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得水而活,水得山而媚---游廣西的通靈大峽谷(謝謝電小二)
2012/09/18 11:50:39瀏覽1251|回應13|推薦91

2012.5.8

來到了德天瀑布,有點失望,現在好像是枯水期,德天瀑布的水量比我想像的差太遠了,雖然有遠處的山,眼前的潭水及附近的一大片草地,當看到那稀稀落落的流水,還是讓我難掩失望的心情,無奈下也就聽從導遊的建議先到附近的『53』號中越界碑看看,雖然已有心裡準備,沒見到氣勢磅礡的德天瀑布讓我有點失望,不諱言我對這座跨稱「跨國世界第二大的德天瀑布」充滿了嚮往,今天看到如此的水量,有如浮光掠影,已嫌不足,無法滿足我的期待,即來之,那就不必遷就自己的期待,重新調整心情,把步調放清鬆,就從『53』號界碑遠觀瀑布,嘗試以不同的角度領略遊瀑布的樂趣。

午後的陽光正好,略顥慵懶的從枝葉間灑落在河面上,瀑布的水量小,但也不失優美,也像一幅畫,德天瀑布有三級落差,每個落差都設置了觀景台,我也在觀景台拍了一些照片導遊說德天瀑布的夏天水量最大,流勢也很驚人,不過,水中的泥砂也多,清水會呈黃色,今天水量不大,反所形成少見的綠色。

先乘座一小段電瓶車來到山頂,也就是53號中越界碑附近,設立界碑並沒有阻斷中、越人民的來往,附近有許多越南的小販搭起帳篷自由貿易,販賣的物品多是大陸產品,在這裡也可以領略到邊境的風情,在界碑附近照了一些照片,然後循著界碑旁邊的台階緩步下行,二十多分鐘後也就接近了這座號稱世界第二大的天然跨國瀑布,來到這裡也算是遊過了德天瀑布。

從高處下望瀑布,沒有磅礡的氣勢,也沒有震憾,看這水流則是『優柔寡斷』的姿態,數道水流慢慢傾瀉下,經過了三層,我拾級而下,並在每個台階上歇腳、拍照,瀑布流下的水很清涼,用雙手捧起清泉,往臉上一撲,清涼,擦擦臉,全身舒服。到最接近河面處,瀑布上方流下的水線,激起一層淡淡的水霧,來到德天瀑布也順便做個森林浴,連踏三個景觀台,同時也感受到瀑布的流瀉聲,產生的瀑霧撲面而來清爽舒暢也感覺很不錯。

遊完了德天瀑布才下午三點,我們臨時決定自費去一處未按排的景點,就是車程在二個小時的古龍山,那裡有座落差近三00米的瀑布,聽到這,讓我震奮,古龍山峽谷群景區全長6.8公里,有三座峽谷,穿越峽谷,要乘座橡皮筏,輕舟渡峽谷,並穿越三個地下暗河溶洞,精彩刺激可期。

車行二個小時來到了古龍山風景區,乘座橡皮筏,需步行到谷底,盤旋的小徑蜿蜒曲折,修築台階很緩,踩著台階而下,伴著微風迂回於山谷與古木之間,在樹木花草掩映之下,開闊的視野讓我心情舒暢,邊走邊大口呼吸,享受負離子和芬多精,峽谷台階很緩,我細心觀照,俯仰之間,到處都是美的景物,其中最令我激賞的要算山岩的美,慢慢的拾級而下,將與峽谷的溪流結合,心裡很興奮,因為興奮就無法將它的景色描述,只想趕快的去感受言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的傑作。

