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影鏡頭「框」不住的青島
2011/11/21 11:18:34瀏覽1007|回應7|推薦66

日常生活中往往都會被機械式的生活所限制,像是一座城市之美,我在臺北生活了一甲子,我們對一個城市的印象也會被習慣所限,臺北有座一0一大樓我們就會認為是臺北的標誌,對它的建築往往會視而不見,常看到這座建築,對於我已經失去了吸引力。

這次來到了青島,對於我來說是個新鮮的城市,青島一進入眼廉,就讓我目不轉晴,充滿好奇,也充滿期待,新穎的建築、海濱、街頭的海報市招,還有那當地的山東腔,我迫不及待的想去瞭解它。

一座城市之美需要慢慢的去體會,我此行只有二天的停留,除了眼見四處興建的高樓及一些地標性的建築,但我還是發出驚嘆,生活在這裡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

從高速公路一進人青島市區,青島市區一步一步的進入我的視線裡,接近再接近,這座城市的高樓及清潔的市容逐漸的鋪開在眼前,一座讓我期待等城市等著我來造訪。

第一眼的印象,青島的市區商業氣息很濃厚,人潮也就相對的多啦,青島曾是德國的租借地,所以市容的建築也呈多元化,它最大的特點就是這座城市有很深的德國烙印,德國人的思維,對這座城市的工業發展及人文精神都留下了很深刻的影響。

青島的市區讓我驚奇,更讓我驚艷的則是海濱,有濱海有丘陵的這座城市,從各種角度看都會有不一樣的面貌;「紅瓦、綠樹、碧海、藍天」導遊說青島現在分為新舊二個社區,老市區紅瓦、綠樹,青山環繞,地處丘陵地,所以路上很少看到騎單車的;新市區位於海濱有高樓大廈群,和沿海濱的雕塑長廊,構成一幅現代海濱的新市區,中西交融,這不平凡的美感讓許多人慕名而來。

青島的市區商業氣息與世界上的大都市一樣很濃厚,人潮多,來到這裡讓我有著無限的期待,想必它一定也是一座讓人讓人期待的城市。

高大的建築叫做「幸福門」有草坪、音樂噴泉,整個景區顯得典雅寧靜。

青島的「五四廣場」是為紀念五四運動而建的,照片中的紅色雕塑『五月的風』,像是螺旋上升的風的造型,也有火炬的色彩,聳立在廣場第中央,這座雕塑突顯了張揚騰升的力量,這座廣場除了這些還有許多雕像陳列,意境絕美,我很欣賞。

沒有來過青島以前也就嚮往著該美麗的城市,小魚山公園中的這座瓷畫,大有來頭,畫中表現的是古代傳說中的「八仙過海」中的人物,此畫以瓷板釉上色彩再燒製,色彩艷麗,曾獲大陸美展一等獎的作品。

這座別墅名叫「花石樓」是青島的重點保護古蹟,早年蔣介石曾來渡假住過的地方,現在開放參觀,也要買票才可以進入,庭園、建築是當地年青人拍攝婚紗照很喜歡的一個場地。

聽說青島是目前在德國本土以外,保存最完整的德國建築,當年德國興建這批住宅時恐怕沒想到當時的租借區現在成為了觀光區。

德國建築多為別墅式的,紅色的暖色系調為主,搭配白色的窗戶,明暗的搭配很搶眼,有著一種祥和、溫馨、含蓄、休憩的感覺。

下午太陽將要下山,遠處的小島旁的小船也慢慢的回航啦,但我仍然徜徉在海濱不願離開。

青島的「小魚山公園」,這裡不高,但視野良好,從一片綠的樹葉間,可以飽覽山腳下的建築群,從另外的一個角度後可以俯瞰海濱的風光。

遠方的海軍博物館前停泊的軍艦,我生長在基隆,軍艦我從小看到大,停泊軍艦後面的碼頭應該就是六十多年前,我父母帶我離開大陸,登船的地點,我想到那裡去憑弔一下,但沒在行程的規劃內,也只有等待下回再去囉!無奈之下也只有一種精神上的返鄉感覺。

青島以前的德國租借地,也許它不像上海光鮮亮麗、時尚,但它有的卻是休閑,這裡有很經典的歐式建築,幽雅的坡道、弄堂,從松樹隙間,攝影鏡頭真的「框」不住整個青島。

青島是座港口,有海彎也有陸地,這座海彎陸地交纏在一起的城市,每天大船駛入駛出,這裡我認為是青島的美景的焦點,與世界接軌的一張名片。

海洋是生命的搖籃,自古以來大海承載了人類無數的希望,渤海灣也為山東奉獻了寶貴的海洋資源,海納百川的結果就是還要承受人類對它的傷害。

為了配合奧運興建的帆船中心,這個景點側看就像帆船,巨大的桅桿子好像火炬直插雲天很引人注目,經典的建築。

來到青島就不能不吃,吃什麼最有特色呢?「一塊豆腐」私房菜,有不同的『魯』味,菜式多,進入餐廳時,可以透過透明玻璃親眼看見廚房的工作情形,我一向愛吃豆腐,這家餐廳又以豆腐料理聞名,我也就老實不客氣的餵飽了我的胃。

