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在濟南,想必好快活
2011/11/28 18:40:33瀏覽1306|回應12|推薦83

濟南是一座文化古城,最大的特色就是此地的泉水多,因為位於泰山的南邊,泰山山脈有豐富的地下水,沿著地層下的石灰層,潛流到了濟南,濟南的地層屬火成岩,被火成岩一阻檔,而在市區噴湧而出,所以濟南又稱為「泉城」。

剛一到濟南,在舊市區逛的時候,有種感覺,這座城市的道路交叉不規則,很容易迷路,我不免的拿來跟臺北相比,但逛了一會兒也就喜歡上了,雖然兩者的外觀給人不一樣的感受,但更會讓人感覺兩座城市還真的不一樣

不論何時來到大陸,出了機場第一個感覺就是人多、車多,人多車多就會造成交通紊亂,同樣的這裡也碼是一樣,聽導遊說,濟南人對於這樣的生活環境也已經習慣了,也容易滿足認為能吃頓魯菜,生活悠閑就算是過得不錯,但濟南人最驕傲的是這裡有好的泉水,都認為用這好泉水泡壼好茶,那才是算是過得是好日子。

也許就是因為這泉水,濟南人對於過得好日子,似乎比一般人多了那麼一些驕傲,所以濟南也叫做「泉城」,到底濟南的泉水有多少,導遊說:只要掀起濟南地上的石板,就會湧出泉水來,當然我聽的當從不已為然,但看到人們提取泉水時,泉水確改變了當地人的生活面貌,我相信了。

濟南地下有了那麼多的泉水,最後都流入了「大明湖」,大明湖日前老婆每天看的電視劇「新還珠格格」,乾隆皇帝就是在這裡遇到了女主角的母親,不管是虛構的,但大明湖也確讓我有了一個初步的印象,今天一看到大明湖,但任何角度看都像是一幅國畫,垂柳、舢舨、荷花,這片湖的湖面好大,也就是它是座泉水湖,泉水充足,聽當地人說湖水遇大雨季時湖面不會漲,遇到久旱時湖水也不會涸,來到這裡因為只有短短的二個小時遊湖,我也只有沿著湖岸的道路漫步的走走,拱橋、柳樹穿梭其間,很快的就要到下個景點,去看看濟南的第一泉。

來到了泉城看泉水,濟南的市樹是柳樹、市花是荷花,泉水最有名的則是趵突泉,那是因為乾隆下江南時,一嗜過趵突泉水,而讓他難忘,故而封為天下第一泉,有著皇帝的加持,我也就用手掌盛了泉水,喝完以後也沒有特別的感覺。

喝了泉水以後來到了附近的「泉城廣場」它是座現在的建築,搬遷了許多人家,而興建成這座廣場,在廣場上我與多位山東人交談,感覺上山東人好客,也許不善表達,雖然說話的腔調一口濃濃山東口音,聽說我是臺灣來的,都會回答,哦!臺灣來的客人啊!,聽到這句話真是很「窩心」,以前住在眷村,鄰居也有不少山東人,山東大漢是我最直接的印象,孔子是山東人,也許就是因為這樣山東人許可以算是參透了孔家的學說,「魯」山東人自己創造了自己的性格。

此次山東的八日遊,首尾二天都得在濟南,這座城市有悠閑,我也體會到了,也有商業的氣息,晚間逛街時也看到熱鬧的情形,更看到了鬧市背後的小巷人家,只有二天的時間也難認識這座城市的全貌,我期許下次再來,用眼晴好好的再探索一下這有點陌生又不太陌生的城市。

濟南是座古都,但所有的古蹟都拆的差不多了,只有這座城樓的一角還出保留著,我看著遺跡,這片石牆被歷史歲月及無數人撫摸過,我也走近仔細瞧瞧,這經過歲月洗禮的厚石城牆。

當地人形容濟南的美是說『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在城湖』,果然如此楊柳輕垂岸堤、荷花迎風招展。

大明湖旁的白楊樹,筆直英挺,有如山東人的個性,正直、質樸。

楊柳輕輕垂湖畔,雪花石欄橋面砌。清水清澈處處可見游魚水鳥游,古橋柳樹穿梭其間,你也想來看看嗎?

