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樽,使我流連忘返,美的讓人如醉如痴(北海道之行三)
2016/02/25 09:34:16瀏覽1487|回應19|推薦87

2016.2.5.此時的北海道一直在下雪,在這大雪紛飛的新年假期中,來到札幌,觀賞完了雪祭後,緊接著就是前往小樽,小樽也是最有人氣的一處觀光景點,小樽之所以大受歡迎,在強勁的人氣背後,它擁有一座歐風氣息充滿浪漫的「小樽運河」,而小樽運河每天面對總是熙來人往的人潮,而它最吸引我的則是可以跨站在運河邊上的淺草橋上取景,「框」住運河最美的角度。

我們搭乘12:14從札幌開往小樽的普通班車,日本的鐵路班車非常的準時在13:44到達了小樽,JR分為自由座和對號座,一般短程車多為自由座,我在開車前就來到了月台找到自由座的排隊處等候,然後依序上車,這樣就能保證能坐上座位,不用站立一路,而且從札幌到小樽,火車會經過一段海岸線,能坐在窗邊一邊看雪景一邊看著火車經過波濤洶湧的海岸邊一路的行駛,這段路程雖然只有半個多小時,但因鐵軌就在海岸邊這一路的風景讓我覺得很過癮。

小樽運河是北海道最早在1923年開通的一條運河,用來裝卸運送貨物,當年小樽因漁業發達和金融市場的繁榮,因而興建了一些洋溢著歐陸風情的老式紅磚建築,在1986年小樽運河湖畔鋪設人行步道和歐式復古造型的煤氣爐,當地又結合了沿岸有八十年以上歷史的磚造倉庫建築群,逐使小樽運河成為了北海道的觀光景點。

現在小樽運河已然失去了當年裝卸貨物的功能,雖然運河只有一小段,但當我看到白雪皚皚的運河邊上那幾座在運河繁忙時代所餘留下來的倉庫時,歐式的風情和日式的風情在這裡融和,冬天的北海道之行完全和我印象中的小樽完全吻合,到達小樽運河的時候,天空下飄著雪花,來到小樽也一直是我期待的行程,也讓我難忘。

貪心的我然然覺得只逛了小樽運河還是不過癮,小樽除了運河外最出名的還有玻璃工業,看精緻的工藝製品是來到小樽的另一種視覺享受,玻璃藝術品一直是我鍾愛的一項工藝,看到玻璃藝品琳琅滿目,讓我看待目不暇給。

小樽,是一個讓我流連,美得讓我漫無目的逛上一天的小城。

札幌到小樽只有卅多分鐘的車程,擬定基本行程後,可當日往返。

小樽是個臨海的小漁村,火車經過一片海岸,鐵軌被皚皚白雪覆蓋,火車行駛中看到蔚藍的大海,是一個難得的體驗。

海岸線一片銀白,海連著天,也連著地,眼裡到處都是純潔的白色。

在日本鐵道旅行非常流行,這趟體驗札幌到小樽,來到了南小樽站,站體雖顯凌亂,看到兩條黑色的鐵軌,雪地上延伸,還是很有視覺上的效果,真想沿著鐵道走向小樽。

老舊的木造車站,月台都快被雪包圍了,空曠中透露著寂寞,小車站它記錄著多少流轉時光?

我在小樽的前一站「小樽南站」下車,為的是慢慢的逛小樽,這座車站老舊的木造站體,恍惚間好像回到了早期臺灣的火車站,小樽南站的站體雖老舊,卻也濃縮了這座小站歷史痕跡及古樸的歲月。

顏色鮮艷的花朵,用冰包裹,玲瓏剔透,未減花的艷麗,卻透露出冷艷的效果。

北海道的牛奶很出名而且好喝,也因為產牛奶,純天然,所以製作的冰淇淋也好吃,愛吃的我不能錯過。

現代的歐式建築,非常適合拍照取景,我在這裡隨意的閑逛,一轉身四週都是人潮人來人往,附近可見食堂、禮品特產店,雪也不時的飛舞落下。

古樸的建築雖不壯觀,但別具韻味,不僅是小樽極具人氣的紀念品商店,更是一座音樂盒的博物館,展示各種式樣的音樂盒,在這裡可以隨意看看也聽聽優美的音樂,在精巧製作的音樂盒裡聆聽那舊時光的迴音,也是一種旅途中的享受。

