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多惱河日出日落,看布達佩斯忙忙碌碌(東歐行三)
2015/11/18 10:24:59瀏覽2410|回應8|推薦68

2015/8/29.

我們這趟東歐之旅首站來到了匈牙利的首都布達佩斯,這座城市的中世紀的古跡保存的很完好,也許是歷史的原因,我在布達佩斯座在遊覽車上行經這座城市,目不轉晴的瞧,更在一早走出住宿的飯店在附近四處遊走,城內有著各種時期風格的建築,匈牙利國會大廈屹立在多惱河畔,是一座非常壯觀的新哥德式建築,而多惱河上更有多座具有歷史的橋樑,夜宿漁夫堡附近的飯店,可以就地利之便欣賞多惱河上的遊船及兩岸的建築,從高處觀看布達佩斯的日出、日落,白天匆匆的乘座遊輪遊多惱河,從船上看兩岸人潮很多,在白天無法認真仔細的看看這座城市,也只有等到夜晚降臨時,才可以從容的欣賞到布達佩斯靜謐的另一種風貌。

美麗的布達佩斯有「東歐的巴黎」和「多惱河上的明珠」的美稱,白天這座城市熱熱鬧鬧也忙忙碌碌,市區滿是觀光的人潮,雖然城市的建築有點老舊,但我覺得還是非常的優雅,也許是因為滿街都有有歷史古跡的建築,所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有了這些中世紀典型的歐洲古典建築,建築的四週更是佈滿秀麗的樹林花木,優雅的多惱河穿越而過,依山傍水「多惱河上的明珠」的美稱,就是實至名歸。

布達和佩斯原是兩座城市,一在東岸一在西岸,兩座城市隔河相望,經過了幾個世界的擴建發展,而於1873年合為一座城市稱為布達佩斯,這和我曾遊過的北歐立陶宛一樣,而它的首都有一條名叫維爾的河,另一餘叫紐斯河,兩條河流名字個在一起就成了這座戴市的名稱「維爾紐斯」,這和布達佩斯有異曲同功之妙。

只是來到布達佩斯有點不便,匈牙利已經是歐盟的成員,申根的會員國出入海關很便利,但它們的貨幣並不是使用歐元,依然使用他們自己的貨幣--福林,消費使用歐元,找回的零錢卻是福林,我們待在布達佩斯只有一晚,想找間路邊的咖啡座喝杯咖啡、啤酒都很不方便。

布達佩斯有一條歐洲最古老的地下鐵路,我一直嘗試著去找找看,一早和遊伴在飯店附近四處摸索就是沒有找到,但是站在路邊上卻也不時的看到有軌電車經過,新舊車廂都有,古新併存我覺得趣味十足,能保存下來的東西除了值得紀念外,我覺得歐洲人更懂得珍惜。

有水流經的城市都有一種靈性,也是這座城市最閃亮的地方,白天、夜晚都會展現出它獨特的美,從一飛到維也納後就匆匆的踏上這座城市,對我而言能夠留宿在布達佩斯,我最盼望的是欣賞這裡的夜景,晚上住宿的飯店Hilton Budapest位於半山腰,正好可以欣賞夜景,晚上多惱河邊金光閃閃,遠處的鏈子橋,近處與國會大廈遙遙相望,夜間的燈光將多惱河形成一幅美麗的畫面,我想來到了布達佩斯,這迷人的夜景會是此行最美好的回憶之一。

在布達佩斯還有半天的時間,導遊是一位匈牙利的年青人,曾在北京大學讀書後留在北京十年,一口標準的京片子,這位導遊非常健談,我們在住宿附近的漁夫堡和他會合,沿途參觀介紹的很詳細,我在參觀匈牙利的總統府後有一段空檔的時間,問了他一些有關匈牙利與匈奴的關係,因為我直覺的認為這個來自東方的遊牧民族有可能和匈牙利有血源上的關係,導遊給我的答案是,西元五世紀匈奴確實遠征來到匈牙利的喀爾巴仟盆地,但依照匈牙利的語係和歐洲完全沒有關連,卻與芬蘭及拉脫維亞語有些淵源,所以有一部份學者認為匈牙利人與芬蘭較為接近與匈奴人則沒有關係,但匈牙利的南部還有一座匈奴村居民也多是匈奴的後裔,所以也有一部份人也認為匈牙利的祖先來自漢代的北方匈奴人,但這些說法都沒有佐證的資料,但導遊說匈牙利原是一個逐草而居的馬上遊牧民族是可以確定的。

