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礁溪林美盤石步道健行
2010/03/21 06:16:48瀏覽2475|回應2|推薦37

昨天辦公室同仁舉辦文康旅遊辦理礁溪林美石盤步道健行活動,我雖已退休但仍報名參加,準時在九時出發,經雪山隊道往目的地約四十分鐘來到了礁溪的湯圍溝公園作短暫的休息,這裡除了有水岸綠美化空間及景觀涼亭外,還有充滿禪意的檜木風呂及半戶外天然泡腳池,公園內也有大眾的公共浴室,看到價位很平民化,來此美容健身 真是划算喔!湯圍溝公園不很大但是附近湯屋林立,也有咖啡的場所及便利店,看來整個規劃是有益身體健康休憩,當地或來此小遊的我們可以很舒適的來享受在地的安逸生活,只是我們這次在這裡停留的時間不多,園內的散步道、足湯亭、溫泉迴廊、活動廣場、以及各式各樣涼亭只得以走馬看花的方式的匆匆的看看就直奔林美石盤步道。

宜蘭人都說宜蘭是臺北的後花園此地,礁溪林美石磐溪瀑為雪山山脈台北縣與宜蘭縣分水嶺,山勢陡峭,經過了佛光大學及淡江大學宜蘭分校後就進入了林美石盤道的路口,進入林美山區山勢路面平緩隨山勢而上,左邊是山坡右邊有處高爾夫球場,林內溪水源源不斷,空氣清新,大約十分鐘走入山區後山巒疊翠、有幾處小瀑布,小瀑布下匯集成小池溏,內有小魚、小蝦,同行的同仁也以麵包屑餵食,我駐足旁觀餵魚,此刻四週有潺潺流水聲、蟲鳴、鳥叫聲,在如此美妙的天籟演奏曲中,同時呼吸著大自然最原始的芬多精香氣,除了讓讓人有心曠神怡感覺外,對城市的我們來說,宜蘭是臺北的後花園確有幾分道理。

在入口處每人都領用一張『遊園證』,這條林口石盤步道是由林務局來管理維護,為維護步道自然生態,實施遊客總量管制以『遊園證』的方式採每日限量三五0人的數量來管制入園人數,步道是沿著左岸能蜿蜒而上,我沿著步道慢慢前進,山勢不高,路面平坦,對於經常爬山運動等我來說還是不累不喘,只是出了一些小汗,走著走著時而經過一段小木橋,以木棧道的方式跨建,限量每次只能六人,其中有一座較高的木棧道,它是沿著山壁懸空架設,爬上棧道後聽道嘩嘩落水聲,此處就是石盤瀑布,走過這座棧道,整個步道漸漸的往下走了,這時可以放慢腳步沿途觀賞步道旁蔽天林木及蟲嗚與吱吱鳥語,步道旁生態景觀豐富,日後再約女婿女兒及孫子來趟親子同遊也確是一處理想的戶外教學場所,同時女婿又喜好攝影,這裡也是特寫近距攝影者的天堂,此時走起來更覺輕鬆,不一會兒就走完全程了,聽遊覽車司機老大說:這是是條超級正點的健行步道,自下雪隨通車後假日來此的遊客非常等多;我走完這條石盤步道後看到進口的標示牌標示全程約為二公里,確適合久座辦公室及全家同行的一條親近山林的生態步道,漫步全程約需一個半鐘頭,一早從台北出發,走完林美石盤步道後正好來得及享受一下當地的美食,吃完午餐泡個湯或再到羅東夜市逛逛,是個理想的一日遊行程

礁溪湯圍溝公園內的停車場,附近湯屋林立,這裡應該是礁溪鎮的商業中心吧!

這裡的日式公共大眾浴室,每人只要八十元價格真便宜,進入一看建築物裡頭的柱子全都是原木,槐木高大柱子以卡榫老工法建構,屋頂上方可透氣,讓空氣可以循環流通,我想如果旅遊時將這裡改為整個行程最後的一個點,遊完宜蘭其它的景點或是爬完山後來此泡個溫泉,除了享受以外更能解除疲勞。

湯圍溝公園經過一條川流過地表的天然溫泉,此地稱為湯屋是句日本的語言,它的日式庭院造景我想大概是與宜蘭東山河造景同是日本團隊的規劃設計的,有幾池免費溫泉可讓腳丫舒緩一下疲累,更能享受三五好友邊泡湯邊閒聊的閒情逸致,但此次因為趕行程,沒時間去享受一下泡腳丫的樂趣。

 

首先進入眼廉的是一座高爾夫球場它的綠草如茵,讓這條步道還沒走就有一種驚艷的感覺。

整條步道兩旁都是綠蔭遮天,走不遠就會聽到溪水溪水聲潺潺聲,綠林水聲相伴有種反璞歸真,忘掉辦公室煩人及世俗煩雜的事務的想法。

魚兒魚兒水中游,游來游去樂悠悠,這裡的水潭水質清澈,二位同仁童心未泯的拿起麵包屑來偎依潭中的小魚。

 

這木質棧道通過一次規定僅容六人行走,來的這天遊人還不多,限制通行的人數可見管理單位的用心維護,但望遊人都能遵守。

這條較長的棧道沿山壁懸空架設,攀爬而上站在頭市有座涼亭,駐足一下清風除來,正好可以喘口氣,呼吸一下非常清新的空氣,然後就可以準備下山回程了。

漫步其間讓我們吸飽了滿滿濃濃的芬多精香氣及聽到在大都市聽不到的蟲嗚與吱吱鳥語。

在景觀台旁邊有開滿白色不知名的野花,整整的一個山坡都開滿了。

礁溪路旁都是一片片綠油油的稻田,這在生活在都市中的我們是看不到的。

解說牌上解說山林間有各式蕨類、有三種赤蛙、及許多鳥類,此行除沒聽到蛙鳴及它跳躍林間外,步道二旁生態景觀豐富,邊現邊看解說它也是一處適合親子同遊的戶外教學場所。

這是一條適合全家人一起來體會的步道,走完全程如果沿途想到盡興籌拍照,用溪水浣洗小手,聽聽山林的風聲、鳥聲,悠閒的漫步整個步道最多也不過是二個小時,如果格友們有興趣,來到入口處領取遊園證就可進入親近山林了。

留張照片,到此一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3870563

 回應文章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3/21 16:49

http://blog.udn.com/joyivy50106/3158780走進石磐步道 VS 遇見山金棗 

穿梭在時空的遇,我迷離那人間的境緩,我的夢往前行,..擾了棲息樹種安眠..走過碎石,我依然見著,籬笆內外不同風情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3-23 14:16 回覆:

看完了閣下的格文,我回想那裡的景緻,經過了你的描述,觀賞時聽聽風聲、蟲鳴,嗅嗅草香,那就更有詩意了。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03/21 12:38

好小巧可愛的地方啊.

現在是走春的好時節,

四處都是翠綠的新芽,

景色令人舒爽..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3-23 13:58 回覆:
臺灣地方不大,但有些地方閒時去爬爬山,流流汗也是不錯的,宜蘭有許多古道,景緻也不錯,流完一身臭汗,再泡個溫泉,泡完全身疏暢,在享受一頓美食〈光武有機村〉,那這個假日就豐富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