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到內蒙的呼和浩特,座看沙漠(內蒙、寧夏行一)
2015/10/30 11:36:02瀏覽2445|回應13|推薦94

2015.5.21.上午十點五十五分在桃園機場二航廈登上了長榮飛往內蒙的班機,下午近三點飛機降落,內蒙的呼和浩特到了。

下了飛機,走出航站大樓,我拉著行李,邊走邊打量這座機場的建築,航站大廈是座很新的建築,週圍的環境很整潔,沒有太多的車輛和人潮,走出航站,見到一片廣場,本以為是一片沙漠的景象,廣場上沒有喧鬧,卻有有一種安靜的感覺,新來乍到我充滿好奇,「蒙古」,從歷史課本中讀道有位彎弓射箭的大人物,東征西討征服了許多歐洲國家,這位英雄人物成吉思汗,當自己踏上內蒙這片土地時,則給我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油然而生一種喜歡這座城市的親近感覺。

蒙古,一直給我的印象是那種「風吹草地見牛羊」,不是草原就是沙漠的景象,此次八天的行程將跨越三個省區由內蒙經寧夏跨甘肅,行程近四仟公里,雖是去也匆匆,回也匆匆,走馬看花,但所見所聞滿足了我的好奇,也在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更體驗了大陸西北地區的遼闊、廣袤,經過了黃土高原和沙漠,沿京藏高速公路也目睹了沙漠正在綠化,整個西北地區高速公路密集連接成網,使旅遊得到了很大的便利,旅行的交通工具中我最喜歡搭乘遊覽車,也很享受那種沿途的自然風光,座在車中身軀被束縛的,但眼晴卻是自由的,思緒也是,高速行駛中看到的景物雖是移動的,一閃而過,我覺得大陸大每個省份像是另一個國度,有不同的文化、語言、生活習慣,這些我都喜歡去探索。

這趟旅程待在遊覽車上的時間很長,導遊放了一部電視劇,讓我我們從電視劇中認識成吉斯汗這位英雄,我對電視劇的興趣不大,多利用車上的時間觀看沿途的風景,回到當時那個遊牧民族的時代,成吉斯汗不論是時勢造英雄,或是英雄造時勢,在那個時代中,在那個部落時代,每個人與部落都是一個整體,是遊牧民族的一種特性,逐水草而居,擁有牛羊就是象徵財富和權利,當首領必須獨當一面,承擔起部族首領的責任,我想這就是蒙古人的這種特性!

在呼和浩特待了整個行程的頭尾二天,注意到了這座城市中的商店招牌都是漢蒙雙語,參觀了內蒙古博物館、五當召一座藏式的寺廟、鬧區中的一座如意廣場、大召寺和塞上老街,參觀完這些景點,隨後就前往包頭、銀川….一路西行進入寧夏境內。

呼和浩特附近的相關位置圖。

飛往內蒙的呼和浩特,位置正好在窗邊,得以空拍千山萬里外的錦秀山河,窗舷外的那條長長的江,不知是否就是長江。

長榮的這班機是空中巴士A321-200型,座位前沒有航跡圖,所以也不明瞭飛航的位置,我將鏡頭拉近了一些,很眼熟山水相依,就是不知是那裡?也許是黃河的灘地吧!

山巒起伏,雲霧繚繞,美!

接近的內蒙附近的西北丘陵山地。

白白的那條公路,彎彎曲曲,空中穿越大地,我在飛機上汲取天地美景,心景融和。

蒼茫的大地,不知是那裡?

拍完這張,飛機將要下降,收起相機,應該快要到達目的地呼和浩特嘍!

機場不大,正面是碩大白色半圓形的建築,我覺得形似飛翔的鳳凰,是一座有現代風格流線型的建築,在半圓形的拱頂下,鑲嵌著大面積的玻璃惟幕,大陸機場都有類似的風格;呼和浩特其意為「青色的城市」從機場出來後,行程展開在人文的美景中,感受內蒙、寧夏、甘肅之美。

內蒙的市區空氣乾燥,市容整潔,有一種北國雄渾豪般的氣勢。

建築也很新穎,根本不像是來到了沙漠城市,怎不見原本那個草原風吹草地見牛羊的草原啊!

參觀了內蒙博物館,館內文物有鮮明的民族色彩及內蒙的歷史文物。

寧夏回族自治區內的「中華回鄉文化園」仿印度泰姬陵設計的,很遠的地方就能看到它的身影。

潔白的建築,飽滿的穹頂,絢麗的浮雕,精巧的結構,很漂亮。

高大的主體在任何角度都有一種視覺的美感。

經過了長途的車程來到內蒙包頭市一座深山中的寺廟,名叫「五當召」,是一座藏式建築,它是以西藏紮什倫布寺為藍本而建的,「五當」在蒙語之意為柳樹,乃因廟宇坐落在楊柳茂盛之五當溝內而得名,「召」在蒙語就是廟的意思;乾隆御筆「廣覺寺」懸掛於廟堂上,因此漢名「廣覺寺」,五當召約建於康熙年間,迄今約有270餘年歷史,經過乾隆、嘉慶、道光、光緒年間的多次擴建,有大小殿宇、經堂、僧舍2730多間,它依山而建,高低錯落,主體建築坐落在兩條山溝彙聚的山坡臺地上,全部殿宇為典型的藏式風格,寺院佈局和諧而統一,素有小布達拉宮的美譽。