待在布達佩斯第二天將於中午前到距布達佩斯約22公里的聖坦德鎮午餐,午餐後將直奔222公里外的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市。

多惱河畔的國會大廈晚上亮起燈時,能感受到布達佩斯白天和黑夜的華麗之美。

多惱河兩岸燈火通明,四週燈火通明,附近星星點點萬家燈火,布達佩斯夜晚的魅力俏俏降臨。

華燈初上,霓虹閃礫,此刻,布達佩斯真的是多惱河上的一顯明珠,可惜沒帶腳架,夜景漂亮,拍的有些模糊但意思到了。

漁夫堡是城堡山上一個有哥德色彩的建築,夜晚是漁夫堡最迷人的時候,在燈光的照射襯托下彷彿是在童話世界中。

馬提亞斯教堂在燈光下更顯富麗堂皇,莊重祥和。

馬提亞斯教堂被燈光照的一片金色。

登高望遠,日出是欣賞多惱河畔布達佩斯最靜謐的時刻,有種獨特的憂鬱氣質,有了清晨的靜,多惱河的美根本不需修飾。

布達佩斯儘管有著憂鬱的氣質,在憂鬱中卻透著更多的歡愉、浪漫的情懷,風格各異的建築,融入藍色多惱河的音符中。

晨光緩緩的昇起,把握這寧靜的時候的短暫時光,『框』下清晨布達佩斯的淡雅和靜謐。

漁夫堡的拱門拱窗,是拍照的好地方,美的沒有一絲絲塵埃。!

朦朧的天色,微涼的清風映照著漁夫堡的靜美和夢幻。

牆角冒出的燈光,喚醒了黑夜,此刻的寧靜是天明前最後最美的時刻。

朝霞和夕陽,總讓我陶醉,永遠是旅行時攝影最好的題材。

「漁夫堡」是特殊圓尖頂造型的碉堡,由於中世紀時期漁民常在此出沒,所以漁夫堡也是保護漁民的防禦據點,它是廿世紀初建造的。

布達佩斯的夜晚和清晨不同的美,隨著多惱河無限的延伸,也會在我心中珍藏。

環視側影,晨曦讓漁夫堡生色許多,在視野之內,這視角已足夠。

住宿飯店的早餐豐實,甜點也細膩,吃完早餐再換一個角度,欣賞布達佩斯的美!。

漁夫堡是可以俯瞰國會大廈美麗的身影,美麗的建築也是民主權力的象徵。

透過拱窗欣賞漁夫堡,好似加上了畫框的一幅風景畫。

率領部落定居喀爾巴仟盆地的首領阿爾帕德的英姿,是匈牙利人心目中最偉大的歷史人物。

登上了馬提亞斯教堂,教堂精細的雕琢裝飾的石造尖塔與色彩繽紛的馬賽克鑲嵌屋頂是教堂的特色,教堂的鐘樓登高望遠的最佳地點。

漁夫堡的阿爾帕德的英姿,對於匈牙利人來說是有紀念意義,也有它的歷史意義,

城堡區的住宅都是建在山坡上,巴洛克式的建築幾乎都是兩三層高的小樓房,線條簡潔優雅,色彩淺淡明快,裝飾清新,雖然都有歲月的痕跡,看不到修飾的痕跡,晨光下顯得恬靜的景致。

