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走停停逛河內(謝謝電小二)
2012/09/25 10:27:39瀏覽1624|回應12|推薦87

 

2012.5.10
來到河內炎熱的氣壓,讓人一時無法適應,我有一種到了南洋很悶熱懶洋洋的感覺。

越南的國土就形如大S,南北長達有兩千公里,但由于融合了東方神秘色彩,因為受過法國統治,還遺有一些法國的浪漫風情,而吸引許多歐美及東方的游客,從全球各地來到這裏,想來體會這份南洋的濃情與悶熱的空氣。

 

越南東南臨海,北部與中國接壤,我們這趟中越秘境行,將要跨越邊界進入廣西。從台北飛到北越的河內要三個小時,當地與台灣有一個小時的時差,沒來之前聽說越南海關入境時會遇到些阻力,關檢人員可能會向你索要錢的警告,但在河內我們沒有遇到任何阻力,但在跨過邊境進入廣西的時候,導遊塞了一點小錢,才能快速的通過,通關時,關檢人員的工作效率慢吞吞,無精打彩有氣無力讓人著急,一般人旅客對越南通關時的磨磨蹭蹭慢吞吞的形象,是不會有好印象的。

 

河內是越南的首都,以前有「小巴黎」之稱,越戰打了好多年,從戰爭脫離出來的河內,街道上,還是會看見那些共產社會的歷史的痕跡也就是因為河內到處都有著歷史的痕跡,並沒有因為城市的發展而有多大的改變,市區中胡志明的故居和博物館是到河內必定要參觀的一處景點,半天參觀部份市區也就概括的了解越南的近代史了,我們也去了文廟,來到文廟我還感到蠻驕傲,在那裡可以看到越南文化深受中華文化的影響,華文痕跡處處可見,除去古老的傳統,越南也追隨大陸的腳步,分享著共產世界的記憶、廣場、雕像、紅旗也受到大陸很深的影響。

 

到了河內,第一天很驚訝,第二天還是很驚訝,但是到了第三天離開的時候就見怪不怪了,台北的二手摩托車聽說都銷往了越南,看起來越南的男女老少都是駕駛摩托車的好手,尤其是越南女生,車技好,穿的那更是毫不含糊,全身包的密實,頭上戴著斗笠和墨鏡,專用的棉布面罩,身上就更具特色了,短袖上衣配套袖,看起來很詭異的裝扮,但看起來也算實用,套袖還是手臂連身細緻的那種紗布面料的;越南女人很怕曬傷,所以我很少看到在摩托上的越南女人的臉,越南女子,腰肢纖細,體態婀娜,根本看不到豐滿型的女子。由於滿街都是摩托車,導遊一再的叮嚀陸上很少有紅綠燈,所以在越南過馬路絕對是項拼膽量講技巧要眼觀四方,快速的通過。

 

來到越南當然不可避免的吃碗有濃濃肉湯的河粉,越南河粉是越南人最喜歡的飲食,已成為越南的代表食物了,在河內餐餐都有啤酒,而河內的啤酒都不曾冰過。喝到嘴裡味道並不美味,在街上到處是法式蒜味麵包,買一條,邊走邊吃,體會那份浪漫的越南在地情懷,渴了就買杯越南冰咖啡喝,咖啡是越南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飲料,「咖啡館」到處都有,是一個「愛喝咖啡」的國家。住宿的飯店也準備了咖啡包,入鄉隨俗,咖啡也成了我們在越南天天必喝的飲料。

 

河內是一座慵懶雜亂無章的城市,我們來到這裡也是要適應它的,在台北我可以依照自己的習慣過日子,但在這裡從飯店往外走,感覺到這個地方的人們追求金錢的態度很高,對於逛商店尋價的結果,是懶洋洋的愛理不理,你來買也好,會覺得冷漠無趣。

 

當然我們也想領略河內普通人的生活,那就去去屬於老城區的「三十六行街」,它是過去河內的主要商業區,導遊說,每條街只賣一樣東西,所以叫「行」,逛這裡,就像迷宮一樣,每條巷子好像都是一樣,只是販售的物品不同,小巷彎彎曲曲,兩旁各式的商店店鋪,導遊教導的幾句越南話,在這裡運用起來好像雞同鴨講,但是逛下來還是蠻有意思,我想這裡應該是讓所有來到河內的遊客著迷的河內在地氣息吧!

共產世界的標語廣告,與我在大陸看到的有點類似,以紅色為基調對於生長在台灣的我來說,對這種制式的標語沒有什麼特殊的感覺,只是感到好奇!

在河內短短四天,很少見到警察,卻看到一些掛著鮮紅臂章、領章,一身草綠色軍裝的士兵,但士兵的精神紀律似乎有點散漫,這樣的軍隊還能戰勝美軍?個中原因奈人尋味?民主國家與共產國家的軍容有明顯的對比!

摩托車為河內的開放帶來了很大的貢獻,也為這座城市增添了不少噪音,摩托車行駛在馬路中成為越南蔚為壯觀的一道亮麗風景,這對我來說真是不可思議。

在河內看到男人們都很淡定從容,而專注在工作上的都是女性,瞭解這種情形,來到台灣工作的越勞肩付的經濟壓力也很大,我看到在樹下喝茶談天的都是男士。

越南的男人很喜歡戴綠色的帽子,而賣給觀光客的帽子多是紅色,上面有棵黃色的星星,買這些東西時必須討價還價,這些帽子的品質都不太好。

北越的許多建築物都漆上這種土黃色的油漆,胡志明故居和主席府也是同樣的顏色,是否具歷史意義或是是共產的黨部建築都是如此,那我就不清楚啦?

