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己的身體自己顧
2009/09/25 17:56:42瀏覽1932|回應1|推薦9

最近老是感覺身體不舒服,但是又說不清楚確實的病狀,所以前天赴一家中醫院,請中醫把把脈看看到底如何?我向中醫述說訴狀,最近一直失眠,想睡就是睡不著,早上起床以後四肢僵硬,腰酸背痛,而且吃完飯後胃漲漲非常不舒服,這位中醫就說是睡眠障礙,我想大概也就是這樣吧,醫師就開了處方是:溫膽湯、小柴胡湯、丹參、赤芍、川芎、桃仁、石菖蒲、遠志,連續吃了二天,証狀非但沒減經,而且又頭痛嚴重,一整天都處在非常難受的階段,所以今天趁到醫院探望老父時就順便掛了腦神輕內科的門診,想聽聽西醫的說法,我想這就是所謂的急病亂投醫吧!

西醫開給我的藥是:美飛舒肌、克他服寧。

我二週前腸胃科開給我的的藥:胃去病錠、美受百通、普服芬、優眠膜衣錠。

再加上我每日按時服用的:降血壓及降尿酸的藥。

林林總總中西藥加在一起共有十幾種。我難道真成為藥罐子了嗎?

天哪!我病了嗎?我雖非「健康銀髮族」,而且每天都很注重運動,但是很好吃,如果因為貪吃就要付出如此的代價,老天為什麼要如此開我的完笑?

所以我靜下來思考,我在這種急病亂投醫的心態下,不就是正好符合這種台灣的看病文化,醫師很「直覺」的,而且非常沒有耐心的聽病人述說完証狀,就直接在電腦上鏈入藥方;所以在門診間裡見到總是排滿病患,醫師幾分鐘就看完一個病人,在這種情況下我看極度認為醫師根本連想都不用想,只看到醫生的手指在鍵盤上游動,根據健保局資料庫內的藥劑也就是根據直覺用猜的在開藥方,就是俗語說的亂槍打鳥,開了一大推的藥,心想總有碰上對病訴接近的用藥,不然就是大砲打小鳥開上根本用不著的藥,開的藥愈多藥商給的回扣也愈多,這也是公開的密秘;而且開完藥方的同時順便替你預約下次的門診時間,這根本就是一種商業行為吧,而不是救人濟世!
我在前篇布落格提及醫生的態度及健保局的制度就是如此的不合理;提昇台灣醫療品質在醫生看病時的態度?;每年進入大學醫學院等都是課業的優等生,但癥結在教育嗎?我想也不盡然?在醫學院醫學訓練過程教出來的學生如果都是向收入看齊,病人也只有自求多福了。

我很懷念以前小時候的醫生,他們都會在你身上摸摸捏捏,習慣從病人身上找病因,而不是像現在從書本找答案;早期的良醫都是從病人身上學到的才是經驗。
我想我最近可能是壓力過大,疲倦的生理反應吧,應該休息幾天恢復日常的運動就會改善啦!醫生開的處方,我傾向作為參考罷了。

我決定日後首要之務是再減低體重,最起碼要維持目前的體重〈七十公斤〉加上適當運動及下定決心執行飲食控制, 我向老妻說明以後兩人的飲食宜低熱量、低脂、低鹽、高纖、少吃糖類食品。如此她的及我的身材才不會走樣。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3349884

 回應文章

風的心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保重喔
2012/11/04 23:28

睡眠有障礙可在睡前服用鈣片

這是我的方法 提供您參考用

還有欣賞您去旅遊的照片也可以放鬆心情喔

不過您說的對自己的身體自己要顧好

祝您身體健康 心情愉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11-07 13:09 回覆:

謝謝你提供的方式,我也嘗試著許多方法想要改善睡眠的品質,但是效果都不明顯,我想壓力是個原因,壓力是自己給自己的,要自己克服,睡前䏜用鈣片我會試試看。

旅遊回來身心有些勞累但心情是愉快的,自己顧好自己的身體也不會給家人造成負擔也給自己的生活品質好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