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行補記四
2009/07/28 16:52:15瀏覽1011|回應1|推薦5

天上午參觀了鳥巢及水立方之後,在廣場上遠眺遠方的奧運運動公園,它是由興建鳥巢及水立方挖掘出的土方堆砌的一片綠地,因為時間已近中午,走了一上午有點累了,只好先祭五臟廟,運動公園旁等以後有機會再去了,各位如果以後要來運動場館參觀可搭捷運,方便又快捷,車站就在廣場的地下,下車後就可直接看到鳥巢,段序帶我們去附近的一家餐廳吃完午飯後,我想自己到附近走走朱密送我回飯店後,我就直接到了西直門大街上的一家百貨公司看看有些什麼東西可以買點,進入後人潮可能是週日的關係再加上物品減價,人潮很多除了大人外小孩也多,而且小孩就直接的呼朋引伴的在裡頭玩起遊戲來了,不但未見店員阻止,反而有店員參與玩在一起,真是奇特的景象,商場內物品並不特多,台灣有的名牌少有,多是大陸自己生產的物品,尤其鞋類眾多,價錢比較便宜,但式樣並不怎樣,所以只有看看,但大陸人可是很瘋狂的在搶購,我看了一些男性的休閒褲價錢有六十元、七十元不等,感覺還不錯,但還是沒買,又逛了一下地下樓的超市,看到了酒類才曉得來北京親友送的各種酒在當地還真是不便宜,單價都在五佰元以上,我對超市比較有興趣,因為看看他們日常消費購買的生活用品可以瞭解當地的生活水平,超市裡陳列的東西可真多,而且價格也特便宜,青菜、水果品質也佳,但像檬果、西瓜、巴樂、木瓜比起台灣的水果我認為品質還是有些差距的,我買了一些葡萄及桃子甜又多汁,一直到現在還讓我回味無窮,為了打發晚上的無聊我也買了一些花生米,花生米也是很大粒,各種飲料比台灣便宜,但叫我好奇的是牛奶種類很多有像台灣的這種包裝,但也有些是散裝的,就是用塑膠帶分成好幾小袋裝牛奶,再十小袋合成一大袋,當時毒奶風暴尚未暴發,但是價錢很便宜,現在想來還是有點奇怪,超市內買的熟食內容豐富,也許是兩岸的生活習性不同,熟食區買的食品多為麵食,這我有興趣,仔細的東瞧瞧,西看看北京本地的小吃,品種之多,想必風味也妙,不僅大飽眼福,但要大飽口福這次恐怕......,北京風味食品以烤鴨和涮羊肉最為聞名,但我認為享用種類繁多的也別具精彩的小吃才能真正的體會和融入當地的生活,在裡面邊看邊買著吃,這樣晚餐就解決了,回程時看到路邊的小販在烤肉串,有牛肉、豬肉、羊肉,雞肉的,二串三元合台幣才十五元,真便宜,我買了二串回味的羊肉串味道也不錯付了錢就當場吃起來非常很過穩,另有一些稀奇古怪的食品,如炸蠍子、炸蝗蟲我就只有看看的份了,這真是趟有趣的自由行,吃完了烤肉串已接近九點了,一連二晚都沒好好睡,明天要去滄州,而且北京過了晚上九點路上的衝人漸漸少了,我也就返回飯店休息了。

上九點朱密和錦生準時的來到了飯店,之前早上六點起床後出外吃了早點,看到小店的鍋中發出滋滋的響聲和香氣,樣數還真多,我點了鹹的豆花〈買時將豆花裝入碗中,再從大鍋中搆出一勺濃濃滷汁澆在豆花上〉+一種油炸的餅〈類似油餅,但它是用麻油炸的,比油餅大而厚賣的時候切開按分量賣〉口味與台灣的不同,還不錯就是太鹹,這玩藝兒也真便宜只要三元,大陸的飲食對我來說還習慣,唯一能挑剔的就是太鹹,因為前往滄州乘座的火車開車時間為十一時四十五分還早,順便又到了附近走走,站在路旁觀看,因為是週一路上的行人都行色匆匆,公車上擠滿了行人,也是班班客滿,看到了附近小學,也像台灣有的現象,小朋友多是由爺爺奶奶送的,這點兩岸倒是統一的 ,走著走著發現一處胡同,心想還沒拆啊,附近還有一家人民醫院,看規模還不小,十幾層的大樓,看到的這條胡同窄所短,周圍一片瓦礫,可能是早上的關係,有些人直接就拿著水杯蹲在戶外漱口,在這條北京的老胡同我看到的總是在牆上用油漆噴著一些標語,或者漆著一個拆字,想必日後再來到此地時房子也經拆除了,屋外都放了腳踏車,街道兩旁都有大樹,看到了有早點攤、副食店、菜店、肉店、酒舖、煙鋪,靜悄悄的胡同,與行人匆匆的街道,倒是很明顯的對比,我看到的景象是當地的人們都平靜而有序的生活。

