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方吃緊,後方緊吃
2009/10/21 00:09:03瀏覽575|回應1|推薦9
衛生署一再強調健保快要倒了,有些缺失不敢快想辦法改善,再持續下去,健保還真是「非死不可」,倒霉的還是你我。 大家都有健保,有你看不慣、深覺要一起改變的事嗎?我想一定是有的啦!對我們這些小老百性來說,有健保就有保障,幾乎就是台灣人不可否定的事實。更不用說我們的醫院,隨處都可見看病的人潮,頭痛上醫院拿點普拿疼、有點感冒流點鼻涕上趟醫院拿點感冒糖漿才放心、更不用說嚴重的証狀更要上醫院檢查檢查,看病一趟下來,除了自付金額以外,醫院還要再向健保局申請診療及藥費也是很可觀的,醫生的待遇好也不是沒有原因的?健保局好比前方作戰的將軍(吃緊),而醫院為了利而(緊吃),這中間誰能保證沒有浪費等情形嗎?每次一要提高保費民意代表叫叫嚷嚷一陣也就沒有下文了。健保濫用問題,閱報知道終於引起注意,有部分僑民在僑居地參加當地的保險費用多,看病花費更是驚人,所以每年都有不少人一回國立刻向健保局報到,要求續保以便「到醫院走透透」以一種花小錢看到飽的心態,不看白不看,以致看牙、體檢統統都來,如此下來,僑界相互「吃好道相報」這些錢都碼是健保局來給付!我們的健保會更好嗎? 以台灣人口增加、老化醫藥資源不想個方法來控制,看病的需求不會減少,醫療科技進步是科學進步的成果,理因全體共享,如果沒有好的健全的制度,健保醫療品質必然下降,最後受到影響的,一定是基層、弱勢的老百姓。有錢、有權勢達官貴人、有影響力的民意代表根本不怕得不到好的醫療服務,而我們這些小百性「只能靠健保」的中下階層,要沈默多久呢?想辦法制定健全的加保、退保規定,使用者付費是最起碼的共識,高收入多繳點,當局者不能有讓健保『撐』下去的想法。針對健保制度的改善應兩面思考,在專家學者多層面的分析提供建言下,做與不做只是一線之隔,或許主政者是站在追求選票與政治家追求未來長遠健康的角度不同,做不做?應以比較理性和客觀的方向來思考?所以唷!大伙認為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3421952

 回應文章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恨濫用
2009/10/23 00:50

美國也有濫用保險的現象, 如果是政府健保的濫用是納稅人倒楣, 而自己付費的保險的濫用就會造成保費漲價.  本已很貴的保費, 如今已有很多人買不起了. 

我的朋友中的確有很多擁有台灣健保, 如果是適當使用也罷, 濫用就太不該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09-10-24 00:07 回覆:
我也聽說有些人因為美國的生活及保費高而回台購屋定居,但這些多以年長者居多,如在台灣置產定居,我想大家都能接受,如果利用回台探親時,有不看病白不看的心態,那就不應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