一進入就有一種驚艷的感覺,美的讓我停不下手中的相機,任何一個角落或是任何一只音樂盒,都適合當作背景拍照。

花樣層出的音樂盒讓我眼花繚亂,造型古董放出的音樂都是熟悉優美動聽的老歌。

色彩迷人,又鮮艷無比,看到這些製作精美的音樂盒,讓人心情超好。

沒有見過這麼多式樣的音樂盒,這棟大樓室內的空間很大,裡面有好多好玩的東西,我童心未泯把玩著牆壁上自動播放音樂的音樂盒。

這只早年縫衣機造型的音樂盒引起我的注意,看看單價也不算貴,收銀台前一位會說中文的店員教我操作放出音樂的當下,我就決定買下它當做這趟小樽之旅的紀念品。

另外這只音樂盒的造型簡單,音樂隨著機械原理轉動,發出悅耳的音樂,買了,準備送給小孫子偶教於樂。

硝子店,其實就是玻璃製品,建築物是一棟石造房屋,裡面展示琳琅滿目的玻璃製品,可惜不能拍照。

這些玻璃杯也是蠻可愛的商品,陳列的商品充滿西洋的氣息。

一條河貫穿了小樽,沿著河邊一路走下去,河水流動,週圍一片雪白,走在古老街道寧靜中流著悠悠氣息,覆蓋一層白雪有種孤寂淒清之美。

小樽河並不長,場景簡單、清淡,雪中的小樽運河年輕人覺得浪漫,我卻覺得有點不實在,茫茫的雪景中,煤氣路燈的微光下眼前的上個世紀修建的倉庫,感受那股濃濃的懷舊氣息。

風景如畫的「小樽運河」,這是每一個來到小樽的遊客都要拍的一個角度,而我也不能免俗的以運河邊的倉庫作為背景,一點不需要取景,舉起相機,卡嚇一聲,畫一樣的美景,很自然的就被框住了。

懷舊的小樽,走過的地方都會見到一些古老的建築,復古懷舊的情節在小樽似乎從來未改變過,有種還停留在那個時代的氛圍。

北海道唯一也是最古老的一個運河,有120年的歷史,當年為了儲糧、運送蔬果的民生用品而開鑿了這條運河,襯著古老建築及別有風情的街燈,飄落細雪有濃濃鄉戀氛圍,現代與古老在這交錯。

小樽運河因有了這上古老的建築倉庫,也因為庫庫背後的故事而成為了旅遊景點,傍晚時經過時還有一些人在運河邊製作雪燈,想像一下到了夜晚雪燈一亮,那會是怎麼樣的一個景象。

冬天,小樽不到四點天就暗了下來,這條運河很吸引我的遊興,可是將趕回札幌,遊興意猶未盡,無法拍到小樽的夜景,希望能在其它的季節拜訪小樽。

回到札幌來到車站附近的ESTA十樓上的「拉麵共和國」吃碗道地的札幌拉麵,這裡集合了眾多的各式拉麵,彙集一堂,讓我大開眼界。

充滿懷舊氣氛的這家名叫「初代」的拉麵店,這拉麵共和國內集合了北海道各式口味的拉麵,有味噌、鹽味、醬油拉麵,北海道所有有名的拉麵店至這裡都可以找得到。

這煎餃我覺得味道普通,沒有咱們臺灣的鍋貼好吃。

這碗味噌拉麵,是札幌的特色拉麵,來到這家初代拉麵店,滿座,等待了一會兒,大塊的豬肉,濃郁的味噌湯,但比較鹹一些,麵條好吃Q中帶軟,吃完有點意猶未盡,吃完的那瞬間卡路里早拋到九霄雲外,室外天冷地凍,此刻吃完拉麵心情卻暖了起來,也許這就是札幌拉麵的魅力。

小樽最美的時候就在雪季、在黃昏、在路燈、在倉庫、在運河,這些都讓我經歷到了,而小樽的紅磚建築、玻璃製品,這些無所不在的景物,訴說著昔日的繁華,也延續了今日榮景,這就是小樽。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4692257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7 14:25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5 08:39

小樽與札幌,同屬極為著名的旅遊觀光景點,景緻十分宜人!

日本鐵道旅遊風一直都充滿迷人的色彩,小樽到札幌這一段,

選擇在白雪皚皚的季節,劃過那美麗的海岸線,別有一番風情啊。

小樽運河岸邊舊倉庫及歐風建築,有一份淡淡的滄桑,引人注目。

琳瑯滿目的玻璃藝品與音樂盒,也彰顯當地頗有歷史的美麗特色!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6-03-05 13:25 回覆:

乘坐火車行走在雪地中,看茫茫白雪,看雪中的海岸線,

看白雪紛紛落下,想想火車飛嘯而過汪地飛雪,到現在還在腦中,

小樽是一座海邊城市,最美的時候應是寒冬的黃昏,

運河時代保留的倉庫,如今改為工藝品商店,

小樽有了舊倉庫。歐式的建築,無所不在的訴說著昔日的繁榮,

更有音樂盒中的音樂聲,這些都讓我回味不已。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風光
2016/02/29 23:05

