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級軍刀機
2009/07/28 18:59:46瀏覽2456|回應0|推薦4

男人大概都不會否認在服兵役的那段時光都是充滿記憶與回憶的。

所以最近在中國時報看到了一則新聞,它不是將廢除兵役,因為它跟我沒關係,而是一則原陳列在台大校園中的一架 F-100 軍機將要拆除的報導,它引起的回響並不大,雖然有網友發起請各位航空迷發揮力量,保存此架飛機,並請台大校方重視史蹟的保存,但是我認為到現在這條新聞已經沒有後續的追蹤價值及報導,台大校方的作法令人氣憤,但對於我這個航空迷來說可是非常無奈的。

因為這則新聞的報導,使我回憶起服兵役的那段美好軍旅時光,雖然它已是四十年前的陳年往事,但在嘉義機場生活的三年時間,.每日聽到引擎發動的狼嚎聲,都使人懷念,每到跑道頭就能看到一批超級軍刀機返場、一架一架衝場落地,落地後機尾放出阻力傘,完成漂亮的落地,有時還能遇見這樣緊密的編隊,這種演練情形到現在還是在腦中,當時所認識飛將軍及服役的的同袍現已分散各地且已久未聯繫,但軍中生活的點滴是無法抹滅。

在當年民國五十四年間,我服役的時候,F-100超級軍刀機是駐防在嘉義機場的,F-100A戰機為我國空軍所使用之戰機中最大、且最重的單發引擎戰鬥機,它的前身是美國打韓戰時所製造的第一款噴射引擎超音速戰機它就是F-86軍刀機,而F-100是美國設計為了用來接替F-86的衍生機種,但它的樣子與F-86軍刀機並不相同,在F-100超級軍刀機問世後越戰正打的火熱,所以它在越南曾立下顯赫戰績,我在服役時恭逢其盛,在機場擔任彈藥武器的輸送工作,F-100超級軍刀機,則是首架能在平飛狀況下超音速執行作戰任務的具有轟炸功能戰鬥機,依史料的記載我國是美國盟邦中唯一使用F-100的國家,首批該行戰機於四十七年送交我國空軍,直到民國七十三年除役,前後陸續接受百餘架。
     F-86軍刀機,我國空軍在八二三金門炮戰其間戰績國人知之甚詳,F-100超級軍刀機並無顯著戰績,不過也捍衛台海空防達二十六年,我在服役期間F-100又陸續獲得美軍援助了一種叫作長矛飛彈的空對地飛彈,我跟另外幾位同袍被選擔任第一批長矛小組的組裝人員,發射長矛飛彈可以從空中攻繫地面的裝甲車,我記得當時訓練我們的美軍士官長還一直跨讚我們組裝迅速,比起同時期接受援助的希臘,超出甚多,後來退役後F-100超級軍刀機已逐漸退出台海,經過這麼多個年頭,從網站看到台大校園中陳列的這架軍刀機的外殼已不再閃亮,且未經妥善維護,破壞嚴重而且成為塗鴉的地方,斑駁鏽蝕的組件真是難以想像其光輝的過往。

就是因為在嘉義機場接觸飛機以後,在以後的四十年間我主要的休閒活動就是欣賞軍機,對軍機模型的組裝充滿狂熱,幾十年下來組裝過的軍機模型,已不可數,雖然組裝噴漆及貼紙的技術比起一些模型達人還相差甚遠,但在組裝模型的過程中的樂趣是難以形容的,近來暇來從事網誌寫作自娛,我就自稱為航迷老叟。

目前好像有種思維,在一切創新的年代裡,愛上「老」東西或許已另種時尚,如能透過網路時潮與軍事迷記憶的交織,加強我國空軍歷史文物的保存觀念,但也只是希望而已!
台灣硬體的建設應該加強,但文化與歷史保存更加珍貴,而我這三年級生能做的,就是把好的老東西與有趣的記憶,傳遞給新生代,再次拜託大家發揮力量,幫忙保留此一歷史名機吧。


這架就是我服役嘉義機場時第廿三中隊的超級軍刀機模型。

我蒐集的部份飛機模型。


F-100超級軍刀機正面真的很剽悍!拍照當時可是冒著關禁閉的危機。



服役時吊掛炸彈的老吊車



服役後期已換裝新式等日野吊車。



F-100超級軍刀機正面機首特寫。

當時平時的訓練確實很紮實。
看到這些照片才真是感覺自己人老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317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