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偵察神出鬼沒 的「蝙蝠」中隊
2009/11/22 11:34:50瀏覽424|回應0|推薦8

湯姆克魯斯當年所主演的「悍衛戰士」只是一部虛構利用電腦特效拍出的空戰英雄片造成轟動,想當年剛到台灣時空軍雖是天子驕子,生活還是非常堅苦,並沒有像影片中那麼的浪漫,以當時的時空環境發生的可歌可泣的英勇故事,到現在這些英勇事蹟恐將漸漸的被遺忘,我在眷村成長,對於當年所發生的事件從父執輩的傳述後並沒有什麼印象,但在嘉義機場服役時,由士官長口中說出的那些當年的事蹟就真讓我記憶難忘,現在吃漢堡長大的少年兄,沉醉在電玩摸礙空戰的世界中根本是無法體會「真實的空戰現場」是個什麼情景,有關這一些空軍的英勇事蹟,坊間的著作並不多,雖然大部份我已讀過,但今天看到聯合報的相關報導,我就迫不及待將文轉貼在佈落格上,希望引起格友尤其是少年郎的多多關心一下在以前年代而發生的「大陸偵查的血淚史」;唉!明明都是同文同種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這種兩岸交火的事最好不要重演,該是大家要深思的問題。

轉貼自2009.11.22聯合報的新聞

中共空軍前副司令員林虎的回憶錄披露:一九五○年代曾有一架國軍的「蝙蝠」偵察機,一晚飛越九個省,共軍完全無可奈何。中共總理周恩來徹夜坐在辦公室聽取報告,氣得說「太沒面子」。毛澤東指示國防部長彭德懷:「一定要想辦法把國民黨的飛機打下來!」

中華民國空軍特種任務是冷戰產物,美國急於了解鐵幕,派自己人又會引發外交糾紛;對國民黨政府來說,重返祖國上空,是反攻大陸理想的展現,更可藉機要求美方提供援助。於是展開「美國出錢,中華民國出命」的血淚史。

由於專飛暗夜低空,「蝙蝠」發展出特殊的技巧:增設一位「機首領航員」,坐在機鼻觀測地面,用對講機指示飛行員「左、右、推、拉」閃避障礙。只要配合稍有失誤,不是撞地殞命,就是成為共軍槍下亡魂。

一九六○年十一月十九日深夜,一架卅四中隊的P2V偵察機在河南上空遭到共軍戰機的連番追擊。機長戴樹清甩不掉敵人,故意對著嵩山主峰飛去,直到最後一刻猛然急轉彎,開砲追打的共機措手不及,當場撞成一團火球。根據中共數字,為了追殺「蝙蝠」,至少損失七架戰機。

根據解密的美國國務院資料,美方認為「穿幕」任務不符成本效益,主動喊停,引發蔣經國震怒,認為大陸因文革陷入混亂,正是反攻好時機,美方卻「始亂終棄」,讓殉職者白白犧牲。

黑蝙蝠中隊當年在新竹基地的隊部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3520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