德天旅遊區全景圖,圖上的景點也都走遍了。

這裏,青山綠水,相互輝映,形成瀑布,它的上游發源於越南,流經廣西,但此刻未見激流排山倒海希瀉而下,卻只見『優柔寡斷』的姿態,讓我非常的失望。

雖然『優柔寡斷』的水勢,但我的觀感是這座瀑布還是有層次感,水流小,有如『低唱淺吟』,但還是有旅客乘座竹筏接近瀑布,也滿足了遊人近距離接觸瀑布的願望。

我足踏兩地,一邊是越南,一邊是廣西,背後有越南邊民搭起帳篷,此處是自由貿易區,可以領略邊境兩國和諧的風情。

碧水清流,用感官去領受,這是最接近瀑布的地方,可以捧一汪清泉,往臉上撲上一撲,清涼透徹,我也擦擦臉,抹抹臂,全身舒暢。

古龍山通靈大峽谷深三00公尺,谷中最吸引人的就是溶洞,在谷頂有溫暖的陽光,走入谷底仿佛時光加速,從溫暖的陽光來到寧靜的地層,陽光的溫度被悄然帶走,取而代之的是清爽舒適,就像是季節悄然的變換。

通靈大峽谷,是廣西南部最深、最翠綠的大峽谷,整個峽谷長有十多公里,一共有六個峽谷,我們乘座橡皮筏通過該六處峽谷,約需四十分鐘。

通靈大峽谷神秘而幽深,聚山水靈氣之芬多精,峽谷內溪流彎曲,走進裡面,感受到的就是清新無比的空氣和漫山不盡的綠色。

山谷中的地下河滿目蒼翠,有許多我不知名的稀有名貴植物,空氣更是新鮮,乘座皮筏在溪流中穿行,感到大自然的神奇。

乘座皮筏走進峽谷中,有種難以忘懷的奇妙體驗,在原始森林中蜿蜒穿行,兩岸峰偉峭壁連綿,奇花異草,美不勝收。

通靈大瀑布落差有一八0公尺,是亞州最高落差瀑布,通天徹地,乘座在皮筏中,七轉八彎,兩旁草木茂盛,行走間臉面感覺清涼無比,忽然間山谷間開始聽到一種隱然的水聲,是一種非常響的流水聲,嘩啦嘩啦的充斥在周際,如海嘯聲,此刻渾身起了一種漠名的興奮又緊張,急於趨去瞧瞧,也不知自己是走去的,還是被水聲吸引去的,終於陡然一驚,眼前飛流直下的通靈大瀑布由懸崖落下,發出雷鳴的聲響,四週散發漫天的水霧,接近瀑布時那種震憾,讓我有種彌補觀看德天瀑布水量稀少的失望心情。

泛舟其間,青山綠水,鳥語花香,令人心曠神怡,世外桃源我想也不過如此,桂林山水甲天下,而此處的通靈大峽谷的瀑布、溶洞、地下溪流,漂河過洞,仿佛穿越時光隧道,則是另一種山林水秀的美,更是一種靈氣十足山水洞瀑,引人入勝的另種天下一絕的山水畫廊。

2012/09/19 15:12 刪除回覆
Dear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山得水而活,水得山而媚---游廣西的通靈大峽谷」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648362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遠山如畫!
2012/09/18 13:46

德天瀑布雖沒有當初聽聞的壯觀,但遠觀卻如畫

亦美景也!而通靈大瀑布的景觀卻給人以振撼!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9-19 10:33 回覆:

德天瀑布是我很期待的行程,跨越中越邊境,對它的幻想也多,當真的踏入這個地方時,唯有點失望,畫面與我的聯想不太一樣,但它還是有著一種美,也就如老哥所言遠觀還是很美,也像一幅畫。

而通靈大瀑布,在山谷下,要從連密的樹林中穿梭而下,走走停停的來到峽谷,也驚嘆地底下的景觀竟如此的美和壯觀。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體會
2012/09/18 13:19
大哥這篇寫的真好,雖然沒有看見您心中預期的景象,但中越邊界間的異國風情,在您筆下呈現另一番情調。對我而言,您的旅人部落手札,經常彌補我無法親歷其境的遺憾,也解開年輕時地理課本記載的疑惑,真是收獲多多。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9-19 10:23 回覆:
我也是對世界風土文化充滿響往,也喜歡到沒去過的城市走走,觀看,回來以後給自己留上記憶,僅有時也難免將它的精髓完整的傳達,其實有些美景、人物是無法用文字說明的,這也好像老弟沈醉的歌聲中,忘情的盡唱,但總難免有遺珠之憾,只是滿足自己的興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