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迎春與走春
2011/02/06 22:22:54瀏覽788|回應4|推薦48

新年迎春在中國人的傳統中就是有種除舊建新的意義,所以今年的春節也在氣候不太冷的天氣下拉開了序幕。

年初一的下午我到了三峽老街逛了逛,進入老街的清水祖師廟,那裡萬頭攢動,比起我住的社區是有那麼點濃濃的年味,附近的攤位更是人流不斷,那些熱氣騰騰的小吃也讓我垂涎,在年味中我感到最濃的大概就是廟裡的香火了,搶頭香的鏡頭在電視上看到,讓人覺得搶了頭香對自己的實質性是真的達到了嗎?也有人們會利用新年到廟裡點光明燈,我想這舉動就有它的象徵意義了,希望點了燈讓自己引渡到光明,點完了也相信來年也一定會更好,這也就是迎春的風俗意義吧。走春除了到風景區走走,但人潮多到寸步難行,所以今年我那裡也沒去,在年初二的那天,陪老婆回娘家就是我的大事,習俗上那天是出嫁女兒回娘家的日子,雖然現在也常回娘家,但這流傳在民間的習俗,還是要遵行,除了向老人家拜年外,最重要的也就是姐妹團聚話家常的日子,太座的娘家人丁旺,當日蓆開二桌,一桌女士小輩,另一桌就是我們這群姑爺了,姑爺們嘩酒乾杯罰酒猜拳,興緻高昂,酒意醺醺然,大伙醉人醉語,也提高了築城的興緻。

每年陪老婆回娘家,大家在團圓的氣氛下,一則陪岳母夫人摸個幾圈麻將,二則一家人小賭怡情一翻,每次玩牌配合年節的歡樂氣氛,我則抱著過年輸贏不要看得太重的心情下玩玩,今年岳母夫人年歲也大了,座不久也就沒有下場,牌局則由舅爺、姑爺們登場,而另一端女士及小孩們也在玩擲骰子,只聽到骰子在碗公裡轉呀轉的清脆聲,加上女士們的尖叫聲,吆喝著五點啊、六點啊,擲完只聽到眾人的嘆息聲,加上做莊的通吃聲,在呼盧喝雉的喧鬧,這純粹娛樂的小賭卻也加深了過年的情趣。

除三是二個女兒回門的日子,雖然平常大家也常見面、聚餐我也並不堅持一定要在初二回娘家,女兒們這幾天大魚大肉的吃多了,都想要吃點家常菜,所以我家的回門菜與除夕那頓年菜大餐不同,這女兒們想吃平時從小吃到大的料理,這顯示出她們對家的向心及喜愛。

吃完老婆大人與二個女兒談的都是兒女經,我則與二個女婿擺出龍門陣,批評一下時局,談談玩股票的心得,間或抱起孫子嬉鬧一翻,今天天氣不錯,也拍了一些照片,拍完冬陽也下山了,鄰居門前燒的金紙正旺,地上的爆竹碎屑也隨風飄啊飛啊,我想這年味雖然漸漸的淡了,但還是可以顯現出大家的生活豐足的景象,過年也像是享受全家在一起的熱鬧感,此時此刻如果沒有這份熱鬧感,那就不像過年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4859913

 回應文章

am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熱鬧
2011/02/11 01:42
好熱鬧的全家福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11/02/08 02:14
新年快樂呀!但您山頭怎麼是丁亥豬哇~辛卯兔要抗議啦!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2-09 16:06 回覆:

咱屬豬。

這山頂的豬,挺可愛的。

富富態態的,我喜歡它的肥胖樣子,

所以就毫不考慮的用了,也就不管什麼丁亥了。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粹.....
2011/02/07 11:55

連日的大魚大肉.加上麻將......

全家擠在一起.這才有"年味".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魚大肉
2011/02/07 11:33

說起來也好笑﹐這幾天大魚大肉﹐連美國人都受不了了。

呵呵﹐我們今天不吃年菜﹐吃麥當勞。

對了﹐春晚可以上央視網站看。趙本山還是好笑﹗

http://chunwan.cntv.cn/

新春如意﹐發大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