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傾聽大自然,與溪流交流─遊九寮溪
2011/03/28 11:56:09瀏覽1197|回應5|推薦72

蘭陽在一個月之內我兩度造訪,今天是辦公室的同仁邊我參加的旅遊活動,春天是百花齊放的季節,而蘭陽平原更是有著臺北後花園的美稱,在都市中待久了在這個時候最適宜到郊外走走,來享受一下大自然。

一早八時遊覽車出發穿過了雪隧,第一站來到清水地熱。

今天的天氣不算太好,進入清水地熱要用步行的,連日的雨,路面鋪有柏油還算好走,沿途兩旁的樹林有樹葉的聲音也有風的聲音,而更能聽到自己的喘息聲,及自己呼吸的聲音,偶爾仰望山峰,綠色的山頭自然蒼翠秀麗,走了約一個小時,看到了清水地熱的源頭,在溪水淺灘河床上,由地下冒出。

一到這裡大伙連忙將雞蛋和玉米拋進砌好的地熱池中,地熱池溫度很高,雞蛋放人以後很容易破裂,我們沒有帶網袋去,但是大家還是童心未泯的想儘快煮熟將蛋送人嘴裡。

我趁大家在煮蛋的時候到附近走走,告示牌說明於民國六十六年年台電利用宜蘭清水九號井,建立了我國第一座地熱發電廠,但已完成階段性任務停止運轉,後經過了整修而成為的觀光區,目前核能的發電引起大家的注意,這熱量的來源和地熱的利用,不知與地震是否有關聯,地熱如果有計畫的用來發電、而且也安全,這樣的自然資源不利用也有點可惜!看那台老舊的工程吊車,是否代表首歲月的逝去功成身退,放置在那裡在做『無言的抗議』呢?

地熱氤氳裊裊白霧昇起,在溪水淺灘河床上,由地下冒出但河床現在則很乾涸,水流不大。

中午的午餐在玉蘭社區的「田媽媽餐廳」用餐,玉蘭社區在往太平山的路上,這裡結合了原住民開設的民宿,我們在這裡嚐到了泰雅族的風味餐,這裡有獨特的山城景色,下回也可以計劃到這裡住住民宿,體會一下山地的生活。

一般平地常吃的青菜沙拉、山豬肉,雞湯、魚,在這裡都會加上馬告〈山胡椒〉、昭和草、刺蔥等山地獨有的天然植物,吃完大家都感到口味特殊,這大概就是傳統的泰雅原味吧。

路邊原住民的牆房上種的小花草,順著自然的環境自己生長,也有自然的一種美感,最左邊的就是刺蔥。

今天的重頭戲,傾聽大自然,與溪流交流──遊九寮溪;九寮溪它的源頭來自雪山,今天看到的水量不是很充沛,不知是否與雪隧開通,大量的地下 源水流失有關,但沿途的景象也還壯觀,它的溪水清澈,溪中天然的大石頭加上流經溪流的潺潺水聲,傾聽大自然的溪流水聲在都市中是無法領受的,今天的行程約有三個小時,沿途除聽潺潺水聲,並做深呼吸,在欣賞山景的同時,也看到了猴子跳躍在樹上,九寮溪生態步道的前半段,是柏油路面並不難走,山林溪水生態算維持得不錯,後段則是碎石子路這才碼像是生態步道的環境,看著路標,我們沿著山壁的小路繼續走,看到路被封了,原來在施工,我們連瀑布的聲音都還沒有聽見,就被阻止了,真是太失望了,想與溪流瀑布交流的心願打了折扣,有種受騙的感覺。 

遊完九寮溪又來到了冬山火車站參觀,買了月臺票,進入拍了照片,北迴通車後,這裡變成了一個景點,恐是當初預料不及的,這車站造型優美,火車通過車站,座在上頭的旅客,無法看到獨特的造型有點可惜,此時正有火車經過,同事想要我拍張火車通過時她們在旁狂呼的畫面,但通過的車速過快,而無法如願。

到礁溪「武暖餐廳」,這家餐廳沒有菜單,完全依當天進貨的食材來決定,今天第一道上的冷盤,讓大家驚呼不已,新鮮的沙西米,讓大家忍不住的拿起相機猛拍,而後的越式春捲也有另種風味,壽司抹上味噌再經過烤的程序,與冷盤式的吃法也是另一種嚐試,木瓜裡面填滿海鮮用啟司包住用焗烤,味道淡雅,新鮮的當令時蔬用錫泊紙包裹,一打開來孜然的香味引起食慾,我以前未嚐過這種做法,再來的咖哩蟹用麵包包著吃,熱騰騰剛出爐的麵包混上咖哩,那味道就不只美味囉,最讓我開眼界的就是服務生將冷盤的魚頭和魚尾部份用酒倒在魚肉上,用火一點,哇!壯觀的一聲轟,在大家的驚呼中,也來不及拍照片,等火熄了,魚肉皮酥肉嫩加上酒香,這真是有創意而精彩的一道有視覺也有味覺的菜,最後的甜點、水果同樣的讓人驚奇,棉花糖包著奶酪,吃在嘴裡甜在心裡,餐廳用的餐具也是另一種視覺的展現,由這點就能看出經營者的用心。

