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長沙很FUN~
2011/04/27 17:49:15瀏覽634|回應5|推薦24

在我的記憶裡的,除了有多位同事是湖南人童年時,住在眷村聽過的湖南口音及以外,其它的都是陌生的,最近閱讀過幾本以傳記體材寫小說,也有描寫抗戰時在湖南的生活種種,對於它的歷史悠久及政治、經濟及文化方面都留有深刻的印象,這次張家界旅遊的第一站就是長沙,我除了好奇,還是好奇,更想多認識一下這個城市。

在我的記憶裡,長沙是抗戰時的重要戰場,現在看到的長沙都是最近幾年重建的,建築物現代化,也有繁華的商業區,道路綠樹成蔭而且寬廣,湘江的隄防邊新闢的一條綠色大道,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照片中的摩天輪是現在世界最大的一座,也座落在繁榮的市區中。

過去長沙就是一座文化古城,長久以來一定也留下的許多珍貴的文化遺產及古蹟等著我來體驗,今天下了飛機用過午餐我們第一個去的古蹟是「馬王堆」,我們到了湖南博物館,馬王堆出土的文物,目前就是陳列在博物館內,進入館內,聽工作人員介紹說明,知道在一九七二年時,挖掘出三座墓穴,當時以為是楚王的墓地,後來經過大陸的考古學家依據出土的文物,判斷同時也證實是長沙國的丞相軑侯利倉及其家人的墓地,現在展出的就是當時挖掘出,極有價值的陪葬文物。

長沙也保留了很多的文化遺產,馬王堆的文物就是存放在照片中的博物館內,文稿是當時發現古物時周恩來的批文。

我以前從新聞報導及電視節目中也曾經看過這方面的報導,今天親自的到現場觀看後,如以現今的進步技術,做到馬王堆那種精密,也複雜的結構體,就已經非常的困難了,我慢慢的觀看,同時聽工作人員的講解,驚嘆當時的經濟、文化及科學的技藝一定有著極高的水準。

館內陳列著有絲織品、陶器、漆器及帛畫,我對那些帛畫及絲織品最有印象,彩畫色彩美麗,而畫面內容更讓人驚艷,那件絲織的禪衣,可以看出當時的工藝水準是多麼的發達了。

參觀完了馬王堆,我們又來到了「天心閣」,同樣的從導遊小玉的口中,知道天心閣是在明代興建的,在清朝乾隆的時代重新修建過,可惜的是在抗戰時期在一九三八年毀於歷史事件『文夕大火』,文夕大火事件,我曾經在軍中服役時聽老士官長談過,但印象不深,但這件歷史事件對長沙所造成的傷害則是非常的慘痛,造成的原因眾說紛云,就讓歷史學者去考證研究吧,只是知道了這件事件的歷史背景後,讓我參觀天心閣是心情還是有受到一些影響。

長沙除了有文化遺產以外,還有許多自然風景區,第一天我們到了天心閣參觀,現在成為長沙市區的一座公園,照片中的是一段古城牆的遺址。

天心閣經過『文夕大火』後,在一九八三年重建完成,是座仿古的建築,共有三層,古色古香,有著中國建築的特色,碧瓦飛簷,朱樑畫棟,我對這種仿古重建的建築比較沒有興趣,只拍了一些照片留念,不諱言的說,我對湖南的山、湖南的水及湖南的風土人情,則是有濃厚的興趣的。

 

以前家中有一幅大陸親友送的「湘繡」作品,這項技藝代表湖南人粗中帶細的傳統「湘繡」,這湘繡的傳統產品不知長沙有沒有,這項傳統的藝術作品,我也一直想親自瞧瞧,但聽小玉說,這項傳統的技藝在農家農作以後家庭副業,現在已不多見了,我在電視上看到的恐怕是,經過了改良多是量化的作品嘍!

 濃厚的興趣,當然最主要的也就是最能表現湖南人強烈個性的「湘菜」,都知道四川人不怕辣,貴州人怕不辣,湖南人辣不怕,我在臺北有時也會去吃川菜和湘菜,但來到了湖南,對於道道地地的湘菜是抱有一種朝聖的心情想要嚐嚐看,今天第一次在長沙吃的湘菜,有它一貫的油多、色濃,更有的是酸辣焦麻,導遊說已經關照廚房少放些辣椒,同行的喜愛吃辣的恐怕只有我,想要體驗湘菜獨有的酸辣多樣性,恐怕要再找個時間約集同好下次再來囉!

簡單的小菜,使人開胃,同樣的此地的也是一樣,此行每天吃的都很豐富,這些料理我也會整理出來,讓大家來分享。

都說湖南人有騾子脾氣,也許喜吃辣,而且辣不怕的這種飲食偏好,反映出人的性格,而這樣的個性也正是湖南人的本性,嗯!我喜歡。

第二天我們將動身前往張家界,沿途中的所見所聞我會整理好再與格友們分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5127604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間與另一個世界
2011/05/03 20:05
那幅絹帛畫我印象也深,因為國中歷史課本裡面有,老師還特別解說畫裡玄機。

琳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讚讚讚~~
2011/04/29 11:29
老哥加油~繼續吃~繼續玩!!!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我家有
2011/04/28 23:42

湖南人有騾子脾氣~~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遊長沙很FUN~
2011/04/28 10:44

旅遊介紹的很詳細

談到吃辣我就是怕吃辣

不過山東有一種叫黃飛鴻辣花生我覺得很吃

比台灣出產的辣花生更帶勁更有味道

沒騙您的綠色朋友真的不去大陸也不參觀花博

說甚麼大陸髒亂呀!

可是他們還不是去了吳哥窟和越南

說花博浪費人民百姓的錢不值一看

唉~

真的很無奈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4-28 20:22 回覆:

識貨喲,山東的花生又大粒,又香脆,可惜現在不容易吃到,都外銷日本去了。

湖南也有一種當地產的花生,果粒小些,殼比較硬,在士家寨都是由老婆婆沿街叫賣,同行的每次看到都會全數一起買下,分給大伙沿途吃。連吃幾天,我這老臉也都長痘了。

大陸有些貧窮的地方還是很髒亂,不過大都市好多了,大陸當局現在很重視環保,每座城市都有公園,綠樹成蔭,假山涼亭也蓋的有魄力,就是大,點型的人民公園。

綠的朋友不想去,那也是無奈,要看蔡媽媽嘍!

大家同行樂趣多,回程時已經在計劃下段的行程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辣的 N次方
2011/04/27 19:52

不怕辣 +怕不辣 +辣不怕

= 四川 +貴州 + 湖南

全都在我家

無限超級辣的。。。。。!!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4-27 21:37 回覆:

所以囉!

不怕辣 、怕不辣、辣不怕的這三位,

就撐起了妳家的一片天。

想來妳更是辣味十足的喲!格老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