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起來自大陸北方的老母
2009/09/05 17:22:24瀏覽532|回應0|推薦8
 最近老父因為胃癌末期住院,每日我都到醫院探望,在同一病房中住著另一位來自眷村的老者,漠然回首幼年時那段甘苦的時光,不時從眼前飛過,家住基隆的眷村原是一大片木造低矮的日式房屋現在也經拆除已建公寓了,與同病房老者問候後的同時使我回億起眷村的生活已離我好遠!    
   從小在眷村家庭長大的我,對當時生活的困苦大多養成刻苦耐勞的本性,對以後到社會工作總是會有點啟示的,即便是現在生活已經改善許多。但從眷村童年印象中,南北口味的各種省份的家鄉味還是令人懷念的。而令人傷感的則是想到眷村中老一輩的爺爺奶奶因逃難而無預告的離別親人,而一心巴望著返鄉 ,而又無奈在等待中離世,想到目前病中家父及二年前亡故的母親也是如此,心中尤感悲傷,回想三十年前我老媽從間接中得到親人的消息時那種歡欣又茫然的臉孔至今使我難忘,以後雖然有了一趟返鄉行,但總是沒法彌補那份空白,唉,時代造成的悲劇隨著我的年歲漸長,更有種加深的體認,「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曾經,兩岸隔海相望,咫尺天涯,跨越那彎淺淺海峽,是詩人筆下的歸鄉夢,但在當時確是老一輩的痛。
           節錄詩人余光中先生的鄉愁

                                                                     小時侯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母親在裏頭

                                                          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

 

    重溫此詩,真是別有滋味在心頭,這首詩描寫的深刻,對住在眷村長輩來說,從年輕到年老且終老台灣,半個世紀不見親人是他們永遠的鄉愁;當時年輕從來都沒有什麼認知,直到有一天想到,老媽曾說:「我想念我在大陸的親人」。我想那個時代離鄉背景的老人家,對家鄉的思念與無奈真是一種磨難,當政府開放大陸返鄉探親時,老爸老媽也終於有趟探親之行,他們一生企盼著回大陸老家探親的心願也終於實現了,但去時雖非人事全非但她的長輩們卻無法再見到,只見到了自己的姊姊及弟弟也就是我的姨媽和舅舅,但回來以後對住在對岸的親人的思念也沒有一天間斷過,後來因為年老多病,再也沒有體力再回大陸看看,只能將這份思念擺在心裡,直到離開。

   而最近三年我去了北京二次,每次都感受到親人的熱情,這二次北京行,我根本沒有去遊玩,只想努力的探尋以往的點滴,但舅舅及表弟表妹們們大多談他們及我童年的微風往事,及讓我享用濃濃家鄉味,無奈來去匆匆,終是沒能一窺全貌,這份填補空白的念頭我一直想把它完成。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329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