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奇的維他命-B
2009/08/30 18:36:51瀏覽751|回應0|推薦4

我最近老是因為胸痛的毛病困擾著我,月前也到醫院做了一些檢查,剛開始掛的是家醫科起先我認為可能是運動過度心臟負荷過重,也向醫生述說自己的身體近況及每日按時服用半粒的降血壓藥及二粒的排尿酸藥病史,經過醫院替我做了心臟心電圖及腹部超音波後說,還正常,並替我按排再做頸部超音波、碳13吹氣檢查、胃鏡檢查,並做抽血生化檢查。碳13吹氣檢查後沒有發現感染幽門桿菌,再做胃鏡檢查後得知有胃發炎及胃逆流現象,頸動脈超音波檢查,結果是我的頸部二條主動脈有1/3阻塞,但還不太嚴重,醫生當時就知告我如果超過2/3阻塞就有中風的危急,所以只有遵照醫生的指示先進行飲食控制,避免高油脂高鹽高膽固醇飲食,並持續規律運動,以後吃東西要多加注意囉!還好的是但我的"膽固醇"指數還算正常,"三酸甘油酯"卻有點偏高,也就是血脂肪有點過高,所以醫生替我開了一些胃藥及預防狹心症發作及預防血小板凝集的藥再加上降血脂的藥,看到了那麼一大包的藥,我心底雖是非常抗拒檢查的結果,但各項檢查的數據展現在眼前,我認為我雖非是一個「健康銀髮族」,每天都運動,怎麼可能得心臟病!但醫生的話,我還是遵照醫囑按時的服藥。

服藥服了近二個月,胸痛的毛病還是一直存在,而且服用防止狹心症的藥後一直有頭痛的現象,我上網查了一下資料後自行決定停藥,只服用胃藥,這期間家父又因病住院,為求解感,就近再到長庚醫院尋求意見,經過了心臟科醫生的問診及做了核醫運動心肌灌注斷層掃描,這項檢查主要是檢查心臟肌肉血流供應情形,檢查診斷結論與我二年前檢查的結果大致相同,也就是心臟跳血管沒有阻塞的情形,所以心臟科醫生認為胸痛並不是來自心臟。

可是胸痛不適的症狀仍然存在,曾經上網查過,知道大部分胸痛,都不是非常嚴重,對生命影響都不大,只有少部分有致命的危險,需要立即處置,所以我並不放在心上,不過卻令我坐立難安,此時因家父住院收到醫院通知要先繳部份病房費,拿到通知就前往櫃檯繳款,繳款時心血來潮,向櫃檯小姐說明想掛一下能當天上午有看診而且要在較前面的胸腔科,櫃檯小姐很熱心替我查了電腦後告訴我還有,而且是十號,掛號後看診前,心想:我六十好幾了?真老了嗎?家醫科、腸胃科、心臟科都看過了,而我又熱愛運動、雖好美食但能節制,心臟、腸胃沒有問題?看看胸腔結果如何?吧?如果檢查結果有任何毛病也只有坦然接受了!

來到診間告訴醫生我最近常會有胸悶、胸痛的感覺,但又說不清楚正確的胸痛位置,實在是不知道是心臟痛還是胸痛經過了胸腔科的那位女醫師細心的問診後,告訴我胸痛的情形有好多種,我的情況又不在其中,好似神經痛,我說有二年沒照胸部X光了,為了放心我要求再照張看看,照完後比對二年前的X光也沒有多大的變化,一切還算正常,此時我忽然想起以前胸部曾經患過皰診,而且聽說皰診愈後,在以後身體免役力差時還會在神經末梢發作,我將此疑問向醫師提起,她說她的病人中也有過同我一樣的類似情形,並說服用維他命B能減低胸痛的症狀,但維他命B需自費,當時我想自費沒問題?只要有效就行?

醫師開了一週的藥量,自費也只花費二十四元,連續吃了二天,非常神奇的是胸痛的情形真的不存在了!

這幾天我一直苦思就是台灣看病文化下,醫師看病靠「直覺」;門診裡,醫師掛的號「落落長」,在這種情況下有些醫師根本連想都不用想就是用:

亂槍打鳥的方式聽完病患的述說後,開了一大堆的藥,心想總有被碰上的吧,等下回看診時再將沒效的藥拿掉,將病人當作試驗品。還好這種醫生我都沒遇上。

所以看病時還真要靠的運氣,而我對這位女醫師我要說真的喔~揪感心耶~

但也對其他看過的醫師說聲謝謝。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327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