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絲路旅行看西域風情也體驗吐魯蕃的葡萄甜滋滋---絲路風情五
2016/09/06 10:31:00瀏覽2621|回應11|推薦82

新疆絲路之旅至今走過了天山的「天池」,行車經過了戈壁荒灘看過了遼闊的達阪城風車陣,也走了熱氣逼人的火焰山和井渠始終保持水源充足的坎兒井後,導遊終於宣佈在午餐休息後下午將先到附近的一座「蘇公塔」參觀,這座蘇公塔迄今已有兩百餘年的歷史,因天氣實在太熱,烈陽下遊伴們也提不起興趣,我則在塔下拍了一些照片,導遊說要在五點半前,到一片綠蔭蔽日的葡萄園,那兒綴滿串串的葡萄,位於吐魯蕃市區不遠處以廣栽葡萄聞名,它是火焰山中的一片河谷地,這片河谷地全長八公里,寬約三公里,一條名為布依克魯河穿越其中,那就是葡萄溝,溝內種植的就是世界上最甜的葡萄。

蘇公塔是一座造型別致的塔形伊斯蘭建築,是新疆境內最大的古塔,有二百多年的歷史。

參觀的遊客也只有我們,塔內部十分幽暗,空蕩蕩,來到新疆目睹不少不同的建築風格,一路風沙一路風情。

上天給了吐魯蕃酷熱的烈陽,炙烤著這片土地,但也賜與了這片土地融化的天山雪水,這雪水匯成河流,滋潤著吐魯蕃,有了坎兒井這項偉大的水利工程,造就了葡萄溝一片綠意,也指引我們來到了葡萄溝。

葡萄樹繁茂,顯示天山雪水已經浸潤周圍的環境,也是最佳的照相地方。

吐魯蕃的下午五時,未見夕陽太陽仍高掛天空,在門口購妥了門票,進入了葡萄溝,只見道路兩旁的葡萄架綠蔭蔽日,天山流下的雪水經過了坎兒井緩緩的流動在篷架旁,串串的葡萄綴滿枝頭,青白尚未成熟,但晶瑩剔透,猶如串串珍珠,在葡萄溝中漫步一掃在火焰山的那身熱氣,而後進入一家維吾爾的民宅,座在葡萄架下,欣賞農家婦女和著新疆樂鼓節奏表演的傳統民族舞蹈,也品嚐了香甜可口的哈密瓜,當然最後還是進入農家選購了一些自家栽種的葡萄乾。

吐魯蕃的水果,鮮嫩、有光澤更具有生命的感覺。

葡萄溝是一個別具風情的莊園,葡萄溝內最鮮明的就是葡萄架和活潑的維吾爾小朋友,在葡萄溝內種植的葡萄經曬製成了葡萄乾價格雖較貴品質有保證,當我看到曬乾的葡萄乾,品嚐之後確有一股自然的甜香,看到滿簍的葡萄乾,充滿了誘惑,沒有掙札,雖然壯園的主人一位中年人漢語說得不太溜,但溝通還可以,讓我們感受到維吾爾人的純樸和誠意,紛紛訂購,我想也正是這樣的地方,也才能感受維吾爾人的純樸,當我看到未經加工自然風乾的葡萄乾,甘、香、甜,來到葡萄溝也才知道葡萄的品種很多,如果在八月份來到葡萄溝就能吃到新鮮的葡萄嘍~

吐魯蕃的印象就是酷熱,實地來到感受確是沒有過份的被渲染,這座城市處處可見葡萄園。

傍晚未見夕陽,我們來到了葡萄溝,這使我想到歌星陳蘭麗唱的一首老歌「葡萄成熟時」優美的旋律。

看到潺潺的流水碧得清澈,一掃在火焰山留下的一身熱氣。

葡萄架綠蔭蔽日,快要成熟的葡萄綴滿枝頭。

行走絲路中,經常被奇異美景而驚嘆,美麗在自然中。

寸草不生的火焰山來到這片綠州,不得不感嘆大自然的神奇,遍地的「蜀葵」花朵大又艷麗。

晶瑩剔透,猶如串串珍珠。

好像進入一個與世隔絕的綠色世界。

而來到時的六月不是葡萄的產季,等到八月就是葡萄成熟時。

這是名叫「馬奶子」品種的葡萄,成熟時的香甜是葡萄中的極品。

穿梭在綠茵茵的葡萄樹下,我忍不住的框下它。

綴滿串串葡萄的葡萄溝裡,感覺藍天藍的清爽,白雲白的炫目,是另類的西此風光。

葡萄蔓順著葡萄架盤纏著一片片綠葉連接在一起,形成綠色涼棚。

杏樹,果實疊疊,或翠綠或金黃,簇簇在葉片中。

放眼望去一片綠油油,那茂密的枝葉,線條生動,有種韻律美。

綠籐纏繞,翠色如幛,籐上的葡萄秀色可餐,讓我感受到吐魯蕃清涼的一面。

大串的葡萄從葉縫中垂下,像碧球翡翠似的。

葡萄在陽光的照射下,串串晶瑩透亮,只是此時葡萄還沒成熟,味道又澀又酸。

杏樹,果實挨挨擠擠推在一起,頭頂的枝葉繁茂可遮陽,讓人避開烈日。

烈日當頭,葡萄籐連在一起,葉子之間留有空隙,遮擋陽光,抬頭仰望,美麗的線色世界。

園內景好,並不太熱,放慢腳步,盡情的拍照。

穿梭在葡萄園中,每株葡萄樹都讓我砰然心動,都想拍下它。

有如碧玉翡翠雕刻出來的,顆顆圓潤,成熟時一定香甜。

滿園葡萄香。

在葡萄溝總能看到一些活潑的維吾爾小朋友戴著小方帽出現在四週。

說起葡萄乾,以前只見過小顆粒的,在莊園品嚐未經過任何加工自然風乾的甘甜之後,也知道品種非常多,顆粒大,吃起來滿嘴香。

不見葡萄等於沒到吐魯蕃,在吐魯蕃未見老欉的葡萄樹,等於未到葡萄溝。

這「老欉」,老幹虯枝,千枝百態。

盡展挺拔之姿。

有如祥龍變形,展現出生命的延續。

未到葡萄成熟時,但看到這串串大顆的葡萄,視覺的感受外,依然會有抑制不住的饞念。

拍攝日期:2016.5.12.17:0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6238718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6 12:28
吐魯番的葡萄,光從外觀就可看出有多種不同的品種,
老欉的枝幹結出纍纍果實,好誘人呀!
葡萄乾是很棒的營養食品,在盛產葡萄的聖地不買就太可惜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6-09-07 10:22 回覆:

對於喜歡拍照的我來說,吐魯蕃葡萄園那片頗大的庭園有許多可以取景的地方,

老欉的水果不只葡萄,各種水果老欉結出的果實都會甜滋滋的,

來到的時候五月間,葡萄尚未成熟,到了現在那就不一樣了,但我還是買了一些葡萄乾。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