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府看天下-馬應展現果決領導力
2010/01/01 10:29:56瀏覽705|回應2|推薦23

轉貼自2010-01-01

  • 中國時報
  • 【傅建中】

    華府看天下-馬應展現果決領導力

     過去一年馬英九總統的聲望急遽下跌,尤其經歷了八八水災和最近的美牛風波後,幾乎到了人人皆曰可殺的地步。馬是否真到了如此不可救藥的境地?我看未必,但他的領導風格必須做些根本性的改變,則是刻不容緩之圖。否則,他會繼續向下沉淪。

         我最近有台灣之行,在台北期間蒙馬總統接見,和他談了五十分鐘,談話重點在島內政治生態與兩岸關係。關於前者,我指出他大可不必為了一些歷史問題如二二八而背負著原罪,一天到晚鞠躬道歉,因為對那些所謂鐵桿綠的人們,即使馬總統肝腦塗地,他們也不會為之感動而回心轉意的,所以他在這方面的努力,根本是浪費時間,反招民怨。但馬先生不盡同意,認為他做為黨國的領袖,有責任背起這個十字架,撫平歷史的傷痕,顯然在這一點上,馬要做傳教士和史懷哲,只是他可能是比李登輝更糟的傳教人。

         至於兩岸關係,馬似乎對自己的建樹和雙方關係的改善感到滿意,但我指出,大多數的台灣人民對未來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感(uncertainty),如照已故的美國中國專家高立夫(Ralph Clough) 的說法,uncertainty已經成了過去半個多世紀來台灣人民的生活方式,馬應該在他任內終結這種不確定感,如果他任內能完成這一大業,那會是他做為中華民國總統留給人民最大也最好的遺產 (legacy)。

         談話中,我提到尼克森最後的一本遺著是《把握時機》(Seize the Moment),尼克森把他的書命名為Seize the Moment是有所本的,一方面感到自己年事已高,來日無多,而更大的原因是他一九七二年訪問中國與毛澤東會談,會後在國宴上引毛詩說:「多少事,從來急,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美方翻譯把「只爭朝夕」譯作Seize the Moment,讓尼克森對「只爭朝夕」和英文譯文念玆在茲,無時或忘。

         的確機會來時不抓緊,會稍縱即逝的。做為台灣的最高領導人,有半數以上的選民為其後盾,馬已有Mandate of Heaven(天命),足可為生民立命,為萬世開太平的。而做這等千秋萬世的大事,馬總統必須展現他的果決,也就是西方人說的decisive leadership(果斷的領導能力)。在這方面可供馬仿效的楷模多不勝數,尼克森尋求和中國的「關係正常化」是一例,卡特斷然與中共建交是又一例,被民進黨譏為「鼻屎小國」新加坡的李光耀,也是乾剛獨斷的,還有馬侍奉過的蔣經國不是說過:「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嗎?

         重要的是馬必須 seize the moment and exercise decisive leadership(把握時機,展現果決的領導能力),造成既成的事實(fait accompli),使後之來者無法改變,這就是所謂千秋大業了。馬應以此自我期許,否則必是夜長夢多,時不我待,到頭來一場空、一事無成。

         馬總統在十七日下午那天見我時,回顧了三十八年前與我認識的往事,那時他是應邀訪美的學生領袖,我已在華盛頓當記者了。將近四十年後,馬已貴為總統,我是依然故我,我和他始終是官員與記者的關係,並無私交,充其量是君子之交,就此而言,我以上的話可算是交淺言深了。不過我唯一的出發點是希望馬好,無論如何,他是個本質很好的人,環顧台灣政壇及國民黨內外,要找一個像馬英九這樣的人,還真不容易,套句封建時的話,馬果能「一人有慶」,我們即可「兆民賴之」了,衷心盼望他「天聽自我民聽,天視自我民視」。他若是再偏聽偏信,不但自毀長城,還會陷萬民於不義。

         

  •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3644296

     回應文章

    曾妘喬~Stardai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亮起來
    2010/01/03 16:28

    台灣加油~今年我有去總統府前參加 升旗典禮,祈願國運昌隆~


    星星一眨眼 人間數十寒暑 轉眼像雲煙像雲煙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1-03 16:51 回覆:

    TAIWAN  UP!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人或阿斗
    2010/01/02 11:20
    馬可能想當好人,處處不得罪人,不然就是個阿斗.我覺得後者可能性較大.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1-02 22:08 回覆:
    臺北冷峰過境。開始降溫了,寒冬來臨,大家要多注意天氣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