了北京最熱鬧的長安大街穿過天安門廣場前住滄州攝於北京火車站天橋,到朱偕辦公室取得車票逕赴北京火車站,目前北京有四座火車站,分別是北京站、北京北站、北京西站及北京南站四座,我一到車站看到的景象真讓我嚇了一跳,一進入大廳人之多,真是人山人海盛況空前,這景像就像是我在電視上看到的新聞鏡頭就是大陸過年時人們返鄉的情景就在我前,而且每人都日大包小包帶著行李,聽朱密說每座火車站都是這樣,她也有好久沒來過了,經通了候車室,前住滄州攝於北京火車站內小憩前住滄州攝於北京火車站內候車室來到了二樓的休息室,可感受到的是人潮明顯減少,因為到二樓是要消費付錢的,因為時間還早朱密就陪我在二樓四處走走,有書店、首飾店、禮品店、榚餅店,咖啡店...DSC01093DSC01094DSC01095就是一座小型的百貨商場,走了一會兒,我們進入一家冷飲店,點了二份冰淇淋〈只有一球,味道不怎樣如台灣的味全冰淇淋〉及二小瓶礦泉水〈大概只有台灣小瓶的一半〉但是要價伍十元人民幣,約合台幣二五0元,真把我們當凱子;快到時間了進入候車室,看見買便當的可讓我開了眼界,小販推著板車,上面放著一只木造桶,裝滿白飯,另有幾只鍋子裝了肉及菜,看要買多少付了錢,就見大娘直接將飯裝入塑膠袋,上面盛上你要的菜,就好像以前吃喜酒打包那樣直接交給你,上了車車廂內已座滿了,大陸的火車一排有三個座位,另一邊是二個座位,但眼見座位都座滿了,連座位下面及走道也座滿了,找到自己已被佔用的座位,費了一點時間請佔用的仁兄讓開,他還不太願意,等我一座下,這位老兄很自然的就擠在我旁邊座下,真是惡劣,此時車長正好經過我立刻叫她來叫處理,表明我的身份後,這位女車長立刻大聲的把他趕到另外的車廂,我連聲稱謝,她一連說了好幾次聲”沒事兒”,這班車是從北京開往福州,到福州已經是二天以後的事了,怪不得人這麼多,開車後與二位鄰座的年青人談及說因為中秋節快到了都是返鄉等人,他倆是到山東出差的,火車在行駛途中,有服務員叫賣,竟然有人買了瓶二鍋頭後就在車廂內乾起杯來了,另一端傳出小孩的哭鬧聲,原來在換尿布,因為快中午了有人吃起自帶的饅頭,大餅,還有泡麵,真是有夠熱鬧,還好只有二站就到滄州了,但也將近二小時四十分鐘。

了滄州火車站,一出站就看見二舅的兒子大鳴來接我,二舅有三位子女,老大現在美國從醫,老二、老三是龍鳳雙胞胎,取名為大鳴、大放,自從三年前來過一次滄州,這次再去並沒有多大的變化,只是火車站附近多了一個地下商場,人民公園正在整修,回到二舅家,他老人家已等待多時,一直從窗口向下望,見到我的第一句話竟是小龍你怎麼頭都禿了,我只能笑笑說那有什麼辦法,我這幾位舅舅,大舅及小舅並不多言,我和二舅比較有話說,一到家二人話匣子一開就說個沒完,一直到晚餐時,都沒法停止,晚餐桌上有我最受吃的螃蟹及茴香水餃,席間大鳴大放夫妻及孫子都來了,大伙又是談天又是喝酒,一直到十點才結束,第二天一早,我倆一起到人民公園走走,邊走邊談我把家中這幾十年的情形也都詳細的告訴了他,同時也邀請他來台灣一遊,,中午以後他陪我到滄州市區走走,看看有沒有什麼東西買的,一到街上座上計程車,我就感到奇怪,就是司機駕駛座周圍都用鐵欄杆圍住,三年前來滄州前大舅媽就說去滄州要小心,會有搶人的當時我不以為意,這次看到這個現象我才明瞭,原來如此,到了滄州我感覺和北京都有的一個現象就是腳踏車多,而且電動的腳踏車也不少,二舅說他也有一輛,有時去釣魚時會騎,他說很方便一台要一仟人民幣,充滿一次電可行走八十里,電動自行車騎起來遠比腳踏車省力,最高時速10至30公里,續航力可達75公里不等,是相當輕便又機動的新交通工具大陸電動自行車愈來愈多,聽二舅說大陸電動自行車維修不困難,主要是蓄電瓶的問題,他說有興趣有以試騎一下,在北京我也看到了許多腳踏車及電動腳踏車,但是一直未見摩托車,聽朱偕說北京一直尚未開放騎摩托,但郊區可以,但因為價錢及油錢都貴所以比起其它的省份並不普遍,因為有了來滄州座火車的體驗,回程時我想改搭其它快速的交通工具,大鳴說可座友誼號快速車,他立刻託人查看時刻,正好中午十二時四十分有班車停靠滄州,但車位有限,他立刻就前往買票,並說已經打好招呼,此刻我強烈的感受到了親人的熱誠相待,因為明天要走,二舅已經準備了二瓶茅台要我帶回台灣,但行李裝不下, 他家有一幅國畫畫的是蝦,是位八十歲畫家在去年的畫作我很欣賞,二舅說那喜歡就帶回去吧,帶回那幅畫,是我此行最大的收獲,在回北京那天的早上,大放也來到話別,她女兒馬芮已從北京師範學院音樂研究所畢業,她主修鋼琴,目前也結婚了,住在北京東五環,目前在教授鋼琴,來到滄州三天終要話別,除了飽嚐舅媽的菜外,大人家互期台灣再見,到了車站因為買的是友誼號車票,它有專門的候車室,列車到了有專人陪同至車廂送你上車,服務態度讓人受寵,依現今大陸快速鐵路(動車組)票價較貴雖然只是六十多分鐘的車程,但列車的服務卻是非常周到,一上車就發一瓶水,在這等高級的列車上,連去洗手間都是一種享受,馬桶旁邊用用完即丟的馬桶座墊,門口還有服務員站崗,我才踏出洗手間,服務員就進去清理,效率相當驚人。 大陸對階級的劃分還是很明顯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3171985

 回應文章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京行補記四
2010/04/20 11:40

介紹的好仔細...

我們看的也很高興.....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4-22 09:58 回覆:

我很喜歡北京,下月初還會有趟北京行,

等回來之後,再和格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