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歲末雜感!
2009/12/31 21:35:57瀏覽541|回應3|推薦12

今天已是今年的最後一天了,想到今年一月初長女又生了一個壯丁,迎接一個新生命等到來,讓全家歡喜,雖然照顧這小子的任務又落到我跟老妻的肩上,這一年也真是累啊!尤其是帶新生兒更累,尤其折磨人,但看到他一眠大一吋時感覺這就的是家庭生活中的一大歡樂的泉源,就像大女兒說的陪著看他成長子會很溫馨又美好,他將是我倆老甜蜜的負擔,想想說的也是,而我呢,也從服務四十年的公職提早退休,我還不到真正的退休年齡就提早退休「被動退休」的原因是照料住院等老父,所以十月初正正式式的做個老宅男了。

我退休後最想要的是身心的休息、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每天早九晚五的生活模式已經定型,基本上,男人退休在家剛開始還是極不習慣的,而我有時也會幫忙一些家務,例如在家會拖地、洗衣、買菜、煮飯及幫忙帶孫子,在某種程度上,屬於女人家的家務事我是不會排斥的。

有時想想我已經為家庭付出了一輩子,退休後應如何做做自己,每天看電視、飽食終日我又不想要,這段時間我有時喝點小酒、有時看看電影、看看書、上上館子吃吃飯,時而微言大義訓訓小輩,時而聒噪與孫輩胡鬧,而老妻也抱怨我常常言不及義;這十年來我照顧年老的雙親身心已很疲累,退休以後「我」想做的一時之間也想不出來,從年初小女兒鼓勵我寫部落格,從剛開始的在MSN後搬到天空,目前則落腳在城邦;「活在當下」是退休時同仁對我贈言,我也嘗試以一些生活習慣來讓自己「享受當下每一刻都是屬於自己能掌握的時光」,也想讓自己隨著感官與自然律動生活,不去煩惱過去,也不去擔心未來,但這種生活的方式也許是太有閒了,晚上竟然無法成眠,大女兒及女婿也一直想替我按排出國旅遊,而小女兒則非常貼心的說:你有得是時間就自由自在地玩唄!

我的心境還是沒能習慣退休的時光,維持平常的運動不服老,擁有自己所,支配的時間,其實也不是壞事,但總不能免俗的想到日子隨著年歲增長或許真的是已是近黃昏,但是也同時需注意身體並予休養生息的時刻;明年大伙已選出""為明年的代表字,所以我也盼望明年有個生活的新起點,做些個人都有想做的事, 呃,這倒是蠻抽象的,盼是盼了如果都能達成,那真的很棒。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3642946

 回應文章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來了
2010/01/09 19:34

其實,我覺得若能充分利用時間,

做些自己開心的事情

也給自己一些自由空間

或許你在心態的調適上會比較舒坦些喔!

找找老朋友吃吃飯...聊聊天...

給自己一點生活重心,

轉個念,看著孫子一點一點的長大

都是你倆的功勞,這就是成就阿

可以是甜蜜的...但,決不是負擔啦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看你喔!
2010/01/04 20:44
要退而不休喔!
生活突然失去重心
須要經過一段時間的調適
這種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
對於一個健康的人而言
是非常幸福的,
除了分擔家務、照顧孫子外
可以利用此時間去學點之前想過
卻沒有完成的學習課程,
多充實這段有點空虛的日子
多交交朋友,你會發現,
這樣的日子實在是一種福氣喔!
祝福你....心想事成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1-05 16:11 回覆:

我是想過個快樂的退休生活,無奈現在還要分擔家務照顧孫子,就當是個甜密的負擔吧,也只有這樣衣帶漸寬終不悔,投票已近尾聲,再努力衝!衝!衝!就像跑馬拉松就靠最後的衝刺了


Vivia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盼之後?
2010/01/03 06:31

真佩服老叟!!

選出未來一年的代表字。

小時候總有新年新希望,

慢慢到了中年,新希望只變成過好日子的渴望。

真是巧~今年我本來也想選個字給自己未來一年的目標和方向,

結果是,不了了之^^"

現在~讀你的文章後,反倒期待你在盼之後的一年,

又有什麼新的字~~~在未來的新年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1-05 16:16 回覆:

大伙有時間多串串門,上網溜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