〈當地有一種鹼性軟性的地下水〉、『睡』在太草原、走在黃金大道〈因為天山山脈產金〉『拉』的是六味地黃丸、『撤』的是太太的口服液〈新疆當地的一種女性化妝品的名稱〉,這種品種的羊為當地牧民造就了財富;生命的三要素,陽光、空氣、水,再加上山嶺、草原這些豐富的資源都俱備了,「富」蘊縣也確名符其實!

 

言歸正傳,富蘊是個風光美的地方,有複雜的地貌,北疆行到的額爾齊斯河大峽谷,看到了它的雄偉,到五彩灘會體驗到它的神秘,導遊也一再強調富蘊也是大陸最冷的城市,寒冬時氣溫會降到零下四、五十度;另外更有產量極豐的玉石,同行有三位是石頭族,愛石成痴,我也從他們的口中瞭解到了一些玉石的奧妙,因玉石的產量品質佳,所以富蘊也有「寶石」之鄉的美譽。

 

我對玉石沒有多大興趣,但參觀了以後也明白愛好者為何如此的鍾愛玉石,此行的重點不是玉石,是當地的風景區,因為來此一遊會看到這裡的:

山奇,每座山崖像是被雕塑一樣的聳立著。

水秀,額爾齊斯河日以繼夜的流淌。

林美,春夏秋冬的林像都不相同。

 

 

文字形容的多美,都是多餘的,還是跟著我拍的照片靜靜的欣賞吧!

 

到可可托海沿著額爾齊斯河河岸拓建的公路,出發後翻山越嶺,行駛約二個小時後,眼前豁然一亮,從門窗向外看,群峰的山下有一汪碧水,導遊說這裡這裡就是可可蘇里湖,是鳥類的天堂,所以也叫野鴨湖,這裡的水生植物豐富,湖中有似蘆葦的草飄浮在湖面,這種水草是無根的,飄蕩在湖面。

 

「天似穹盧,籠蓋四野」,在新疆所見的高山、草原都顯得那麼崇高迷人,草原好似和天空連在一起,照片中的白房子是牧民過冬時局住的房子,對這片草原的自然美,讓我眼界大開。

山頭沒有複雜的地貌,但看來古樸和原始,車輛經過我無法走進細看,但山下水草豐美,風景怡人,那種美像額爾齊斯河的河水一樣使可可托海風景區的區外多了幾分寧靜。

額爾齊斯河是向西流向北冰洋的河流,流經沿途留下了一片美麗富饒的綠林,構成了一處養眼的風景線。

從山頂遠眺,視野更廣,群峰在望,額爾齊斯河峽谷就在腳下,穿過巨石,繞過山腳,與布爾津河匯合後奔流北去,一直流向北冰洋。

優美的額爾齊斯河峽谷,河流、山谷、林地,吸引著攝影同好,紛紛接近都想『框』住那瞬間的美景,而我嘛~在拍攝美景的時候,也順便低頭找一找是否還有寶石。

登上山頭,視野更廣,群峰在望,額爾齊斯河峽谷就在腳下,穿過巨石,繞過山腳,與布爾津河匯合後奔流北去,一直流向北冰洋。

神鍾山是一座神奇絕妙如倒扣的石鐘,它是花崗石構成的,一進入峽谷就可見到它的身影,平地而起,高度有351米,孤峰傲立在此,遊人來此都會駐足拍照,其實它並不孤單。

這裡的山岩都是花崗岩,額爾齊斯河峽谷的花崗岩經過了長時間冰雪的吹襲和風化作用,形成縫隙所有蜂窩狀的小洞遠看就像是一條岩石的瀑布。

八十年前可可托海發生了一次八級的大地震,造成了附近一七六里長等地表地震斷裂帶,地震斷層穿山越空形成了此地的溼地、湖泊同時也造成了額爾齊斯河大峽谷傳奇,八十年後我來到這裡,聽了這項傳奇,這裡「蘊」藏了傳奇故事也更感嘆大自然的力量。

白樺林秋冬最美麗,金黃色的身影真是迷人,我無法親自見到,也只有翻拍景區介紹的照片,阿Q畫餅充饑一下嘍!

參觀完了可可托海風景區,將趕往有三個小時車程外的布爾津,天有不測風雲,在下午五點十五分,突然下起了冰雹,天象的奇觀我也是首次遇到,搶拍之下,想到古人形容來到新疆是「朝穿皮襖午穿少,晚抱火爐吃西瓜」我還沒體驗到這種景象,卻先體驗到了夏天下冰雹的景象。 

 

看完這篇格文,也盼望傳遞這份美景,這份美景同時也翻動我內心的無數畫面,更希望這簡單的分享,也傳遞出這片土地上壯闊又瑰麗的風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6604761
 引用者清單(1)  
2012/07/13 13:20 【Stopping Places】 《北疆秋色》從漢口西行烏魯木齊,烏市的另類旅程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AN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要追你了..
2012/07/12 20:11

別被嚇到ㄟ

原來你的路線是從烏市逆時針繞上去,由於我們是自助,交通比較不方便,就捨棄一些類似景點,只從烏市順時繞到喀納斯。

我也要開始寫北疆了,看誰最快到達喀納斯,別被我追到ㄟ。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7-13 12:11 回覆:

哎喲!遇到了伏兵,我還有一段距離才會到達喀納斯,

我想我們都是一樣,當一踏上旅程那一刻,每天都會有一些意想不到的驚喜,

自助行,可以隨時停留,可以拍到一些想拍的的作品,不像我隨著遊覽車走,看到美景一閃而過沒能框住,有遺憾的喲。

景色一樣,每個人的看法、收穫不同,我也期待看到妳的作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行與讀書
2012/07/12 19:11

傳記類的作品,

可以吸取經驗,

豐富生活內容,

其他文學作品同樣可美化生活內涵,

讀書讀書,

真是多多益善。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7-13 12:03 回覆:

行萬里路,讀萬卷書,

日判讀了一本,「余秋雨的文化苦旅」認識多個新的地方,

我愛讀傳記類的作品,

這些作品中也有許多的旅遊的觀點,讓我多認識世界許多角落。

充實生活,趣味無窮。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自然的壯美
2012/07/12 17:04

走完這一趟,人可能與大自然合而為一了。

我猜航迷老叟回來之後,一定感覺心胸寬廣數倍之多。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7-13 11:55 回覆:

這趟新疆行,有風有雨,一天之中有盛夏揮汗中登山,但在落雪時在荒野中漫遊,

大自然的變化我們無法掌握,但也有感悟,

人生哲理有如氣候的變化,都需適應,重新理解生活,從容的面對紛雜的社會。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疆風光
2012/07/12 16:04
看見綠色森林與澗水,全身突然清涼起來。好棒的介紹,北疆的風光跟歐洲好相像,不論南疆或北疆,人文風光很異樣。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7-13 11:48 回覆:

新疆離海洋很遠,但卻有豐沛的水源,有頗大的沙漠但又有一大片草原,

日後分享的喀納斯有中國的瑞士的美稱,那裡更是美的讓我不想回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