悠閑玩手機的、累了的喇嘛,轉經筒、好大的一只銅製香爐,別有一番藏傳佛教的特質。

呼和浩特市區內的「大召寺」原名就無量寺,大召寺蒙語的意思為大廟。

屋檐的龍形雕飾,呈飛龍在天的氣勢,歷經數百年的滄桑,也是珍貴藝術文物。

在蒙語中,召是寺廟的意思,呼和浩特素有召城之稱,舊城大召寺附近的街道,都曾經是繁華的商業街,大昭寺是藏傳佛教,跟我們這邊的佛教寺廟有點區別,裡面有銀佛、雕龍、壁畫,還有和皇家有關的一些事物。

這個寺廟很漂亮,經過現代工藝修復,有些部位不乏歷史遺留的痕跡。 

這幅古畫「明月樓」,是仿製品,背景是描寫乾隆私訪歸綏,來到明月樓用餐的情形,畫中反映出西北地區的風土心情,人物形態各異,生動逼真,我翻拍下來,充實格文內容。

大昭寺,是座藏傳佛教寺廟,很漂亮,因為是藏傳佛教,所以色彩豔麗;因為寺廟與康熙皇帝頗有淵源,所以寺內不乏皇親貴族御賜瑰寶,同樣是翻拍的作品,在燈光下更顯出大昭寺的瑰麗。

塞上老街位於呼和浩特城的核心區域,緊挨大召寺,在大陸每座古城都會有一條明清仿古特色街,塞上老街同樣突顯蒙古遊牧民族的特色,對於來自臺灣的我來說,我不認為它能評價一個「古」字,陌生中也帶著熟悉,難在塞上老街體驗呼和浩特「召城文化」,我不想淘買各種古玩、工藝品和旅遊紀念品,導遊說:塞上老街也許是老呼和浩特的舊影濃縮,但我覺得既無古味也無特點。

從內蒙至寧夏途中,從車窗中看沿途的地形,山岩色彩單調、山形的紋路清晰,偶見樹蔭,間或也會發現有綠植鑽出砂礫勃勃生長,有的地方,還會有大面積的較高的綠色植被,長勢茂盛,真是佩服當地政府克服在乾旱惡劣環境下將沙漠綠化所作的努力。

這片山巒是祁連山的餘脈「香山」,沙峰林立,綿延萬里的騰格里沙漠就在山下。

沙漠中也偶爾會經過這些古樸風格的村落,這些村落的建築還是傳統的四合院式的,也許受到風沙的吹襲,顏色就是沙漠的那種土黃色,對我來說有種鄉土的親近感。

這些村落靜靜的,沒有看到人們出入,有邊城的那種渾樸、孤寂、蒼涼、厚重的綜合感覺。

沿途盡是浩瀚無壞的騰格里沙漠,沙漠的單調景色,遠望鐵路行駛中的列車如一條游龍伸向沙漠。

黃土高原有一種與生俱來的孤寂和蒼涼,這片土地上承戴著歷史,我想面對自然,也只能敬仰!

內蒙,彎弓射箭的遊牧民族,他們乘作鐵騎開疆擴土,征服很多歐洲國家,也他把自己的子孫撒在歐洲各國,有外國學者說成吉思汗是上帝之鞭! 

來到呼和浩特等第一天,看到風格迴異的城市風貌,只是我們一行腳步太過匆忙,無法細細觀賞,回來近半年書寫格文時,細細想來這座城市應有它的內涵,而我無法體會,它像是一幅五彩繽紛的圖畫,畫中有景,景中有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2377006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31 10:47
場景很浩瀚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0-31 10:51 回覆:

寧夏有誘人的自然風光、豐富的歷史遺跡,濃濃的塞上風情,

正整理中,慢慢的會和大家分享的。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30 21:57

多年前曾去過內蒙呼和浩特

還到了希拉穆仁草原

騎著馬兒在草原上晃悠

很值得回味

準備好好欣賞老哥的內蒙遊記囉大笑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0-31 10:48 回覆:

內蒙,中國跨經度最大的省份,廣闊的草原,我很神往,可惜這趟沒能前往,

藍天白雲飄,騎上馬兒跑,蠻讓我羨慕的。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30 14:51

內蒙應該是我們讀書時地理課本叫「漠南四省」?

而呼和浩特,是否就是歸綏市~綏遠省省會?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0-31 10:17 回覆:
內蒙,成吉斯汗的故鄉,也是王昭君出用的途經地,這片土地曾有遼、金、元的朝代的風起雲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