河內有法式的建築,也有部分當地的建築,更有受到華人的影響有中國式的院落平房,中西共存,而且房屋漆的顏色很突出,也鮮艷,河內如果沒有這些建築也就不像河內啦!

走進巷內看建築,就如同走進了富裕人家的別墅區,在這裡好像置身在某個高級社區,信步走在巷中,沒有市區吵鬧的摩托車聲,有的則是幽靜坦蕩的富人氣息,住在此處必定是從容自在的有錢人家。

地上的摩托車有多亂,天上的電纜也就有多亂,街道旁的住宅並不舊,路旁的電線密如蜘蛛網,我很好奇這到底這是電話線還是一般的家用電線,還是有線電視的纜線,如果要維修,還真不容易,這卻是河內街上特有的風情。

河內還有一個奇特的景象,有城鎮土地佔地窄長的規定,導遊說,每家每戶不允許超過四米寬,所以看到許多房子狹長,這是為符合四米限寬的規定,建築成這樣實在不美觀,但卻很實用,我想也是沒辦法之下的想出的辦法吧!

巷邊的市場滿足了當地人的日常生活,從青菜、水果、魚蝦、家禽,無一缺少,我想這裡的臨時市集,同時也必定是鄰人交流談話的場所。

河內是越南的首都,也是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也是經濟發展指標性的都市,可是是為了發展經濟,破壞了此地的好山好水,同樣是有歷史的喀斯特地形地貌,石灰岩的山坡被挖掘的光禿禿,而工廠就在旁邊這與一山之隔的廣西,仍維持著如百里畫廊之稱的天然美景的作法,有著極大的對比。

三輪車跑的快,上面座個老太太,掉五毛,給一塊,你說奇怪不奇怪?這是台灣五十年前乘座三輪車的童謠,在河內這種三輪車極為普遍,要想逛出河內的在地味道,選擇它是一項方式,搭乘前一 定要談好價錢,不然等到了目的地,就會被亂敲價錢,不過這種三輪車與台灣以前的有點不同,人在前面,騎車的在後面,河內的交通也亂,摩托車橫衝直闖,選擇這種交通工具,心臟要強才行!

陸龍灣在河內南邊約有三個多小時的車程,有陸上下龍灣之稱,這裡是在平原上星羅棋布著奇岩怪石,要乘座舢版船觀賞石灰岩形成的三個洞窟,這些船伕是用雙腳半躺著用雙腳划漿,來到此地時正好是下午二點,太陽高掛,氣溫更是高達四十二度所以我放棄了乘船遊湖,躲在樹下乘涼。

越南是共產社會的國家,但西風也漸漸的吹到這裡,這樣的廣告在河內並不多見,為了經濟改革開放我想也是要走的一條路,如果問我河內有現代化的氣息嗎?有,除了在它新的建築及年青人喜愛的音樂上可以見識到,從街頭上新潮的手標廣告招牌上,不同的文化也漸漸的會走向同軌的!

帶著斗笠窈窕姑娘,這畫有其代表性,跟民風也有相似的影子,這幅我很欣賞。

非常的意外,想不到越南竟是全世界第二大的咖啡生產國,這就拜法國之賜,在當時的殖民時期開闢了許多咖啡農場,我對品嚐咖啡並不在行,品質嘛?同行認識的遊伴告訴我,味道是不錯,他們買了整整一年的份量,準備好好的盡情品味,這味道好價錢又便宜的咖啡,我嘛!也隨俗的買了幾盒,準備回台以後吃法國麵包喝杯咖啡當做早餐。

 

格友們分享了我對河內的觀感,其實這個國家受到法國殖民的影響,卻也保留了一些法國的氣質,同時也受到了中華文化的薰陶,影響還是存在的,相互的融合,是一個別具風味的國家,有下龍灣的美景,也有接近中華文化中飲食的細膩,再加上不斷聞到的咖啡香,這就是河內,遊河內是五月初當地炎熱不適合旅遊,如果您有興趣的話,十一月份來北越是個不錯的選擇。

 

2012/09/26 12:59 刪除回覆
Dear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走走停停逛河內」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653067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
2012/09/26 08:13

經過戰爭踏略的城市...

有著滄桑與緬懷

尤其最後那幅畫

更是讓人感觸良多

謝謝分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9-26 11:15 回覆:

經過戰爭洗禮的國家,對人們所造成的傷害一定都大,

在南越就看到不少畸形的孩童,對於這些人們,

想對他們付出關愛,但卻欲言又止,只怕又再度的掀起他們的傷口。

戰爭造成的傷害,不只傷口,還有心靈,要愈合,真的好慢好慢。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
2012/09/25 13:34
讀大哥這篇介紹北越風情以及河內景象,不由自主地想起美國拋棄南越的過程,當年美軍深受北越共軍地洞陷阱攻擊之苦,1973年巴黎和約簽完就急著從越戰脫身,沒想到1974年南越就被赤化了。1979年鄧小平因為不滿越共入侵其扶殖的高棉﹝今天的柬埔寨﹞而發動懲越戰爭,雙方死傷36萬人,大陸打到諒山將當年協助越共建立的重工業設備全部拆回中國。如今想起往事...真是不堪回首!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9-26 11:01 回覆:

美國一向都是如此,打著世界警察的招牌,做的也只是維護它們自己的利益,在越南也常見許多老美,返回越南,敗軍之身,重回越南,這些美國人似乎忘了敗戰的恥辱,高高興興的來到越南觀光,但北越人也是小鼻小眼,和大陸有邊界的爭端,一場仗打下來,還是百性受苦。

始作俑是誰?中國、越南、美國都是一筆爛帳。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