在雪地裡坐火車看美麗的雪景

特別是沿著白色的海岸線欣賞藍色的海洋和潔白的浪花

那碗日本拉麵讓人口水直流 

得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6-03-01 14:02 回覆:

札幌的事上有不少好吃的小店,尤其那些傳統的窄巷中,

店面周級的客人不過五、六位,

但每家店都有絕活,來此享受美食也有難得的回味。


風的心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7 16:46
您讓我想起我的北海道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6-03-01 13:56 回覆:
整理北海道的照片,也挑了一些和格友分享,冬日的北海道也許有些格友認為它最美的季節未必是冬季,雖然它確實有點蕭瑟的但雪地的美很有層次感,而每個遊過北海道人的感受都會是不一樣的。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7 12:35

冬日的北海道一片冰封世界,但是海岸線依然是白浪拍岸,對比而豐富的冬日景觀!

小樽運河邊的倉庫屋頂覆滿白雪,兩岸也是一片雪白,一切彷彿靜止,只剩河水靜靜流淌,此時此刻漫步河岸,定能深深感受那份清冷而靜謐的詩意。但或許遊客是破壞寧靜的最大流動體!

許多人都著迷於小樽運河的浪漫歐風及懷舊氛圍,有一年秋天我也拜訪了小樽,秋日的磚造倉庫牆上爬滿了紅橙黃綠的藤蔓植物,與冬日的風情又是不同,卻同樣令人流連忘返!

博物館裡的音樂盒個個精巧細緻,令人目不暇給!那個縫紉機音樂盒也勾起我很多童年的溫馨回憶─媽媽低著頭踩著踏著,變出一件又一件的衣裳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6-03-01 13:49 回覆:

我怕冷,但覺得如果怕冷就不去北海道,在我旅行的地圖上就會缺少一塊,來到北海道不僅可以欣賞到純粹的白雪,還可以享受美食海鮮,這趟遭札幌開往小樽的列車上一路沿海的開一邊是乾淨清澈的大海,一邊是白雪皚皚的大地,而來到小樽整個小鎮似乎被朦朧籠罩,優雅的景緻確是迷人。

小樽我覺得除了運河,也有我一向喜愛的玻璃水晶,小樽用玻璃的技藝和它剔透的光澤延續了它昔日的鉛華,音樂盒中的音樂聲日式風情和歐式風情能夠交融,冬天的雪國風情有著年青人的夢幻氣息,但我喜歡的則是那種濃郁的懷舊氣息。

當一看到那只縫衣機的音樂盒時,就有一種衝動,當音樂盒的音樂傳出時我就決定買下它,當然縫衣機對於我來說也有一種回憶,而音樂盒工廠的製作的精巧,更讓我覺得不買回,有點辜負了它的創意。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7 00:38

如此 漂亮的地方。熟悉的場景

別緻的音樂盒。謝謝您的分享

祝福 假期愉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6-03-01 13:22 回覆:

冬日的小樽,街景,銀妝素裹,

街邊的路燈也都玲瓏可愛。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6 19:43

小樽的熱門,看眾多格友給您送來照片就可得知

我是看了一部電影''情書'',決定來此一遊

後來一年四季分別來一趟,真如您說的每個季節皆具風情

一次是不夠的,航兄下次來可以試試湯珈哩,回味無窮啊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6-03-01 13:19 回覆:

許多朋友也都是因為看了日本電影所有了遊北海道的念頭,

有了這種電影情節中「戲裡尋尋」,再從「戲外覓覓」中感受,

小樽的大雪、倉庫、運河、街燈,確是美得讓人心旌搖曳,

這些影像也是最好的回憶,而我以格文來分享對我來說也是最好的留念。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6 17:48

小樽 和兩年前看的時候一樣美。

送給您一張,兩年前的小樽..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6-03-01 13:09 回覆:

大雪紛飛,小樽最美的時候是在寒冬,

在於黃昏、在於路燈、在於倉庫、在於運河,

小樽就是一座這樣美的城市,也都讓我我感受到了。


湯姆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6 16:40

小樽車站

白雪紛紛底下

黑鐵軌顯得別具奇趣哩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6-03-01 13:06 回覆:

雪白的大地上,兩條黑色的鐵軌,一路的延伸下去,很突出,

而在小樽車站看到的景象,覺得有一種視覺上的效果~也有想像的空間。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6 14:37

華燈初上的銀色世界

把運河照映得更美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6-03-01 12:26 回覆:

懷舊的運河步道,風光旖旎沿用懷舊的瓦斯路燈,

華燈初上,映著白雪,如夢似幻。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