在歐洲每當看到古建築時,總是在想,古建築的精英和細節,往往對映著現代建築的粗鄙,古建築的細細雕琢,現時代的建築在細節上無法與古建築相提並論。

而這裡的每一塊磚瓦都有著漫長的歷史歲月,歲月的痕跡,巷中的房子式樣風格不一,但卻和諧統一。

在旅行的時候,每每在高處看見河流,心裡都會有感應,這情景總是讓我感覺很天涯很漂泊。

漁夫堡的迴廊,陽光從拱窗射出的光芒格外溫柔,樓下設有咖啡座,在那兒可以俯瞰整個佩斯,是處極佳的觀景地點,也是青年男女最喜歡的約會場所。

在極佳的景觀地點拍了一些喜歡的照片,坐下來一早涼風拂面真是舒服極了。

那座大房屋是匈牙利的總統府,外觀很樸素,

布達皇宮的城門

皇宮衛兵的交接儀式,總也吸引觀光客的目光。

城堡皇宮附近的廣場,假日市集,攢動的人群,顏色鮮艷到極致的食品,挑動著味覺和視覺的神經。

馬提亞斯教堂,精雕細琢的外觀只是一個序曲,步入教堂內部,才是華麗篇章的高潮。

教堂內有非常華麗的穹頂,一座偉大的教堂,僅有精巧的建築格局是不夠的,還覂擁有自己的歷史和傳奇,而馬提亞斯教堂建於十三世紀,十六世紀曾遭土耳其入侵,一度改為清真寺,教堂內現今保有中世紀風格的圖案壁畫,也是歷代國王加冕的場所,晚間不定期也會舉辦音樂會,買張入場券就能進場欣賞。

一座能訴說歷史的城門,讓時光繼續流淌在新舊交替的布達佩斯的城市的建築光影間。

鏈橋,是連接布達與佩斯之間最古老最壯美的一座橋樑,興建十年於1849年完成,在橋頭兩端各有一對獅子雕塑,

城堡區舊皇宮的廣場它佔據最有利的位置,在這裡可以看到最美的佈達佩斯,其實那座「鏈橋」本身,也是這座城市最美的一部份。

從匈牙利總統府前的廣場遠眺布達佩斯沿岸景觀。

我太喜歡這個位置了,不是我矯情,在這裡可以看到最美的佈達佩斯,也能『框』住多惱河的美。

在鍵橋上走個來回,橋下的多惱河很安祥。

布達佩斯有了這條藍色多惱河,美的讓人陶醉。

離開布達佩斯前,在鏈橋橋上留影,俺覺得自己有那麼一點點獨行的文藝味道,看著橋下的多惱河,心中激發了那麼一點小情懷,有點遐思,感懷時光如流水,如果沒有了緩緩流淌的河水,這座城市還會讓人津津樂道嗎?

有些人喜歡布達佩斯,就是因為這座橋,而我覺得嘛?它厚重也深沉,行走其上有輕鬆愜意的城市氛圍。

東歐行回來已經有一段日子了,寫格文整理照片時,我很慶幸對於布達佩斯我已經不覺得陌生,寫完這篇格文時仍有一種相見限晚的感受,仔細想想我為什麼喜歡這座城市,我覺得它有優雅的多惱河?或者有些遺族遺風的建築?又或者,鍵子橋、漁人堡的濃郁古風?我想無論是那一項,都脫離不了我喜愛這座城市的輕鬆愜意的城市氛圍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30198490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5 22:04
夜景也好美,真是滌清煩惱,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瑙河
2015/11/21 16:20

多瑙河多惱河,

反正是音譯,

我喜歡航兄的多惱,

有多少煩惱盡付諸河水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1-22 10:12 回覆:

不管如何,多惱河給了布斯佩斯這座戴市的生命,

而這座城市也就給了人們生活的活力,

多惱河流去,逝者如斯夫,當下所見河水,

已不是前一秒所見的河水嘍。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1 06:27

語系和匈牙利文接近的是芬蘭文、愛莎尼亞文,絕對不是拉脫維亞文;因為拉脫維亞文屬於印歐語系之一,與它最接近的語言是鄰國立匋宛文。

可能是匈牙利導遊中文國家名稱記錯,誤導視聽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1-22 10:02 回覆:
匈牙利使用他們自己的語言,但大部份人也多會說一些英語,溝通上還不會造成不便,而我對匈牙利人是否有匈奴的血統也充滿好奇,專心的聽當地導遊詳述他們的歷史和來歷,可能是我對匈牙利的歷史和語系不明,所造成的謬誤,也謝謝妳的指正。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0 21:58

部分歐盟國家並沒有使用歐元,遇到短暫停留的國家,貨幣換來換去還真是不方便!

