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日本築地─體驗日本的飲食文化
2010/09/03 18:40:31瀏覽1753|回應12|推薦85

東京地鐵的路線多到讓我眼花,有公營和私營的但都全線能互相貫通,採用了磁懸浮技術東京地鐵它的運營線路已超過了台灣太多了,但路線多日本地鐵管理也是很嚴格,運行準時,班次密集,服務態度更是沒話說,買了張像是台灣的悠悠卡一樣的卡片每張1000円,我們買了乘車卡順便拿了地鐵線路圖和時刻表,東京地鐵在路線圖上,每條線路都有標定有醒目標誌及顏色,在換乘車時,只要對照各條線的標誌色,便可順利地完成換乘,出入都有設置自動掃描機進出站口非常的快速而且方便,女婿說有了這張路線圖就可放心漫遊東京了

在東京自由行,一定要在早上九時以後出門,因為上班的時間搭車的人不但多,而且可能擠不上,就是擠上了,下車也是很困難的,我們接近中午出門,乘客仍然很多,我們各自找到了位置座下,我觀察乘客百態,有假眛的、有閱報的、有打電動〈艾怕的〉沒有喧嘩,愷寶入境隨俗,也拿起他老爸的〈艾怕的〉玩起遊戲來了,車行不到三十分鐘我們就到了築地車站。

來到了築地,築地是一個魚販的集中地,一出車站不遠有座築地市場,它是日本的食品區,在這裡你想的到的日本傳統食物,這裡都可以找得到,進入市場有許多傳統的魚販,頭上綁著白毛巾,進出市場 ,日本四邊靠海,捕獲的漁獲大部份都送到這裡來拍賣,我從小生長在基隆,當地的魚市場景象對我是非常的熟悉,所以今天來到這裡見到市場內此起彼落的叫賣聲,熱鬧中又感到很熟悉,其實在這裡除了海鮮魚貨之外,這裡也賣蔬菜、水果,日本沒有像台灣的傳統市場,所以這裡也有許多日本人來這裡採購魚、蝦、各類蔬果、魚乾、及一些乾貨,也許是價廉的關係,我們來到這裡已是上午十一時,有許多攤位卻已賣完了。

都說吃在中國,但是來到了東京也總是要嚐嚐日本的飲食,來以前女婿就告訴我,在東京的吃,最大的特色,就是「貴」,昨天晚上初到東京,只吃了拉麵,就讓我的日幣流失不少,今天來到了築地,女婿說由他請客,免得我心臟狂跳,一行人在中午前來到了這家日本料理店,店名日文我看不懂,但這家是號稱最新鮮全日本有卅多家的分店,我們來的是本店,中午不到已經食客滿座,這家店的裝璜也很普通,這裡最好吃的當然就是生魚片了,食材當然是一早從市場現買的新鮮魚類,壽司、手捲也很吸引人,魚肉都帶有原汁的甜味,吃完以後結帳也很嚇人,將近二萬日幣。

吃完這餐高貴的日式海鮮料理,後我們沿著市場閒逛,買了一些乾貨及漬物,水果買了水蜜桃及葡萄,同樣的也是不便宜,我和女婿輪流抱著小孫子很累人,決定先買個嬰兒車,就信步走到了上野御徒町的百貨公司,規模不大八層樓,買了一台嬰兒車,也是貴的嚇人,沒辦法還是照買,到了上野就不得不到上野公園。

日本不像台灣,這裡四季分明,來到了上野公園,現在正是夏末的時節,看不到爭奇鬥艷的花,但是綠葉茂盛,在樹蔭下也很涼快,東京現在明列世界第三大都市,在這個大都會,除了高大的建築多,有如水泥叢林,但是同時也擁有許許多多的公園,這些公園也正好使得水泥叢林有了平衡,這種現象說實在的台灣就是應該多多學習,上野公園的位置交通很方便,離車站不遠,逛完了御徒町百貨公司,走累了正好可進入公園喘口氣,到了公園我也用數位相機猛拍照片,一般人對上野公園最熟悉的就是櫻花和熊貓,櫻花聞名但現在不是時候,從觀光圖說上知道上野是東京的一個文化保存完整有文化氣息的區域,逛到了公園以後,整個上野公園占地非常的遼闊,我們一行老小也沒法全部參觀完,這裡除了有名的上野動物園,還有美術館、博物館、科學館、西洋美術館,都是國立的重量級的,一天肯定是逛不完的,所以上野是個有濃厚文化氣息的區域是理所當然的。

逛完了上野,附近有些商店,來到了上野,美術館、博物館,那些有文化的地方很可惜沒有進去參觀,但逛街購物好像是女人最大的興趣,老婆、女兒來到這裡看見了許多廉價的商店,也就去享受有別於百貨公司的購物樂趣了。