用餐時,我瞧見進門門口擺有木雕,威武剛猛,不知這些雕像與餐廳取名叫『武暖』是不有關聯。

妳看這「甜姊兒」吃的多開心,唱的多盡興,玩的多過癮,『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在玩樂的同時我跟她開玩笑的取鬧說:不要錯過兩樣東西:一樣是每次都要一起參加旅遊活動,另一樣就是趕快找一個妳深愛的如意郎君一起旅遊,我深深的祝福她。

看到門外用大陶甕煨的雞湯,不知今晚喝的這美味的雞湯,是不是就是在這煨的,雞湯加了我不知名的草菇,味道變得異常鮮美而且煨過的雞肉,也很鮮嫩,讓不愛吃雞內的我也連喝二碗,而我也對餐廳自製的甜酒豆腐乳也有興趣。就給它買了一罐,回家慢慢的品嚐後,豆腐乳細緻,嗯,好吃!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502167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日遊
2011/03/29 21:52

下回來個古道競走,

強身又減肥,如何?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3-30 14:59 回覆:

宜蘭的草嶺古道,爬古道,腿力要夠,

這段古道有台階也有坡度,有點挑戰性。

下山後還可以騎單車。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逛花博
2011/03/29 21:06

夢想館和未來館要永久保存下來,

無疑是一大福音。

花博的確辦得很成功,

給台北市大大的掌聲是應該的。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3-30 14:52 回覆:
的人潮稍退的時候,這永久留下來的場館,一定要仔仔細細的晚晚的來看,現在人太多,所以我耐著性,「等」一定會看到想看的,也是最美的。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緣特好
2011/03/29 14:24

這樣真好﹐退休了還是參加老同事的出遊﹐可見您人緣特好呢。

嗯﹐一路看下來﹐呵呵﹐吃是重點。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3-30 14:47 回覆:

大伙一起玩,吃喝玩樂,這吃都碼是放在第一位,吃吃喝喝又有的玩,那肯定快樂。

我這班同事,各年齡層都有,所以大家在一起沒距離,玩的就盡興。

不錯,吃是重點,餐廳無菜單不是趕時髦,晚餐的這頓海鮮料理,吃完了我還一再回

味,嘻!換成是你,也一定會的啦!


耶妮引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2011/03/29 06:35
圖與文章地點, 都排列介紹好詳細
(學習 認識著朋友 個樣才藝)
隨你走一趟 真是豐富又”充實”(食)-----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3-30 15:02 回覆:

在都市中求久了,到郊外走走,貼近自然!

也貼近美味!

確是充實有充食。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寮溪
2011/03/28 13:53

退休了還能跟舊同事一起旅遊,這真的是很棒的感情交流方式

我上次是到宜蘭仁山植物園(免門票),園區很大各種植物花卉都有

我們還在涼亭泡茶聊天

總之一路玩下來也很盡興

但是不像你很用心也觀察入微

把吃的玩的都拍照下來

談到吃我都是吃到一半才想到要拍照都來不及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3-28 16:24 回覆:

提早退休是我的抉擇,當時是為了多點時間照顧二老,當時也不知這個抉擇對否?當時在困感中,而無法決定時,同事都抱著肯定的態度,所以辦公室有任何活動都會邀我參加,而我也常常回去走走,到底都是幾十年的工作伙伴了,一拍即合,大家在一起吃、喝、玩、樂都很盡興。

蘭陽我漸漸的發現許多地方都有特色,以一日的行程來回有許多的地方都沒法玩遍,這個地方,說是城市也行,說是農村也可,說是鄉下也差不多,這個月我跟家人去了一趟,這次和同事一起玩,下個月打太極的同好辦郊遊選的地點也是蘭陽,每次選的景點都不同,來宜蘭好像也都脫離不了吃,羅東的夜市小吃、礁溪的滷味及新興的無菜單餐廳都讓我流口水。

有時想想跟大家一起玩,不用瞎子摸象,卻能得到快樂,也不是觀察入微哪,出發前就已經決定將這些紀錄下來,不然部落格也不知要寫些什麼,用鏡頭來寫也是一種愉懶的方式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