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比養更重要
2009/11/05 17:19:00瀏覽516|回應2|推薦13

今天愷寶的學校舉辦國語注音併音活動,需要家長配合出席協助。

我一早就來到了小學,剛進入小學就有點陌生又熟悉的感覺,

看到一批批的小朋友吱吱喳喳無憂無慮的來到校園,我好像感覺上年輕的許多。

到了班上老師分配了四位小朋友由我帶領,參與活動。

學校舉辦的併音活動以遊戲的方式進行,我這老骨頭帶領這批小蘿蔔頭,跑上跑下幾幾趟下來,連呼帶叫的完成全程,骨頭沒衝散但聲音卻啞了。

回來以後我真是佩服這些小學老師,除了有耐心、愛心以外還要有足夠的體力,教這些未來的主人翁除了智育、體育以外老師們實在是有好的嗓子。

切入正題:

迎接新生命的到來,親朋好友總是恭喜不斷,到了入學階段除了養育以外教養的方式也是不能輕忽的。

說到(養)我想大家一定不否認現今的小朋友是多麼的幸福及好命,年輕的父母都在工作,收入隱定相對的小朋友的物質享受就比較充份,這點從小朋友上學時就能感受到父母都是開著轎車送到學校,不然起碼也是座摩托車來到學校,跟我們當年打著赤腳走路到學校真是無法相比的。

但是我還是認為(養)是比較相對的容易些。

而(育)從平時的家庭教育,到入學以後的學校教育,進入社會以後的社會教育,都是值得深思的問題,這也許是老生長談,親情之所以偉大;(養)、(育)是父母都必須要操心的。

咱家目前需面對的是已進入小學的愷愷,愷爸愷媽都已認知自己的責任與角色,現在小孩接觸面非常廣,而且早熟想法也多,所以除了督促他寫功課外,最頭痛的事就是他喜歡看電視打電動,這點我一直不想以爺爺立場威權的心態來要求並和他對話,我對愷爸的作法頗為肯定,就是給他選擇的權利,而且尊重愷愷他自己安排時間的能力,我想從小就讓他瞭解並讓他自己學會為自己負責的作為是絕對要培養的。

愷媽是個忙碌的職業婦女,職場的表現是位做事很注重效率的主管,所以回家以後無法事必恭親,她自己常感嘆工作繁回家以後還要準備晚餐,早上還要當愷愷的鬧鐘,早起收拾房間到晚上臨上床還要檢查作業簿、家長聯絡簿如此下來怕會使愷愷養成事事依賴的個性。

我的建議是做媽媽要耐心、用心的陪伴愷愷,不要將職場的不快帶回家,對他要常諮詢他而不是掌控他,自己的情諸管理有時也要多多注意,並指導他在小學時,加強為自己行為能力負責的能力,生活中的照顧是父母的本能,我想一路陪伴,慢慢的愷愷一定會是個不讓長輩操心的好孩子。

以後國小、國中不論成績好壞,都要他自己清楚要為自己的功課負責,就是以後進入高中大學或就業或交友都是以這等心態為自己負責,愷爸愷媽題是從旁協助當個諮詢顧問也就行了,代溝問題最好不要存在著家中。

這就是重視家庭教育的可貴。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3469810

 回應文章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教確實很重要
2009/11/07 08:14

「家教」最有效的,

就是父母的「身教」。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09-11-10 10:44 回覆:

所以囉!

從小看大

我一直抱持著一個想法,小孩子從父母處得到的身教,是以後教育的延伸,

就好比一棵樹要長的壯大,隨時要修剪,孩子的生長過程中,父母隨時都要以身教的

精神來督促指導,直到.......。


水美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1/05 18:30
不能同意格主更多了。
教育在孩子成長上,真的是很重要的關鍵。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09-11-06 17:44 回覆:

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我一直認為家庭的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礎,

孩子的模仿性非常的強列,做父母的要給孩子一個好的環境空間以外,

應該多注意孩子的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