逛大明湖欣賞美景的同時,我駐足停下來聽他們在票戲,這些老者唱起京戲來,儘管我聽不懂唱些什麼,但都有很豐富的肢體和臉部表情,唱的樂在其中。

另一端聽他們演奏,演奏些什麼曲子,僅能聽出曲子中悠揚與歡愉,也感到他們沈醉在自己的表演中。

大城市中的小娛樂讓我印象深刻。

我用相機框住美景,這位老先生用筆描繪美景,一樣的風景在二種不同視角的眼裡大相逕庭,都是要框住美景,老者多了份悠閑,我則用相機紀錄下他的悠閑。

城內的護城河,濟南位於泰山山脈的南邊,山脈下有充沛的地下水,這些地下水都流入地面下,而護城河的水都是與這些泉脈連接,濟南又叫「泉城」應從此而來。

清澈的泉水川流千年,濟南的泉水到底有多少?當地人很跨張的告訴我:只要掀起濟南地上的石板,就會湧出泉水來」,雖有點跨張,但也是對擁有名泉的一種驕傲滿足同時也多了一種生活上的喜悅。

這趵突泉,到了濟南一定不能錯過的名泉,經過了乾隆的加持,有「天下第一泉」的美稱,石雕的趵,雄壯威武,果然名不虛傳,三孔汨出的泉水一直不停的噴湧而出,聽到耳畔的汨流水聲,真是舒服。

格友們您對於生活的幸福定義是什麼?我想每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但在濟南我就可以肯定的說,就是這泉水,泉水對於濟南人來說就是幸福的象徵,看到來此不斷汲水的民眾,汲回,回家泡壺好茶,就知這泉水改變了當地人的生活面貌。

濟南晚上夜幕降臨後燈火似畫,商業區更是人潮,精品店也都進駐,消費潛力夠更見繁華,我拍這張照片時不少穿著高跟鞋迷你裙的少女及時尚的年青人從旁走過,可見證這座充滿商業的城市。

商業區的背後,也藏有一條條曲幽的小巷,巷中的光線整天都不夠明亮,但還是沒有被人遺忘,仍舊有居民生活在這裡,建設的背後也可以有著無限的生活空間。

泉城廣場是濟南的一座新地標,有花園、噴泉、長廊,及代表濟南的泉字雕塑。

我喜歡濟南、也喜歡青島,喜歡一個地方要慢慢的去感受,慢慢的去熟悉~

可是每次的時間都不夠~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576444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1/12/02 19:50

您過獎了,

只是剛好有機會盡一己之力,

而且眾志成城,

絕非個人之功。

您行萬里路閱歷更精彩,

祝福您!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望
2011/12/01 11:34
我非常喜歡您所寫的大陸旅遊見聞
海峽兩岸的血濃於水
有些情感的投射與文化想望
都在心底累積
雖然我家是清同治年間自福建泉洲渡海來台
近年透過當年族譜
竟也找到祖籍親人
如果我的健康因素可以克服
還蠻想前去看看的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12-02 13:45 回覆:

我到大陸旅遊是想看看真實的大陸。

其實咱們這裡有太多的太多的好,

但也許是血液中有那麼點中國因子,

每次從大陸回來之後,在於和家族分享,

其實大家也明白,看過等、遊過的,

都會變成自己美好的回憶。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豔俗
2011/11/30 14:42

4月到一趟河南後,對大陸旅遊興趣大減,不管任何景區是人山人海,擠得水洩不通,處處是人頭晃動,無法好好安心觀景懊惱極了。

再則原本樸實的景區,被打扮修葺得今不今古不古豔俗極了。現在只要一談到大陸旅遊就退避三舍,所幸早期已將大陸遊遍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12-01 10:00 回覆:

大陸的景點人多,我也領教過了,北京的紫禁城我去北京五趟,都沒能好好的去看看,一看到那大片的人潮,遊興也就沒了,我對大陸的感受十分矛盾,一方面對那裡的風土人情有種血源的關懷,文化很感興趣,一方面又對它的社會觀感有些牢騷,我想它非關政治和社會的矛盾,也是一般人的看法,以後還是會都大陸,但會找上人少的景點,但這也不太容易,自由行自己找自己想遊的景點,避開人潮,是我考量的方式吧!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描述得讓人心響往之
2011/11/30 13:17
但是現在我不喜旅行,對我言,哪兒都一樣,旅行除了累人,沒甚好處,天下風景豈不都一回事,哪值得舟車勞頓企一逛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12-01 10:07 回覆:

就旅遊來說吧,去過的地方和看過的風景,如果只是用欣賞和領略的角色,就是再美也是過客,累人及舟車勞頓是免不了的啦!但同時也認識一個美麗的地方,嗯!挺好的。

謝謝妳的來訪,待會去逛你的格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人
2011/11/30 11:38
我那時候跟山東的工廠聯繫,談過話的有男人、女人、中年人、年輕人。沒有老年人。真的很難懂,用字不一樣。那是木板工廠,不在濟南,城鎮名字忘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12-01 10:26 回覆:

今早打太極拳的時候,請教了一位山東荷澤的同好,他告訴我山東話有濟南腔和膠東腔二大類,濟南的山東話比較容易聽得懂,膠東的山東話比較「土」,也許是靠海的關係,我在衛海、煙台時,年輕人說的腔調還是聽得懂,但老人家的接觸少,但回想小時候鄰居的山東腔就是有街頭賣包子、饅頭,加上尾音高的腔調。

打太極的老先生告訴我,其實山東話多是由前述的二大支衍生而出的,每個地方的方言都不一樣,他返鄉時說的帶著普通腔的山東話,他的鄉親還覺得彆扭,一般山東人也難以割捨自己的家鄉話,這也許就是他們的本性吧!妳碰上的也許就是這樣的情形嘍!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讀老殘遊記就覺得濟南一定很美
2011/11/30 08:52
好久沒看到煤球.新世代的人可能不知道那是什麼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11-30 10:36 回覆:
當我在鬧區中的小巷看到煤球時也很驚奇,這是咱們當年孩童時代的產物,看到它,猛然讓我記起了當年的生活,也有走入以前在眷村中生活的那種錯覺,但錯覺終歸是錯覺,但很快的會發現濟南是座現代化的城市,但一般百性還是使用煤球,聽導遊說還是很普遍,等到完全不用到它的時候,恐怕是好久以後的事囉!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嗓門兒
2011/11/30 03:37

以前去幾位山東人同學家﹐他們的父母說話都是大嗓門兒大個子﹐就是很豪邁那樣。

在濟南﹐人們也還是這樣吧﹗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11-30 10:43 回覆:
這趟山東行程的感覺雖有點走馬看花,但感覺山東幅員廣闊,也就是幅員廣闊,顯得人們心胸開闊,那種大嗓門的代表的也就是豪邁,但我接獨到的倒是沒有哩!知道是從臺灣來的也是主動攀談,非常的熱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濟南
2011/11/29 13:11

的口音跟山東口音一樣嗎?我跟山東人講過電話,口音有些難懂,頗為吃力。

這個泉水跟他們的自來水一樣嗎?大陸普遍污染,這個泉水如何不被污染?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11-30 11:07 回覆:

一般人的印象是山東人講話不好聽,一口濃濃的山東口音,這可能是我們以前接觸到的年紀較長的口音,現在年輕的一輩,幾乎已經聽不太出來了,此行的導遊和遊覽車司機交談時還是用山東話,但一般來說並不難懂。

但導遊告訴我,山東每個地方都有方言,大多數人對自己的方言遇到同鄉時,也難以割捨自己的家鄉話,這就和我們說閩南語一樣的心情吧。

對於這泉水我的看法是如果生飲的話,我試過喝了幾口,有些澀,只適合煮開泡茶,因為有礦物願的關係,同行的一位教授告訴我就是有這種礦物質,青島的啤酒採用這樣的水質,釀出的啤酒有特殊的風味,臺灣產的青島啤酒,採用的水是臺灣雪山山脈的水,與山東泰山的水質是不一樣的。但是從泉眼噴出的泉水來看應該是沒有被污染到。

該是因為是地形的關係,泰山下的地下水,經過岩層的過濾吧!這也就是濟南人擁有這項天然資源的驕傲嘍!


朵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1/29 11:06

好棒的記錄..那是柳樹吧..非常喜歡..

還有..還有..那圓圓的煤球..哈..小時候我每天早上要生煤球..下午再替換..煮晚餐

餘火煮熱開水以及洗澡水...憶起幼時的記憶...ㄏ...ㄏ...謝謝分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11-30 11:23 回覆:

來到大陸基本上我有一種返鄉的感覺,也喜歡逛大道旁的小巷,更喜歡瞭解那裡的生活的情形,這次看到的煤球一般人也許認為平淡無奇,但對於像咱們從那個年代走過來的來說,卻覺得很親切,就像妳所言,早上生煤球,下午再替換,替換的中間,燒煤球的爐上蓋個竹簍,順便烤衣服,哈!這兒時的回憶,還真是精彩喲!

想到了燒煤球時的那段生活,也像是找到了慰藉。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濟南泉水
2011/11/29 08:28
有裝瓶產銷各地各城嗎?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11-29 10:43 回覆:
濟南的泉水,也許是有些礦物質,適合泡茶,生飲我就接飲過,感覺還好啦!但是經過珍珠泉的時候,週圍岸邊楊柳清垂,而泉眼湧出的泉水非常的清澈,一串串像是氣泡自泉底冒出,就好像汽水倒到杯子時的景象,飄撤萬顆珍珠,非常的迷人,我認為比喝的過癮。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