到了吃飯時間,去吃了一間麵店,女兒對這家麵店是讚不絕口,極力的推薦要來吃,這家店賣的是蕎麥麵,這種蕎麥麵是深綠色的看起來就是很健康的食物,我們吃了蕎麥麵和天婦羅後回飯店,結束了今天的行程。

東京處處是時尚,是亞洲流行的先驅,最吸引年輕人前往,是很多來日本的首選,我也不例外,我們這趟就是利用地鐵來環繞這座城市,車站大又廣,而且非常的乾淨。

出築地車站在街上就看到這座老式的郵箱,小帥哥愷寶就在旁邊拍了張照

築地的魚市場,卸貨、搬運都使用這種台車。

築地的市場有二座,場內市場與場外市場,我拍的就是場外市場,一般人都可以自由的進出,有好幾百家,也是日本文化的一部份。

市場內販賣的天婦羅、飯糰、青果,新鮮也好吃,如果不想多花錢,路邊的這些食物對預算有限的遊人來說,也是一種方式。

在這附近看到一幅漢字的招牌寫著「放題」,看來看去實在不知道是啥意思,問了女兒她說是吃到飽啦!照片中的店二家都是壽司店,是築地有名的平價壽司店,每天一早就有許多人排隊光顧。我們也不能免俗的排隊買了一些,味道濃郁可口,我們買了飯糰來吃,嗯!日本的米真的好吃。

這是中午我們午餐的店家,在東京它的分店就有數十家,

我們點的是套餐,當生魚片一些桌,就讓我眼晴一亮,魚是當天的,甜又彈牙,吃完它台北等三井那就不夠看了,另外壽司、蝦、螃蟹、海膽、魚卵更是好吃的沒話說,鮮美絕倫。

老闆每天凌晨前往市場,一定要有獨到的眼光,我想不只是要新鮮,還要選購出饕客眼中最肥美的部分。

市場內販賣的海鮮、水果、青菜價格都不便宜,我們買了一盒水密桃及一串萄,晚上回到飯店來吃,水密桃沒有台灣拉拉山的多汁,但萄果粒又大,甜,而且沒有仔,想必是改良的品種,寫這篇格文前正好看過格友「劉爸植物園」寫的一篇文章,說葡萄的皮和仔都是寶,這改良的品種果粒大皮的口感也不錯,沒籽,我是首見。

這座市場好像台北的迪化街,內有小吃、乾貨、醃漬品,時間是中午人潮還是很多。

日本的各式清酒。

一般人都說日本人是個經濟動物,儘管東京建物以外,但還是保有大片的綠地和公園,也正好調和了水泥叢林給人的觀感。來到了上野公園,蟬聲不斷,在綠蔭下我們吃著水密桃,這些花花草草給人們帶來大自然的美景,讓我們在繁忙的旅程中,享受到片刻的寧靜與優雅。

上野公園面積大,一天逛完根本不可能,它位於車站附近,如果來東京在上野附近逛完街,購完物,可以順便來這裡喘口氣,休息休息。

日本的傳統藝術,它們的戲劇表演中就有名的應該就是歌舞伎,鮮艷的化妝與精緻的服裝,這張是在地鐵指的照片,女的好嫵媚婉約,所以常是浮世繪畫家的筆下的主角。

這幅廣告畫是我在百貨公司看到的,我喜歡它的風格,確實顯現出日本人的特質。

沒有到美術館參觀,感受它的文化氣息,就在館外拍紙張照片吧!

輸人不輸陣,我就po幾張國人的作品,這是在桃園機場展出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的經典工藝特展的作品。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436450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螞蟻蝴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忘~
2010/10/22 18:49

如您所說

吃完築地的生魚片

三井的就不夠看了...

對喜歡生魚片等海鮮的人來說

築地真像天堂啊~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10-23 11:54 回覆:

到日本吃生魚片,真是可以吃到過癮,真新鮮,別外生蟹也是非常非常的棒。


美人fish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幸福~
2010/09/20 14:45

能親子同遊是最幸福不過了~

透過這裡我也跟隨你的腳步一同悠遊~很幸福阿~

祝福你家庭美滿~~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
2010/09/15 02:13
 去過日本後  都會對它改觀  它從一個戰敗國到現在如此強盛  是不無道理的
對於日本人是否只是表面的禮貌  我的看法是 我寧願虛有其表的禮貌  而不要真心粗魯無禮的被對待  而且我們又是幾分真心的去待一般人呢

am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米
2010/09/11 00:00

北美亞洲人很喜歡吃的日本米品牌: 牡丹米 國寶米 米粒飽滿 晶瑩剔透 與台灣池上米不同 看香港人這15年的轉變 從以前的絲苗米到茉莉香米到現在的日本米 越來越多港人口味轉變中 / 絲苗米與茉莉香米都屬較長型的米粒 日本或台灣的米黏性較高 胃酸過多者適合吃前者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9-12 18:23 回覆:

哦!

