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茴香水餃
2009/11/07 22:20:41瀏覽11501|回應3|推薦26

今天一早到傳統市場逛逛,看見有在賣茴香,看見茴香我的食指大動,想到又有一年沒吃茴香包的水餃了,我立刻買了四把及四斤水餃皮,冰箱原就有梅花絞肉,水餃雖是咱家常吃的麵食,但這茴香水餃可是我家的傳統麵食中最受女兒們歡迎的,而且也是最能吸引她們返家的一道麵食。

老媽是道地的北京人,她老人家在世時總是變換不同口味的水餃在週日包給全家吃,所以從小到現在我都偏愛麵食,童年時吃著不同口味的餃子,一直到現在我們一家老小,對於餃子總有著難以抗拒的感恩情懷,尤其吃茴香水餃更能引起我家老小思念奶奶的情懷。

說到茴香也許一般人不怎麼喜歡吃它,是一種很特殊的藥及蔬菜,因為它有一種濃濃青草味,記得小時候第一次吃茴香時真是想吐,但吃過幾次以後愈來愈感到這味實在吸引人,二個女兒起初是根本碰都不碰的蔬菜,到最後也是愛吃到不行。

老媽家族中以前有長輩是中醫,所以老媽對中藥的醫理多少有點瞭解,她每回包茴香水餃時都告訴小輩們說:茴香所含的主要成分是茴香油,能刺激胃腸神經血管,促進消化液分泌,所以有健胃、行氣的功效,茴香除了有藥用價值外,它有種特殊香氣拿它來包餃子菜能夠引起化食除膩的作用。

今天我包的茴香水餃的主要材料有:

茴香四把。

梅花絞肉約二斤。

現成的水餃皮四斤。

作法:

  1. 先將茴香清洗後盛入容器內使水份儘量瀝乾。
  2. 將絞肉與少許的高梁酒〈主要的是去肉的腥味〉蔥〈而且現在青蔥也正上市,我的口味較重用量較多〉及薑末及胡椒粉用筷子以順時針的方向攪拌,一邊攪拌時同時加上適量的水(水要一點一點的加入,不要一下放太多,這個動作叫做打水,會使肉更嫩),將絞肉打水打到有點粘時再倒入多一點麻油,除了可增加香味外,並使茴香吸足麻油,最後再加入醬油提味。
  3. 將茴香切成約一公分的小段,因為今天買的茴香夠嫩,它的梗也很脆,切完後興絞肉拌在一起,就可以動手包了。

    先處理的肉餡

    洗完瀝乾的青、綠、梗脆的茴香。在醫療上是健胃驅風藥,可刺激胃腸神經血管,振奮精神,促進全身血液流動,但性熱燥,每次食量不宜過多。胃腸消化不良,老年人氣衰腰背酸痛,兒童體弱或中年人受寒、疲勞或吃多寒性食物,導致小腸下墜陰囊的疝氣,可食用茴香作為輔助治療。 

       肉餡與茴香充份拌合;現在正是茴香上市的季節非常的嫩、梗脆。

       怎麼樣?我包的式樣大小都一致,可是從小訓練的成果,這手藝我一直很自傲,可是二個女兒一直都學不會!

吃時配口去年回北京探視時,大舅送的濃香國窖老酒,吃完茴香水餃   嘴巴還留著香味說   這叫做  "口齒留香" 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3476119

 回應文章

am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他餃子也很誘人呢!
2010/03/04 00:18

聽您一說 台北的茴香比較價廉物美 可否麻煩您告知國窖老酒的味道呢? 謝謝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3-11 14:36 回覆:

國窖老酒的味道還真是無法言傳呢?

香、味濃、大陸白酒類中的頭極品。


am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棒!
2010/03/03 08:01

難得有茴香同好! 我幾位好友都怕此味 我也是吃餃子長大的 包餃子3~4小時 準備不同的蔬菜分批做餡 包它個上百個送冰庫冷凍 您包的餃子和我媽包的都好大個兒 過癮!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3-03 11:24 回覆:
這裡現在正是茴香的產季,嫩又好吃,上次包的已經吃完了,週年我包的是魷魚、蝦仁、豬絞肉加韭黃的味道也很正典。決定週日上菜場買點茴香回想包。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偶像
2009/11/09 20:54
讓我拜您為師吧, 我超愛水餃. 不過每次包的形狀都非常的抱歉. 而且我這裡買不到水餃皮, 自己揉的吃起來口感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