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美的風景線早晨的公園──我的北京行
2011/08/02 17:44:18瀏覽1231|回應11|推薦63

我來到北京幾天,白天看到的是一個喧囂的城市,人多車多,風景景點更是人多,晚上的北京更是燈紅酒綠的城市,白天是個充滿競爭的城市,生活在其中也必定是個充滿壓力的城市,到了晚上肯定也會是一個充滿誘惑的城市,這樣一座多元化的城市,想必也有一個平靜的角落,想來這個角落,就在我下榻飯店的不遠處的公園內,睡到半夜我決定一早早起前往公園一探。

北京的早晨,氣清、心清、境雅,我來到紫竹林公園給我的感覺。

起初剛到北京,隨著親友盲目地趕著一個又一個的景點,雖然大多是乘車但也搞得自己疲憊不堪,但仍早來到公園我走著走著,我逐漸放慢腳步,試著跟著當地人的腳步,觀察他們在公園的生活方式和態度,其實這種心態應該與在臺灣的早晨是一致的。

這片公園好大,老樹蒼勁、竹林鬱茂,迎風招展

但我還是很好奇的探索北京的人們在公園中做些什麼活動,就別用臺北人的生活角度來看待這裡的一切,當下最夯的「綠」生活嗎?現今,北京作的很不錯,公園的綠地夠大,有綠地有水池更有運動設施,讓很多都市人尋求回歸簡單生活,但其實沒有壓力的生活一點也不簡單,我不停地嘗試跟著當地人過著步調慢的鄉村生活。

 

這座紫竹林公園,它沒有像北京其它的大型庭園的豪華瑰麗氣派,但它平易近人,這是吸引我的所在。

我選擇以最簡單的方式漫步並主動與人交談,也可以觀察人們的活動,猜測牠到底在想什麼。遊壯麗、綿延的山脈的張家界五月初剛遊過,沙漠及遼闊的大草原是一種旅遊的形式,但在公園中所見的很多美好的畫面,我把它框在相機裡,也放在我心中,在公園中上遇到也都很健談的人,都非常友好與熱情,也與我交換個自的想法,來到早晨逛公園來有閒情觀察感受週遭所有的人事物挺不錯的。

北京已經有許多座有歷史大型園林,我認為多數經過了整修,外觀唯美,但難與自然結合,這些園林都好大,與其走馬看花看不到箇中真味,所以這趟北京行,也就放棄了;來到下榻酒店附近的公園,公園中都有溪流或水塘,垂釣的人很多,我與來此垂釣的人們交談,表示都不在魚獲而在享受那份悠閑,所以我說,在北京人眼裡最普通的休閒活動,正是我認為最能體現北京人的真實生活。

早晨的公園中,點根煙,彼此打個招呼,選好位置,擺上魚竿,大家悠閑的侃了起來,我好羨慕這種邊擺龍門障,邊消磨時光的生活方式。

 

同樣的在滄州一早到在滄州的公園中,引起我最大的興趣就是駐足觀賞水筆在地上寫字,只見有多位老者,手上都會拿著一支大小不一的海綿筆,在地上寫書法,這些海綿筆在他們手中就好像毛筆一樣,沾上水「點、豎、撇、捺」一點都不含糊,每人專注的神情寫出的事書、草書或各種字體一絲不苟,這種寫法在地面上很快就會消失,真是可惜,帶不走也留不住,二舅在旁看我喜歡,就說他有位同學是個書法家,回頭會送我一本他的書貼。

這些老者拿著剪成毛筆形狀的海棉筆,很專注的順著地上的格子熟黨的練書法,有形體、草體,我看了許久,不捨離去。

紫竹林內的人口有座亭子,兩旁柱子上的刻子,不知是那位名家的墨寶,題的字很有寓意。

放遠望去河水平靜,小橋、流水,這條河水很長,一直通到頤和園。

公園的樹上不高的樹幹上掛著鳥籠,看到溜鳥人雙手提著鳥籠,跺著方步,悠閑著緩緩走著,手上的鳥籠隨著步閥前後擺動,非常的悠哉!

在公園內,很自然的就不會在意,幾個小時後的上班時刻車流、人聲吵雜的另一個世界所發生的事。

早晨荷花池恬靜,看到筆直的荷花,有如人生有著高貴的生命的自信。

荷花盛開的季節剛過,但此刻還在著不少的荷花隨風搖曳生姿,我也附庸風雅的拍了許多照片。

濃夏中來到公園中,雖沒有春天般的花朵盛開遍野,但園內這些荷花、菊花,也足以讓我細細的欣賞,湖內水鴨離我很遠,蛙聲離我很近,靜靜的湖水融合出一切聲音。

我也打太極,看到他們練的那些套路,我也會,當時也想下場。

吊嗓、拉琴,還有五花八門的健身活動,我少見多怪,這種又健身又是傳統的運動,我不得不佩服中華民族的民族創意嘍!

我在回程時心想,北京現在正大興土木的建設,在公園叫我見到的是最美的風景線,這些風景讓來自臺灣的我,體察到一些北京在進步中還餘有的一些民間文化,也正因為還有這些風景線,讓我找到理由,以後還會再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544239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m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確實吸引
2011/08/03 04:41

與其總是看矯揉造作的人造美景 隨處可得的自然風光益發珍貴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8-03 17:50 回覆:
這趟北京行,人多的地方我都沒去,來到北京除了景點多,更體會這城市的歷史太長,想要看等則愈來愈少,所以我喜歡常來北京去,走訪親友用了大半的時間,但我還是抓時間與老婆沒有目的的逛,市集、菜場更是不同錯過,有時在路邊看到一小片空地,看在那活動的人們後有意思,竟然也讓我碰到馬車載著農產品在路邊販賣,在公園中聽到拉二胡的,從小就熟悉的聲音,只是自己的時間太少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