是這樣的啊!以前小時候我的印象中除了軍眷配給的米以外,只吃過泰國米,那個年代沒有現在有那麼多的品牌,吃過泰國米以後,那時的心裡就一直有印象國外的米比較好吃,隨著年長,看的、吃的多了,也就感到還是台灣的米好吃,有時吃泰國料理吃到泰國米時,感覺就沒有像小時候那麼好吃了,現在生活程度愈來愈高,把我的胃口養高了,喜歡吃些精緻的,開始接觸日本米,但是為了自己的健康,我目前比較多吃的是各類的榖米,我有胃酸過多的傾向,照妳的說法泰國米應是絲苗米吧,應該比較適合我,榖米較乾硬難消化,但比較健康對吧。

要精緻,又要好吃,又要顧健康,看來還是麵食是我的最愛。


am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過癮
2010/09/10 02:16

您真的到港口區去了 不知找到您想試的漬物了嗎?

大城市現代感 鄉下漁港又是另一種自然 行程若有包括兩者那真是不虛此行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9-10 14:25 回覆:

到東京主要的是體驗一下日本人的生活,他們見人鞠躬,但我感到那是表面的習慣,

,其實還是有些冷漠的,本來根本是不想去日本,走了這趟以後,下回想去京都,

感覺日本還是可以再度親臨的城市,市容清潔,食物講求衛生遵行保存期,而且清淡,下次再去的話就是要去鄉間,來個優閒的旅遊,

東京太繁忙了,逛了市場醃漬物的種類沒有韓國多,買了一些罐頭食品及醃漬食品

也買了幾包日本米,日本米確是好吃,結果行李差點超重。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去東京
2010/09/07 06:04

聽您跟 James 這樣介紹,偶就去東京。

老婆去京都!

穿一雙涼鞋凸東京!

Victor..

http://www.emocutez.com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9-08 11:47 回覆:

東京是座年青人的城市,充滿年青人的氣息,

秋冬天去的話,景色迷人,楓葉滿天後好玩。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野公園
2010/09/04 13:52

經您這一講﹐好可惜。在東京﹐只去看了皇城。然後就去京都了。

有機會﹐倒要去上野公園看看。

謝謝您的介紹。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9-04 21:53 回覆:
東京可以遊玩的地方很多,這次親子行狄斯奈樂園本來按排在行程中,考量日幣升值,而且天氣太熱,怕小朋友受不了,所以沒有和米老鼠碰面,其實到日本可以玩的景點很多,我認為東京比較適合年青人,京都或北海道則適合年紀較長的前往。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誤植
2010/09/04 13:48

誤植:

今年先玩大陸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遊日本
2010/09/04 13:46

2萬日幣折合台幣多少,現在是0.36嗎?

你們這樣自由行算一算一個人要不要花掉35000元

我研究一下跟團的,現在去東京(含迪士尼.泡湯吃高腳蟹)6日旅費28900元

去大阪.京都.神戶.奈良5日遊約需34900元(含遊琵琶湖)

大阪四都2-3年前我一直注意他的行程5日遊才24900元

每想到事隔2-3年日幣升值大阪團已經漲到34900元了

可能跟日幣升值也有關係

2-3年我買日幣才0.27元

看來去遊日本要多準備一些錢

不過聽說未來人民幣也有可能是1比5了

所以今年先玩日本

下次再玩日本

反正日幣也增值差不多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9-04 22:15 回覆:

我此行二人的機票及飯店五晚是上網訂的,刷卡付帳大概是伍萬元,換了三萬台幣折合日幣約七萬玖仟多,二人到東京的交通費含機場往返大概用了一萬貳仟多,其它的購物及吃吃整個下來,二人約花費台幣捌萬元。

這樣與跟團差不多,但是自由行較彈性,想吃什麼,吃的簡單或是高檔一點的可以考量自己的荷包。

我是認為年青人東京肯定有吸引力,從逛街的人潮就可以看出,年青人又以東方面孔居多,想必都是台灣及大陸客。我下次去就會往北走。

確實到日本任何花費都要以台灣的價格乘上三倍,這樣換算下來,是要多準備一些銀子。

到大陸玩是目前可以考慮的,景點多,團費六天的也要二萬多了,但是相對的除了大城市消費就便宜多了,購物比較不會心疼。其實要玩也就不必考慮那麼多,夫妻二人說走就走,如要自由行行前一定要規劃好。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婿好咧!
2010/09/04 12:51
女兒嫁得好!先生大方又孝順,這下你有了贊助,玩起來就更施展得開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9-04 22:26 回覆:

哎喲!

那有這麼好,機票及飯店個人付個人的。

好的是他們東京熟,語言也通,玩起來較方便,他們說到那裡我就跟到那裡。

邊際效用是是充當挑夫,幫忙帶二個蘿蔔頭,也挺累人的,以後還是自己走比較有意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