布達佩斯這樣一座歷史輝煌、市容壯麗的城市,白天順著多瑙河觀賞兩岸雄偉的歷史建築、從城堡山俯瞰多瑙河與佩斯,那恢弘壯麗的景緻怎不令人動容!國會大廈、漁夫堡、馬堤亞斯教堂,在燦爛燈火的投映下,彷彿是閃耀在黑夜中的晶亮寶石,讓布達佩斯依舊閃耀著歷史的光輝。

能夠住在漁夫堡附近的旅館,真是享盡地利之便!夜晚可以盡覽明珠般的璀璨夜景,就連清晨黃昏、日出日落,大哥您都沒錯過!

太陽升起前的多瑙河,靜謐無聲,晨曦中的漁夫堡,陽光穿透拱廊,好似天國的圍牆,只有早起的旅人才能窺見這等瑰麗景色。教堂裡外皆美,華麗莊嚴的神聖氛圍足以昇華人們的性靈。

遠眺美麗壯觀的市容,俯視悠悠的多瑙河水,面對此情此景,真恨不能自己是個詩人,將那感懷悸動、翻騰思緒化作動人的詩篇!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1-22 09:56 回覆:

匈牙利的壯麗的市容和建築確也值得駐足,從這些觸目可見的城市設施上,可以輕而易舉地捕捉到這個城市不斷變遷的歷史,國家的統治者和民族在此地遺留的痕跡和文化,這些,無疑也增添了我在旅行者對匈牙利的欣賞的深度和廣度,不虛此行。

 在夕陽下看著波光閃閃的多瑙河,在遊船上邊聆聽著音樂,欣賞美景,而駐在漁夫堡的附近後讓我興奮,餐後等待著夜幕降臨,看多瑙河畔華燈初上,沉醉于月光流淌的夜晚,旅行中的最動人時刻大抵也就如此了。

浪漫情懷還不止於這些,漁人堡附近安靜的小巷子裡,沒有息壤人群,沒有車水馬龍,一早起來,窗外多惱河的夜色逐漸退去,遠看這座城市,日出時分一切就變得富麗堂皇,多惱河風景,布達佩斯,就是一座無處不迷人的城市,總覺得還沒好好的欣賞它,就要匆匆的離開完了,也真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好好的細讀懂它,我也瞭解妳在多年後又再重遊一些自己喜愛的城市的那種心情,重遊是再一次的經臨那值得回味的時光。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0 18:06

布達佩斯美麗優雅的哥德式古典建築

述說著特有的中古世紀東歐文化。

夜燈下「多瑙河的明珠」呈現出悠悠的城市風光,好迷人!

漁夫堡的外觀則令人遐想置身在童話世界一般,

鏈橋頭的獅子雕塑好壯觀,真是極為醒目的地標啊!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1-22 09:31 回覆:

布達佩斯的美麗毋庸置疑,顯赫的歷史留下華麗麗的建築遺跡,讓人目不暇接,歎為觀止

由於一次次戰火的毀壞,加上東歐時期大規模興建毫無個性的方塊建築物,

當我們從維也納進入布達佩斯的時候,難免感覺這個城市有點破舊,

它不象布拉格,雖然歷經異族的統治,但奇跡般的保留了它大部分歷史建築,

也不像維也納,沒有那種奢華精緻的皇家風範,

布達佩斯給我的感覺,有些懷舊,比較平民。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0 08:04

每到一個旅遊景點,我喜歡看清晨的曙光

尤其有窗口的地方也是

但這橋上的風景廣闊,視野很好

建築的美感有著典雅壯觀的氣質

謝謝分享~祝福 小周末愉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1-20 16:48 回覆:

晨光中,遠處的布達佩斯,比夜色中更多了一份靜謐的氣質,

看多惱河日出日落,看這座城市忙忙碌碌,

看遊人車輛在多惱河兩岸穿梭,布達佩斯不愧是帝國之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布達佩斯
2015/11/19 17:45

看你如此留戀,我也隊這個城市另眼相看了。

po 出來的圖片,真的每一張都很美,很吸引人。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1-20 16:41 回覆:

連我看著拍回來的每一張照片,

到現在心情還是興奮的,

沒有那一張張的照片,也就不會留下深刻的回憶。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9 14:24
繽紛夜色裡
璀璨的明珠
燈火輝煌下的水岸都市
閃耀著動人而美麗的光輝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1-20 16:39 回覆:

從布達佩斯的漁夫全看這座城市的夜景太美了,

白天不懂夜的黑,而黑夜並未將該座城市吞沒,

卻益發突顯這座城市另一種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