今天遊了八大關、棧橋、五四廣場、奧運帆船基地,這些景點是每個來到青島的遊客必定會去的地方,不管是在海濱漫步,綠樹下享受悠閑,此刻這個季節有和洵的陽光,原來陌生的一座城市,現在總算對它有了進一步的認識,我有機會還要再來,夕陽下回到的遊覽車上,收起興奮的心情,迎接明天,下一個目的地一定會更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578369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青島
2011/12/14 21:30
第一次看到青島


建築真的還滿特別的
還有海邊
希望有機會可以去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沒去過
2011/12/01 16:39
一直想去看看青島,還曾在大陸買了一本大陸出版的"到青島看老別墅",感覺那就是動盪的清末民初縮影。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12-02 13:34 回覆:

青島又古老又年輕,妳說的動盪的清末租界,到現在才一百多年,

租借地風格那些別墅群,是會讓人回想歷史課本中殖民統治的情形。

不管見證,或是前往觀光都是美事一樁。

再說青島的景色也棒,雖產啤酒,但不喝它也會醉,逛逛海濱大道、走走公園,溶入

青島人的悠閒,不要考慮,直航二個多小時就到嘍,以妳的經驗,自由行是恰當,我

下回去的話也是計劃如此。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起來
2011/11/23 14:15
看起來是非常進步的一座大城市~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11-23 15:57 回覆:

青島是個一半舊市區一半新市區的城市,新市區商業氣氛濃厚,人潮也多,與租借區有明顯的不同,以前的租界,現在的觀光區,那裡的海邊更棒,也可以聞到淡淡的海水味,本想享受一下這裡的露天咖啡,但時間不夠,有點可惜。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1/22 13:10
可惜前辈此行的时间短促,走马观花,可能错过很多青岛美景。

鲁迅公园,八大关附近的外国建筑群值得一游。栈桥看照片您应该去过了。

(香港中路)Jusco百货公司附近的云霄路的海鲜好吃又实惠,让人忍不住大快朵颐。

从市政府五四广场沿海驱车可以直达崂山,寻访崂山道士的踪影。

如果夏季到访,海尔路啤酒城有国际啤酒节,很热闹。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11-23 10:07 回覆:

從山東回來已經一個多月了,還一直想濟南、青島的景色,青島的海濱、碼頭我非常的留念,八大關因為時間所長沒有看到的外國建築群還有好多,走馬看花似的很不過癮。

嶗山,這次沒有按排在行程中,真是遺憾,億說的中港中路有停留二個小時吧!看看市容也就沒時間嘍!

青島、煙台、衛海還打算再去,現在呼朋喚友中,希望今年週年去那兒過。

總之啊!青島,我真想把自己留在那裡。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特色
2011/11/22 12:12
很漂亮有特色的城市﹐有機會到大陸﹐也要去看看。。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11-23 10:34 回覆:

青島這座城市大部份的建築有異國風格,現在這樣的城市在其它地方應該也不多了,

我感覺上它與大陸的北京、上海的風格是大大的不同,有機會的話,真的不要錯過。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青島風情
2011/11/22 11:50
因為租界的建設,青島當年的建築,城市規劃,比起今天新的聳立高樓,更有特徵!

有喝青島啤酒嗎?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11-23 10:44 回覆:

當年的德國風彩是有德國的味道,而這座城市道路的起伏很大,德國的城市規劃也讓我見識到了德國人的智慧。

一半面積是新建築,一半面積是舊建築,都是美的,代表著有歷史。也有歲月,更有傳統。

啤酒當然是不會放過的啦!我感覺它的味道比較淡。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攝影鏡頭「框」不住的青島
2011/11/21 17:50

原來自己是井底之蛙,

青島是相當發達並有藝術氣息的城市,

有德國的影子?

當地人會講德語?

您照片很美, 顯得青島很乾淨優雅,

怎麼不見您喝青島啤酒?

山東半島冬季水果應該也不錯!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11-23 10:54 回覆:

青島是一個海彎與陸地交纏在一起的一座美麗城市,這趟拍的照片也很多,難以取捨,也只有整理其中的少數。

青島真是非常的乾淨,沒有一般大陸城市的垃圾堆,與我在其它大陸城市中看到的完全不一樣。

山東的水果,煙台的蘋果很香甜,又淡淡的酸甜味,鴨梨更是甜到不行,棗更好吃,最讓我流口水的是那裡的麻辣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